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4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3139语音加载中

                               第4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4月18日
———————————————————————————————————

                        践 行 科 学 发 展 观
                 为复旦退休教职工构筑第三道医保防线
                ----校退管会举行“两金”工作专题培训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方案的出台和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为进一步规范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医疗补充金和护理帮困金”(以下简称“两金”)的具体实施和操作规程等事宜,校退管会于4月10日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了“两金”工作专题培训会,来自各院系退管分会的40余位退管工作联络员出席,培训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主持。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医疗补充金实施办法》规定,复旦教职工退休时,凡自愿参加并一次性缴纳800元参保费之后,即可享受复旦退休教职工的医疗资助待遇。这是复旦退休教职工在享受国家医保和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基础上的又一项医保措施。“两金”建立十多年来,从不同角度缓解了我校退休教职工因病致贫和“病有所医”问题。

    “两金”工作培训过程中,金文英简要介绍了“两金”设立的历史背景,指出了“两金”举措在缓解老同志经济压力、慰藉老同志精神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校退管会医保补充金办公室两位同志分别对“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医疗补充金实施办法”和“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重病护理帮困金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就资助对象、资助范围和标准、手续办理、发放步骤、结算期限等做了进一步说明。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两金”实施操作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和流程,听取了大家关于改进护理帮困金发放办法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正式公布了经多年试行并逐步完善的“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医疗补充金实施办法”。

    会议强调,医疗补充金和护理帮困金既不是困难补助,也不是养老金补贴,而是针对我校退休教职工这一特定人群在特定时期遇到特殊困难的一项专项资助,发挥的是“雪中送炭”的作用,会议要求各退管分会要把本单位享受“两金”的情况进行梳理,然后以书面形式交到医保补充金办公室,做好数据的动态管理,尽可能掌握资助对象的最新情况,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帮助的老同志身上。为进一步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校退管会将在适当时间将有关管理制度汇编成册,下发至各单位。

    十二年来,“护理帮困金”共资助了940人次(实际资助331人),目前资助人员108人,总资助金额为230万元。其中长达11年以上1人,5年以上者有32人,3年以上者有65人。其中累计资助最高的是4.82万元。据统计,资助对象中,患脑心血管病的退休教职工占40.8%,位居第一;患脑梗的退休教职工绝大多数留有后遗症,需要终生照护,长期资助;还有不少患重病的退休教职工要一直资助到病故。如有一位资助金额累计最高的尿毒症退休病人,每周血透三次,从1998年起开始资助,直至2006年6月病故,共资助近4万元。家属非常感激地说:“若没有复旦‘护理帮困金’资助,我的家人早就不在人世了。”

    由此可见,复旦“护理帮困金”,为我校患病老人病情好转、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的实践证明,有了“护理帮困金”,就能根据复旦退休教职工的需求而及时地帮助他们,使他们颐养天年。

    据统计,十一年来,我校共有4174位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复旦“医疗补充金”,累计缴费达288万元。从资助项目上看(截止2008年),用于住院医疗103万元;门急诊医疗80万元;安装人工器械53万元。从患病类别上看,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是影响复旦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主要病症。但至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我校仍有部份退休教职工未参加“复旦医疗保补充金”,也有一些同志患病时,因不能承受高额的医疗费用时,才想到了参保。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国家正在加大投入,积极完善养老设施,建立养老保障机制。复旦大学也正从各方面关心退休教职工的养老问题。自2001年起,校退管会每年为复旦退休教职工集体参保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金的“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从开始的每人一年投保50元到现在的每人一年投保110元。八年来,共参保21133人次,累计金额达169.4万元。
据测算,2009年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人数将突破4200人。去年6月份,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在校退管会调研时指出,退休教职工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与在职的同志有着血肉联系,服务过程中,大家不仅要关注老同志在精神层面、物质层面的需求,还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尤其对老年群体中特别困难的同志要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今年3月25日,杨玉良校长在复旦退(离)教师(老教授)协会换届演讲谈及老龄问题时动情地说:“老同志为什么宝贵?因为一所学校最宝贵的是它的传统,对老同志的重视,就是对复旦历史的尊重”。复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在不同场合、不失时机地向各方呼吁,特别是要求全校各职能部处、各分党委(总支)和二级退管分会,要关心关爱退(离)休老同志,为复旦老同志建立“六个老有”的良性机制和长效机制,让复旦老同志颐养天年。

    培训会上,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就近期退管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者做了简要通报,特别强调了做好退休老同志医疗保障工作的意义。杨慧群谈到,从事退管工作几个月来,自己已深切体会到学校党政领导对老同志工作的那份关心、重视和支持,看到了复旦老同志工作的大好前景;在与兄弟高校的交往中,也清楚地看到复旦大学的退管工作无论是在创新性方面,还是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都着实走在了前列,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上海市高校的一面旗帜,这既令我们自豪,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做好老同志工作的信心。同时,她代表校退管会感谢校信息办为退管会医保办和老年大学办公室接通了宽带和校内OA系统。网络的开通,使退休管理工作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校退管工作联络员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