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教授协会  简报
  • 简报

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简报(第12期)

退管会2010-11-25547语音加载中

复旦退(离)休教师协会         2004年4月27日
     
    
  本期目录

理事会活动
       ▲      交流经验,深化退教协工作
       ▲       深化敬老关爱网活动的打算
   
  退管工作
       ▲       退管工作业务培训
       ▲       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老龄工作
       ▲       联系人应尽的职责
       ▲       郁闷的感觉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       学宪法谈发展
   
  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       关于增加退休费问题的一些情况
   
  活跃的基层
       ▲       上海医学院温馨茶室开张
   
  诗书自娱慰夕阳
       ▲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年书画社成立
       ▲       八十抒情
       ▲       长相思
       ▲       相见欢
       ▲       三十烟龄尘与土
       ▲       复旦越剧团政民敬老院慰问演出纪实
   
  健康!健康!
       ▲       从里根已近于植物人谈起
       ▲       环境激素有损健康
       ▲       老年朋友,让阳光呼叫器也来协助您
   
  安民告示
       ▲       关于补充医保的通知
   
  新会员名单

重庆校友来信
   
    读《旦园枫红—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老有所为”纪实》
   
    《旦园枫红》这本老有所为的纪实书,是一本思想性和可读性很强的教科书,是一本有价值的宝书。首先从该书收集的77位高龄老教授、科研学者的文章中领悟到他(她)们创业敬业的崇高境界、奉献精神、高尚的人格、优良传统的美德,从而受到教育和启迪。所以我认为该书是当代进行德育教育的好教材。其次,这本书可以说体现了复旦大学办学的精神。复旦大学的办学思想就是一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造就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再其次,这本书又是担任老龄工作者的发展方向。我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今后如何为老人们服务,把他们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做到退而不休,身离岗而心在岗,这又是何等有意义的工作!以上是我阅读本书后的不成熟的看法,也是我的读后感吧
                                                        校友   魏文凤    2004.4.4
   
    编者注:魏文凤,是复旦内迁重庆时期就读于农学院农艺系的校友。
       
   
   
理事会活动

    交流经验,深化退教协工作
   
    复旦大学退教协理事会2004年度工作研讨会,于4月11—13日在扬州二十四桥宾馆举行。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唐尚明主持。研讨会中心议题是:退教协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更好地为会员们服务。理事和小组长们都认真地参加会议,交流经验,提出问题,展开讨论。
   
    生命科学院乐云仙老师生动地介绍他们学院建立“敬老关爱网”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效果,以实例给与会者很大的启迪。大家认为:他们能从被动地“敬老助困”,进入到主动地“敬老关爱”,把敬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谐地结合起来,这正说明他们工作的不断深化,与时俱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已刊登在《高校退管简讯》2004年第一期上,传向全市高教系统。公共卫生学院张幼辰老师在讨论如何开展好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工作时认为,学院虽然已制定了规章制度,但真正落实还存在不少问题。在学院领导支持下,他们的“开心茶室”活动丰富多彩,自娱自乐,深受退休教师们的欢迎,但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多样化些,更深入些,则受没有活动经费来源和人手不足之苦,特别缺少刚退休的教师的支持和帮助。数学系徐诚浩老师谈到,在两级共享中,由于各学院经济实力不同,退休教师们共享待遇相差甚大,是否应有“扶贫”政策。……对这些退教协工作前进中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理事长方林虎认为退教协是群众性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从实际出发。对于退休教师的合法权益,我们理事会正在尽心尽力,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去争取。副理事长陆士清说,做好为退休教师服务工作是有一定难度,我们要学会用中央有关老龄工作文件的精神去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讨论十分热烈。市退教协理事长鲁巧英、副理事长翟浩成,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文龙也一起参加讨论,发表意见,提供信息,并对复旦退教协工作取得进展给以鼓励。
                                                余赛妹
   
   
   
    深化敬老关爱网活动的打算
   
    编者按:今年2月,《高校退管简讯》刊出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建立“敬老关爱网”,推进学院的退管工作》一文。4月11日,退教协扬州研讨会上,乐云仙同志就《深化敬老关爱网活动的打算》问题作了发言,现摘登如下:
   
