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机关四总支退休第三党支部听取“党中央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

文字:朱荣裕来源:机关第四党总支退休第三支部2023-03-31192语音加载中

3月27日上午聆听了由中央党史教研部罗平汉主任所作的“党中央延安十三年”报告会,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的精神,支部党员深受鼓舞,现就报告会的学习感想汇报如下:



一、“延安精神”是党的精神宝贵财富

延安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的领导人,却住的是普通的窑洞,用的是部队配发的木椅、木床,而正是在那张木桌上,毛泽东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让中国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也是在这延安窑洞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

“延安精神”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它的内容丰富,源远流长,永远是党的精神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的精神。正如罗平汉主任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延安精神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对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二、延安精神是我党前进方向

延安精神是坚持了坚定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号召在全党中认真实践。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的延安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面对国党的封锁,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部队战时作战,闲时种地。多年下来,红米饭、南瓜汤不但没有将根据地军民饿垮,反而铸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毛泽东同志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清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朝气蓬勃,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坚持的政治方向。

通过聆听报告会学习,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使支部党员深深感悟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战得稳,对党忠诚老实,为党尽责,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艰苦朴素工作良好作风,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