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6.20-2022.07.03)

编辑:褚懿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7-051220语音加载中

公告 | 关于校园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2022年第8号)

根据上海市高效统筹防控和发展的部署要求,学校6月27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从严从紧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从细从实抓好校园日常防控、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

请全体师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防护习惯,把防控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巩固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超常的努力付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保证年度目标不改变、重点任务不推延,全力夺取防控发展双线并进新胜利。


对标上海发展目标,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6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对标上海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二是对标上海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抓住机遇、服务融入。三是对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加强党建、守正创新。新征程上,越是风大浪急、艰险挑战,越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高质量党建工作。四是对标上海统筹防控发展部署,巩固成果、双线并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传达了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和十一届市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他表示,要以服务国家和上海为导向,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融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局中谋划推进。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他指出,复旦理应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时间表与上海现代化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统一起来,通过建设“双一流”,迈向世界顶尖大都市和世界顶尖大学的“双顶尖”。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作交流发言,她表示,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建设好人才引育的集聚阵地,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到上海、到复旦工作,发挥融合创新的核心力量。


守正创新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第一个复旦”建设!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

6月29日下午,在建党101周年前夕,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推进《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成效经验,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在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增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自觉自信,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高远目标勇毅前行。

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主持会议。现场校党委领导班子为13名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今年,学校共有58名同志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齐心协力、守正创新,共同走出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区的共建共荣之路

6月30日上午,杨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区域化党建联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勤,长海医院党委书记、政委徐财明,中国电科23所副所长方卫华,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委副书记周海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贾超到会指导。

会上,焦扬、谢坚钢、薛侃、程绣明、邰荀、周海鹰、贾超共同为新加盟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单位代表授牌。周海鹰发出“区域携手新出发”倡议。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联盟成立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10年来,复旦与杨浦携手同行。新百年、新长征、新起点,复旦将与杨浦区委区政府、区内各单位一起推动区域化党建再上新台阶。一是赓续同根同源的精神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擦亮底色。二是升华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用人民城市理念指导行动。三是深化同频共振的协力机制,为建设“四高”城区汇聚力量。

谢坚钢代表杨浦区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杨浦建设发展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扎根基层一线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复旦大学金力/邹云增/李立亮发现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引起心脏毒性的潜在机制

长期使用抗精神病药是导致心肌损伤甚至心源性猝死的常见原因,常导致停药或治疗不连续。抗精神病药物心脏毒性的潜在机制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知。

2022年6月24日,复旦大学金力、邹云增及李立亮共同通讯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在线发表题为“CB1R-stabilized NLRP3 inflammasome drives antipsychotics cardiotoxic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进行了RNA测序,发现NLRP3炎症小体介导的细胞焦亡主要导致多种抗精神病药物的心脏毒性。基于焦亡的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将大麻素受体1 (CB1R)鉴定为NLRP3炎性体的上游调节剂。


冷冻电镜助力,复旦大学麻锦彪团队合作解析果蝇Dicer-2结合双链RNA加工生成siRNA的分子机制,成果登上《自然》主刊

2022年6月29日,复旦大学麻锦彪团队与清华大学王宏伟团队在《自然》杂志主刊(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dsRNA processing by Drosophila Dicer-2–Loqs-PD(《果蝇Dicer-2和Loqs-PD复合物在双链RNA加工过程的结构深入解析》)的文章,该研究通过解析了包括Dicer-2-Loqs-PD单独蛋白,以及Dicer-2–Loqs-PD在有无ATP的情况下结合dsRNA的6套冷冻电镜结构,结合生化实验分析,首次揭示了Dicer-2-Loqs-PD复合物结合并切割双链RNA产生siRNA的依赖ATP的加工循环分子机制,解决了20多年困扰小干扰RNA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复旦肿瘤医院”科学家发现三阴性乳腺癌免疫治疗新靶点

作为一种治疗肿瘤的新方法,免疫治疗近年来飞速发展,已经应用于多种肿瘤的临床治疗,并取得良好效果。然而,对于有“最毒乳腺癌”之称的三阴性乳腺癌,以靶向PD-1/ PD-L1为首的免疫治疗却依然存在受益人群有限、缺少疗效预测指标等局限性,这也成为全球医学界亟需破解的难题之一。

6月30日,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传来消息,该院乳腺外科主任兼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精准肿瘤中心胡欣研究员、乳腺外科狄根红教授领衔的团队,通过构建“免疫医生”文库,结合团队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研究,首次成功锁定基因“半乳糖结合凝集素2”是三阴性乳腺癌介导免疫逃逸的“帮凶”,并且有望成为三阴性乳腺癌免疫治疗新靶点,为三阴性乳腺癌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该项成果同日于国际权威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影响因子14.95分。


薪火相传,信以致远!复旦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

2022年6月30日,复旦大学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交流分享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收获体会,总结回顾两年来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成果成效。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周亚明,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及夫人朱良玉,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电影《望道》监制徐春萍,解放日报特聘首席记者、《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主要参与人高渊,在校师生代表,望道宣讲团志愿者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尹冬梅主持。


复旦大学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年6月23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第二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获奖名单。其中我校基础医学院刘琼的“组织胚胎学B”获部属高校正高组特等奖、新闻学院沈玢的“广告学概论”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昕的“英语语音学”分别获得部属高校副高组和中级组一等奖,复旦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刘琼教授代表上海部属高校正高组参加全国赛。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和五官疾病亚洲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

7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当天上午,医院举行“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暨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国家卫健委听觉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正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及医院历届书记、院长代表出席论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致欢迎辞,院长周行涛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