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4.11-2022.04.24)

编辑:李洋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4-251489语音加载中

点击上面「语音播放」按钮可收听全文

再次点击可暂停播放

点击蓝色新闻标题可跳转至原文继续阅读


在上海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不懈、坚定不移,扎扎实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跑赢病毒,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的同时,复旦大学也正在集中力量、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实现校园涉疫清零目标,力争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与时间赛跑,完成爱心接力,这位导师联系生科院校友为全校师生送来了10000箱牛奶

313日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王久存经常会在工作群、组会或私聊的方式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331日,江湾校区发现人员核酸异常后,王久存便逐一询问学生情况。我好几个学生都说在学校吃饭都很好,但是牛奶、水果比较缺,储备不足,特别想喝牛奶。恰逢近日西安校友会捐赠的延安苹果进校,学生们说收到苹果特别开心,我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同学们也喝上牛奶,补充营养如何将想法落地?王久存立刻想到了2003级生科院博士校友,任职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刘洋。46日,接到消息后,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同海就马不停蹄地奔走起来。不到一天时间,两家愿意捐赠的校友企业就已确认意向, 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鹍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8级生科院校友陈飞也以个人名义参与到捐赠中来。47日傍晚,母校爱心牛奶捐赠群就建立起来了。最终,大家一致决定共同出资捐赠50万元,购买10000箱伊利牛奶,并将原计划的在校师生每人2瓶牛奶的标准提升到了6瓶,确保一周的供应量。在此基础上,伊利公益基金又向学校捐赠酸奶129箱。


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2年第5号)

为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尽快实现校园动态清零目标,全面守护好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在继续执行2022年第4号公告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1. 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清零攻坚部署要求。按照统一指挥、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的总体思路,集中利用一段时间,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攻坚,争取早日实现校园面清零。

2. 全力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校园清零行动。组织实施师生健康筛查、校园流调溯源和环境检测、阳性及密接人员转运隔离、校园消杀和师生员工防护管理等5个专项行动,更加科学严格地织密防控网、堵牢破防点。人人参与、人人自律、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创建无新冠病毒清洁区

3. 全覆盖加强人员健康管理。所有在校人员继续按要求参加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加强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和报告,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强化师生个人自我防护措施,规范防护行为,遵守防控要求,切实履行好个人健康自我管理职责。

在清零攻坚行动期间,全校继续实行封控管理。后续按照校园动态清零情况,结合各区域实际,细化管理网格,分步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措施。请每一位复旦人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决心,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同心抗疫、团结向前,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两小时敲定、五千公里奔赴……浙江EMBA校友、新疆阿克苏团地委、河南教育厅捐赠的苹果来了!

411日晚,由复旦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捐赠的5313箱苹果顺利运抵复旦。此前,得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同学会的校友们主动提出希望能为母校提供物资援助,在与学校进一步沟通了通行权限、师生需求等具体情况后,同学会迅速决定将便于运输及保存的苹果作为捐赠物资。为了尽快联系到货源,同学会还积极协调了各方校友资源。我在我们的理事群里发了一个寻求苹果渠道的消息,结果好几位理事校友都联系了我们。同学会执行秘书长、管理学院2017级(春)EMBA校友王笑莉说。几番货源选比之后,为了保证苹果能够在当前情况下顺利运抵学校,同学会还仔细考察了供应商的资质、过往运送案例,以及特殊时期物资保障相关的通行证等情况。


校园清零行动,这些你做到了吗?

喷一喷、拖一拖;擦一擦、洗一洗。消杀小贴士:每日要做好寝室消杀:地面要“先喷再拖”,每日早晚两次;对门把手、电灯开关等物理表面常消毒;每日“喷杀”垃圾桶。每日做好个人物品消杀:入户前要消杀鞋底,擦拭鞋面;电子设备常用酒精湿巾消毒;衣物悬挂通风处,勤晾晒、勤消毒。每日做好入室物品消杀:用餐前消毒餐盒,入室物品内包装做好消毒;注意对物品底部,尤其是桶装水底部进行消毒;果蔬用流水冲洗干净。每日做好个人防护: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法”揉搓;手套戴前灌气鼓起,观察是否漏气。每日做好健康观察,科学使用消毒物品。


了不起的抗疫力量!焦扬看望慰问学校食堂后勤人员、志愿者和住楼辅导员

421日,校党委书记焦扬一行看望慰问复旦邯郸校区的食堂后勤员工、志愿者和住楼辅导员,检查发餐、取餐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汪源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疫情期间,为保障2.6万多复旦校内师生一日三餐,食堂后勤人员起早贪黑,付出艰辛努力。临近中午时分,焦扬来到邯郸校区旦苑餐厅,了解后勤人员生活工作情况,询问生活保障、物资发放情况。焦扬代表学校向后勤人员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后勤人员是学校重要的抗疫群体,为了师生,克服困难,努力拼搏,学校和广大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迎接不久后的如常生活。


