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大学
  • 老年大学

复旦老年大学日常管理工作规则

退管会2017-04-012983语音加载中


2017.4.1老年大学日常管理规则.docx

2017.3.21学费收费登记表.docx


为把复旦老年大学日常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复旦大学廉政建设和安全管理等规定,本着“隐患自查,风险自提,责任自负”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规则。

一、教务管理规则

1.公开透明做好招生管理工作。每学期所有课程设置、招生计划数、授课时数、任课老师、使用教村等,报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教育培训项目”备案。同时,课程名称、计划招生数等必须列入《招生简单》,及时公开(退管会网页+《退休工作简报》)发布。除复旦退休人员及已在读“老生”予以提前报名外,按照先来后到顺序,依次办理报名及收费手续。每学期开学二个月内,将应招生数和实际在读人数报退管会正副主任,经分管副主任审核后,在退管会网页公布实际招生数和班级数。(附件1《复旦老年大学招生简章》)

2.教学管理工作。校退管会按照德才兼备、课程要求、健康状况以及复旦大学返聘人员年龄规定等原则配备任课老师,做好老师的招聘、续任、解除等管理工作。任课老师必须自觉遵守《复旦老年大学教师守则》。

3.因突发状况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按程序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如突发意外或遇不可预测因素,或教师因故无法继续任教的,老年大学教务员务必在第一时间书面报告校退管会说明情况,由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商量解决课时安排、学费处理等相关后续事宜。原则上,应及时招聘替补教师,完成原定教学任务。若一时无法上课的,做好学费折算,造册备案转入下学期抵扣。(附件2《复旦老年大学教师中途终止任课情况表》)

4.扩招、扩容或分班。因招生名额已满,仍有报读需求的,必须填写《复旦老年大学就读申请表》,按照相关流程报批。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办理录取手续。(附件3《插班就读复旦老年大学申请表》)

在师资、教室安排、空间场地、安全等客观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经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研究同意,可以扩大招生或增加招生名额或分班上课。

二、财务管理规则

1.及时足额收缴学费。按照“大额现金不过夜”的财务管理规定,以及“谁分管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办事规则,收费工作人员必须在规定日期内完成学费收缴工作。收费时必须在《学费收缴登记表》及时予以登记签字。附件6《复旦老年大学学费收缴登记表》

收费人员必须及时制作《缴费名册》,如实记录交费人数、金额等。除需要经办人、复核人签字外,《学费收缴登记表》一式二份,老年大学/退管会各执一份,退管会归入部门档案保存备查。经退管会分管副主任审核签字后报送财务处。上交财务处的缴费金额必须与实际报名人数、所开票面数据等要素相符(附件4《复旦老年大学学费上缴财务处汇总表》),确保资金安全性和数据准确性。

不得隐瞒、滞留、截留、挪用学费收入,不得使用虚假票据。若因保管不慎,发生学费或收费凭证被盗或遗失的,责任自负。

2.学费减免范围与标准。(1)复旦大学退休人员。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学费报销规定,学员所在单位可予以报销60元的标准,校退管会授权复旦老年大学招收复旦退休人员时,可代为减免60元;同时可续减20元。请在学员收费表中备注。 (2)班长由学生选举或校方委派产生。每学期给予减免不超过150/人的学费;副班长可减免80/人。附件9《复旦老年大学班长/志愿者学费减免名册》报退管会保存备案。

3.精准发放任课老师授课费或劳务支出。每月根据实际授课情况,制作复旦老年大学教师授课费发放明细表,须两位经办人复核签字后,报请分管校长审批签字,然后送退管会分管副主任签字生效,由综合办财务人员进入财务处报销工作流程。

原则上不提倡老师加班。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任课老师加班加点上课的,需书面报告退管会说明情况,经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讨论同意后,按照实际课时数发放加班费。(附件5《复旦老年大学教师加班费发放表》)

