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2.27-2023.03.26)

编辑:陈雪阳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3-271518语音加载中

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学校2023年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2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工作会议,布置今年学校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动员鼓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金力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研究成果将会开源!复旦MOSS团队深度访谈来了

    由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ChatGPT模型在全球点燃了新一轮AI革命,海内外关注度陡增。前不久,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邱锡鹏团队发布类ChatGPT模型MOSS,新闻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这些天,邱锡鹏与他的MOSS团队——8位年轻的复旦学生——继续紧锣密鼓地开展内测和迭代工作。新模型预计在3月份底优化完成,后期再逐步对社会开放。邱锡鹏很乐观,认为在不远的将来,MOSS这类大型语言模型会成为和搜索引擎一样常规的存在,为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助益。


复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团队合作发表对非洲人群复杂演化历程的最新研究

    北京时间3月3日,国际顶尖期刊《细胞》(CELL)以“全基因组测序揭示非洲人群的复杂演化历程与对环境的适应性进化(Whole-genome sequencing reveals a complex African population demographic history and signatures of local adapt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了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樊少华青年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遗传学系莎拉·蒂什考夫(Sarah A. Tishkoff)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国际科学团队历时7年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区、校搭平台,跨省来揽才,还有直播带岗!招聘会上,硬核促就业举措来了

    3月4日下午在复旦大学举行“‘职’引未来,乐业杨浦”杨浦区大学生校园系列招聘会,为复旦毕业生们拿出的硬核促就业举措。32家杨浦区企事业单位提供226个职位,55家福建省三明市企事业单位提供379个岗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政策咨询答疑解惑。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佳瑛,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共同启动本次招聘活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长张元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杨浦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猛、杨浦区副区长于洋等参加招聘会启动仪式。


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一行到访复旦大学

    3月7日上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一行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走访调研,并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座谈交流。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樊嘉,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出席座谈会。


如何当好一名驻外记者?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与复旦师生交流

    “如何当好一名驻外记者?”3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走进复旦大学,与师生们在新闻学院展开座谈交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副校长陈志敏参加座谈会。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新闻学院的学生畅谈自己的专业所学、实习实践经历,赵嘉鸣也就如何当好驻外记者、如何做好国际传播等话题和复旦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坦诚对话。


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在沪成立,助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在沪成立。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国家医疗保障局、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长三角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全国相关学术机构等8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并见证了揭幕与签约仪式。会上,袁正宏宣布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应晓华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梁鸿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胡敏副教授担任中心秘书长。


【两会之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加强基础研究,打造一流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

    如何实现真正的原始创新?基础类科研项目如何推进?如何打造一流大学?如何更好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怎样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研发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人才与产业发展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聚焦基础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3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全国政协委员、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坤宇分别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校有金力、龚新高2名全国人大代表,郭坤宇、朱同玉、张文宏、徐丛剑、吴凡、葛均波6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


胸腔巨大“肿瘤”竟是疝入的脂肪组织?中山医院多学科团队破解疑案巧“拆弹”

    欧阳女士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腹膜后及软组织肿瘤外科主任张勇主任医师处就诊,张医生与杨子昂副主任医师,胸外科蒋伟副主任医师一同会诊,考虑她的“肿瘤”是疝入“食管裂孔疝”内的脂肪组织。

    在张勇主任医师的指导下,杨子昂副主任医师、蒋伟副主任医师、庄秋林主治医师为病人实施了腹腔镜手术。经过中山胃肠动力疾病MDT团队的准确诊断和精准治疗,欧阳女士术后第三天便顺利出院了。据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设食管疾病专病门诊和疝与腹壁外科专病门诊,“内外”联合开展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和食管裂孔疝的内外科治疗,积极探索多学科协作诊疗新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复旦大学签约

    3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农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推动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服务于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出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调研

    2023年3月16日,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带队前往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调研。院领导徐军、吴凡、汪志明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领导段丽萍、王维民、肖渊、王嘉东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2金1银3铜!复旦大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创佳绩

    冬去春来,我们终于迎来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复旦大学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再次捧得“优胜杯”!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全国决赛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构建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体系。在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63个项目共同参与决赛终审答辩后,复旦大学取得两金一银三铜的优异成绩。


超燃!《望道》北京首映礼来了

    3月21日晚上,由复旦大学发起推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出品的电影《望道》北京首映礼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影片指导单位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校董、校友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上影集团副总裁、影片监制徐春萍,行政监制贺润桃,制片人袁孝民、朱丹,导演侯咏,演员刘烨、文咏珊、王锵、董畅、苏豪、梁霆炜等电影主创团队代表出席。


怀进鹏调研上海教育工作

    3月19日至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上海市调研教育工作,主持召开直属高校领导班子见面会暨意识形态联系点工作会议,出席教育部、上海市会商会议,召开长三角片区“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座谈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部市会商会议。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