同学们,这些话我想对你说……请查收这份来自陈尚君、孙向晨、王安忆、周俭等导师们的问候

复旦大学任重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尚君: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一切的努力和修行都不会白费,最后都会将有利于你们的成长。最后的胜利,就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希望所有的同学都屏住这一口气,让疫情尽快结束,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哲学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任重书院导师孙向晨:尽管疫情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但这依然是我们生命中最可宝贵的学习时期。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相互帮助,在艰难中保持乐观和热情。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王安忆:学习过一种内心生活吧,内生生活是需要想象力的。即便我们是在自家里一个人生活,也要有纪律,也要有时间表,也许会使我们的时间有意义一点。凡事都是有周期的,我们就耐心等待这困难的周期走完。

附属中山医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周俭: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减少流动,避免聚集。各位同学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远离诱惑,拥抱慢生活,积极阅读文献,整理科研的思路,默默积蓄力量。同时不忘在居住的地方锻炼身体。


《人民日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李晓杰团队—— 专注山川湖海 重绘古老江河

2011年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李晓杰团队,从校、笺、释、图4个方面,对《水经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团队不仅沿用了传统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更在精准复原上开拓创新,用绘图软件将古代河流呈现在现今的比例尺地图上。迄今,该研究团队已完成渭水、洛水等4条河流流域的研究,出版6卷成果集册。团队人才迭出,有继续深耕的,也有离开学术圈的。我们希望有更加稳定的班底,为将来做黄河、长江的研究铺路。李晓杰信心满满。到退休也做不完《水经注》诸水,但绝不半途而废。李晓杰抚过墙上那幅中国地图,缓缓地说。 


记者求证 | 安静的复旦,“喧闹”的复旦

 “光华楼前的草坪上,白色小雏菊开成了一片,远处有人在边走边唱。”423日傍晚,复旦大学2021级管理学院本科生张诗媛,19天来第一次走出宿舍楼。她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描述了此刻春天里的复旦。这是学校试行分区域网格化管理的第一天,在两个半小时的时段里,张诗媛和舍友可以分批错时在校园活动,每两天可以轮到一次。一下楼,她就看见学校为学生新添置的饮水机,旁边备了多桶水。在光华大道上,她发现了用灯光投射在地面的热门音乐歌词和评论,站着欣赏了好一会儿。沿着光草旁的那条路,她竟然还遇到了好几辆正在运送物资的无人驾驶车辆。张诗媛就这么静静地在校园走着。此时的校园,在她眼中,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静谧。然而,围墙之外,网络之中,复旦却处于喧闹之中。对于这些谣言,张诗媛觉得很意外,也很想不通。自封控以来,她和许多同学一样,一直过着很有规律的生活,大家学习的氛围也很浓厚。学校除了提供免费的三餐,有时还会发牛奶、酸奶、养乐多、面包等,值得一提的是,复旦的饭真的特别好吃。


急难救治、方舱驻守、核酸检测……抗疫战场上,复旦上医人真的拼!

疫情下的上海,生命抢救不能停歇。在这特殊时期,各附属医院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保医疗。有病人,接!在这场奥密克戎疫情阻击战中,复旦上医人始终坚守在医疗工作第一线,在筑牢防疫安全区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努力让生命的救治不断线。418日,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所在的华山医院门诊负压手术室、医院手术中心内,3台神经外科手术几乎同时开展。脑血管、脑肿瘤、创伤重症三组专家全副武装,在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下,为封控区转运来的24岁小伙子、72岁独居老人和35岁快递公司员工紧急开展手术。截至晚上10点,手术均顺利结束,三位患者平安返回病房。


人民日报客户端:大江东|这个春天,复旦园向阳而生,安然如斯

复旦江湾、枫林、邯郸、张江四大校区相继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其中,生活园区实行总楼长-楼长-楼宇院系负责人-楼层长-院系楼层寝室长管理,工作园区实行总楼长-楼长-楼层长-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管理。网格下,师生们足不出楼,总能吃上热饭热菜,核酸、抗原检测、实验室安全等工作有序进行。

早饭在路上啦!早上7点,江湾校区16号楼的楼栋志愿者群内消息叮咚作响,楼长高铭远老师通知取餐。高老师是法学院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也是16号楼网格化管理领头人。为了让同学们尽快吃到热饭,副楼长袁晓妍、朱震宇、陈予安牵头,一至六楼分别成立盒饭志愿者队,确立一位楼层负责人。各楼层盒饭志愿者,负责到一楼领本楼层盒饭带回发放。15分钟左右,314客早餐全部发完。志愿者随即开始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楼层长们到各寝室核实情况,寝室长及时提醒大家拍照检测结果并上传表格。中午11点、晚上6点,午餐和晚餐的小拖车声音再次响起。

每一个人的努力,让复旦园2022年春季的每一天,都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