    关于生命学院“敬老关爱网”的情况,《高校退管简讯》已作了介绍,我补充几点今年的工作打算。
   
      1.敬老关爱网的工作是学院退管工作的重点。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有“五多”特点,而这“五多”又与时俱进,年龄增长伴随健康水平的下降:“三高三突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胸椎、颈椎、腰椎突出)人数越来越多。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又悄然上升。一向以健康老人著称的王凯基教授今年元宵节突患脑溢血,经抢救虽然苏醒,但仍在病危中。陈曼莉同志在春节前做了心脏手术治疗,罗祖玉教授双眼做了白内障摘除。我们退教协小组二位组长也因心脏早搏和蛛网膜出血等原因,不能前来参加研讨会。加上以前的老病号、重病号、高龄、单身、孤老等。这个群体是我们关怀重点。由于人数多,我们还安排了五个重中之重的关爱对象。
     
    关爱小组成员由1+1+2组成。一是组长,由在职的教职工担任;一是退休教职工(尽量挑选原来在工作或教学、科研中有密切联系的同志)有天然的感情,成员相对稳定。今年起要求建基本情况档案。如健康情况,学术专长,兴趣爱好,家庭概况,具体需求等,这样,在关爱服务、沟通交流中,更有针对性,效果比较好。另二个是学生志愿者。
   
    在职职工是相对稳定的,而学生志愿者则是流动的。一年级学生就读一学期后,号召他们参加关爱网服务,自愿报名。学生要求参加者很踊跃。一般三月份开始接班,组长介绍情况,带领他们家访关爱对象,参加关爱网的服务和联谊活动。工作一年,到次年又有一年级新生来接班。这样学生在关爱服务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得到锻炼。
   
    2.敬老关爱网工作进一步制度化。
   
    在退管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只有制度化才能稳定,才能持久。形式可以变化,人员可以变动,工作内容要求稳定。
   
    1)联谊活动每年一次,时间安排在四月份。
   
    实践证明,联谊活动是一种思想和感情交流的好形式,所以深受参加者的欢迎。活动场所的环境要温馨,气氛要轻松。放在四月份,春暖花开,气候适宜。老年人、青年人聚在一起品品香茗,吃吃茶点,开展多主题自由畅谈,学生问有乐趣的问题,如考研出国,老师是怎么做学问等等。老职工都有非凡的经历和艰辛的奋斗史,对学生是很好的传统教育和校风教育。昔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过的同事相聚,谈起往事,有时间倒流的感觉,精神上也得到安慰。
   
    2)年末上门慰问,根据不同情况送上礼品和慰问金,体现组织、同事和同学的关心,为快快乐乐过新年增添欢乐气氛。老年人很喜欢有人交谈,藉以反映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生提他们有兴趣的问题,学术问题,社会问题。
   
    3)平时每两星期打电话问候,主动了解是否需要什么服务和帮助。
   
    3、为了关爱网工作的深入和提高,今年准备召开二个交流会。
   
    1)在职教工(即关爱小组长)的总结交流会
   
    2)学生志愿者交流总结会
   
    生命科学学院退管工作能顺利开展,除退休支部书记为核心的退休教职工努力外,学院党政领导能从政治上着眼,思想上重视,对曾经为生命学院献出青春、作出贡献的老同志有深厚感情是关键。退管工作总支书记亲自主持,行政副院长具体落实,并有在职职工真诚热心为退休教职工服务。因而能尽量使老同志过得愉快,过得幸福。
                                生命科学学院  乐云仙
                                          2004.4.9
   
   
   
