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一期结项暨第二期启动会顺利举行

文字:孙永亭摄影:孙永亭责编:褚懿2022-02-21441语音加载中

12月19日上午,参与“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一期的老教授们和学生志愿者们欢聚一堂,进行此项目的结项会。“旦星永耀”作为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金婚品牌的衍生项目,联合校团委、至美基金会通过搭建我校老教授和学生深度交流、沟通平台而创设。其中,“人生回忆录”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师生长期交流,为老教授提供一个倾诉自己人生经历的机会,也为学生提供向老教授学习的机会,最终学生以《人生回忆录》的形式致敬老教授,致敬为复旦奉献青春年华的长者,传承复旦基因与家国情怀。

上午九时许,参加第一期活动的孙关宏、陈允吉、王增藩、郭慕依、陈永青、苏兴良、刘旦初、李文俊、颜志渊、周德庆、江忆芳、陈文基、陈嘉禾13组老教授与20多位学生陆续来到会场。许久未见,学生们与老教授们都十分开心,彼此寒暄着近况,气氛温馨而热烈。结项会上,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对参与这次活动的老教授和学生志愿者们表示了问候和欢迎,他简单讲述了整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幽默语言讲述了活动中老教授和学生志愿者们发生的有趣小故事,逗乐了在场的师生,将快乐、有趣的活动气氛瞬间点燃。他指出,一直以来,退休教职工工作处都在致力于如何更好地发挥我校老教授的资源优势来服务学校的教书育人,如何让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精彩,如何更好地传承复旦人的家国情怀。2020年,了解到本科生远征社团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老教授们作为复旦之星,虽青春不再,但光彩永耀,于是有了联合校团委、至美基金来与老教授和学生社团通过师生交流的方式一起来做“旦星永耀”系列活动的想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一年,这13本《人生回忆录》(约30万字)终于可以展示出来了。它的背后是每一位学生志愿者的奔波联络、记录整理,也是我们在座每一位老教授无私奉献和满腔热情的体现,也表达我们对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老教授和学生志愿者的由衷敬意和感谢!

接着,学生召集人徐至荣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活动分享。她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各个时间段老教授们和学生志愿者们的沟通状态,也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与老教授们交流的经历和感悟。

随后,就是本次项目结项会的重头戏——《人生回忆录》交接。各组同学将自己小组撰写的《人生回忆录》亲自赠送给老教授,老教授们欣喜接受,并且和学生志愿者们亲切合影留念。在这个有意义的环节之后,老教授们一展歌喉——由苏兴良老师先开头,唱了《甜蜜蜜》,之后周德庆老师唱了《我的太阳》,然后江忆芳老师唱了《两只蝴蝶》……,全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最后,学生志愿者们和老教授们以午餐会的形式边吃边聊,自由交流,为这次项目的顺利结项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虽然,“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一期已顺利结项。但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师生互动交流仍将持续,忘年交的友谊会更加深厚,复旦人的家国情怀也会在新一代学生身上慢慢彰显。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我们逐渐发现,此项活动的教育意义远远大于项目本身。它在促进师生深入交流、让学生获得社团实践的同时,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上都有很大的引导和教育意义。通过项目反思,学生对自己的人生和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使得此次活动成为了一堂“走心的思政课”。

当天下午,“旦星永耀”第二期也如期启动,陆士清、顾树棠、王新民、潘笃武、刘华云、陈才兴、陈炳元、袁汉英、朱宝年、刘其真、杨建成、朱思三、周胜林、邬建根14位老教授参加,与新一期60多名学生继续续写“旦星永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