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3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3313语音加载中

                               第3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3月31日
———————————————————————————————————

                            本期要点

(一)复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举行换届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方林虎教授连任理事长

(二)'2009复旦老年理论研讨工作会议日前举行

(三)老年服务中心召开社团负责人会议交流本学期工作


     
           (一)复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举行换届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方林虎教授连任理事长

    3月25日,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在逸夫楼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以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复旦大学第八届退(离)休教师协会和第二届老教授协会理事会,60名教授当选理事。经理事会选举,方林虎教授连任理事长。校长杨玉良、党委副书记、校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小林、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吴采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老干部处处长丁言雯、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等以及近400名会员出席大会。

    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王蕙仁同志主持,方林虎理事长作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胡荣生副理事长作关于两个协会章程修改(制订)的说明,以及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产生经过和选举办法说明。

    方林虎理事长在报告中说:本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一是抓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学时事政治,特别是中央的大政方针。二是积极支持和鼓励老同志和老教授“老有所为”。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有近500名会员被返聘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学生工作等岗位上,继续为学校服务。三是合理合法锲而不舍地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事业单位早退休人员退休金偏低问题,我们多次给市领导写信反映情况,要求进行合理调整外,还连续四年通过我校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提出书面意见。在市委领导的指示下,相关部门制订特补方案,给全市70周岁以上的具有正副高级职称的老知识分子实行分级特补。这项政策已于去年12月份开始实施,惠及了全市事业单位两万多位老教授和其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四是配合校退管会,建立退管工作“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管理体制。

    方林虎最后说,新一届理事中,将有一大批相对年轻的理事出现,他们积极热情,充满活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生力军。希望他们勇于工作,多挑担子,乐于奉献,热情服务,不负众望。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

    吴采兰理事长、黄鼎业常务副会长,对两个协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所取得的成绩。祝愿新一届理事会在工作中开拓进取,为全市创造新经验。

    王小林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并指出: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有章程,制度完善,很有工作经验,这是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老教授们为学校工作奠定基础,提高了声誉。各院系都有名家泰斗,建议有组织出版名师丛书,弘扬名师文化。在职的同志要记住老教授的贡献。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老教授要发挥学科专长,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继续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为学校的稳定、和谐发展共同出力。

    杨玉良校长祝贺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召开。他说,一所好的大学必须有让学生感到自豪的“名师文化”。一旦进入其中,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并且由此激发出对人类、对社会、对国家、对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所大学也就成为了曾经在其中生活、学习过的每一个校友的终身的精神家园。我们也就能够理解,校庆时很多老校友走路都很困难了,还坐着轮椅或者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回母校看看。我相信,当学生们在传诵这些名师们的传奇故事的时候,就会透射出那种让人感动、激越、开怀并且已经升华了的大学文化,这种文化是靠学校的每一个成员,包括校友们共同传诵的。它对每一个学生起着潜在的精神引导作用。最后,杨玉良校长表示,我会积极配合党委,关心和支持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工作,要我做的工作保证做好。                                                     

    据悉,3月27日上午,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主持下,校老教授协会第二届和退(离)休教师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大家一致通过,由方林虎任会长(理事长,)顾树棠、马瑾瑜(女)任常务副会长(常务副理事长),王新民、李振华(女)、金邦秋、邵德耀、周芳明任副会长(副理事长)。会上,方林虎理事长就2009年工作作了初步安排。


            (二)'2009复旦老年理论研讨工作会议日前举行

    3月18日上午,复旦老年理论研讨组在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体会议,讨论落实2009年老年理论研究文章写作计划。会议由组长金邦秋教授主持。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同志在会上强调了开展老年理论研讨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开展“五个一”活动的建议;退管会副主任陈勤同志通报了3月11日参加2009年“上海高校退管系统退管理论研讨会”的情况;复旦大学退教协理事长方林虎同志、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复旦分校校长沈文龙同志都对继续开展老年理论研讨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与会者积极踊跃发言,陆士清教授、杜作润教授、华宏呜教授、张运藩教授、王增藩教授、王新民教授、周芳明副研究员等都作了精彩发言。会议还对开展2009年老年理论研讨的进程作了具体安排。                   

         
           (三)老年服务中心召开社团负责人会议交流本学期工作

    3月25日上午,校老年文体社团负责人会议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会议安排布置了本学期老年文体社团各项主要工作,讨论修订了《复旦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管理规则》,交流了各社团的活动开展情况。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出席会议并讲话。近30位老年文体社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老年服务中心主任林丽主持。

    会上,各社团负责人就各自活动开展情况及2009年活动安排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复旦老年文体社团工作提出了建议与意见,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相关问题。她说,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都非常重视老龄工作,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问题,分管校领导会亲自到具体负责的职能部处敦促相关负责人务必把工作落实到位。对于深受老同志们喜爱的老年文体活动,退管会无论是在工作人员的配备上,还是在具体活动的开展上,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我校老年文体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各类比赛中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老年合唱团、老年时装队等多个社团在校内外赢得了比较好的声誉。今后,希望各社团继续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等开展的活动,把复旦大学老同志精彩的一面充分展示出来。

    今年正值建国60周年,也是世博会筹办的关键之年。为丰富和活跃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庆祝国家的盛事和大事,校退管会在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和市高校退管会联合举办的歌咏会、市退教协举办的“庆国庆60周年歌会”等活动的同时,还将自行组织开展以“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以各种形式回顾中国近60年来的沧桑巨变,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复旦大学的发展变化,抒发老同志们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共话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校退管工作联络员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