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3.27-2023.04.23)

编辑:庄乐怡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4-251185语音加载中

北碚寻根,缅怀先贤!支持重庆复旦中学发展

85年前,抗战烽火中,复旦师生西迁重庆,结庐夏坝。同一时期,上海医学院师生辗转迁至重庆沙坪坝的歌乐山,弦歌不辍,1956年,上海医学院又分迁来渝组建重庆医科大学,两院同气连枝。重庆北碚,与复旦大学历史源远流长。

3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及校友代表,走访复旦大学重庆旧址,再续复旦与北碚的校地之情,追忆烽火中的往事,感悟先贤报国为民、甘洒热血的赤子之心。同日上午,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在重庆复旦中学揭牌,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向重庆复旦中学授牌合作,战略支持同源中学发展。


《瞭望》新闻周刊:激发基础研究源动力铺就拔尖人才闯关路

新征程上,面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复旦力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为此专访了复旦大学校长金力。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推动“大人才”战略,全力服务融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造就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调研复旦大学

3月30日下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调研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科研人员等座谈交流。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兰玉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人禾,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许宁生,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刘明等参加调研。


Cell发文!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杨禹丞合作绘制迄今最大规模个人表观基因组图谱

日前,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杨禹丞等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国际合作团队,首次绘制迄今全球最大规模个人表观基因组图谱。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最大的基因组学协作计划,“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Encyclopedia of DNA Elements)从2003年启动至今整整20周年;本研究作为“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的子项目,历经上百位合作者逾6年的艰辛努力得以顺利完成,为研究人员在个性化水平上深入认识基因组中精细化的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堪称“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里程碑式成果。2023年3月30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杨禹丞为共同第一作者。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月4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初步研究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校长金力、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裘新表示,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裘新强调,要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他结合学校和年度工作实际,对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主动谋划,做好全校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三要统筹兼顾、知行合一,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马英九一行造访复旦大学,吁“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

4月6日上午,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复旦大学,并与该校学生交流座谈。马英九作引言时表示,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我们这一代最迫切的任务。


复旦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裘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56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原书记张炜同志作指导讲话。

中央第56指导组成员,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彭希哲教授团队领衔撰写《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荣获第八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根据“第八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我校彭希哲教授团队领衔撰写的《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荣获专著类一等奖。

《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从人口和治理研究的双重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中国人口老龄化态势,进而在剖析现有治理研究囿限的基础上论述了老龄社会治理思路转型的必要性、分析了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机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老龄社会的政府角色、家庭政策、社区服务、长照体系、就业与消费变迁、 区域协调机制等议题,并对具体的战略部署要点及可能的政策选择进行了系统阐述。该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被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推荐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推荐读物”并自2022年5月9日起分48次向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推送该书导读。


新华通讯社与复旦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4月11日,新华通讯社与复旦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傅华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在会谈中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日,“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傅华、新华社副社长赵承及裘新等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


历经11年打磨,这套巨著问世

2011年下半年,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王文楚主持的嘉庆《大清一统志》整理点校工作正式启动。

历经11年精心打磨,2022年底,这部30册的重大古籍整理成果终于出版问世。这被学术界称为古籍整理的一大盛事,也是新时期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4月15日,《大清一统志》点校本新书发布暨王文楚先生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吕健、复旦大学史地所所长张晓虹致辞。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论坛在复旦举办

4月14日-15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解冬,校党委书记裘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致辞。武汉市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局局长姜铁兵,华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爱猛,作为与大赛长期合作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发言。副校长张人禾主持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复旦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推进学校“切问近思”大调研,4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裘新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作专题发言。

中央第56指导组有关成员,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桃李书屋”共建签约,阅读达人揭晓!复旦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以“阅读新时代”为主题,复旦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暨“桃李书屋”共建签约仪式正式举行。

开幕式上,区校签约共建书屋。复旦大学将联合杨浦区共建社区“桃李书屋”,旨在营造更好的社区文化环境和读书氛围,让校园文化资源与城市社区共享,也为复旦人藏书建设一个新家园,发挥藏书价值与作用。

校党委书记裘新,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等领导见证签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校图书馆馆长陈引驰,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王芳分别代表校党委宣传部、校图书馆和杨浦区宣传部三方,共同签署复旦大学—杨浦区“桃李书屋”合作备忘录。该项目正式启动。


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基础学科人才培育交流会举行

4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是基金会支持新基石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今年年初,入选“新基石研究员”的四位复旦科学家沈维孝、张远波、鲁伯埙和徐彦辉的实验室,成为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揭幕

4月22日,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推出的“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正式揭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笑虹,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颂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颜福庆长孙颜志渊等60余人出席活动。


科技部、市科技伦理工作委调研复旦大学科

4月17日下午,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行赴复旦大学调研,围绕科技伦理治理形势和挑战、前瞻伦理问题应对等与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开展交流座谈。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学校科研管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科技伦理、人工智能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马余刚汇报复旦大学科技伦理工作整体情况,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介绍研究院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