   
退管工作
 
     校退管工作业务培训
   
    3月10日,校退管会在松江大学城外贸学院,对各院系(单位)退管工作的负责人、联系人、联络员等130余人,进行了一天的业务培训。
   
    会上,首先由上海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吴幼敏作关于空巢家庭的专题报告。接着历史系党总支委员、退管工作联系人傅德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锐和国际关系学院退管工作联络员潘玲娣,分别介绍了他们如何当好退管工作的领导、联系人和联络员的切身体会。他们说,做好老龄工作就要有三心:“爱心、热心、责任心”,作为他们的领导和与他们联系沟通的联系人、联络员,在退休老同志最困难、最痛苦、最需要关爱的时候,能及时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使他们感受到复旦大学党组织始终在惦记着他们,从而使他们能重新鼓起勇气,振奋精神,与病魔和困难作斗争。他们的发言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和感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文龙布置了2004年的退管工作。他说:2004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为了更好地掌握退管工作的规律性,提高为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退教协合作,发挥老专家的特长,设立老年问题研讨班,撰写论文,积极开展对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和前瞻性研究;同时要进一步推进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制度化建设,督促各单位制订和落实关于《尊老敬老维护退休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我们要切实维护广大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全面关心退休教职工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在摸清我校空巢家庭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情况,设计思路,积极开展精神助老活动,推进敬老助老关爱网的建设,发动全校在职教职工和青年学生,担任志愿者为老服务;我们要继续做好2004年《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做好对7种对象,尤其是特困对象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雪中送炭,不留死角的工作;积极拓展途径,继续支持“老有所为”,根据文科科研处与历史系的经验,更好地构筑“老有所为”的舞台,鼓励各单位、各部门在坚持自愿与量力、社会需求与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下,制订政策,创造条件;我们将深入开展创建先进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来促进各院系单位的老龄工作。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彭裕文讲话。他首先感谢大家对老龄工作的支持。他说,当前空巢问题是我们退管工作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要转变观念,摸索经验。联系人、联络员要当好党和退管工作桥梁和纽带。对2004年的工作,彭裕文副书记强调了四点:1、退管工作必须要两级管理,这样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退管工作以各单位为主,学校为辅,重点对象由学校来关心,面上的主要由院系来关心。关心老人是全社会的事,各级领导要把退管工作作为自己职责的一部分,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2、社区化是大方向,这是长期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要先立后破,在社区逐步有条件接受的前提下,学校再慢慢撤出来。3、市场经济条件下仍不忘社会主义优良传统,要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自觉性,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发自内心,投入真情,时刻想到要以复旦大学3000位退休老人为“分母”,注重受益面,突出长效性,为复旦老人创造条件,使他们欢度晚年。4、学校要人才强校,百年校庆也快要到了。我们要为低龄(75岁以下)健康老人提供好的平台,发挥他们的余热。对于他们的劳动,各单位领导应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主持。
                                         校退管会供稿
   
   
   
  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老龄工作

  老龄问题是社会的一大热点,老龄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其问题本身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法学院作为社会基层的一级组织,尽管在老龄工作方面没有更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但回顾总结、反思已走过来的路,我们认为还是非常必要的,它最起码可以使我们找到工作的薄弱环节,以便改进和加强。这也是我今天愿意接受发言的一个主要原因。
   
    下面结合我院的工作实践,谈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认识,希望得到各位的指教。
   
    一、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老龄工作
   
    爱心、热心、责任心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基本要求。我想这肯定已成为我们在坐各位的共识。而三心之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责任心。爱心、热心是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所提倡的,但对某一个人不具有约束力,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它是根据每个个体的道德素养、精神境界而体现出来的。因此爱心、热心尽管是这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但不是根本的保证。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首先从高度的责任心而出发。
   
    讲到责任,我们就会提出老龄工作是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们的回答是否定的。责任区别于义务,责任是不以个人意志及喜好为转移的。而老龄工作正是一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作。老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诸多领域,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为此2000年8月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把这项工作确定为重要而紧迫的的战略任务。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怎么提都不会高。所以说老龄工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赋予我们的一项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所赋予我们的责职,只有确立高度的责任心或为责任感,才能做好工作。
   
    正因为此,法学院党政班子把老龄工作作为一项事业,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来统一思想,进而把该项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老龄工作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一样在总体工作中占有一席之地。学院把传达贯彻落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讨论制定老龄工作计划,解决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开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舞台等事项均列入日常工作范围。通过我们的工作确实也及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包括在一些个案问题的处理上也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加以对待和处理。
   
    举例(略)
   
    二、加强法制建设确保老龄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注意到,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及政策,这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中央与各级地方政府做了,各级基层要不要做?我们充分认识到,各级基层组织也同样应该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和建设。从发展方向而言,中央决定中指出:“今后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要逐步与所在单位相脱离,由社区组织管理和服务。”但是从现行的体制来看,要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因此,从实际出发,目前各基层单位还必须担负起部分的组织管理工作,而组织管理工作也必须走法制化道路。我们要从各个单位的实际出发建立各项制度,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
   
