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11.20-2023.12.24)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12-25995语音加载中

沈维孝、彭慧胜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名单。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中国科学院2023年选举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2023年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中心首席教授、相辉研究院相辉学者沈维孝,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新社与复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11月23日下午,中国新闻社(下称“中新社”)与复旦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中新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陆军,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见证签约,中新社编委、上海分社社长李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学校与中新社将在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与实践、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促进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交流合作。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资源保障!复旦大学召开资源拓展专题工作推进会

11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复旦大学资源拓展专题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讲话,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会议。机关部处、院系部门、实体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校资源拓展工作的能级,以2025年校庆120周年为契机,充分动员校友资源、积极开拓社会资源,多渠道支持学校建设,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和资源支撑。


“时代楷模”吴蓉瑾走进复旦校园,作“弘扬教育家精神”主题报告

11月28日,“时代楷模”,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走进复旦校园,以“教有真情,育无止境”为题,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师生分享从教心得。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复旦基础教育集团主任赵昕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江湾校区各单位、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师代表也聆听报告、互动交流。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会。会上,吴蓉瑾受聘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席顾问。


海高校第一家!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

12月1日下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复旦大学支部委员会(下文简称“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这是台盟在上海的第一个高校支部。至此,复旦大学建齐了全部八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

校党委书记裘新,台盟上海市委主委刘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校党委副书记周虎,台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廖志豪,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薛磊,台盟复旦大学盟员,学校统战部门等相关同志出席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仪式。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主持仪式。


第八届复旦大学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3日下午,第八届复旦大学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校党委书记裘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第八届董事会主席金力,30余位校董、校董代表、特邀嘉宾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第八届董事会秘书长许征主持。

会前,新任校董阮伟祥、陈靖丰签署捐赠协议,分别捐资支持基础研究和人才引进,捐资支持历史与文化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裘新、金力见证签约,并为两位校董颁发感谢状、捐赠牌。

会上,金力为线下参会的蔡彤、陈家泉、陈靖丰、刘振鹏、谭瑞清、阮伟祥、王纪来、许宁生、姚祖辉、周益民、张玉良等11位第八届董事会校董颁发聘书。


久别重逢,聚力前行!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成功召开

12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总会(下文简称“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召开。这是校友总会理事会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在三年疫情之后首次重返线下,久别重逢,气象一新。共计130余位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校内院系部处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及嘉宾齐聚一堂,共商校友工作。

校友总会会长、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出席会议。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会议。


复旦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

12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金力,副校长汪源源,党委副书记周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分别作交流发言。

裘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在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建设什么样的上海、怎样建设上海”的战略指向,为上海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复旦服务融入上海提供了根本遵循。


歌声嘹亮,青春飞扬!“一二·九”主题歌会决赛落幕

12月5日,由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举办的“踔厉奋发、筑梦前行”复旦大学“一二·九”主题歌会决赛在相辉堂北堂圆满举办,11支合唱队伍在相辉堂放声高唱。

作为复旦大学的校园文化传统,“一二·九”歌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年的主题歌会自9月份开始筹备以来得到各院系分团委的积极响应,有部分院系组成联队,相互配合,校园里处处飘荡着师生们动人的歌声。许多参赛队伍以新生为主力,近3个月的排练让大家在合唱中培养出高水平的默契配合。经过初赛,11支队伍脱颖而出。


复旦与闵行签署4份医疗健康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

12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裘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金力“融入上海”大走访到访闵行区。闵行区-复旦大学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发展座谈会召开。

在闵行区-复旦大学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产学研科技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老年疾病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筹建眼耳鼻喉科领域国家级医学中心及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框架协议”和“眼耳鼻喉科产业成果转化合作框架协议”等4份医疗健康合作协议。


“两个结合”与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召开

今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2月8日上午,“两个结合”与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校内外专家同仁相聚复旦并开展深入研讨。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公龙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


事关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这个重磅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

12月11日下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暨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并致辞。特等奖获奖成果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等作交流发言。会议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任友群主持。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协办,复旦大学承办。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及有关部委属高校负责人,获奖成果完成人代表出席推进会。


如何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单霁翔在复旦讲述他和故宫不得不说的故事

12月12日下午,故宫“原掌门人”单霁翔带着他和故宫不得不说的故事来复旦演讲,题目是《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雨过添寒,复旦师生热情不减,下午1点刚过,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已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全程站立聆听。伴随单霁翔的娓娓讲述,师生仿佛穿越时空,共赴一场故宫之旅,感受文化的魅力。本场复旦大学“文化校历”的“星耀相辉”高端文化讲座,由学生会举办,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给予特别支持。


校长金力访港,参加“2023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

12月8日至11日,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出席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的“2023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期间,金力参加香港中文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看望在港校董,与部分校友代表座谈。


复旦大学两个帮扶案例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12月15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揭晓了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评选结果,教育部直属高校共申报84个项目,经投票推选,我校两个帮扶案例均成功入选,分别是“马克斯克鲁维酵母技术精准帮扶云南永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项目及“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健康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大学和城市双向奔赴,文化校历“城市周”开篇之作,绍兴!

12月19日中午,光华楼东侧草坪人头攒动,冒着热气的小笼包、臭豆腐、春饼等绍兴小吃摊前排起队,经典越剧选段吸引师生雨中驻足。这是“复旦大学·绍兴周”7项活动之美食文创展、“遇见越音”越剧校园行的现场。

“绍兴周”以“一纵一横”的形式,开展“1+7”系列活动,即1个启动仪式+7个系列活动,推进双方在人才、产业、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合作。通过思政大课、科创会客、人才交流、戏曲展演、红色文化展、美食及文创展等系列活动,让复旦师生对绍兴文化有全方位浸润式的体验,让千年越城与百年学府魅力交融。


中国太保集团与复旦签约!共建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

12月20日下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太保集团)与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

这一合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共同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打通基础转化应用创新链条!这个市级重大专项硕果累累

全球首个千亿级神经元数字孪生脑平台、全球首个具备动态双目立体视觉和视听多模态控制的机器头脑、全球首个基于AI大模型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3.0、先进制造领域重大应用……12月19日,在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2023年度总结会议上,一系列重磅科研成果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复旦-蘑菇车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百万人群脑健康筛查行动计划、“大数据-类脑研究领域”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启动,标志着多项前沿科技成果即将走出实验室,面向科学家开放共享,并转化为实际应用落地,助力上海乃至全国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