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2.02.28-2022.03.13)

来源:复旦&上医官网2022-03-162379语音加载中

点击上面「语音播放」按钮可收听全文


为将学校的声音传递给退休教职工,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开设了要闻概览栏目。栏目在学期内的发布频率通常为两周一次,酌情增减,寒暑假和长假暂停。内容涵盖学校教育、科研、发展、生活等方面,将老同志们比较关心的新闻进行概括,结合退休处网站的语音朗读功能,可直接收听学校要闻。值此上海全民防疫、复旦大学准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退休处为老同志们送去安定的力量。



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复旦彭慧胜团队成果入选

228日,第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结果揭晓,复旦大学彭慧胜团队的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入选。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成果于20219月发表于《自然》(Nature, 2021, 697, 57)。这项工作重点发现了纤维锂离子电池内阻与长度之间的双曲余切函数关系,有效解决了活性材料和纤维电极界面稳定性难题,连续构建出兼具高安全性和高性能的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

点击阅读原文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领导到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31日下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马国庆,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专委会主委魏万林,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治中,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委员会(筹)主任、上海报业集团海上名医党支部书记崔颖一行到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双方就加强彼此合作,深入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推动白求恩精神在上海落地进行了探讨交流。

点击阅读原文


复旦大学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34日,复旦大学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召开,会议以对标第一个复旦使命,聚力强国一代培养,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交流经验、总结成效、谋划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会议。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生工作成效,代表校党委肯定了学工队伍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学生思想引领入脑入心,团学改革迈上新台阶,不断丰富具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服务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向学工队伍表达感谢与慰问。

点击阅读原文


做一件小事,做一件好事,一起迎接第59个学雷锋日

34日中午,邯郸校区北区食堂南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开设安全科普、心理咨询、手机贴膜、衣物缝补、书籍捐赠等多个摊位,为师生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校党委书记焦扬走访邯郸校区志愿服务点,慰问志愿者,了解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陪同走访慰问。同日,江湾园委会在江湾校区食堂门口举办志愿服务、开展义卖活动。

点击阅读原文

  

以“中国梦”激扬巾帼之志,复旦大学的她们获表彰

38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举行,会上揭晓了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复旦大学等女性先进集体、个人名单。校党委书记焦扬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校妇委会委员,机关部处、院系党政妇女负责人,院系妇女工作负责人、妇女干部,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出席会议。校妇委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雅华主持会议。

点击阅读原文

  

聚焦全国两会,复旦大学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

全国两会进行中。复旦大学3名全国人大代表,5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全校师生及医护人员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赴京参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人大代表王安忆提出:“建议新书前半年只在实体店销售。”政协委员徐丛剑提出:“将未婚同居人群纳入基本避孕节育服务对象范围”政协委员葛均波提出:“医学走出去亦可促进中外合作。”政协委员吴凡提出:“关注公卫话题,心系国民生命健康权益。”

点击阅读原文


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复旦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工作

310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国教育系统联防联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审议关于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举措。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焦扬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稳妥落实全校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加强组织保障、纪律保障

点击阅读原文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4.9万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在校完成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

310日下午14时,上海市部署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16时,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检测工作方案。312日下午1336分,复旦大学4校区及附属中小学与幼儿园按照应测尽测原则,总计4.9万多人在学校完成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

点击阅读原文


守护复旦花木42年,这位园丁见证复旦绿色变迁

今年,为迎接“3·12”植树节,学校还在第四教学楼前举办瑰丽青春,努力前程植树节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在校园内亲手种植玫瑰花海,以劳育人,以美化人。而在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复旦校园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守护者。58岁的杨四保在复旦从事花木养护42年,他带领一支绿化队伍,关爱着校园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枝花、每一株草。邯郸校区本部绿地是他们的画板,种植花木、修剪树木、维护草坪、移植加固是他们的日常。

点击阅读原文


复旦上医应天雷/孙蕾/吴艳玲合作报道可雾化吸入的广谱抗新冠全人源纳米双抗药物

202239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应天雷与吴艳玲课题组与生物医学研究院孙蕾课题组合作,在《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Broad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variants by an inhalable bispecific single-domain antibody” 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抗新冠病毒的广谱双特异性全人源纳米抗体,该抗体同时靶向病毒刺突蛋白上两个不同的保守表位,能够高效中和包括奥米克戎在内的各种流行变异株。同时,该抗体具有的优良特性使其可作为雾化吸入制剂,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轻症和重症小鼠模型中显现出很好的疗效。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