    我院已认识到学校推行两级管理,要求各院系各单位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在现行体制下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除了中央及地方政府所赋予的,还有一部分需要在基层得到落实。这不应该跟着基层单位和部门领导人的意志走,随着领导人的变更而变化;不应该你想到就做,想不到可以不做;更不应该想到了,做了可以把它看作是恩赐,想不到,不做也无所谓。必须要通过建立一定的规章和制度落实有关政策精神,确定我们的工作范围及具体事项。目前,尽管我院因种种原因尚未真正通过教职工大会来确立相应的制度,但近几年的工作我们已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经济收入问题,学院决定除根据在职人员按工作量计算的收入外,日常的节假日慰问金等分配,原则上离退休人员为在职的二分之一,生日蛋糕费与在职的一样。去年博士点零的突破,学院下发奖励费,每个离退休人员也都按这个原则执行。此外每年一次外出旅游,一次茶话会通报学院情况,一次迎新与全体教职工的聚会等等,都用制度的形式加以保证。除此还建立了特殊困难解决的机制。根据安排,我们拟在行政班子换届后,通过教职工大会的形式完善此项制度。
   
    在建立相应制度的同时,作为法学院的班子更应该加强老龄工作中的法律观念和意识。一是依法切实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二是减少工作失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近几年我们所碰到的问题中有几件事是可以借鉴的。
   
    举例(略)
   
    以上仅仅是个人在工作中的点滴体会,鉴于法学院是一个新建的单位,且离退休人员也不是很多,因此与兄弟院系和部门既有可比之处又有不可比的地方;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学习各院系各单位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这项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政策精神,把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的要求落在实处。
                                       法学院  孙  锐
   
   
   
    联系人应尽的职责
    我是1999年4月顾云深同志任总支书记时,被任命为党总支委员,负责分管组织发展和退管工作的。在这之前,我已多年不做党政工作了。顾云深上任时找我谈了一次话,执意让我出来协助工作。盛情难却,我答应了。既然同意做了,就要认认真真干好。历史系凡与退休教师有关的,诸如送清凉,送温暖,每年一度的“中秋、国庆、敬老节”座谈会,迎春茶话会等活动,都由我与联络员李春元老师,还有总支书记董雅华具体筹划和安排,而每年的两会(座谈会和茶话会)从布置会场到采购食品,购置乘车证,报销活动经费等都由我亲自去做。有人开玩笑说,谁叫你是属牛的呢!
   
    近五年来,党总支委员里,恐怕退管工作这一块事情最多。这与历史系是个老系,有八十年的历史不无关系。九十年代末历史系有90岁老人3人(现复旦年龄最大的99岁老人就在历史系),80岁老人5人,70岁老人36人。三者合一为40余人。占全系退休教工的三分之二。这些老人中患重病大病者近10人。其中癌症患者7人,几乎全部住院开过刀,有的甚至开了两刀,患脑中风者2人,做心脏搭桥手术者1人,需重点照顾的空巢及孤寡老人4人。4人中92岁者1人,81岁者1人,75岁者1人,67岁者1人;且第二、第三人为癌症患者;第四位患有精神分裂症。所以有人说历史系退休老人中有三多,即高龄老人多,患大病重病者多,孤寡老人多。
   
    面对如此众多的需要关爱的“高龄”、“重病”、“孤寡”老人,作为基层党组织联系人,怎样把党的温暖,组织上的关爱,及时地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在最困难,最痛苦,最需要关爱的时候,感受到复旦大学、历史系党总支仍始终惦念着他们。尽管人退休了,但组织上,所在系所并没有忘记他们,从而使他们能重新鼓起勇气,振奋精神,与病魔作斗争。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若能真正使每位已退休的复旦老人,在他们最需要关爱的时候,作为与他们联系与沟通的联系人能及时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哪怕仅仅是问候一声,能为他们做一两件实事,帮助排忧解难,他们的心情就大不一样,有的甚至非常满足了。我们这样做的结果至少使他们感受到他在复旦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没有白干,是十分值得的。联系人的工作如果做到了这一步,应该说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了。
   
    我在担任近五年的联系人的岗位上,不时遇到人快下班时,或在家吃饭,或双休日,甚至晚上睡觉前,接到退休老师家属或医院来电。紧急情况,立刻出发向医院奔跑,大多争取在第一时间赶到。时间关系,只讲两件事。
   
