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8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7242语音加载中

                                      第8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11月12日
  ———————————————————————————————————


                             天时地利人和 互助奉献和谐
                复旦退休教职工2009敬老节金山一日游活动圆满结束

      在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共同迎来了第22个敬老节。为隆重庆祝这一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切实满足老同志外出观光的愿望,复旦大学退管会在各院系退管分会、退休教师协会/老教授协会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于2009年10月27日至11月6日期间,分9批34车次,组织开展了“金山东林寺和枫泾古镇一日游”活动,出游者共计1564人。日出行最高峰是11月28日,出行者达281人,派出空调大巴士6辆。

      本次活动的圆满顺利完成,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们科学决策,周密部署

      学校领导和校退管会领导高度重视老同志旅游安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老同志旅游安全的重要性,明确要求老龄工作部门,要为老同志旅游工作配足力量,务必将准备工作做足做细,确保老同志安全出行。为组织好本次一日游活动,校退管会四次召开筹备会议,商谈具体事项;先后两次实地踩点,考察旅游景点东林寺、枫泾古镇,现场培训各级领队人员;专门制作了统一标识的车牌、车长(领队)工作证,绘制了车行线路图、出行时刻表,最大限度的为出行者提供方便;给每位出游的老同志购买了旅游意外保险;制定预防甲型H1N1流感预案,设定了出行前体温测量关;配备医生携药品每天随团出行;通过附属金山医院联系了食品工业卫生学校,为老同志供应午餐。每天清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副主任金文英、陈勤,以及部分工作人员,都会一大早出门,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邯郸、枫林两校区大门口,协助做出行前各项准备,欢送老同志踏上快乐之旅。面对1560余人规模的庞大出游团队,在校退管会人手紧张、日常事务繁冗的情况下,校退管会领导果断决策,大胆启用了退休人员中体格强健、精力充沛、组织经验丰富的许温豪、陈嘉禾2位老同志为一日游活动总领队,协助校退管会为出游的老同志们保驾护航。

      二、总领队率先垂范,倾情付出

      陈嘉禾、许温豪两位总领队,不仅每天亲自带队出行,安顿好相关事务,同时,活动筹划阶段,还与校退管会的同志一道前往旅游景点进行踩点,组织各退管分会联络员实地考察培训。当活动进行到第3天用餐地点出现问题时,陈嘉禾与许温豪两位老师不遗余力地为大家联络新的用餐点,尽管当时正赶上双休日,但他们始终在积极想办法,直至问题得以妥善解决。除此之外,两位总领队还非常仔细地做好每天的出行记录,及时总结和完善工作方法,确保了老同志们高高兴兴出游,平平安安返回。他们的辛勤付出,感动了我们在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赢得了广大退休教职工的高度评价和热情褒奖。

      三、医务人员共克时艰,安然“抗甲”

      本次活动期间,恰巧流行甲型H1N1流感。为维护老同志的健康权,保障退休同志平安出游,校退管会特别聘请了陈剑萍、方志华和叶秀珍等三位具备医师资格的退休医务人员,添置了几款瑞士进口的电子体温计。几位医务人员每天大清早赶到邯郸、枫林两校区门口,为出行老同志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凭证上车出游,从而保证了出行队伍的“健康安全”。同时,她们还轮流担当随队医生,确保旅途平安。经过不懈努力,持续2周的一日游活动未发生一例健康意外事故。

      四、车长(领队)忠于职守,通力合作

      校退管会11位在职人员,在总领队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人人倾情投入,自觉克服困难。处长助理林丽认真负责地拟定旅游活动系列文案,并克服3岁孩子需要接送幼儿园的困难,坚持带队出行;办公室主任梁金成统筹调度出行车辆、合理安排乘车座位等,保证了每天的用车;当某日发车后察觉有超载迹象时,奋力追赶刚出校门的车辆以至不慎绊倒,手和腿部表皮被擦伤,这种精神令人赞叹;办公室副主任朱月芳一日游期间正值独生子操办婚礼,但她每天清晨坚持到校协助检测体温,当体温计测速跟不上人流节奏时,主动与校医院和复旦附中联系,为购买新的测量仪做准备,同时,她还有条不紊地统筹经费支出,为每天的路桥费和驾驶员劳务支出提供资金保障;王金根同志母亲患病,卧床不起,但他只字未提,坚持带队出游,当需要购买新的体温仪时,他及时予以落实,使其后的体温测量大大提速;郭小兰同志数据库字段清楚,统计精确,为每天带队同志提供了确切信息,为购买旅游保险提供了依据,同时也结束了复旦退管会旅游保险“手抄本”的历史;王蓓同志精心选购体温测试仪,为每天出行配好备用药品,尽职尽责地完成了枫林校区的经费使用与管理等;孙伟伟同志精心设计制作《车牌》、《胸牌》,统一标识,保证复旦老同志出行有别于其它行业,克服困难担任两校区车长任务;枫林校区“男劳力”稀缺,孙海顺同志“老当益壮”,协助陈勤副主任积极完成枫林校区的出游工作,并承担了2009复旦退休教旅游保险购买任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退休返聘的侯金仙老师,不辞辛劳,全程参与了出游带队等任务。她真诚热情为老同志服务的精神和朴实勤恳的作风,不仅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了本次旅游活动中,还体现在了老年服务中心日常各项具体工作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期2周的一日游活动,如众人所盼,已平安顺利完成。11月12日,校退管会对本次一日游活动进行了总结。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对全体工作人员的问候与感谢!

 

20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