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信息学院退休工作文摘简报(第5期选登)

老龄工作网2009-05-2477语音加载中

    4月25—28日,信息学院方林虎、武立荣、於伟峰、杨根元4位教授到黄山疗养院出席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和退休教师协会理事工作研讨会。会上复旦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教授做主题报告。

                           春游锦溪
   
   5月8日,信息学院退管会组织退休人员到锦溪春游,共有103人参加。学校退休教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教授因学校开会不能前往,早晨特地到学校大门口为退休老师送行。学校退管会办公室主任梁金成也拨冗参加学院的活动,给予指导。学院工会主席胡兴家、退休工作联络员於伟峰、退休工作联系人马波以及各系负责退休工作的人员带队出游。考虑到年事已高的老师,我们请各系专门派人对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进行照顾,一刻都不离开他们的身边。在车上播放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曲黎敏教授的健康讲座录像,同时在这次活动中还进行定点摄影比赛。作品评选之后,将在下半年敬老节座谈会上颁奖。
  
    锦溪,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南,是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以“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晖,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而得名。退休人员参观了莲池禅院、砖瓦博物馆、古董博物馆、“文革”博物馆等,泛舟水巷,环游“陈妃水冢”,聆听江南女子摇橹歌唱。船上,赵焕卿老师给我们讲江南的小调和他在戈壁沙滩工作的情景;小镇漫步,许多老师带回来他们喜爱的特产;博物馆参观,不仅对这1平方公里的小镇的藏品惊叹,仿佛置身于华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的时空隧道。参观人员对江南水乡的美景、江南的音乐、江南的文化底蕴,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这里有15家民间博物馆,一天的时间他们游兴未尽,有的老师说:“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春游,让我发现此处,下次我自己还要再来慢慢品味!”

         信息学院举办二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与“青春之家”共建活动

    5月12日,信息学院二级党校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与“青春之家”共建活动在第三教学楼拉开帷幕,这次共建活动邀请德高望重的汤庭鳌教授与入党积极分子们分享他对党和国家的种种感悟与思考。
    
    汤教授强调党是在发展中前进的,2009年是特殊而重要的一年。2009年既是“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又是建国60周年,既是粉碎西藏叛乱50周年,又是“澳门回归”十周年,同时也是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当天适逢5.12汶川发生地震一周年,汤老师与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共同默哀一分钟,纪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

    汤老师回顾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实例讲述当时内忧外患的国情,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历史。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就是党不断发展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汤老师满怀激情地对比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变化,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伟大成就。就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来看,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还是任重道远的。

    想要维持我国发展的持续稳定动力,当代青年必须有崇高的理想。汤老师指出:青年理想应首先建立在建设繁荣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的共同理想的基础之上。作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信息学院学子,更应该高标准要求自己,坚定信念,深入实践。当务之急就是勤奋学习,实事求是。他要求同学们解放思想,努力创新,发挥协助集体精神,“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奉献有限的人生,投身无限的事业,探索科学奥秘。同学们掌声感谢汤老师的精彩演讲。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召伟对汤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概括,高度肯定汤教授的学术地位与人格魅力,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以汤老师为榜样,以信息学院建院九周年的契机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做一名优秀的“信院人”。
 
                     信息学院开展老教师访谈活动

    自5月11日起的一周时间内,信息学院各个系陆续安排了相关同学对于本系的一名资深老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本次访谈的主题是对于专业发展的感想以及老教师对于青年学生们的寄语。具体内容涉及到学院发展、专业发展、学生发展以及学生寄语等几个方面。整个访谈过程都以DV的形式记录下来,将作为后续的展示向信息学院的广大师生们发布。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采访的对象是王宗欣教授。在采访中,王教授表示,通信工程系的发展与学院的帮助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信息学院自2000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在飞速发展着,他表示,在他本人参与到的近些年来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学院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层面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这些变化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信息学院的年轻教师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新老教师的逐渐交替。他强调这是一个很好的局面,他很高兴看到年轻教师队伍的逐渐成长壮大并且在实际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于信息学院的发展都是极其有利的。

