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山水有相逢 来日皆可期——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二期结项会顺利举行

图文:孙永亭责编:褚懿2023-03-28461语音加载中

春雨润万物,乍暖还寒。3月25日,结对师生期待已久的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二期结项会在老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校团委副书记王英豪,机关第二党总支发展规划处顾树棠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袁汉英老师、继续教育学院陈炳元老师、物理学系潘笃武老师、中国语言文学系艺术教育中心刘华云老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其真老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才兴老师与结对学生们再次相聚共话忘年之交深厚的情谊。结项活动由第二期旦星永耀项目学生负责人医学院大三本科生蔡和汀同学主持。



会上,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十分感慨地回顾了旦星永耀第二期项目。第二期项目受到疫情的影响让师生的线下交流不够畅通,可能成果不够十分完美,但也正因为大家携手一起度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才让这段经历变得更加难忘,更加富有意义。通过翻阅各组的项目产出成果,他特别感动于在封控期间大家的守望相助和隔空关爱:老教授们虽然封控在家依然通过电话、微信等来关心、开导在校的年青学生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孙辈一样关心、呵护;学生们也同样惦念着老教授们的生活和健康,为爷爷奶奶在网上抢菜、购药……他们在那段艰难的时期里书写着复旦两代人的隔空关爱故事。他表示,项目结项只是一个形式,大家之间的交流还会一直持续,结下的情谊也会不断加深,学生和老教授之间的复旦故事也会一直书写下去。他再次向参加此次项目活动的老教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团委副书记王英豪认为老教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通过社团活动实践让学生与老教授一起交流,把他们的故事、精神通过《人生回忆录》成果形式呈现和留存下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真正实现了实践育人的教育目的,很好地传承了复旦精神。他表示会协调团委的力量,利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的力量在全校层面招募志愿者,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同学加入旦星永耀项目活动中来,把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充实起来,并会适当考虑参与学生的劳动付出,给予一定支持和鼓励机制,以此让旦星永耀项目运作的更加体制化。


赵珊同学交流分享

赵一宁同学交流分享

陈汪铭同学交流分享


随后,分别对接袁汉英教授、刘其真教授和周胜林教授的学生小组代表赵珊同学、赵一宁同学、陈汪铭同学进行了分享交流。赵珊同学从整个访谈的计划安排、执行、修正、成果分享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小组在与袁汉英教授长期的交流访谈中获得的成果。其中,她认为让她感触最深就是袁老师身上的家国情怀,将自己的事业融进国家的需要和发展中,与国同行,在奋斗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赵一宁同学除分享了小组在与刘其真教授访谈交流的一些可以借鉴的建议和经验外,就她通过参加旦星永耀活动获得的感受进行了分享。她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成为了复旦星空中的一份子,但理解不深。直到她入学后加入到旦星永耀项目中,去和老教授们开展这样一种长期的心与心的互动与交流,进行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与升华,她才清楚:一代一代长者们的奉献撑起了复旦耀眼的星空。大家在这样一个活动中去追寻了一颗颗璀璨的星星,并在追寻中理解着每一颗星,收获着感动与激励,激发着共鸣和荣耀,不断汲取着复旦精神的力量。她期待这样富有意义的项目活动能够一直进行下去,让一代又一代的新的复旦人不断获得新的成长。陈汪铭同学则回忆了他们小组在周胜林教授带领下参观周边名胜古迹、教授为小组成员传授专业知识指导、分享生活中的趣事等小故事。她还现场演唱了一首母亲的赞歌《我记得》,以此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有空给予家人、长者更多的陪伴。


袁汉英老师交流分享


生命科学学院袁汉英老师从自己最近两年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参与旦星永耀项目的心得体会。她通过与学生们的对接交流,从年轻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在大学学习的影子,也让她再次感觉到了青春的活力是那样的美好!在疫情期间,她经历了一场大病,心情低落时,她却得到学校的及时关心,得到了合唱社团成员们的鼓励和支持,也得到了学生们关爱和陪伴,感到很欣慰,也很幸福。与年轻学生的对话,她再次感受到了生命中新的迹象,新的向往和心态。她十分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项富有意义活动,并现场献歌一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心。


学生与顾树棠教授交接项目成果

学生与袁汉英、陈炳元教授夫妇交接项目成果


学生与潘笃武、刘华云教授夫妇交接项目成果

学生与陈才兴教授交接项目成果


学生与刘其真教授交接项目成果


随后,各小组将自己的活动成果《人生回忆录》一一交给老教授们,以此致敬复旦长者。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段美好的故事。



会后,对接新闻学院杨建成教授小组的同学在退休处有关老师的带领下一起上门看望了杨建成教授,并送上了亲自为他制作的《人生回忆录》。杨建成教授夫妇听说同学们要上门看望,十分开心,特意蒸出了热乎乎的肉包让大家吃,大家边吃边聊,欢声笑语充盈着整个房间。


同学们吃到师母刚蒸好的热乎乎的肉包特别开心

小组同学与杨建成教授夫妇一起合影


结项会当天,还有几位老教授因为身体原因没能来到现场,同学们都很牵挂老教授们的健康,相约一起在合适的时间登门看望,并为他们送上为老教授们专属定制的《人生回忆录》纪念册。

至此,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第二期顺利结项。通过项目同学们都在活动中收获了感动,触摸到了岁月,感受到了老一辈复旦人的精神,更拥有了一份属于两代复旦人之间专属的浪漫的回忆;老教授们也回顾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在复旦的那段峥嵘岁月。结项并不意味着结束,相信老少师生间都会记得这段相互彼此携手的日子,都会结下长久的情谊,彼此珍惜,继续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