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8.22-2022.09.04)

编辑:褚懿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9-07834语音加载中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系统与软件安全实验室发表的论文荣获顶会杰出论文奖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珉教授领衔的系统与软件安全实验室发表的论文“Identity Confusion in WebView-based Mobile App-in-app Ecosystems”,荣获网络安全国际顶尖学术会议31st USENIX Security Symposium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该论文聚焦移动应用小程序的生态安全问题,揭示微信、支付宝、抖音、今日头条等一批主流软件面临的安全威胁,帮助避免数十亿用户的信息安全风险。

USENIX Security是信息安全领域四大顶级学术会议之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对信息安全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因录取率很低,发表难度很高,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为网络安全A类国际学术会议。该顶会创办30多年来大陆高校第一次获此殊荣。论文第一作者是杨珉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磊,现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移动生态安全治理技术研究。


建设好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家园!复旦大学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代表大会召开

8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朱小娟、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马钦荣致贺词。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协会会长方林虎,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陈立民等87名协会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姜良斌主持。

会后,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召开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第一次理事会。会上,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陈立民当选为新一届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推举原任会长方林虎为“名誉会长”。


两项一等奖!复旦本科生团队在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创佳绩

8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圆满落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两支本科生队伍分别凭借作品《玄鉴:互联网黑产应用威胁情报平台》和《基于具象化用户意图感知的最小化隐私收集合规检测》斩获全国一等奖,其中《基于具象化用户意图感知的最小化隐私收集合规检测》作品同时获得大赛最具创业价值奖(全国仅有10项),团队指导教师杨珉和杨哲慜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我国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网络安全赛事。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共191所高校的2692名师生,参赛作品达到了840份,经过线上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评选,全国共产生180支队伍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40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79项。


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自己的事,凝神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

8月25日、27日,复旦大学2022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在逸夫科技楼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凝神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双线并进新胜利迎接党的二十大。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长金力,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葛均波院士团队成功完成首例国产经皮心室辅助装置支持的复杂高危冠心病介入手术

8月25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院士团队完成了一例非常特殊的冠心病介入手术(PCI)。它的成功预示着我国在经皮心室辅助装置(pVAD)领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必将为更多国人带来康复的机会。“让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安全地渡过手术难关、享受到血管畅通的好处是所有冠心病介入医生的期望,也是我从未停歇的追求目标。”葛均波院士在术后表示。

接受该手术的是一位74岁的男性患者,左室射血分数(LVEF)值30%,重度狭窄伴钙化扭曲病变,是典型的复杂高危患者(CHIP),术中出现血流动力学异常的风险高,PCI手术风险极大。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于PCI术前经左侧股动脉预先送入SynFlow3.0提供心室辅助。术中患者血流动力学历经波动,最终成功实现了再血管化治疗,整个手术持续2小时。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王翔飞副主任医师介绍,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并于今日(8月29日)康复出院。


平均年龄33岁!这些复旦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名单

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名单新鲜出炉,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揭晓。来自复旦大学的宋恩名、江雪、刘歆阳、刘聪、熊雪莲等五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入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奖项。邓娟、王鹏飞等两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提名奖。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复旦此次入选的科技青年,平均年龄只有33岁。


赵东元受聘“海聚英才”全球大使: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更要“育起来”

8月31日,以“聚上海 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举办。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受聘“海聚英才”全球大使。和他一同受聘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2000年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

赵东元作为从复旦成长起来的“海聚英才”全球大使,受聘后将为上海市和复旦大学的人才引进、培育工作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举行,3500名复旦学生接受军训大检阅

9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在邯郸校区南区体育场举行。热血铸军魂,青春正当时,四校区24个连队3500名学生接受军训大检阅。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部队带队领导刘勇上校,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尹冬梅,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徐军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军训汇报大会。


15000多名新生成为光荣的复旦人!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3日,复旦大学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举行。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4162名本科新生和11531名研究生新生正式成为光荣的复旦人。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书院院长、书院导师代表、卓博计划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代表及各院系、部处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

15000多名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主会场和140个线下分会场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每个复旦人都能成为负重前行的那个人! 大学姐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3日下午,来自祖国各地的3600多名复旦本科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第六个年头,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大学姐焦扬如期而至,带着题目《强国筑梦,追求进步》,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再次走上讲台。

新生第一堂思政课以主会场授课、分会场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其中,一部分新生在正大体育馆现场听课,其他新生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蔡冠深报告厅等12个分会场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