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5.16-2022.05.29)

编辑:李洋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5-30688语音加载中

点击上面「语音播放」按钮可收听全文

再次点击可暂停播放

点击蓝色新闻标题可跳转至原文继续阅读


上海市自2022年6月1日零时起,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住宅小区恢复出入,私家车和单位用车正常出行。市域内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全网恢复基本运行,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恢复正常运行,对江轮渡(含三岛客运)有序恢复运行。

学校全力统筹疫情防控、管理运行和校园稳定工作,整个校园闭环管理平稳运行超过75天。6月1日起,学校将进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气泡”管理)。在校师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气泡”内逐步实现更大的活动空间、更灵活的活动时间、更便利的公共服务。



鲜花饼、螺蛳粉、沃柑、苹果……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复旦大学抗疫

这段日子,社会各界对复旦大学的支持从未断线,大家的爱心驰援,让复旦人收获了满满的能量。512日深夜,云南大学捐赠的108000只鲜花饼、10800份抗原、10000N95口罩等物资从彩云之南跨越千里抵达复旦大学。据悉,自2001年起至今,复旦大学一直对口支援云南大学,两校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一箱箱沉甸甸的物资,表达了云大人对复旦人的感恩之心,也展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515日,大理大学捐赠10吨沃柑到校。沃柑共分为4000箱,5/箱,果子大小不一,每箱9-13个不等。沃柑是最近刚上市的新鲜水果,本批次沃柑,由大理大学直接从大理当地采购,既考虑了学校师生员工所需,也支持了大理地方经济。516日,由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下文简称柳州团市委)、复旦大学广西校友、校友企业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联合捐赠的共计26433螺状元牌螺蛳粉抵达复旦大学。


这支抗疫侦察队,日夜兼程,守护校园平安

疫情以来,在复旦上医,有这样一支抗疫侦察队,始终在奔忙,一刻不曾停歇。这是一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和基础医学等学科专家和研究生等组成的人员流调、环境采样和病原监测工作组,开展流调、环境采样和样本检测,追踪病毒来源及去向,并将其拦截。一旦出现病毒的痕迹,这三个工作组就迅速启动、各司其职,再形成合力,根据侦察结果做出决策,并不断补足短板、扎牢细节。

这些天白天晚上,常常连续作战,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带领的师生团队的努力。对于复旦上医侦察队的付出,袁正宏深表感激。作为医学院侦察队总指挥,袁老师一直在和大家并肩作战。程训佳说,他经常深入一线检查,第一时间关注各支分队的工作进展,并反复叮嘱大家工作时务必做好防护。


离校返乡学校如何安排?有车送吗?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节选)

问:同学们如果要返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同学所在网格14日内没有阳性病例,同学本人已完成教学周课程(含随堂考试),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返乡机票或车票,并了解、配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可以返乡。

离校的同学应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24小时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同时,离沪返乡的同学需持有出发日机票、车票,或者其电子票据。在沪有固定住所的学生参照以上要求申请离校返家。

问:如果具备返乡条件,同学们应该如何申请?

522日起离校的学生,由各院系、培养单位根据离校条件审核其离校申请,根据学生需要提供返乡(返家)证明。

因特殊情况急需提前离校的,由学生提出申请,并经家长同意、落实离校返乡(返家)条件,可以审批后离校。


Nature发文!黄荷凤团队和徐国良团队研究揭示雌性配子源性成年疾病的重要机制

2022519日,Nature 在线发表了主要由黄荷凤教授与徐国良教授领衔,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与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研究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Maternal inheritance of glucose intolerance via oocyte TET3 insufficiency”。该研究揭示了孕前期的高糖环境可诱导卵母细胞中母源效应因子DNA双加氧酶TET3 (tet methylcytosine dioxygenase 3) 表达降低和功能减弱,改变胚胎DNA甲基化谱式,进而引发子代成年后胰岛素分泌相关基因等表达受限,最终导致子代呈现葡萄糖耐受不良。该工作提示卵母细胞TET3的正常功能可决定子代长期健康。


复旦驻村选调生:毕业不到一年,我们在基层抗疫中历练成长!

