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社团  社团公告
  • 社团公告

复旦大学老年交谊舞沙龙简介

老龄工作网2013-05-221025语音加载中

     复旦大学交谊舞沙龙成立于1998年10月。当时复旦老年活动中心为培养老年教职人员对交谊舞的兴趣,举办了老年交谊舞学习班,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了老年交谊舞沙龙,每周活动两次(周一、三下午)。大家一致推选原国际政治系教授童彭庆为负责人。后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交谊舞水平,每周请专业教师于周五上午辅导一次。

    交谊舞沙龙成立后,很多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加,其中有原来机关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还有一大批教授。他们从那时起一直坚持到现在,不少人从舞盲成为交谊舞的爱好者,其中不乏舞艺精湛者。他们在市里举行的老年交谊舞比赛中,多次得奖。参加交谊舞活动,最大的好处是有利身体健康。

    一是锻炼了身体。“手舞足蹈、九十不老”。在跳舞中,活络筋骨、活跃思维、协调动作,增大肺活量,增强腿部肌肉的韧性和力度,使人在活动中、强身健体。这一点是每个参加跳舞的体会非常深的。

    二是愉悦身心。很多人体会到,只要一进入舞池,就会沉浸在欢乐和愉快的心情中,忘记了一切烦恼,“乐而忘病、乐而忘老、乐而忘忧”。在跳舞中往往是自始至终笑声不断。一场舞下来,人人脸上写着两个字“喜悦”。

    三是欣赏音乐,陶冶性情。跳舞中,健身其外养心其内,优美的旋律,悦耳的音乐,让人心旷神怡,得到无尽享受。同时,在音乐和舞姿的融合中,也让人沉醉。有人称之为“听着音乐的高级散步”。

    同时,在跳舞活动中,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谈思想,谈家常,谈养身,交流操持家务和健身经验。有人做思想工作,消除思想苦闷;有人(原来是医生或会按摩者)按摩治病,治疗关节病痛。真是其乐融融。

    在多年的交谊舞活动中,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在沙龙成员中,除少数年龄超花甲以外,大部分年逾古稀,有好几位已是耄耋之年,你只要去看看他们跳舞,有谁会相信竟是这样一批老人。通过几年的活动,大家不仅心情舒畅,而且人人身体健康,个个都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
  
    从今年九月份开始,交谊舞沙龙拟在每周五上午举办交谊舞初级培训班,欢迎离退休的不会跳交谊舞的同志积极参加。同时对原有成员,在教三步、四步基础上,学习恰恰、仑巴、吉特巴,有兴趣者还可以学拉丁舞。总之,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加交谊舞联系人:童彭庆       电话联系:6564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