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10.21-2023.11.19)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11-23861语音加载中

三十而立!复旦高分子的“一流之路”

踔厉奋进三十载,聚合开放启未来。今年是复旦高分子科学系建系30周年,从1958年创建学科到1993年正式建系,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高分子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复旦高分子在于同隐先生带领下不断推动基础和应用研究进步,培养大批高分子领域创新人才,促进国民经济和核心产业发展。

三十而立,更上层楼,以建设世界一流高分子学科为愿景,复旦高分子人将继续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优秀传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第一个复旦”建设,谱写“一流之路”的新辉煌。


大咖云集,前瞻趋势!上海论坛2023共话包容性全球化

10月27日上午,上海论坛2023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以“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为题,时隔三年,上海论坛全面回归线下,吸引了全球各地近500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来自境外的与会嘉宾人数接近五成。

开幕式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开幕式

 

万里奔赴,跨越山海!今天,复旦上医援摩医疗队出征!

10月27日晚,一架载着第196批援摩洛哥医疗队的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万里之外的摩洛哥。这支队伍中有6名复旦上医人,他们分别是:中山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姜允琦、华山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高堪达、妇产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王珏、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徐睿、肿瘤医院胰腺外科主治医师肖志文、儿科医院中级烹调师罗会山。

队员们与家人、同事们依依惜别,万里奔赴,跨越山海。


新一轮博英行动计划启动!复旦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10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三年研究生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最新战略部署,对未来三年如何进一步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作出新的整体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

会议下发《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行动计划方案(2023-2025年)》,介绍未来三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这是继2020年复旦大学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后,时隔三年再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大会。校长金力、副校长张人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汪源源主持。


首届“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10月28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萨拉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教育与科研司司长法拉杰、约旦大学校长欧贝达、艾因夏姆斯大学代理校长海珊、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及来自中国、阿拉伯和全球的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共同研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陈志敏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复旦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5日下午,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一行来访复旦大学,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和吴富林共同见证签约,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科学研究、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党建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务实、高效的银校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助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金融强国建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未知之境,引领自立自强!复旦大学相辉研究院成立

打造基础研究的前沿重镇和全球英才的学术殿堂,今天(11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成立相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赵东元受聘为首任院长,物理学系教授张远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鲁伯埙、上海数学中心教授沈维孝、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徐彦辉、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徐文东、基础医学院教授雷群英等6位复旦科学家受聘为首批“相辉学者”。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马余刚出席相辉研究院揭牌仪式。解冬、王平、裘新、金力共同为复旦大学相辉研究院揭牌。裘新、周亚明在成立仪式上致辞,金力主持。


浦江科学大师讲坛:从仰望苍穹到微观量子,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共赴追“光”之旅

从立志成为天文学家,到倾尽一生探索光的科学,终将“薛定谔的猫”思想实验变为现实,法兰西公学院名誉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在11月8日上午的第四期“浦江科学大师讲坛”上,总结出自己做科研的四个关键词。

光学是物理学中古老的学科,又是当前科学研究中最活跃的学科之一,推动着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不断深化和人类社会的进步。科学家眼中的“光”是什么样的?以“光的科学: 从伽利略到量子物理”为题,阿罗什从自己的求学生涯讲起,追溯17世纪以来光的科学史,并将新型量子技术的前沿发展娓娓道来。


凝聚顶尖智慧,共商教材发展!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教材建设院长论坛召开

11月10日,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高校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教材建设院长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论坛将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与推进教材建设两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将新闻传播学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是全国新闻传播学的学术盛会,也是“文化校历”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一生致力于《资本论》,陈其人先生雕像揭幕

11月12日,著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上海市首批社科大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获得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教授陈其人(1924-2017)雕像在位于文科楼和五教间的“国箴园”揭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与陈其人先生家属代表陈冬村、陈叶生等共同为雕像揭幕。裘新、林尚立、陈冬村与2001级国务学院全体本科生代表封励先后致辞,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介绍雕像制作背景和过程,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主持仪式。


复旦上医院士精神展开幕,带你云观展!

“当选院士不是学术生命的终结,而是更重要的终身使命的开始,生命不止,奉献不停。”11月15日,枫林医泽——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士精神展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在为展览所写的前言中这样阐释院士精神。

现场,闻玉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正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共同为展厅揭幕。裘新、袁正宏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第四届家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3年11月7日,第四届家庭发展研讨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主题为“新时代家庭建设与人口高质量发展”。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复旦大学、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家庭建设与人口高质量发展”为题,邀请相关领域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企业界代表,就新时代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新形势下的生育支持、医疗健康保障、家庭关系、老龄化等议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学界业界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推进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及社会实践。


复旦大学165项成果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总数及一等奖数均居第一

近日,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全市共计500项申报成果获奖,复旦大学以165项稳居排行榜第一,获奖总数及一等奖数均居第一。

此次165项获奖成果中,有学术贡献奖2项、学术新锐奖6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9项、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148项,其中一等奖42项、二等奖115项。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孙关宏教授以“《中国政治文明的探索》《中国政治学:科学与人文的探索》”、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周振鹤教授以“《中国行政区划通史》《方言与中国文化》《体国经野之道》”荣膺学术贡献奖。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复旦国际科创园奠基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1月17日上午,南沙复旦国际科创园(一期)奠基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副市长江智涛,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代表等出席活动,奠基仪式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

金力和江智涛分别致辞,对前期合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南沙复旦国际科创园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和期望,并向参会嘉宾和校友们发出邀请,共同助力大湾区再攀发展新高峰。


薪火百年,政心赓续 :复旦大学政治学建立100周年志庆大会举行

1923年秋,风雨飘摇中,复旦政治学学科正式创立,走过百年峥嵘岁月,见证民族荣辱与国家繁荣,在今天迎来百年华诞。 

“政者,正也”,从引进借鉴西方政治学,到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一代代复旦政治学人薪火赓续,传承“国箴务实”之政心,坚守“卓越为公”之正气,问道政学之经纬,作育海内外英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复旦政治学学科将继续服务中国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风起帆扬,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