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9.04-2023.09.24)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9-251367语音加载中

复旦大学与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上海数据领域高质量发展

9月4日,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一行到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与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上海数据领域高质量发展。

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宗尧,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代表双方签约。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副总裁李小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咨询委员会主任陈晓漫见证签约。

  

领略上海金融科技名片上的复旦色彩,第二届INCLUSION外滩大会举行

“INCLUSION·外滩大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峰会,永久落户上海,并成为上海面向全球的金融科技名片。

2023年9月7日至9月9日,围绕“科技创造可持续未来”主题,第二届INCLUSION外滩大会在黄浦世博园举行,超500名全球科技领军企业和专家学者参会并分享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Web3.0等前沿技术探索与创新产业实践。

作主旨演讲、两个项目亮相展示区、联合举办分论坛、出席上海金融科技咨询委员会闭门会议……为期三天的大会中,复旦人的身影和复旦的科技成果登台亮相,成为上海金融科技名片上的一抹亮丽色彩。

 

教书育人、陪伴成长,复旦大学召开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会上,2023年“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名单公布,93位教职工获颁“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裘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坚守在教学科研医务和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工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与校长金力一起,共同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大会。 

 

用好新教材,打造思政课!复旦大学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全国发行,走进大学课堂。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

如何用好新教材,打造春风化雨的思政金课?9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老中青三代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交流研讨。


奥克兰大学校长道恩·弗雷什沃特到访复旦大学

9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奥克兰大学校长道恩·弗雷什沃特(Dawn Freshwater),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交换意见。

奥克兰大学自然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方向)塞巴斯蒂安·林柯(Sebastian Link),复旦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在复旦召开

9月16日至17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潘岳书面致辞。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在开幕式上致辞。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丙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景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何明等4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陈首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共建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复旦与江苏启东签署合作协议

9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启东市共建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座谈交流会暨签约仪式在江苏省启东市召开。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共育人才,共谋发展。

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南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任新峰,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基础医学院院长雷群英共同见证协议签署。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启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毅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葛均波团队摘得大奖!复旦19项科技成果亮相工博会

9月19日,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87所国内外参展高校携815项高科技项目亮相。

复旦大学今年共有19个项目参展,涵盖信息与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复旦人在服务国家战略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的担当作为。


聚焦基础研究,这是浦江创新论坛上的复旦声音!

人类健康、气候变化、能源安全……面对这些棘手的全球性挑战,科学界应如何行动、作何选择?今年9月9日至11日,被誉为中国科技外交“会客厅”的浦江创新论坛,再次高朋满座。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开放的创新生态:创新与全球链接”主题,为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而凝聚共识,携手同行。

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重要合作者之一,复旦大学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参与十年,承办未来(科学)专题论坛,参与主办2023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等,不断在这个全球创新人才的“引力场”上发出复旦声音,见证和亲历创新驱动下的时代发展。


初心不改,风采依然!

9月21日下午,上海市高等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大型文艺汇演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启幕。本次演出同时启用相辉堂南堂、北堂,全市23所高校与市教卫机关演出队伍同台献艺。共有652名演员、191名工作人员、600多位来自全市各高校的观众参加,19406名观众线上观看直播。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宣布演出开始,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主持活动。


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福建医院揭牌

9月22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福建医院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上,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表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要真正融合为一、优势互补、高位嫁接,做到医疗规范、质量标准、教育培训“三统一”,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科创转化平台,以及高质量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力争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现“一年快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再突破”,大幅降低跨区域就医现象,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级,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标杆。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换届,黎瑞刚连任第九届会长

9月23日下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九届换届大会在相辉堂召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大会致辞祝贺,上一届理事会会长黎瑞刚校友连任会长。

裘新表示,校友会是学校联系广大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上海校友会是学校96家海内外校友组织中最早注册成立的地方校友会之一,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为支持校友和母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期盼上海校友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深化校友联络和服务内涵、畅通助力母校建设渠道、拓展校地校企合作模式,为学校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