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重在交流与落实

老龄工作网2009-04-2491语音加载中

      ——校退管会召开各退管分会联络员、联系人会议

    四月中、下旬,校退管会分别召开各退管分会联络员、联系人会议,交流退管信息和工作经验,落实06年校退管工作要点。

    会上,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陆昌祥指出,到退管会后,我深感学校退管工作能取得不少成绩,与有一支精悍、负责的联络员、联系人队伍是分不开的。退管工作虽然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是很重要的工作。广大教职工几十年来为学校做出很大贡献,在他们退休之后,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我校“两级管理”的工作很有成效,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依靠各退管分会联络员和联系人,继续把关怀退休人员的工作做好。

    陆昌祥在讲话中,综合各退管分会在过去一年中比较有特点、有成效的一些做法,提供各退管分会的联络员、联系人以及分会领导参考,这些做法主要有:

   (一)继续为退休人员创造发挥余热的条件。如中文系,让退休人员列席系里教代会,正副教授可以共同进行学习交流。放医所规定退休人员,可以使用所内所有活动设备。图书馆、物理系安排退休同志每月一天“回家”看看。化学系为退休职工及时传达国内外和学校的形势,开办讲座,请他们对学科建设和系重大事情发表意见。

   (二)从生活上给予退休人员更多的关怀。历史系、文博、史地所经常拨款,支持退休人员日常活动;复旦二附中在固定节假日为退休人员多次发放慰问金;电光源系每年检查一次二级共享费发放情况;出版社表示,如果经济收入不好,共享费标准不减,并定期家访。不少单位还开辟了活动室。如生命学院和护理学院的“退休教工活动室”;上海医学院的“温馨茶室”;放医所的“多功能活动室”;经济学院的“退管工作办公室”;公共卫生学院的“开心茶室”;高分子系的“高分子之家”活动室等。公共卫生学院还为退休活动室配备空调、音响、电视机等。

   (三)加强管理使计划和安排落到实处。历史系对退休同志做到“三落实”,组织落实、工作落实、经费落实。管理学院规定退休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小结。校产办关心联络员的工作,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药学院特别关心单身、高龄低收入的退休人员,院里的领导、办公室主任的名单和电话,印发退休同志,随时可以联系,反映困难等等。

    会议内容充实,对与会者很有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把各退管分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向院系有关领导如实汇报,尽力去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特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