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将老同志的冷暖放在心上——记生命科学学院慰问退休教师代表

文字:范长胜图片:李惠敏来源:生命科学学院退管分会责编:褚懿2023-03-31480语音加载中

2023年3月29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上海春暖花开,退休老师的日常生活恢复正常。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领导带队,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退管分会和民盟复旦生命支部代表共同组建慰问队,先后去家中、医院、养老院慰问了多位老专家、老同志,送去学院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

慰问分队去平江小区看望了郑兆鑫教授(图1)。88岁的郑老师热情迎接我们,他侃侃而谈。不避讳他谈“阳过”的体验,为了应对疫情,他早已预备好家用制氧机。郑老师还念念不忘他的科研工作,记挂猪口蹄疫疫苗科研成果转化的后续工作,并与学院领导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

图1、看望郑兆鑫老师
图1、看望郑兆鑫老师


在新华医院慰问分队看望了一直住院的陈石根教授(图2)。他这次住院一住就是13个月,期间出现几次危机,现在情况稳定,身体恢复不错,精神状态良好。见到学院有人来看望,他感动得几次抹眼泪,用手势表示感谢。陈老师在医院请一位专人照顾,他的老爱人周润琦老师近来身体欠佳,也请了一个住家保姆照顾。两人恩爱如初,每天俩人用视频隔空交谈。周老师特地从家赶来医院陪同我们看望陈老师。在新华医院我们还拜见了住院部主管陈老师医疗的康主任医师,感谢他们医疗团队精心医疗,拜托他们继续照顾好陈老师。

图2、看望陈石根和周润琦老师
图2、看望陈石根和周润琦老师


我们慰问分队在长海社区卫生中心看望了正在康复之中的余龙教授(图3)。他夫人杨玉美老师早早在那里等候并接待我们。杨老师介绍余龙老师的基本情况。余龙老师在康复过程中遇上了新冠感染,好在及时转院治疗才度过难关,现在体质恢复得不错,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好。我们的看望令他非常高兴,临别时余龙老师大声地说“谢谢您们!”

图3、看望余龙老师
图3、看望余龙老师


慰问分队一行五人驱车前往闵行北桥城上门慰问了70年党龄96岁高龄的李致勋教授(图4)。李先生与女儿同杨金水教授探讨了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前往松江九亭镇慰问了入党均有60多年、年纪都九十岁的庚镇城和朱定良老夫妇(图5)。庚先生和朱老师热情接待,庚先生年逾九旬仍笔耕不辍,介绍了近期拟翻译遗传学百年史的计划,并委托慰问分队向吴燕华老师转交相应的资料。前往松江区广轩路泰康之家-申园养老院看望李育阳和高卜渝老夫妇,看望汪训明教授(图6)。三位老师精神状态非常好,谈起在养老院的抗疫过程都相当乐观。

图4、看望李致勋老师
图4、看望李致勋老师


图5、看望庚镇城和朱定良夫妇
图5、看望庚镇城和朱定良夫妇


图6、看望李育阳和高卜渝夫妇,看望汪训明老师
图6、看望李育阳和高卜渝夫妇,看望汪训明老师


慰问分队还慰问了前不久离世的前生科院副院长刘文龙的家属。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在近一年时间内,多位生科院的退休教师不幸去世,这是学院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缅怀他们。在此,向其家属表示真诚慰问。

参加本次慰问的有学院班子成员:陈浩明、余文博、丁滪;学院退管分会副主任:杨金水、范长胜;退管工作联系人李惠敏;遗传工程国重副主任张荣梅;民盟复旦生命支部主委鲁伯埙。

本慰问活动的经费来自学院退管分会和8223校友捐赠款项,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