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3.28-2022.04.10)

编辑:李洋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2022-04-111251语音加载中

点击上面「语音播放」按钮可收听全文

再次点击可暂停播放

点击蓝色新闻标题可跳转至原文继续阅读


由于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保障学生和校内教职工的安全,复旦大学继续准封闭管理模式,并根据需要在特定校区实行封楼管理。在此期间,学校各部门、学生志愿者、校友会组织等都尽可能地保障学生和校内教职工的正常生活,希望大家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刷屏!这首抗疫诗歌背后有故事

上海诗人、复旦大学中文系校友傅亮创作的抗疫题材诗歌《挺立!上海!》,经由表演艺术家宋怀强和宋忆宁兄妹联袂朗诵后,330号晚在朋友圈刷屏了。这首诗从头到尾都给人一种舒缓、安静的感觉,却让人感受到无比的力量,诗中更饱含着对上海最深的热爱!网友们纷纷为此诗点赞:疫情严峻,更需要艺术家和诗人为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的人民发声。右为《挺立!上海》诗歌节选:“安静,再安静一些,/这一夜,一家家不灭的灯火都在等待/一份牵肠挂肚的检测报告!/扎紧,再扎紧一些,/这一刻,一队队集结的大白都在等待一声休戚与共的出发号角!”


你的所忧所盼,学校始终记挂在心,五教六教今日搬进了南区“泡泡

针对准封闭期间邯郸校区南区学生公共空间不足的情况,41日开始,学校开放南区29号楼9间房间以及正大体育馆5间房间,作为新的公共空间供学生自习使用。3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尹冬梅现场调研南区公共空间情况。331日晚,焦扬、副校长徐雷带队现场调研开放准备情况。经过现场勘查和论证,院系学生意见调研,多方论证与协调,学校最终决定充分挖掘南区气泡潜力,开辟正大体育馆和南区29号楼的部分房间,作为南区新的公共空间,以尽可能减少空间问题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这样既增加了大家的学习空间,又保护了气泡安全不破防。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忙碌、有序!复旦大学四校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按照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浦西于413时至453时,实施全域范围封闭管理。41日是浦西地区实行封控的第一天,复旦大学按照上海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有序开展校内师生核酸检测工作。41日是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核酸筛查的第一天。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徐雷等校领导先后在邯郸校区各核酸采样点走访了解核酸检测情况,细心察看核酸检测工作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慰问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们、安保人员等。核酸采样现场井然有序,每一位医护人员、志愿者、大后勤人员用辛勤付筑好防疫城墙。疫情就是命令。特殊时期,特殊精神。感谢每一个你,服从抗疫大局,携手共同守护健康校园。


关于严格落实校园封控管理举措的通知(2022年第4号)

根据上海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学校自即日起按要求采取严格封控管理措施,有效杜绝校内人员与校外传播源交叉感染。具体要求如下:

1. 严格校门管理。人员原则上只出不进,如因就医、服务保障等确需出入的,严格审批。暂停教职工岗位轮换,实行全部人员住校管理、坚守岗位。

2. 严格网格管理。全校统一实施足不出楼的管控措施,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交叉。处于封控状态的气泡,封控期内严禁外出、送餐到楼。处于封控状态的气泡,封控期内严禁外出、送餐到楼。处于准封闭管理的气泡,人员可根据安排轮流到本气泡内的食堂或指定取餐点取餐,暂停虚拟通道。核酸检测和取餐错时、错峰、错通道。暂停开放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空间。严格场所码管理。

3. 严格核酸检测。44日起,每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或按规定要求实施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异常的,立即加做一次,二次异常即采取隔离转运措施。

4. 严格快递物流。严禁外卖。暂停快递服务和接收外来物品。涉及药品等特殊情况的,必须经过审批、严格消杀。

5. 严格全面消杀。落实全民清洁消杀要求,对校内师生员工所有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进行专门消杀,不留死角。按专业要求消杀食堂物品、冷链水果等。

6. 严格健康管理。所有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加强每日健康监测和填报,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7. 坚持师生为本。全力解决校内外师生的实际困难,继续发挥旦问无妨咨询服务作用。加强关心关爱和人文关怀,引导健体健心。广大党员坚持党员先上,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

8. 严格执行纪律。对违反防疫规定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责追责。

上述措施暂定执行至415日,后续根据上级要求及时调整并公告。


延安苹果、关爱基金、防疫用具...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复旦师生,来自校友的爱,请你查收!

46日中午,西安复旦大学校友会动员广大校友捐赠的3万斤共计1091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优质苹果陆续到达各校区。延河浦江,风雨同舟,延安苹果支援复旦大学抗疫。一辆货车,1500公里,日夜兼程,这一口脆甜,只为师生所盼。当3万斤苹果正在各校区有秩序地卸货、分发时,1996级基础医学院博士校友王国强了解学校正处于疫情防控吃劲阶段,毫不迟疑毅然捐赠100万元,设立硕世生物关爱基金,只为特殊时期,与母校共克时艰。

  

“这是多心急着让大家吃到热饭才跑这么快啊!” 北区学生志愿者一路小跑为同学送餐视频刷屏!

47日早上,一名学生志愿者在北区宿舍楼前一路小跑着为同学们配送早餐的暖心视频在复旦人的朋友圈里刷屏。视频中,一句这是多心急着让大家吃到热饭才跑这么快啊!”更是让很多人破防。这位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志愿者正是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研究生张丹妮,她当时刚给北区39号楼的同学送完早餐,准备赶回食堂,去拿下一批物资,为了跑得更快,她还细心地把箱子竖起来,防止它掉下去。想着我要是快点的话,同学们就可以尽快吃上早饭。张丹妮说,她每天会送四栋楼,一栋楼往返控制在十几分钟左右。


足不出楼,复旦学子在做些什么?

4月9日,天气晴好的周六,2019级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刘代能在寝室里打开电脑,继续完成昨天网课的作业。2019级新闻学院硕士生陈禹潜则在电脑前准备答辩材料。像这样在寝室足不出楼的日子,他们已经度过了近一周。目前,学校宿舍里住着不少这样的复旦学子。自律、自立、自强、自助——他们将这四个关键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出特殊时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战“疫”守“沪”正当时,复旦上医这门课振奋战疫信心

上海正处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复旦上医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封控管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45日,一堂特殊的课程——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绪论课正式开课,课程负责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基础医学院袁正宏研究员为同学们在线讲授第一课。2个小时的课程中,袁正宏不仅系统梳理了医学微生物学的理论脉络,结合生物医学史与上医先贤的战疫事迹为大家呈现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历程;不仅总体概述了医学微生物学的学科全景,结合上海和学校当前的抗疫实践为大家科普防疫知识、振奋战疫信心;不仅全面讲授了医学微生物学的知识要点和学习难点,结合自身多次参与抗击重大传染病科技攻关的经历,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承担好医家责任、做一名合格的上医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


千里挂念,连夜驰援,他们为我们送来成吨物资和“柑之如饴”!德宏、复旦宁波校友会捐赠物资来了

4月9日中午,一辆重型货车缓缓停在复旦大学校门前,车上挂着条幅:“德宏加油,复旦加油”。就在一天前深夜,另一辆重型货车稳稳停靠在光华楼旁,厢门侧开,塞满的物资上写着:“申江甬江,日月共光华”。11吨萝卜、10吨土豆、10吨沃柑、90立方空间、944箱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物资,在复旦疫情防控吃劲的阶段带着众多挂念,连夜驰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复旦大学宁波校友会捐赠物资如期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