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9.25-2023.10.20)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10-21849语音加载中

多规合一,系统集成,言出必践,有始有终!裘新在新学期第一次分党委书记会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法

9月25日下午,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分党委书记会上,校党委书记裘新以《多规合一 系统集成 言出必践 有始有终》为题,与同志们交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法。

校党委书记裘新强调,新学期的工作重心要从“问”和“思”转向“答”和“行”,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解题答题,真正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解题要有思路,工作要讲方法,“事必有法,然后可成”。

 

祝贺!复旦上医17位专家入选第六届国之名医榜单

9月26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主办的第六届国之名医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并发布第六届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来自26个省份163家医院的306位优秀医生上榜。其中,复旦上医17位专家入选第六届国之名医系列榜单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

9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会在图文信息楼1818会议室举行。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华忠,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区政府侨办主任张雪梅,复旦大学侨联副主席戴晓芙,枫林街道侨联副主席章翠芹等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一届侨联委员会成员及各小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复旦上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鹏主持。

 

复旦大学开学健康跑暨新学年校园群众体育活动启动

9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开学健康跑暨新学年校园群众体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区田径场开幕。复旦园被跃动的活力点燃数百名复旦师生共赴这场酣畅淋漓的秋日运动盛宴,快与我们一起直击青春瞬间。

 

拓展合作,共谋发展!复旦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9月28日上午,菏泽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枫林校区图文信息楼1829会议室举行。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更加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共谋发展。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李春英,山东省财金创投总经理潘清涛,菏泽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市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郝丕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倩,复旦大学校外合作处副处长汪靖,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陈东滨共同见证协议签署。菏泽市政府副市长张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汪靖主持。

 

第十个“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在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举行

9月30日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上午,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在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举行。复旦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烈士家属代表、师生代表和附属学校学生代表共同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

秋日小雨,淅淅沥沥。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庄严肃穆。校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

 

由15位上海书法家共同书写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影印出版,复旦大学受赠1000册

历时两年,《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影印出版。10月7日上午,《共产党宣言(书法卷)》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顶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向学校望道研究院捐赠了1000册书。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上海顶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厚业,上海书画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玉东,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凌云之君,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理事长焦扬,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望道研究院副理事长许征,望老家属、陈望道老校长之子陈振新,夫人朱良玉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仪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捐赠仪式。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调研复旦大学

10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一行莅临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就高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问题和建议进行座谈。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王汝芳等陪同调研。

 

汇聚全球科研力量,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首届化学天气与化学气候国际会议召开

10月17日,以“多尺度环境扰动的科学认知、健康影响与风险治理”为主题的首届化学天气与化学气候国际会议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大气相关学科及跨学科研究的重大进展,从大气化学成分变化的视角出发,在更深层次上认识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健康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其对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气候与环境治理进程的影响。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联合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WMO/GAW),空气质量监测、分析与预报国际研究计划(MAP-AQ),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国际计划(IRDR)和等机构共同主办,复旦IRDR 国际卓越中心、MAP-AQ亚洲区域办公室等承办。来自15个国家的近400名学者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0人。

 

学校代表团访问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10月8日至16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率团出访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三国,访问多所伙伴高校及学术机构,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深化国际合作交流。裘新此行还拜会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与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

访欧期间,裘新一行还探访在米兰、威尼斯、维也纳等地交流的复旦学生,对同学们的海外学习生活表示慰问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