    第一件事:今年开学不久,一天上午已是中午11点20分,我在办公室突然接到92岁高龄的靳文翰先生女儿在国内的同事来电,说靳先生当日凌晨四点多钟起来上厕所时,不慎摔了一跤,当场昏迷不醒,现在长征医院观察室,病情危急,院方需要单位赶快派人到医院商量有关事宜。靳先生的情况属于“空巢老人”,老伴、子女都在国外,身边就一个小保姆。放下电话,我向总支书记董雅华汇报后,即刻打车直奔长征医院。院方让我看了他的CT片子,脑内有积血。我见到他时,鼻腔还在流血。医生认为,最好开刀,但92岁高龄,能否承受得了,还要观察几天,如不手术一旦肺部感染,引起并发症,就要危及生命。关键这两天能不能挺过去,等到他夫人及子女回国。女儿回国后首先提出,由学校想办法让老人尽快从急诊观察室转到病房。我跑到院办了解后得知,脑外科的病床十分紧张,只有决定手术的人,才能住进去。等把上述情况搞清楚后,回到复旦向庄锡昌老师作了汇报后,已快下午一点钟。回到家吃点饭,又开始忙他住院的事。第二天总支书记、退休支部书记,还有庄老师都赶往医院探望并为改善他的医疗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张一华、薛明扬两位副校长也十分关心他的病情,并给以很大的帮助。以后一连几天,我几乎天天去医院。等到他夫人及儿子从美国回来,我与董雅华老师又赶到这位老先生家里探望,在这位老先生病逝前一天几个小时,我们还到医院看过一次。所以他的家人及子女的同事,还有医院的医生,对复旦在老先生病重期间给予的关爱,认为是尽职尽责了。老先生逝世后,我连夜数易其稿赶写讣告,经退管会过目,第二天上午带这份东西,与庄老师,董雅华同志前往府上慰问时,拿给家属看,商量有关后事的安排。在家属决定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后,我亲自跑到校汽车队订车,并将车牌号、驾驶员的姓名,家的电话一一记录好,交给第二天清晨6时50分去车队上车的学生。并关照他第二天一定要赶在开车前赶到车队,因家属要给这位老先生选购送终的衣服、骨灰盒等。如驾驶员未能按时到,请学生给他打电话。2月21日是星期六,上午我与庄老师、董雅华、李春元老师,还有沈文龙老师一起,参加了由他们家里组织的小范围遗体告别式。有关后事的出理,如到图书馆办理还清图书证明,医疗费用的报销、丧葬费领取等等,都由我负责联系。所有这些事忙得我内火发作,嘴唇上起了大水泡。五年来,当退休工作联系人确实辛苦。但想到,我们所服务的对象都曾为复旦大学的昨天作出过不少贡献,今天能为他们做点事,也是应该的,义不容辞的。五年中,我系退休老人中已有三位离我们而去了。
   
    在对待前面提到的92岁老人的这件事上,老先生的夫人及子女,最后回美国前打电话来,对我们所作的一切表示理解和衷心的感谢。家属满意,说明我们尽到了应尽的责任。
   
    第二件事,几乎与第一件事同时发生。我系的一位81岁的孤老,十多年前曾患卵巢癌,开过刀,后转移到骨头里。坚持放疗了四年,医生甚至说,她体内的癌细胞已不复存在。谁知这个学期开学不久,她突然身感不适,不思饮食,住进岳阳医院。就在长征医院要给前位老先生进行专家会诊时,接到岳阳医院打来电话,让单位马上派人去医院,有重要情况商量。我们预感情况不妙。接到电话后,因前位老先生家属提出向学校借5万元人民币用于药费周转金,正忙于去医务室咨询。时间安排不过来,没有去成。第二天上午八时,我赶到医院她正坐在床边发愁。因医生通知她要去拍三张片子,身边无一人在场。我正好赶到,她连声说,你来得太好了,太好了。待陪她拍完片子后,未能多留。跟她说明要代表单位赶到长征医院参加前位先生的专家会诊,她很理解。两天后,拍片结果出来了。结论是“卵巢癌恶性肿瘤术后复发,目前无手术指症。因已有腹水,手术较困难,如做手术,风险大,预后差”。这样,不得不通过熟悉她情况的张亚芳同志打听其在外地姐姐家的电话。当得知她的亲侄子还在上海时,立即通过电话与他联系,并将他请到复旦,由我与李老师与他共同商量一个保守疗法的方案。目前这位孤老情绪尚稳定。
   
