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基本职能
  • 基本职能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基本职能

一、职能定位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简称“退休处”)是学校服务管理退休教职工、政群合一、以政为主的老龄工作部门。由分管校领导兼任主任,实行校、院系(部处)两级管理体制。基本职责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按照党的老龄工作方针政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践行“五个老有”的工作目标,做好全校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二、主要职责

1.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政府以及复旦大学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阶段性工作计划;落实保障退休教职工的相关待遇,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实施“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三级网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指导、培训和推进二级退管分会做好关心、服务和管理本单位(部门)退休教职工工作。

3.负责全校退休教职工的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包括退休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平台日常信息维护与更新;养老金调整;信息报送;编辑《退休工作简报》《退休工作年鉴》;统计报表;文书立卷归档;固定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用餐;部门印章使用与保管;办理上海市老年人一条龙服务《优待证》;退休教职工临终关怀与善后治丧;开展敬老祝寿等活动等。

4.负责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校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指示与授权,适时举行校情通报会;定期召开工作性会议;及时通报学校相关工作信息;负责退管会网页的运行维护与信息更新;定期向全校退休人员寄发《复旦校报》(周刊)《退休工作简报》(季刊)。组织相关退休同志参加市高校系统和学校有关时政报告会、学习报告会等活动。

5. 负责退休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为退休人员办理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医保、银发无忧等集体投保;医疗费报销;护理畴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特困补助;高龄补贴;适时走访慰问孤老、空巢、特困、高龄、病残、重症住院、失独等特殊人群,为困难教职工雪中送炭;管好用好各类医疗资助金。

6.开展调查研究,维护校园稳定。受理来信来访,柔性接待,解困为先;及时向学校领导及有关方面反映代表广大退休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参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处理工作,促进校园和谐与社会稳定。

7.负责老年文体社团及两校区老年活动室的日常服务与安全管理工作。创造条件支持、组织、指导和协调退休教职工在自愿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地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视情组队参加上级老龄工作部门主办的赛事活动,展示复旦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

8.开展理论研究,办好老年大学。组织撰写并报送老年学理论研究论文;开展校庆学术周老年学理论研讨活动。拓展“五个老有”的载体和平台,提高退休教职工晚年生活品质。根据上级老年教育部门办学要求与复旦大学财务管理规定,做好老年大学教学管理日常安全等工作,规范办学。

9.做好退休处与学校相关职能的工作沟通与协调。支持退教协等群众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相关活动;积极发挥高校退休老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社会广泛联系的优势,为他们参与学生党建、关工委、教学督导等活动提供支持、帮助和便利。

10.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和处务公开制度;重视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管好用好专项经费;做好年度预决算、经费分配下达、使用审核、报销登帐等工作,适时公开帐目。

11.承办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它有关退休方面的工作任务;承担校老龄委日常事务工作。

三、科室设置

校退休处下设科室:综合科

综合科基本职责

综合科:负责全校退休教职工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全校退休教职工基础信息数据库;信息报送;退休处网站;工作简报;退休年鉴;文印工作;会议通知;养老金调整;年终慰问金;联络员工作补贴;一条龙服务《优待证》;行文登录;文件收发传阅;文书立卷归档;统计报表;来信来访;业务培训;会务工作;公务用车用餐、印章保管;办公用品;固定资产;报刊杂志;经费报销审核与登帐;活动费福利费;敬老月活动;祝寿慰问;治丧善后;指导并帮助二级退管分会开展退休工作。承担上级部门委托承办的相关工作。

负责各类帮困送暖工作。负责集体投保、银发无忧;医疗费审核报销;护理帮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走访慰问;困难补助;高龄补贴;临终关怀;两金管理;护理帮困人员信息维护更新;阳光助老事务;“两金”年度工作信息通报等。

负责邯郸校区老年活动室的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包括老年活动室和阅览室场地协调、活动安排、消防器材、逃生通道、安全检查;会务准备;指导督促老年社团安全有序开展活动;量力而行地组织退休教职工参加上级部门主办的赛事活动;承办相关赛事活动。

负责理论研究和老年大学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办学要求和复旦财务管理规定规范办学;做好老年大学基础数据信息、日常教学和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老年学理论研究;组织撰写报送论文;校庆期间举办复旦大学校庆学术周老年学理论研讨会。

综合科枫林办基本职责:负责枫林校区退休教职工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包括协调、处理校退管会枫林校区相关工作;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高龄老人祝寿慰问;医疗费报销;医疗资助金入账;困难补助;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临终关怀;治丧善后;枫林社团管理;赛事活动;枫林老年活动室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包括安排社团活动场地、防火安全、公务用车用餐、维护活动器材设施;为各类赛事活动等做好服务协调工作;配合大医口各院系处理退休人员的临终关怀及善后治事宜;承担老年大学枫林校区教学点的日常工作、协调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枫林班有关事务;老年大学学费报销等;完成校退休处临时交办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