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3.04.24-2023.05.21)

编辑:陈雪阳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5-231289语音加载中

打造国际人类复杂性状研究的学术高地!这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启动

    4月24日上午,由复旦大学校长、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金力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在复旦大学启动。

    该项目瞄准遗传学研究的国际基础科学前沿,从健康中国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出发,以代表性的复杂性状——高原习服/高原适应为模型,针对高原和平原人群开展跨尺度、多维度、跨时空的表型组分析,为解析人类复杂性状体系提供新的研究范式,支撑我国引领“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旨在建成国际人类复杂性状研究的学术高地。


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性法官薛捍勤受聘!助力复旦大学培养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4月18日上午,法学院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联合国国际法院薛捍勤法官受聘复旦大学名誉教授!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对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为满足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需求,培养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成为我国法律教育的当务之急。

    而薛捍勤的加盟,将有望为复旦法学学科在朝这一目标奔跑的进程中提供强劲助力。


深化人才、科研合作交流,学校代表团赴新加坡香港调研

    4月24日至30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率团访问新加坡、香港,走访调研两地多所高校,就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拜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拜访香港、新加坡的校董、校友。

    4月24日至26日,裘新一行先后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新中教育基金会、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新中教育基金会主席陈庆鏻、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何德华会面。4月28日上午,裘新一行拜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访问期间,裘新会见了在新加坡的校友,拜访在香港的校董。


商务部与上海市、与复旦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商务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5月今天(3日)在沪签署共同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部市合作协议。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双方签约。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主持。

    根据协议,双方将巩固前期合作成果,围绕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浦东新区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贸易新平台、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推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积极开展消费促进等方面工作,加强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改革合力,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和00后、95后一起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交流调研金点子

    五四青年节,一场热烈的“传五四薪火”青年读书交流会在复旦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1楼青书馆展开。00后、95后围坐成圈,一起分享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体会与实践。校党委书记裘新、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来到青年学子们当中,与大家对话、交流。

    这,只是复旦大学主题教育推进的一个现场。作为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高校,学校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强调办好读书班,青年读书交流会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随后“展青年担当”金点子论坛在2楼举行,青年学子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切问近思”大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调查手段,深入一线,找到同学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向前来调研的学校党委及职能部处亮出自己的“金点子”。


匈牙利罗兰大学校长到访复旦大学

    5月5日,校长金力会见匈牙利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László Borhy)一行,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加强两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交换意见。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博岚(Szilárd Bolla)出席会见。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Imre Hamar)、罗兰大学中国关系部主任叶秋月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罗剑波、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进一步交流探讨了未来合作的计划。


复旦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揭牌,聚焦“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

    5月7日,“遗产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国际研讨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会上,复旦大学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UNESCO Chair Programme)—— “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正式揭牌,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杜晓帆担任教席主持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的一项网络计划,旨在促进国际高校及相关机构间的知识共享与交流合作,以携手应对挑战,服务社会发展。

    此次揭牌的“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将联合英国、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及中国等10个国家的20余家高校、文博机构和基金会,聚焦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欠发达地区的活态遗产保护传承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将在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学生培养、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展开工作。


复旦118周年校庆,学术盛宴等你来!

    万物并秀,卿云烂漫。2023年5月27日,复旦大学将迎来118岁生日。“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从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校长陈望道先生提出这一主张开始,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就成为复旦的重要学术传统之一。赓续学术传统,百年弦歌不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来临之,202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如约而至。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追求真理、坚守大道的初心,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精神,始终不渝。

    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我们相聚复旦园,不见不散!


当“燃”不让,直击复旦校运会!

    5月12日,为期两天的复旦大学第六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暨第十七届教工运动会在南区田径场开幕。1600余名学生、教职工参赛。

    分秒之间是速度的较量,输赢之间是心态的比拼,你我之间是友谊的联结!速度与激情携手,风度与温情比肩,赛场内外的呼吸与心跳同频共振。

    本届校运会囊括了跑、跳、投等十余项田径比赛项目,以及多项传统群体竞赛项目。开幕式上,公布了2022年复旦大学“阳光健康之星” “群众体育先进院系” “群众体育先进社团”“ ‘书院杯’体质健康测试挑战赛单项冠军”“ ‘书院杯’体质健康测试挑战赛团体冠军”获奖名单。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复旦,探访基础研究“特区样本”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日,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有关地方媒体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第一批次采访首站为上海。

    基础研究的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2021年,上海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营造鼓励潜心研究、长期攻关的科研环境,支持青年科研人才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升上海基础研究能级,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基础研究特区”,“特”在哪里?在沪采访期间,记者们走进复旦大学,探访发生在这里的基础研究“特区样本”。


莫言来复旦!与王安忆、陈思和谈什么?

    5月17日晚上,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座无虚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到复旦,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安忆,当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思和,共谈文学与舞台。

    莫言在与王安忆、陈思和三人对谈前,接受了校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莫言认为,总体来看,我们的大学生还是充满活力,一代人比一代人掌握的学习技能更加成熟,学习的热情也更加高涨,掌握的知识也越来越立体。“不管在什么时代,都可以说这样一句话,未来是青年的,中国的未来是青年的,地球的未来也是青年的。”


时代之问,复旦答卷!主题教育书记专题党课开讲

    5月18日下午,裘新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同时也对主题教育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作阶段性工作总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结合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裘新从历史使命、目标要求和路径方法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体会,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必须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思想、强党性与重实践、建新功融为一体,把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发展动能。


以剧载道,立德树人,原创大师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陈翠贞》精彩公演!

    2023年5月16、17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出品的大师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陈翠贞》在中山医院福庆厅精彩上演。

    16日晚首演,舞台上的灯光依次亮起,悠扬的音乐声把观众们带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首任院长、中国儿科医学开拓者和奠基人陈翠贞的故事中。

    陈翠贞从青年时期就立志医学报国,始终耕耘在儿童健康事业第一线,一手创立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重庆儿童医院,创办了《中华儿科杂志》。她一生辗转多地,救治了无数孩童的生命,也培养出了新中国最早一批儿科医务工作者。

    本次大师剧公演也拉开了儿科医院纪念陈翠贞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活动将以丰富的活动形式,面向更为广泛的师生员工,一同缅怀和致敬大医风骨,引导师生员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复旦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4月26日至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复旦大学有三项科研成果参展,其中线下参展成果获取一项特别嘉许金奖,线上参展成果获得两项银奖。

    复旦大学化学系施章杰/刘烽/翟丹丹老师团队的项目“可工业化的光促塑料升级回收” 在参展现场,受到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展会“特别嘉许金奖”。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纪鹏研究员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穆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斑马鱼全脑成像及数据分析一体化平台”项目以及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余建军教授团队研发的“10GHz带宽Q~W频段任意调制码的QPSK-4096QAM矢量毫米波信号发生器和性能分析仪”项目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复旦微电子,十周年!

    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5月20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迎来建院10周年。

    大千世界,无“微”不至。从谢希德创立半导体专门化到十年前成立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如今成长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最重要的创新策源和人才培养高地之一。赓续前辈精神血脉,复旦微电人接续奋斗。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芯”力量。

    薪火相传,“芯”路不止。下个十年,更加精彩!


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近日,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过院系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等环节,“实验发现和研究含重夸克粒子的产生和衰变的新模式”等10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 薄层二硫化钨中的自旋-轨道-宇称耦合超导新机制”等8项科技进展获得提名。

    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旨在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表彰激励科研团队原始创新精神,宣传展示学校科技工作突破,推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