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2.11.21-2022.12.04)

编辑:陈雪阳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2-12-061095语音加载中

Science发文!生物医学研究院王磊团队揭开人类卵母细胞纺锤体组装之谜

    2022年11月18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王磊、桑庆团队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孙晓溪团队在Science杂志上以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题为 “The mechanism of acentrosomal spindle assembly in human oocytes”(《人类卵母细胞非中心体纺锤体组装的机制》) 的文章,发现人卵母细胞中存在着前所未知且与众不同的微管组织中心,研究者将其命名为huoMTOC(Human Oocyte Microtubule Organizing Center),明确了相关分子组成、阐明了人卵母细胞启动纺锤体组装的生理机制,最后在卵母细胞纺锤体组装异常患者中鉴定到huoMTOC组分的基因突变,从生理病理角度揭示了人卵母细胞纺锤体组装新机制。


祝贺!这些复旦上医人荣获2022年度“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近日,上海市医务工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上海医务工匠”选树活动,6位复旦上医人获此殊荣!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为工匠精神点赞!

    获奖名单:

    余洪猛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施裕新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姜建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贾   兵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顾雅佳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钱菊英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复旦16件展品获高交会优秀产品奖!获奖数连续5年增长

    11月15日,由商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2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正式开幕。本届展会上,复旦大学20件优秀成果参展,16件展品荣获优秀产品奖,实现获奖数连续五年增长。

    其中,五件获奖产品也是优创展区产品(高交会的优秀创新产品展示区,也简称优创展区)。每届高交会都会推选出一批相对富有科技创新含量的优秀创新产品,在优创展区集中宣传展示。本次复旦大学5件产品获选,再次成为高交会上入选优创展区产品最多的单位。


更好打头阵、当尖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陈吉宁书记与师生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3日,市委书记陈吉宁在复旦大学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深入交流。陈吉宁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复旦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更好打头阵、当尖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论坛2022”年会开幕!聚焦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

    11月25日,“上海论坛2022”年会开幕。以“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为主题,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的嘉宾和代表参加论坛,共论未来亚洲发展。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韩国 SK 集团董事长崔泰源,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开幕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君怀经邦志,旦赋济世学。1909年,复旦大学首创全国高校商科;1922年,复旦大学经济系成立。转眼间,复旦大学经济学科已经走过百年。

    11月27日,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海内外复旦经济学人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庆学科百年华诞。活动中,经济学院新版院志发布,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教育发展基金设立。


407位复旦青年接力24年讲述一个故事!主题原创话剧《西望》上演

    11月28日晚19:00,以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接续奋斗24年支教事迹为背景的主题原创话剧《西望》在相辉堂北堂上演。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与历届研支团队员代表、学校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复旦大学是最早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号召的高校之一,1998年遴选成立首届研究生支教团,1999年开始派遣至宁夏“西海固”地区开展支教服务。2003年,复旦人演绎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支教故事——《托起明天的太阳》。该话剧由复旦艺教中心老师经半年赴当地与支教队员同吃同住,编写剧本并由复旦学生倾力演出,讲述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到宁夏支教的故事。


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会11月29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学校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生产防线。

    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做好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焦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绷紧安全这根弦。二要工作上狠抓落实,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三要安全检查上不漏死角,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推出系列视频微党课,焦扬、金力领衔主讲

    为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理论学习资源支撑,复旦大学党委党校与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邀请学校“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两大工程’”各领域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进行理论解读,制作并陆续推出“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系列视频微党课16讲。

    近日,由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领衔主讲的两门微党课“五个牢牢把握”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首发。


如何让学生在“日用而不觉”中受益终生?就校园文化建设怎么做,师生们提了这些建议……

    如何浓郁文化氛围,适应新时代青年的文化生活需求,让学子们的青春更澎湃、思想和生活更鲜活地表达?“要让每一位学生在‘日用而不觉’中影响终生、受益终生。”校党委书记焦扬说。

    12月2日下午,焦扬调研“以美育德、以美育人”校园文化建设,实地走访中华文明资源中心、油画工作室和陶艺工作室等,并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副校长陈志敏及相关部处陪同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