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天路随笔

老龄工作网2009-04-24211语音加载中

蒋以山

    西藏的路,称为天路,只有身临其境,方能领略那特别的感受:汽车行使在公路上好象到了陆地的尽头,湛蓝湛蓝的天空,当你戴上墨镜,压暗了天空,那漂浮的白云是那样地近,仿佛伸手可触,天近在咫尺。我怀着惶惑的心境踏上天路的行程,虽然无禁忌上高原的疾病,但毕竟是年近七十的老人了,到了高原能挺得住吗?过了格尔木,列车往高处行驶,感到有些头晕、轻度恶心。到了拉萨的那天晚上,听从导游的建议,简单地漱洗后就躺下睡觉,到了半夜,感到闷热、前额涨痛,心想明天走得动吗?清晨六点起床,漱洗完毕,只敢带一袈照相机和三脚架,出了旅馆,一阵晨风吹来,脑子清醒了,一阵轻松,感觉与在上海无异。下榻的旅馆正好在布达拉宫的后面,一个个手握转经筒的藏人,口里念念有词,一边摇转经筒、一边朝布达拉宫走去,我只带35-70mm的镜头,只能拍摄风景,不敢近距离拍摄人物,后悔不带中焦镜头,错过机会。此后,我身体的感觉与在上海相似,当登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正下着鹅毛大雪,为了抢镜头而奔跑,并不感到气喘,想不到在高原我的感觉如此之好,这应得益于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和每周2-3次的合唱排练。这里值得一提的是78岁高龄的游伴、离休干部张氏老太,上世纪九十年代她的血压曾达200/90多mmHg、空腹血糖达15mmol/L,有室性早搏(现在血压和血糖已控制在正常范围),高原反应很少,状态比四十多岁的小伙子还好。这里并不是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人可以随便进藏,高原反应还是相当难受的,但也并那么可怕,轻度的高原反应有头疼、恶心、胸闷、不思进食、两腿酸涨、出冷汗等,一般在十小时内出现;口干舌燥是每个上高原的人都会有的(林芝的气候较湿润不会有这个现象)。还有一个因气压差异引起的不为人们注意的现象:在高原由于气压低,我们带去的密封塑料包装的物品都鼓起来了,有的甚至自爆,有位游伴当她把吸管插入杯装饮料时,液体马上喷射出来,弄得满身和背包都是饮料;到上海时我的空塑料饮料瓶瘪下去了。

    在进藏的路程,一天中我们经历了几个季节,列车离开格尔木,到了可可西里地区,六月下起大雪,大地一片白芒芒,滚动的告示牌显示车外的温度是3℃——度过冬天;到了拉萨,雨过天晴,看到了已许多年没有见到的彩虹,而且是双彩虹——夏季。当我们达到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时,是多云的天气,湖边风大浪急,暴露在外的双手冰冷冰冷的,回程的山路逐渐上升,下起鹅毛大雪,当到达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雪更大,下车拍照,大家兴奋极了,有位男游伴脱光上衣,紧接着一位姑娘也脱下厚外套,只穿短袖簿夏装,二人在雪中狂叫,人们瞄准他俩咔嚓咔嚓地按下快门,原来他们早已在车上打赌——谁敢在雪中脱下厚外套。回到上海正值闷热的黄梅季节,才觉西藏的凉爽,在西藏虽是烈日暴晒,但习习的凉风,仍觉非常凉爽,一位在西藏七年的哈尔滨老板告诉我:他在西藏没有出汗的感受。

    沿着拉萨河、雅鲁藏布江从拉萨到林芝——西藏之江南,人说江南美,我说林芝赛江南,江浙皖公路两旁的风景比这里逊色多了,山峦在水中的倒影,加上蓝天白云,时而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时而黑色的牦牛群、白色的羊群点缀其中,时而红色的屋顶和黄色的油菜花相辉映的色块,回程的傍晚那五彩缤纷的晚霞以及它在水中的倒影,真是美极了。巴松错(错高湖)被称谓“小瑞士”,沿途的高山草地以及一丛丛的树木也像瑞士的山间风景,只是少了各式房屋的点缀。从格尔木我一直拍摄沿途的风景,在汽车上我坐在副司机的位置,有好的景色就站起来开小窗拍摄,但由于隔着两层玻璃或汽车速度太快且激烈颠簸,拍摄效果不太理想,但已经够美的了。其实,沿途的风景比景点还美。

    传说西藏缺乏蔬菜、水果,我们在途中不断看到一排排的塑料菜棚,在八菜一汤的伙食中,四荤(大荤小荤)四素,蔬菜的品种不少。现将拉萨某超市六月三十日的部分蔬菜、水果每500克的价格罗列如下(括弧内是上海某超市七月八日的价格):生菜:1.20元(4.00元),西蓝花:3.00元(6.00元),米苋:1.70元(1.60元),韭花:2.80元(4.00元),花菜:1.50元(2.25元),西芹:3.50元(6.00元),波菜:2.80元(3.00元),豆芽:0.80元(1.20元),紫甘蓝:4.50元(2.50元),鲜姜:2.50元(3.00元),胡萝卜:0.88元(1.18元),荷兰豆:3.00元(5.00元),大蒜:2.28元(6.00元),空心菜:1.48元(1.98元),韭菜:0.80元(2.20元),土豆:1.50元(3.00元),豇豆:2.28元(2.00元),小白菜:0.90元(1.30元),哈密瓜:1.50元(1.80元),大西瓜:0.98元(1.80元),拉萨西瓜:1.60元,苹果(红富士):2.90元(3.38元).

    有人说拉萨不如内地的小镇,虽然我们没有时间游览拉萨市区,但路过的江苏路是很长很长的;我们随意在北京路的一小段逛了约一小时,这段路是相当繁华的,有名牌的鞋店和服装店,一家药店的规模不亚于上海第一医药商店,一家超市也不亚于上海的大润发、易卖得或家乐福。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上天路并不困难,沿途的高原草地、草甸、湖泊、雪山、冰川、牦牛、羊群、藏羚羊、藏族文化等等都是非常吸引人的风景,初到高原人人都会有不适,但能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