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9.05-2022.09.18)

编辑:陈雪阳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9-211098语音加载中


中山医院放射科最新成果:全球首台5.0T超高超磁共振研究取得新突破

国际顶级放射学期刊 Radiology 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曾蒙苏教授团队与复旦大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Time-of-Flight Intracranial MRA at 3 T versus 5 T versus 7 T: Visualization of Distal Small Cerebral Arteries”,该研究发现5.0T脑动脉TOF-MRA在图像质量和脑动脉远端分支及侧支小动脉的呈现上与7.0T效果近乎相当,而显著优于常规3.0T成像。

作为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5.0 T高场全身MR成像系统uMR Jupiter 5.0 T突破了高场射频技术壁垒,使全身扫描成为可能。本研究在主要分支血管的评估中加入了后循环穿支动脉评估,在颅内血管和管壁成像上有更清晰的表现,为全面评估脑小动脉做好研究铺垫。2022年8月31日5T磁共振成像系统获批上市,为后续临床诊疗和研究做出中国标准、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2022年上半年工作。

焦扬表示,今年上半年,党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线并进。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焦扬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稳中求进、双线并进时不我待。党委常委会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以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你了解2022级研究生新生吗?让大数据告诉你

又是一年开学季,怀着对复旦大学的热爱,11531名研究生新生从世界各地奔赴而来。他们来自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硕博比例为2.7:1,整体性别比例为1:1.03。6成左右的同学在上午完成了报道。

新生中,有29位同学的生日是5月27日,这一天也是复旦的校庆日;有42位同学的生日是10月1日,与祖国母亲的生日是同一天。有4为同学的名字中含有“复旦”。


多因素综合,多机制互构:复旦大学王戎课题组及合作者揭示全球未来能源、技术、气候、农业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

9月7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研究员王戎团队及合作者的最新研究以《生物质能源作物的推迟使用可能导致全球的气候与食品危机》(“Delayed use of bioenergy crops might threaten climate and food security”)为题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研究揭示了农作物亩产量减少对气候变化的正反馈作用:如果全球大规模减排行动推迟到2060年及以后,依赖生物质能源作物的负碳减排技术将无法保持高实施强度,可能导致温控目标无法达到,进而引发全球粮食风险。这项成果强调了开展早期减排的重要性。


传道先明道,培根先铸魂,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复旦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焦扬、校长金力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奖。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大会。

焦扬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把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她希望全体复旦教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实现“经师”“人师”相统一,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学生强国追梦的“导师”、锤炼品格的“严师”、探求真知的“良师”、健康成长的“恩师”。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以及所有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向所有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独属于复旦人的中秋浪漫!

又是一年中秋至,平静的复旦园迎来师生们的欢声笑语。“超级月亮”降临光草,中秋灯会举办于光华大道。“月华灯如语·念念遥相寄“任重书院中秋游园会如期举行,画花灯、制香囊、拓染卡、做折扇、聆丝竹、品茶点,浓厚的节日氛围,你也感受到了吗?这是独属于复旦人的中秋浪漫!

即使相隔山海,共赏一轮月,遥寄相思情,惟愿天涯共此时。


打好“五个战”,以校园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传达部署会议

9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传达部署会议,传达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部署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园疫情防控要经受新的实战考验,学校要打好“五个战”:一要打好“政治战”,二要打好“人员战”,三要打好“信息战”,四要打好“组织战”,五要打好“舆论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全覆盖的要求;继续强调“三件套”、“五还要”的防护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实化应急演练,以校园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雷震、彭慧胜、张凡三位复旦科学家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9月15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雷震、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化学系教授张凡,凭借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脱颖而出。截止到今年,复旦已有8位老师获此奖项。

雷震教授的研究聚焦在流体方程组解的定性理论及其应用领域;彭慧胜教授主要在高分子纤维器件领域做了一些研究工作,若干基础性研究成果已进入工业应用;张凡教授聚焦波长大于1000nm的近红外荧光探针设计与合成、成像仪器的开发以及生物医学检测等方面的研究。


复旦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助推“第一个复旦”建设

9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部合建工作任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

区校双方将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在人才培养与教育合作、战略决策咨询、学科建设发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科研、高端人才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激发内蒙古创新发展新动能,并充分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在区位、资源等方面的特殊政策和优势,探索教育科研领域合作新机制,支持“第一个复旦”高质量发展。


复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第二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