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5.22-2023.06.25)

编辑:陈雪阳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6-281509语音加载中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复旦大学获一等奖总数创历史新高。赵东元获科技功臣奖,张文宏获特等奖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5月26日召开,复旦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6项(人)。

  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奖,该奖项被誉为上海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励。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领衔完成的项目“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特等奖。

  此外,我校获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3项,总数创历史新高,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5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获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到访复旦,双方微电子签署合作备忘录

  5月26日上午,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一行到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李虹,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代表双方签约。王祥明,华润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简易,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前,复旦大学与华润集团围绕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校长金力讲授专题党课:发挥基础研究“两个主力军”作用,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头阵当尖兵

  5月27日是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日,学术校庆的浓厚氛围与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在相辉堂南堂汇聚。金力以《发挥基础研究“两个主力军”作用 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头阵当尖兵》为题,紧扣建设世界一流人才队伍和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能级两个核心关键、结合学校“切问近思”大调研和“融入上海”大走访,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专题党课。

  金力指出,从全球科技发展的历史和规律来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基础研究是基石;建设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是“源动力”“元实力”。复旦以基础研究见长,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就要把基础研究做到世界顶尖、服务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就要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培养人才、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在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尖兵,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的复旦!天南地北复旦人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5月27日,我们的复旦迎来建校118周年校庆。百年复旦风华正茂,师生校友齐聚,校园装点一新,处处洋溢着喜悦氛围,天南地北复旦人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校,我们的复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革新之时、发展于改革大潮之中、腾飞于伟大复兴之间。118年来,校址几经迁徙、容颜几经变换、学科专业几经调整,复旦人教育报国、科教强国的初心始终未变;118年来,无论平凡伟大、无论顺境逆境,复旦人爱国奉献、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海纳百川的品格薪火相传。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精神,是复旦历经118年沧桑而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是立校、兴校、强校的根基所在、动力所在。今天,校训精神焕发新光芒,也将指引我们这一代复旦人以高质量发展的“复旦篇章”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再创新辉煌、续写新传奇,以“第一个复旦”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切问近思”大调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这是复旦大学主题教育“切问近思”大调研的“八问”之一。

  为了回答这一关键问题,今年4月初,一个由分管校领导领题牵头,学生培养、学生工作等多个部门、各学科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教育改革专题调研组成立。

  一个多月来,他们从拔尖创新人才的学术成长路径分析、超常规长链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和学术创新文化与育人环境塑造、辅导员与导师合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机制等6个子课题切入,全力探讨破题之策。


赵东元、葛均波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金力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赵东元院士、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金力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当日,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正式发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科学馆)入选。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莫罗率团到访复旦大学

  5月31日中午,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塞西莉亚·莫罗(Cecilia Moreau)率团到访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并接待莫罗一行。到访期间,莫罗一行参观了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包括陈望道旧居、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

  阿根廷众议院议员坦尼娅·贝尔托尔迪(Tanya Bertoldi)、迭戈·萨尔托里(Diego Sartori)、宝拉·培纳卡(Paula Penacca)等、阿根廷驻沪总领事唐路恩(Luciano Tanto Clement)及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和驻沪总领馆代表,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专家参加本次会见。


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

  6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日下午,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两个主力军作用”。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出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6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2023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光华楼举行。

  复旦大学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人民政府、兵团日报、科大讯飞四家单位签约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建立青年学生的培养与交流渠道,复旦组织相关学科专业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践活动,促进人才互动交流。实习实践基地吸纳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充实人才队伍,做好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为2023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授出征大旗,并以《珍视让复旦人独特的两个1%”——在2023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的寄语》为题,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他们,助力毕业生扬帆起航!

  正值毕业季,又一批毕业生即将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

  如何护航医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段时间,复旦上医各相关职能部门、院所平台、附属医院应势而动,教师、辅导员暖心护航,频频“出招”打出组合拳,通过访企拓岗、开展个性化指导、朋辈生涯教育等方式,全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首个中国人群专属的泛基因组参考图谱!复旦、西安交大、中国医科院等团队在《自然》主刊发布成果

  由复旦大学、西安交大、中国医学科学院等26家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人群泛基因组联盟(CPC)一期研究进展,初步构建了首个中国人群专属的泛基因组参考图谱,为破译中国人群基因密码奠定基础,为“健康中国”“精准医学”战略提供支撑。

  6月14日,相关成果以《基于36个族群的中国人泛基因组参考图谱》(“A Pangenome Reference of 36 Chinese populations”)为题发表于《自然》(Nature)主刊。这也是我国学者领导的人群基因组研究首次发表在《自然》主刊。

  “基因组结构变异大概是生物进化中从微观到宏观演变的关键遗传基础,也是最有可能连接渐变到跃变这个‘鸿沟’的进化密码。”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点评,“我相信通过对基因组结构变异的高精度解析,不但能大幅提升‘基因型-表型’关联分析的功效,而且有可能最终帮助我们理解生命演化中重要性状和功能产生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制。”


2023毕业快乐,青春万岁

  盛夏至,毕业骊歌声起。6月16日,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举行。一万余名复旦学子告别复旦校园,走向广阔天地。

  “像阳光在冬目里满溢 像晚星突然照亮天地”。一场不期而至的毕业典礼快闪点燃热血沸腾的青春,11位复旦师生联唱11首暖场歌曲,掌声涌动、笑颜绽开。这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悉尼大学校长到访复旦

  6月20日,悉尼大学校长马克•斯科特(Mark Scott)一行到访复旦大学。会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会见马克•斯科特。

  会上,两校续签孔子学院共建协议,共话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与悉尼大学中国中心此前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及科技考古研究院、大气科学研究院/IRDR国际卓越中心、孔子学院办公室负责人,悉尼大学校长办公室总务长达伦·古德瑟(Darren Goodsir)、中国中心主任宓迈克(Micheal Milne)等出席会见并作交流。



“䇹政基金”成立25周年,资助1031名复旦本科生开启学术研究之路

  25年前,在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倡导和设立的“䇹政基金”支持下,复旦大学开始了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以下简称“FDUROP”)。至今,“䇹政基金”已资助1031项复旦本科生课题。

  6月20日下午,“䇹政基金”25周年纪念庆典、《李政道与复旦》新书出版暨“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2023年结题典礼在复旦大学元·创中心举办。


2023年复旦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全新亮相

  6月20日,2023年复旦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全新亮相,为了向考生及社会各界更全面地诠释新版通知书背后的科技内涵,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特别制作主题视频《一纸千年,复旦新生》。

  “这不只是一张简单的录取通知书,它承载了古法造纸工艺与复旦先进科技,并诠释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精神。”校长金力在主题视频中如是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