日前,一则名为《勇者不孤》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18名分别驻扎在上海16个区、担任村居书记助理的2021届上海市选调生,用线上合唱的方式,共同演绎了这首改编自《孤勇者》的抗疫歌曲。

视频的策划、拍摄和制作者,是5个月前被派驻到浦东新区新场镇祝桥村驻村锻炼的复旦大学2021届硕士毕业生张声伟。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要求,他和所有去年7月刚刚走出校园的上海市选调生,今年下沉到村居,开始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

白天忙着给村子5000多人做核酸检测、送物资、配药,视频制作只能放在深夜。他说,只有426秒的视频,并不内行的自己却花了近一个月完成,而做这个视频的初心也很简单,希望记录下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点点滴滴,向参与大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的所有人致敬,为抗疫工作注入士气

视频末尾,18位参与演唱的选调生名单中,7位来自复旦大学。这其实是个巧合。张声伟说,自己根据选调生花名册随机盲选联系各区人员,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加入合唱队伍,最后竟发现近一半是校友,而他们,也只是诸多坚守基层的复旦人的缩影。

迈出象牙塔、走入百姓家。年轻的他们,时刻不忘母校嘱托、传承复旦红色基因,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磨砺中历练,在硬仗中成长。


医科专家学者云上齐聚,以专场学术报告会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

在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517日至27日,第56届校庆科学报告会举行,文社理工医专场、学术交叉融合场共6场学术盛宴接连开展,来自文、社、理、工、医各学科的32位专家学者云上齐聚,共同点亮117周年校庆的学术星空。复旦大学校庆科学报告会每年邀请来自各学科的学者分享前沿成果和治学感悟。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复旦校长陈望道提出,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当年的校庆即举行了复旦大学首届科学讨论会,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也从此成为复旦大学的传统。弘扬学校学术传统与文化传承, 彰显复旦学者立足前沿、 服务国家的志向和情怀,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学术、服务社会的热情,引领更多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庆来了!云升旗、学术盛宴、十三五建设巡礼……一起为她庆生!

巍巍学府,恢廓学风。527日,复旦大学即将迎来117岁生日。全校上下、校内校外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庆祝活动,云校庆升旗仪式、科学报告会直播、十三五建设巡礼,更有云合唱、摄影展、微信头像焕新等系列活动等你打卡。同心抗疫 共向未来特殊时期,让我们相聚云端线上,用一场云校庆庆祝复旦大学117岁生日。


返乡、用餐,这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学校持续调研不断优化

522日,是学校组织常态化班车送学生到上海机场、火车站的第一天。一早,校党委书记焦扬到北区学生返乡班车点,查看现场班车运行情况,在现场与离校返乡的学生展开交流。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汪源源陪同。同学,你家在哪里?去往哪个站?对当地防控政策了解吗?现场,焦扬询问正在候车的返乡同学。同学们表示已做好返乡所需的准备,并且都戴着口罩、手套,在候车的过程中做好了防护。焦扬称赞大家的防护意识,希望同学们在返乡路上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据了解,学校为离校返乡学生发放防疫暖心包,包括2N95口罩、2双手套、1包消毒湿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为同学们的旅途安全添加一重保障。


校庆致辞:能团结,乐服务,肯牺牲,在大战大考中踔厉奋发(节选)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云端相聚,更高处见;日月光华,更显灿烂。今天,我们在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以云端升旗特殊方式共同庆祝母校117岁生日。此时此刻,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高高飘扬在复旦上空,见证走过的岁月,寄托美好的祝愿,也昭示光明的未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个历史时期为复旦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先贤致以崇高敬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表达亲切慰问,向关心支持复旦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未来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激流险滩、风雨坎坷,还需要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我们要将抗疫斗争中锤炼的精神、磨炼的意志、淬炼的作风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旗帜,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一流,不断书写建设“第一个复旦”新的历史篇章!

卿云烂漫,旦复旦兮。让我们共同祝福母校117周年生日快乐!衷心祝愿复旦的明天更加光华灿烂,全体复旦人永远向前进展!


《向春而行》:2022年复旦春天的故事

2022313日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复旦大学开始进入校园准封闭管理一场校园战打响了……特殊时期,特别有爱复旦校友、校董、基金会理事和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支持学校抗疫,守护师生和校园安全以公益微光,照亮抗疫之路。一个个环保饭盒的传递:爱的循环,汇于一餐一饭;一辆辆集卡的星夜抵达:校友的问候,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一只只苹果的接力:一口脆甜,只为师生所盼;一批批抗原测试盒的抵达:雪中送炭,构筑抗疫防线。这个春天因为有你们我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我们将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向春而行,为强国逐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