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捕捉精彩瞬间 笔墨颂奥运

老龄工作网2008-05-24162语音加载中

——全民健身与奥同行老年摄影、书画展简介
                       
                                   蒋以山

    经过几个月的筹划,由复旦大学退管会、老年活动中心、市退大复旦分校主办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复旦大学老年摄影、书画展于七月七日分别在两个校区的宣传画廊与大家见面了,这一帧帧照片、一幅幅书画展示了年已古稀的作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映照出他们对和谐中国、幸福生活的无比热爱,抒发了他们喜迎奥运、祝福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一走近邯郸校区大门口宣传画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生洪校长作为奥运圣火的火炬手之一,与来华外国学者以及喜迎圣火的我校师生为中国加油的合影,前景的摄影者们的背影增加了作品的趣味性和构图的平衡。第一板展示了5月23日奥运圣火传递到上海的热烈场面。接着是2007年特奥运动会的开幕式及复旦大学第49届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和竞赛场面;与2008北京奥运相关的几项活动,如:世博号角——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2008亚洲极限运动锦标赛,2008上海市教育艺术节、与奥运同行、老年教育健身操(舞)展示。这些照片不但有记实的时效性,还有一定的艺术水准。还有展现2007年体育运动魅力的照片。如上海旅游节和体育运动的精彩瞬间。最后部分是反映祖国各方面的成就,有反映农村的新面貌:“荒山变良田、茅舍变楼房”等,上海改造环境的成果:“苏州河变绿了”等,上海的建设成就:“上海三高”、“国际饭店的新伙伴”等,世界著名的伟大工程——洋山深水港、磁悬浮列车、杭州湾跨海大桥、三峡水坝等。

    所有这些作品都是老年朋友们背着照相机走南闯北、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用敏锐的视觉捕捉美丽的瞬间,留下永久的记忆,不但自得其乐、自我欣赏,也让人们“游历”世界,给人们美的视觉享受。

    复旦老年书画社的成员,有的是具有深厚功底的书画爱好者,有的是退休以后才练字习画的,他们大部分是高龄的老年人,但他们仍挥毫如风,运笔入神。如82岁的蒋家骏先生的行楷:五环盛会源远流长,北京奥运众心所向,同一世界同一梦想,美轮美奂鸟巢辉煌,全球健儿踊跃登场,更高更快更强,团结和谐友谊之光,精彩奥运永世难忘。84岁邹剑秋先生之画作:挺拔坚韧的竹,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象征着坚忍不拔、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合作公赢的奥林匹克精神。88岁刘宝兰女士所绘:五个可爱的福娃跃然纸上。84岁李幼芬女士“喜迎奥运”的画作:二个憨厚的国宝——熊猫,扛着丰盛的瓜果盛情款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和宾客。

    作为业余的老年摄影和书画爱好者的作品,佳作不多,但值得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