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2010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1期)

退管会2010-10-29182语音加载中

          第1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1月25日
———————————————————————————————————

                             本期要点

                        (一)校退休教职工工作2009年年会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出席并讲话

                        (二)我校举办退离休教职工2010年迎新春联欢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刘建中致辞

                        (三)校退管会召开欢迎新退休人员大会

                       (四)校医保补充金管理委员会召开2009年工作总结会

                       (五)老年文体社团总结交流2009年工作

                       (六)郭小兰同志任校退管会办公室副主任

 

          (一)校退休教职工工作2009年年会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出席并讲话

        2010年1月13日,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2009年年会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莉萍,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校老教授协会、退教协理事长方林虎,老领导彭裕文,各退管会分会负责人、联系人、联络员,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老年文体社团代表等出席大会。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主持。

       王小林同志首先对过去一年为退管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荣获各种奖项的集体、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在充分肯定09年退管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王小林同志对新的一年提出几点要求:一、深刻认识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退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二、深入分析研究退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三、以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退管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王小林同志强调,要加强对退管工作的领导。各院系、各部处的领导,都要把退管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主要负责同志要过问退管工作,加强指导;从事退管工作的同志要主动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形成合力,把学校退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尽可能让老同志们满意。

       会上,秦莉萍同志宣读了退教工作2009年各类获奖者名单。杨慧群同志汇报了2009年退休教职工工作。退管分会负责人、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艺,中文系退管工作联系人、年轻教师平媛,获奖者代表、复旦老年合唱团副团长舒宝刚做大会发言,畅谈各自的工作体会,表达继续做好工作的决心。(王增藩)


         (二)我校举办退离休教职工2010年迎新春联欢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刘建中致辞

       1月12日、21日,我校退离休教职工汇聚邯郸校区相辉堂、枫林校区明道楼二楼报告厅,欢庆2010年新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辞。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担任联欢会开场主持,并为老同志献歌助兴。

       刘建中同志代表学校党政领导衷心感谢退离休同志一年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她说,2010年是复旦大学建校105周年,上医、复旦强强合并10周年,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积极有为,一定能把学校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谱写出复旦大学新的篇章。最后,刘建中同志代表校党政领导祝愿退离休教职工心情舒畅、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联欢会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目的主角尽管都是60、70岁的老同志,但他们个个精神饱满,风采不减当年。他们所表演的大合唱、京剧、越剧、民族舞、时装展示、健美操、海派秧歌、诗歌朗诵等,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一道道艺术大餐。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联欢会上,穿插进行了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刘建中、方林虎、庄锡昌、宗有恒、张熏华、曹小定等担当抽奖嘉宾,为大家抽出了各个奖项。


             (三)校退管会召开欢迎新退休人员大会

      2009年12月29日,校退管会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热烈欢迎2009年(下半年)退休的127位新退休人员。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副主任陈勤,退教协、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主持。

      校退管会王蓓同志宣读了欢迎词——《人生最美不过夕阳红》。杨慧群同志对新退休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退教工作情况。她表示,校退管会将本着“一个坚持”——坚持服务广大退休教职工,“四个依靠”——积极依靠各单位党的组织、依靠两级管理三级网络、依靠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依靠办公室全体同仁的工作理念,按照退教管理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办事准则,努力履行好管理、服务、协调等职能,尽心尽力地做好全校退教工作,帮助广大退休人员安享幸福晚年。

      方林虎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退教协、老教授协会的有关情况,指出了近年来退教协在维护退休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倡导退休同志力所能及地继续在教学、科研领域和老龄工作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陈国栋、仇月芳两位新退休人员代表就如何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谈了自己的看法。陈国栋老师说,退休了,有时间了,可以好好满足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他通过一副对联来启发大家如何调整好退休后的心态,此对联的上联是:知足常乐;下联是:心平自安;横批是:自我调节。仇月芳老师认为,退休了关键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把身体养好,这样,晚年生活才能过得充实而又有质量。

      正如欢迎词中提到的那样,退休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换车”,社会舞台上的“换角”,绿茵场上的“换位”。在此,衷心祝愿每一位退休人员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情!幸福的生活!

       (四)校医保补充金管理委员会召开2009年工作总结会

       2010年1月25日,校医保补充金管理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来复旦大学医疗补充金、护理帮困金(以下简称“两金”)使用情况,探讨今后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2009年,我校共有186人参加“医疗补充金”,占今年退休人员的89%。“医疗补充金”共资助759人次,资助金额共计74.1万元,同比增长47.1%,呈猛增趋势。由校退管会全额出资,为全校3471人集体投保 “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支付保费38.2万元,获赔39.8万元。

      2009年,我校共有128人受到“护理帮困金”资助,资助金额共计36.47万元,同比增长3.8%,呈稳步上升趋势。

      “两金”设立10余年来,为老同志做了很多雪中送炭的实事和好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工作成果,但是,随着退休队伍的持续增大,以及社会医保政策的不断调整,校内医保资源的有限性与职工需求增大之间的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

      为切实解决“两金”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校退管会医保补充金办公室经过调研之后,提出了关于改进“两金”工作的多项建议,提请校医保补充金管理委员会讨论,并获通过。
 

(五)老年文体社团总结交流2009年工作

        2010年1月27日,来自两校区的老年文体社团负责人,齐聚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回顾2009年活动开展情况,畅谈2010年工作打算。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副主任金文英、陈勤,老年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淑英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老年服务中心主任林丽主持。

       杨慧群同志充分肯定了各社团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对各位社团负责人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退管会非常重视老年社团工作。在工作人员的配备上,注意做到选好配强;对社团开展的活动,退管会主要领导只要能抽得出时间,都会亲自到场,为老同志们加油助威;在硬件建设方面,已经争取到了更多的场地资源,活动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当中。她说,2010年,“世博会”将在我们的家门口举行,希望老同志围绕“参与世博,快乐生活”这一主题,开展好橱窗展等系列活动。同时,请老同志一起筹划,用我们老同志创作的书画摄影等作品为背景,设计制作2011年周历;退管会工作网站今年计划改版,还请老同志贡献智慧。此外,她提醒社团负责人要重视运动卫生和保健,注意关照前来活动的老同志尽量不要长时间保持坐姿,参加活动要量力而行等。

       在过去的一年中,老年文体社团围绕“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社团活动让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快乐和充实。老同志们有的说,退管会组建老年社团这件事很好,她们在社团里感觉很快乐,社团活动的日子,是她们最开心的时候;有的老同志说,老年活动中心就像“家”一样,大家互相关照,很温暖;有的说,老年活动中心不仅是个活动场所,还是个“心灵乐园”,大家除了来这里健身娱乐外,还能和老同事、老朋友说说话,有苦闷彼此宽慰,有快乐一起分享……老同志们由衷地感谢校退管会和学校给予老年社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各社团表示,2010年,他们会继续按照校退管会的安排,组织好各类活动,丰富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也力所能及地为学校争得更多荣誉!

 (六)郭小兰同志任校退管会办公室副主任

       接校人聘【2009】27号《关于郭小兰同志任职的通知》,从2009年12月起聘任郭小兰同志为校退管会办公室副主任(副科)。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体退休教职工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