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老年大学顺利举办"数字&养生·畅享健康生活"系列首场培训

文字:梁健图片:贾云江、许丽红、李文彦责编:褚懿2023-05-19501语音加载中

为提升退休教职工的数字化生活能力,普及智能手机、微信的应用常识,5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邀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通信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和2022级电工生医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在南区食堂三楼老年大学312教室举办了“数字&养生·畅享健康生活”系列的首场培训,内容为手机和微信的使用。系列培训由复旦老年大学承办,将在2023年春秋两个学期陆续进行。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副处长、复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玮石首先介绍了培训目的和后续安排,希望借此提高老年人对智能设备的应用能力,进一步适应当前智能化生活。复旦老年大学校长葛海雿向到场的退休老师和进行教学分享的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复旦老年大学教务主任董群主持了这次培训。



培训的第一部分内容是手机使用方法分享,来自2022级通信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的张超奇就屏幕亮度调节、手机字体放大、无线网络连接、手机通讯录使用、应用软件下载、搜索软件应用等各项手机基础功能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他对电子证件照添加、地图软件使用进行了重点教学,同时也针对智能手机上的防诈骗技巧进行普及,如避免点击弹窗广告及未知链接等。



第一部分内容结束后,为检验地图应用和电子证件出示的现场教学效果,董群随机提问,要求老师们查询从当前位置到华山医院的路线。随后又化身“门岗安保”请现场老师在手机上出示身份证。由于老师们的能力基础、手机型号各不相同,现场反应热烈,问题层出不穷。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耐心认真地解答每一个问题,使到场老师通过本次手机使用培训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为方便学习,本次培训为到场的老师们准备了讲解手册。董群叮嘱各位老师及时关注复旦大学退休处公众号,未来会有各种教学视频在公众号平台发布。黄玮石推荐了一个电视上的教学平台,名为“乐龄申城”,在该平台上有各种智能生活的教学视频,包括购物支付、休闲娱乐、拍照修图等日常生活应用。



培训第二部分,来自2022级电工生医专硕研究生党支部的崔蒋怡进行了关于微信使用教学的分享,包括微信注册与设置、各类微信聊天工具的使用、查看发布微信朋友圈等基础功能,并重点强调了要安全使用微信支付,如收付款、发红包等涉及个人钱财的交易。通过教学分享,老师们对使用微信这一最普遍的日常社交软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我校退休工作联络员和部分感兴趣的退休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复旦老年大学的骨干班长为培训提供了优质的会务服务。到场老师对手机基础功能的使用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学习,他们表示,很多日常生活中的手机使用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享受便捷数字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得以提高,希望学校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