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2021年退管业务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责编:褚懿2021-12-07746语音加载中

11月24日,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复旦大学支行的鼎力支持下,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在外滩中国银行大楼举办了2021年退管业务培训。本次培训由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周桂发处长主持,中国银行复旦大学支行行长周怡芳、退管工作联系人、联络员和退管小组长等110余人参加。

复旦大学退休工作联络员

复旦大学退休工作联系人、退管小组长

退管业务培训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内容有所不同。上午退休联络员培训专场侧重于退休教职工管理系统手机端,下午在职联系人和退管小组长培训专场侧重于系统电脑端。中国银行复旦大学支行何婷经理在上下场分别讲述了如何防范和识别各类金融诈骗,介绍了资管新规和国家正在推行的数字人民币。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在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上海分馆负责人肖瑞林(复旦历史系90级研究生)等校友的讲解下,了解了中国银行百年发展的风雨历程,感受了中国百年金融文化的独特魅力,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

中国银行复旦大学支行行长周怡芳

中国银行复旦大学支行经理何婷

培训会上,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许丽红副处长详述了建设退休教职工“一网通办”平台的原因、目标和设计思路,并对现已开发的6项线上业务进行了介绍。综合科副科长褚懿对系统平台的操作使用进行了业务培训。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副处长许丽红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副科长褚懿

在学校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退休处本着共建共享、好用爱用的原则,以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方式,搭建退休教职工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退管工作由传统服务向智能服务的转变。


开发退休教职工管理系统

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运用“互联网+管理+服务”的模式,整合多个数据库,对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全方位、动态化管理;对退管工作相关流程进行集中管理,逐步实现办公、管理、服务、交流的一体化和资源共享,为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化、规范化奠定基础。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已有1643人共计访问13564次。

开发适老化高频业务

管理系统的建设不仅为了方便业务部门的日常管理,更需要体现为终端用户服务的理念,提高系统的亲和度、与老同志的紧密度。从界面设计到操作流程,根据老同志特点进行应用场景的适老化开发,移动端服务的建设基于微信平台,使智能化服务符合实际,让老同志感到简单好用易上手。

启用“复旦大学退休处”微信公众服务号

从公众号可进入改版后的退休处网站和退休教职工管理系统,借助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微信群,打造管理、服务、宣传、互动为一体的退管生态圈,实现退休教职工“一网通办”。手机端信息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关注度和使用率。正式启用一个多月,复旦大学退休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680名,公众号推文发布一周内平均每篇阅读量3300余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对老同志进校尚未全面开放的背景下,退休处统筹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做法,实现了“键对键”与“面对面”、“线上”与“线下”服务的有机结合,已开通的医疗补助、老年教育补贴、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线上业务,为老同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满足了老同志足不出户在线申办、及时接收学校消息的需求,切实为老同志解难事、办实事。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校现有5253位退休教职工,平均年龄73.5岁,80岁以下占比71%。退休处在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希望通过退休教职工“一网通办”平台的建设,以数字化支撑为老服务,帮助80岁以下的“小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使复旦大学的退休教职工能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也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向兼顾退休教职工需求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