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建党百年征程 信院党员风采——信息学院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供稿:马波来源:信息学院2021-07-06640语音加载中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回顾百年征程,不同领域都涌现出很多杰出的党员。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党的百年历程中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优秀党员,为祖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6月30日,信息学院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为学院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们颁发纪念章。

建党百年,信院荣耀

信息学院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

在学院众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中,被誉为“军工五朵金花之一”的李郁芬同志,创建了放射化学专业、参与原子能系的筹建,并参加“58中队”(复旦大学为研制原子弹提供基础技术的攻关小组),参与研制铀-235分离技术实验,是同位素分离膜研制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直到她70岁退休,首颗原子弹解密,大家才知道身边这位老教授为祖国做出过巨大贡献。

被誉为“中国爱迪生”的中国光源之父蔡祖泉先生,他当年的一句“我听党的话,灯听我的话”影响着周围的党员群众,他带领的电光源团队中,胡荣生、朱绍伦、徐学基、全军、杨根元、李小马等一批优秀党员群众不畏困难,刻苦攻关,研制成“小太阳”,点亮了上海南京路。蔡祖泉团队研制的系列灯具使中国照明行业跻身于世界前列,使复旦大学在全国电光源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追求光明的复旦人创造了复旦历史上的辉煌。至今一些教师还记得1965年10月北京“高等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复旦大学展出了自己研制成的功各种新型电光源及两套激光通信演示系统,展品有声(光通信传声音)有色(电光源发光和激光颜色),很吸引参观者的眼球,人们戏称复旦大学是“光的大学”。

“光荣在党60年”的老党员有赵焕卿、王文澄、伍长征、李小马、邵祥义、陈凌冰、胡荣生、徐学基、全军、王珊;“光荣在党50-60年”的老党员有杨根元、张瑛骅、龚昌国陈仁溪、武立荣、李锋、夏绍丰、朱绍龙、罗龙根、程春花。在党工作65年的赵焕卿先生,年轻时坚守在两弹一星测试现场,为军工科研做出重大贡献,后来还担任过光学党支部书记,继续在基层发光发热。有从苏联留学归来一直默默奋战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的王珊教授;当年担任电工支部书记“在党工作一甲子”的邵祥义教授;还有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复旦大学教学科研的“夫妻在党五十年”的陈凌冰教授夫妇。

信息学院还有一大批默默耕耘,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党员们,也有退休之后还在为老同志服务奉献的张美玉、邬建根、姚佩玉、王振华等一批老党员,他们的言行对外彰显党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宗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百年征程,党员心声

当年的电工系党支部书记李锋老师发来信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光辉历程,我跟着党走过了55年,从幼稚的复旦学子成长为光荣的复旦教师。几十年来,做过本科生辅导员,做过研究生辅导员,做过教师党支部书记,出过国(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自己的一生,自从1965年进入复旦开始,都在复旦度过。我是复旦人,也是党的人。没有党,我这个农家子弟读不起书,更进不了复旦。这一份朴素的感情促使我19岁就入了党(大学一年级)。今天,党还不忘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志,给我们颁发在党50年的纪念章。谢谢党的关心。”

光科学与工程系退休支部伍长征:“在庆贺党的百年生日活动中,参加了校、院两次充满正能量的会议,深受教育。倾听了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我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经历了祖国从弱变强,从艰难前行到平视世界的伟大变化!走过了中华大地的许多地方,看到了祖国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保持和党同心同德,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朱绍龙教授的体会:“我是党龄56年的老党员,亲眼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取得了伟大成果,也亲身经历了在党的领导下复旦大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功。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要牢记入党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实现我们的强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程春花老师发来信息:“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院领导郑重地给我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全身心沉浸在幸福之中,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一直得到党的关怀,我对党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没有党的领导和培养,就没有我的一切,党的恩情永不忘。七一那天,我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领袖对我们党的精神作了深刻阐述,再次号召我们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要对党组织说,请党放心,我虽已退休,但思想上永远不会退,我将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努力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永远为人民服务。”

党员们一致认为:“得民心者得天下,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武汉疫情来袭,习近平总书记一句‘生命至上,所有费用国家承担。’这一举措不仅拯救了武汉人民,中国人在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前所未有的齐心合力一致抗疫,其中奋战在第一线的还是我们的共产党员,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也为自己是共产党员而自豪!”

百年风雨征程路,信息学院老党员们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为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复旦信息学院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