教师授课费支出凭证(包括每月发放明细表/签收/签字/签发等要素)送退管会归档备案,接受财务部门或退管会的检查验收。

4.任课教师因故无法继续完成课时数的善后处理。如遇不可预测因素,或教师无法继续任教或完成该学期课时数的,按照规定时数折算学员学费余额,名单造册结转下学期,名册需2位经办人复核,老年大学校长签字后,报退管会分管副主任审核签字,送退管会备案。

5.教学用品的购买添置或更新。根据教学内容,需要购买、添置或更新教学用具等(包括桌椅/投影仪/橱柜/钢琴/乐器/计算机/空调等),须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报告,说明事由、价格、使用人或范围、采购渠道、经办人等,经退管会处务会或处长(扩大)会研究同意后,按照学校资产管理流程,从校内物资采购渠道程序操作。需要做固定资产的,及时报退管会办公室登记入帐、备案等,最终按程序报废。附件7《教学用品的购买添置或更新报批表》

三、安全管理规定

1.安全检查。根据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以及校退管会老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和检查规定,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做好台帐登记、归档备案等,发现隐患,应及时报告校退管会分管领导。

2.信息安全。未经校退管会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同意,不得擅自发布或报送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擅自泄露学员数据或个人信息;不得随意销毁需归档的文案资料等。

3.日常安全。学费收入必须及时上交校财务处,确保资金安全;每天下班需关闭门窗、水电等;监控设施必须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校退管会分管副主任。

四、材料归档规定

根据复旦大学档案管理规定和时限要求,复旦老年必须在规定日期内,将下列材料交退管会档案管理员,由退管会综合办按年度或学年归入校档案馆或由校退管会综合办保存:

1.每学期《招生简章》《课程表》(包括招生人数等)

2.《学费收款登记本》( 附件6《学费收款登记表》)

3. 缴费凭证(上交复旦财务处的缴费款项/人数或名册等)

4. 教育培训项目报审表(复旦继续教育学院)

5.学员基本信息数据库(报退管会综合办保存)

6.任课教师基本信息表(报退管会综合办保存)

7.高龄旁听生基本信息表(报退管会综合办保存)

8.安全检查情况表(报退管会综合办保存)

9.班长/志愿者学费减免名册

10.学费结转下学期名册

五、其它事项

1.申领办公用品。申领办学所需物品,由经办人提出书面清单,注明用途或去向、领用者或保管者,报退管会分管副主任审批同意,或经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讨论同意,方可进入申领程序。从校内库房领取,或从资产处网上“外购存货”流程购买。申领清单交退管会综合办结算备用。

2.房屋、电器等设备修缮事宜。凡属于房屋修缮、教学设备或电器设施等维修或检修,必须以书面申请报退管会,说明事由、数量、经费预支、经办人、承接单位等要素,需请校外施工单位承接修缮任务的,必须注明承接单位及原因。经处务会或处长会研究同意后,由分管副主任告知相关工作人员,按照学校相关流程操作。

3.申办《复旦一卡通》。确因教学任务需要,个别教学人员需要在校内食堂用餐者,必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报退管会处务会讨论通过后,出具相关证明并在综合办盖章并登记备案。

4.应急预案。建立《学员基本信息数据库》、《任课教师基本信息库》、《高龄(80岁以上)旁听学员基本信息库》,每学期更新并报送校退管会正、副主任及退管会信息员。除工作需要外,不得泄露学员信息。

退管会分管领导、老年大学在职工作人员,系突发事件处置第一责任人。若发生不可遇测等突发事件,必须及时应对(120110),积极处置并及时上报。

5.上级办学部门发放的非学费收入或拨款。有指定项目和用途的资金,专款专用,做好造册/领导签发/签收等,登记归档备查。

6.学员外出参加演出活动。受学校委派,学员因外出演出活动,视情需要添置服装,安排车辆、矿泉水,需要经费资助的,根据复旦老年社团管理办法执行。原则上不安排用餐或购买点心等。

7.返聘或灵活用工人员管理。根据学校人事管理规定,由退管会处长会或处务会研究决定返聘人员,办理相关返聘返手续。返聘签约书明确岗位职责与主要工作。退管会在职人员向非在职人员分派工作时,必须根据退管会《会议纪要》决定,指令明确详尽,避免发生误操作。

