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

文字:褚懿退休教职工工作处2020-07-01514语音加载中


630日晚,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组织全员观看《新闻联播》,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内容进行交流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全处人员倍感鼓舞。退休处积极响应当晚发布的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于71日下午开展了专题学习会,继续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汲取精神养分。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档案馆原馆长周桂发对《共产党宣言》和老校长陈望道的事迹如数家珍。他悉心准备了《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相关学习资料,配合复旦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追望大道——陈望道画传》,向退休处全员讲述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同时传达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庆祝建党99周年学习“四史”专题党课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桂发讲述了陈望道“真理的味道”故事。时间回到1920年的早春,身在杭州的陈望道,接到邵力子的邀请信件后,既意外又兴奋,很快复信,不久后收到了翻译底本——上海寄来的日文版《共产党宣言》。为了译书,陈望道回到家乡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独自住进了早已作为柴屋的老宅。简陋的屋内,他把一块铺板架在两条长板凳上,既当桌子,又当床用。译文不足两万字,但陈望道“费了平时译书的五倍功夫”,花了数十天才完成。除了短暂的睡眠时间,他全身心投入翻译中,一日三餐和茶水都由母亲张翠姐送入柴房。他的专心致志留下了历史的经典一刻:母亲特地送来糯米粽子,外加温补祛寒的红糖,陈望道却错蘸了墨汁,还回答“可甜了”,直到母亲来收拾碗碟才发现。这则故事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在多个场合讲起。由于《星期评论》停刊,完成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没有及时发表。后于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列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首次刊行问世,很快风靡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群体。有学者做过统计,到1926年,《共产党宣言》已印刷十七次,累计数十万册,在北伐军队中据说人手一份。陈望道校长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是近代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著作。

在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当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致以由衷的敬意,结合学校实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做到忠诚不渝、奋斗不息、创造不凡、自信不疑,在对伟大历史的学习思考中接续奋斗、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合格答卷。焦扬书记指出,总书记在回信中告诉我们,学习“四史”的目的,是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史鉴今,继续前进。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全员在专题学习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为部分学习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以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事迹为青年学子树立追寻真理的榜样,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青年党员指明前进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必将极大鼓舞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的光和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命运融入祖国的发展,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底气,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青年党员的高度关注和关心,更对全体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担当起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自己的价值追求自觉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讲好党史故事、红色校史故事,就是把真实的人、真实的事、真实的信仰传递给师生,用感情的共鸣帮助师生在心中树立信仰。无需修饰,无需煽情,真实的故事就有感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复旦红色基因镌刻在百余年校史上,值得我们在学‘四史’中不断学习,坚定信念,奋发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回信的消息非常振奋人心。复旦大学一直以来有大批的有志之士以共产主义为理想投身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深感自豪。必定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返聘岗位上做好工作,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积极引导退休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鼓励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我们应该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守奋斗,以新时代为坐标,讲好先辈、朋辈奋斗拼搏的故事,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观察中国和世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应该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踏踏实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坚定初心使命,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不断追寻真理、传播理论,为一个时代指引了方向。10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尽力培育年轻一代,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党员的寄语,寄托着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鼓舞着青年人坚持学思践悟,不负青春韶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认真体悟,用知识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的信仰者和积极的传播者,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奋斗拼搏凝聚起青年一代的磅礴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洋溢着对青年的关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在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一定要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责任与担当,不惧艰险与挑战,用青春之我浇灌青春之事业,用青春之事业助力盛世之中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己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100年前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先生,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着墨汁吃着粽子还连呼‘甜极了’。对他而言,信仰的味道远比红糖要甜。信仰不仅是我们心中的指路灯,更是我们心底不能忘却的一丝慰藉。这样的信仰,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自于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来自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将永志不忘信仰的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