    在访谈中,王宗欣教授对于专业设置和课程调整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从学校整体来看,学校大力开展的通识教育是对教学模式的一种探索和改革,这种方式对于提高学生们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很有好处,会帮助同学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坚实的基础。王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阐述了基础的重要性,对于学校的通识教育模式的尝试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他还结合通信工程系自身的发展变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通信工程系内部也进行了相应的课程改革和调整,如从原来的划分方向到不分方向的转变,各种基础性的课程设置也逐渐完善起来等,这些变化都是学校以及学院随着时代的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做的积极的调整和改进,对于学生们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王教授在采访中对于他所从事的专业研究领域也做了详细的阐述并且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在谈到学生发展的问题时,王教授指出,复旦的学生一向都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每个人都十分的优秀。他通过他自己所带的学生的情况指出,复旦的学生在国外受到的评价很高,有些机构和院校还会主动联系要人。但是同时他也特别指出,现在的学生在钻研精神上已经不如以前了,他指出这可能是由于就业或者社会环境的压力等因素所造成的,他表示理解,但是他强调,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前人们的优秀的作风,培养钻研的精神,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一定的研究成果。

    在采访结束时,王宗欣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对于青年学生们提出了寄语。他说,希望学生们能够戒除浮躁的心理,脚踏实地,养成敢于思考和勇于钻研的精神,打好扎实的基础,以浓厚的兴趣在自己的学习和研究领域中做出一番成就。他祝愿所有年轻学生们都有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

    王宗欣教授的采访只是本次信息学院采访老教师活动的一个缩影。学院意在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从老教师的角度回顾学院发展的历程,倾听老教师们对于学院和学生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本次活动的成果将展示给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让大家能够从中受到启迪和感悟,同时对于自己的学院能够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退休10年的生涯---六本自然科学发展观的系列专著出版
人们猜测 “退休后时间多了可以写书了.”至少对我不适用. 恰恰相反,我要写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书就要先赚钱.真是一个会干活(做设备赚钱)的书呆子(做学问赔钱),白天赚钱,晚上写书.

I.引言

    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知道,“光阴似箭”,“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一去不可返”的. 可是自然科学家常常静止地看问题.热力学可能是数理化自然科学中少有的和基础的“关于发展的科学”,又称“时间箭头”.可是从热力学和它的奠基石---卡诺定理诞生以来的180多年历史中,关于“发展”和代表静止平衡的 “可逆”之间的争论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正如一位资深的美国教授说过:“每个物理学家都确切地知道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含义,但是根据我的经验,  没有两个物理学家的认识是一致的.”自然科学家常把真理和规律看成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在牛顿力学中, 把时间看成是三维空间以外的“第四维”,是“可正可负”的变量. 从我退休的1989年以来六本原创性的系列专著中已出版了四本(分别在1998,2000,2002和2005年出版,其中2002年一本是英文版,  由国外Springer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美欧都有肯定的书评发表).另两本正在安排尽快出版. 中心内容就是为了说明自然科学中真正的基础的科学发展观 --- 现代热力学. 也可以结论归纳为一句话:强调“可逆” “退化” “无序化”的卡诺定理必须用强调“发展” “进步” “有序化”的扩展卡诺定理来代替. 或者说: 能量转换效率最高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非耗散”而不是 “可逆”, 科技进步, 社会发展和生物进化都服从客观规律.

    由于不断创新并在国际上领先,在国际上取得良好的反映.但是据规定退休教授也是高干,不得公费“出国旅游”,几乎每年都只能自费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据规定退休教授还不可以申请这类研究的纵向基金,也只能自己赔钱.