8.出差管理。确因工作需要外埠出差的,必须提供会议举办方官方邀请函,经处长会议讨论同意,退管会报备归档。按照复旦大学出差报销规则办理。

9.来访接待。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财务报销规定,需要用餐的,严格执行用餐标准与规格,无特殊情况按照盒饭标准操作。

10.印章保管与使用。按照复旦大学印章使用保管规定,“上海老年大学复旦分校”和“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复旦分校”印章必须由专人保管,用印必须登记,说明使用情况,用印需报经校长同意,原则上仅用于对口上级老年大学报送材料之需。

本规则于201741日退管会处务会议讨论通过,自即日起执行。

  

复旦大学退管会

复旦老年大学

二○一七年三月

附件1《复旦老年大学招生简章》()

附件2《复旦老年大学教师中途终止任课情况表》

附件3《插班就读复旦老年大学申请表》

附件4《复旦老年大学学费上缴汇总表》

附件5《复旦老年大学教师加班费发放表》

附件6《学费收款登记表》附页码

附件7《教学用品的购买添置或更新报批表》

附件8《教学办公用品申领表》

附件9《复旦老年大学班长/志愿者学费减免名册》

附件10《复旦老年大学学费结转名册》

  

  

  

  

附件2《复旦老年大学教师中途终止任课情况表》

复旦老年大学教师中途终止任课情况表

年月日

姓名


任课科目


课时数


班级/人数


原单位


授课费/



课时数结算


课时费


替课教师


起止日期


无法继续开课的(学费折算并转入下学期)

学员数


学费结算


人均数


退管会研究结果

(可多选)

□替课□停课□学藉保留

□折算学费转下学期

退管会()

正副主任签字

年月日

申报人签字

年月日

办结(归档)移交人:档案管理员签收:年月日











附件3《插班就读复旦老年大学申请表》

插班就读复旦老年大学申请表

年月日

姓名


申请科目


原单位


联系方式


介绍人


联系方式


□名额已满

□中途插班

□老生复读

□复旦职工家属

□复旦退管会工作联系单位

收费标准


起算日期


校退管会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研究结果

□同意

□不同意

年月日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

附件4《复旦老年大学学费上缴校财务处汇总表》

复旦老年大学学费上缴校财务处汇总表

年月日

科目

收费标准

缴纳人数

收费人

缴费人

小计



























































































合计

大写:小写: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

附件5《复旦老年大学教师加班费发放表》

  

复旦老年大学教师加班费发放申请表

年月日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加班课时


课时津贴折算


加班日期


加班事由


申请人:

日期:

经办人:

日期:

支付加班费金额: 大写小写:

退管会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意见:

年月日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

附件7《教学用品的购买添置或更新报批表》

复旦老年大学教学用品的购买添置或更新报批表

年月日

设备名称


价格

  

使用部门


使用人

  

采购渠道

□校内物资处□外货存购□网购

存放地点


保管人

  

处务会

意见

年月日

固定资产登记人

登帐日期

物品迁移或退休移交新保管人日期

报修

原因


修缮价格

大写:小写:

修缮单位

□校内□校外

审批

意见

退管会处长(扩大)会或处务会意见

日期:

报废原因:□使用年限已到□损坏不能使用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

附件8《教学办公用品申领表》

教学办公用品申领表

年月日

物品

名称


数量


用途


申领人


使用人


退管会分管副主任意见:

签字:日期:

结算凭证

□校内物资处结算单据

金额:

日期:

综合办备份 日期:








附件9《复旦老年大学班长/志愿者学费减免名册》

复旦老年大学班长/志愿者学费减免名册

年月日

序号

姓名

科目

金额

减免学期

备注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

附件10《复旦老年大学学费结转名册》

复旦老年大学学员学费结转名册

年月日

序号

姓名

科目

金额

结转学期

备注

































































































经办人:日期:复核:日期:

老年大学校长:日期:退管会分管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