II.一项当前人类日常经验的总结 --- 扩展卡诺定理

    1824年卡诺提出:可逆热机的效率最高.这就是卡诺定理.卡诺定理在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很多自然科学专业中应该是人人(教师,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学过相关课程的本科生)都知道的一个基本定理.卡诺定理被人们称为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起步点”,“热力学学科的奠基石”.卡诺定理和热力学第二定律一起被称为是“建立在无数事实的基础上,是人类经验的总结.它不能从其它更普遍的定律推导出来.”可是经历180多年, 在当前科学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发现:非耗散的能量转换是效率最高的. 这就是我经过退休后多年研究在2005年提出的扩展卡诺定理. 能量转换效率最高的充分必要条件是“非耗散”的而不是“可逆”. 对循环过程来说,非耗散的循环过程是可逆的.所以扩展卡诺定理包含了卡诺定理,而不能反过来说.人类的经验总结是发展的,越来越丰富的,更具有普遍性.

III.科学不信权威

    对扩展卡诺定理先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如果有一个理想的太阳能电池,能够非耗散地把太阳光100%地转换成电能, 它的效率一定是最高的.(1)需要不需要通过“可逆性”来证明它是效率最高的?不需要, 而且“可逆”的太阳能电池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可以想象要把该电池生成的电能重新转换成光再让太阳吸收回去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卡诺定理的可逆性要求对非循环过程是不适用的. (2)有没有可能得到更高的效率?不可能, 如果能得到100.1%的转换效率就违反了热力学第一定律(即能量守恒定律, 能量可以转换成不同的形式,但是不会消失也不会产生).(3)需要不需要通过“权威”来证明扩展卡诺定理的正确性?不需要, 这是人类的日常经验总结,每一个有一定基础知识水平的人都应该也能够做出自己的科学判断. 再举一个例子.如果有一个理想的燃料电池,能够非耗散地把甲烷和氧气的燃烧能100% 地转换成电能,它的效率一定是最高的.根本不需要通过“可逆性”来证明它是效率最高的.还可以举出更多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每一个有一定基础知识水平的大学师生都应该也能够做出自己的科学判断.绝不应该迷信权威. 正如最近一位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所说,科学是不承认有所谓的“权威”的.

IV.历史和实践是检验客观真理的标准

    1970年前后低压化学气相淀积(CVD)人造金刚石新的科学技术成功. 2002年更进一步得到了约10克拉的珍宝级人造钻石,轰动一时.低压人造金刚石的成功是不可磨灭的客观事实,然而却把卡诺定理基础上建立的经典热力学推上了困境.目前已知只有我们提出的现代热力学理论是可以给出合理的解释,甚至能提供定量计算的热力学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现代的完整热力学学科分类体系.这一完整热力学学科分类体系在2009年也已经写入徐如人院士等主编的“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新书中.低压人造金刚石仅仅是科学技术进步的一个例子,其他社会发展和生物进化都沿着 “低耗散”,“有序化”的方向发展,就连哲学也和自然科学发展观相关联.

V.结论:  科学家也要学科学发展观,  也要讲科学发展观.

人们常常把“科学家”一词用来称呼“自然科学家”,其实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家,如经济学家也是科学家.本文中的 “科学家”就是指狭义的自然科学家.我仅仅从自然科学的一个侧面解读 “科学发展观”.胡锦涛主席说: “要从科学的角度不断充实和丰富科学发展观.”还说:“要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方法,手段协调和集成起来,不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科学发展观进行周密的科学解释, 为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

    可能有人更关心退休后如何赚钱. 会动手的书呆子几乎在所有白天(包括周末和长短假期,除了实验室封门)都“上班”做设备,设备也都投入了使用,结果可能还是赔钱.书呆子就呆在书上, 自认为先把180年来首次系统挑战卡诺定理的原创性专著“现代热力学---基于扩展卡诺定理”(中, 英文版)都出版好, 就是 “赚”了. 
                     
(微电子学系 王季陶教授2009年5月11日)

20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