    刚把这位孤老的事情处理好,另一位淋巴癌症患者,明日(4月11日)将去中山医院会诊,并已办理登记住院手术。校彭裕文党委副书记也很关心这位患者的病情。我来松江大学城开会前,已安排另一位同志陪同家属前往。昨晚我已分别给两位患者家属打了电话。看来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但不管碰到多大困难,只要在这联系人的岗位上呆一天,就要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地做下去,并认认真真地做好。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联系人这一光荣称号!
                                       历史系  傅德华
   
   
    郁闷的感觉
   
    一直想谈谈自己工作中的一种感受,似乎说了会舒服些。从事老龄工作时间长了,我心里不时地会感到一阵郁闷。这好象是一种“职业病”似的。
   
    因为天天与老人打交道,逐渐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朝夕相处,感情自然地深厚起来。他们与我无话不谈,谈自己退休后新出版的专著,谈自己在老年大学新培养的字画兴趣,谈第三代极其可爱的一举一动,等等,开心得不得了。
   
    但更经常、更使我刻骨铭心的是另外一种话题和情况:某一位老人生病了,或是住院了,或是在抢救了,希望我去医院看望一下。于是,我就尽快地安排一下,带上鲜花,或是一些营养品,急匆匆地赶去。到了医院,进了病房,看到的老人或是气息奄奄,或是全身插了几根管子,一动也不动,只有呼吸的气泡从管子里冒出来,或是满脸痛苦,突然苍老许多,让我不忍多看。在送上慰问金后,又明知了病情,如何对话?尤其是相对比较熟悉的朋友,真是一件难事,甚至有种言不由衷的感觉。从医院出来回家,我常常心里会郁闷好一会儿,才能缓过神来。
   
    令人猝不及防的是,很突然地一个电话,或是我正在开会,或是我正在带队旅游,经常还在夜里和一大早,被告知一位老人病故了。于是,心里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苦涩,惊得发愣,待思绪转过来后,才能用平静的语调与电话一起策划治丧小组名单,追悼会或告别仪式的具体安排。过几天,必然就在西宝兴殡仪馆,或是龙华殡仪馆,哀乐响起,我与他或她的亲朋好友一起,向遗体告别。熟悉的或是不太熟悉的脸庞从此消失,但他或她的声音笑貌总还浮现在眼前。于是,当天总是高兴不起来,有时会闷闷不乐好几天。
   
    平时,我得意地自封为“盲目乐观派”,见人见事总笑嘻嘻,乐呵呵的;但这种事情多了,虽然不能改变我的性格,却在“腐蚀”我的情绪,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慢慢地,变成了原本没有的、奇怪的“惯性”:本来高高兴兴的,在说话,在骑车,在写字之际,突然一阵莫名的思绪袭来,情绪立即变坏。张王李赵的事情乱七八糟地混杂在一起,在心里猛然泛起、搅和、沸腾,于是就忽然郁郁不欢起来。旁人有时察觉到了,会问:“啥事体勿开心?”我有时以天气不好,身体不适搪塞一下,而更多的是自己“识相”,迅速离别人远些,尽快躲进办公室或洗手间,以免“出洋相”。
   
    妻子比较细心,一旦我感到郁闷,她很快就能发觉。一开始碰到这种样子,就奇怪地问:“啥事体?作啥不开心?”我再三解释:“没事,确实没什么事情!”她还是将信将疑。次数多了,她也就习以为常,让我自己去自得其“闷”了。
     
    是啊,我从1992年担任人事处退休科科长,1993年担任人事处副处长也分管退休工作,兼任退管会副主任,2000年起,担任离退休处(现已撤消)处长和退管会常务副主任,至今算来已有十多年了。虽然我是从部队转业到复旦的,之前,复旦的老人我几乎一个都不认识。十几年过去了,我逐渐结识越来越多的新的老人朋友,想必这也是一种机遇或缘分吧。两校合并后,又很幸运地结识了许多原上医大的老年朋友。现在我校退休人员已经近3000名,我结交的圈子真是大得很。
   
    在工作实践中,常常遇到由于各级政府宏观政策的规定,由于学校的各种条件的限制,有些甚至不少老龄问题的解决不尽人意。时常发生的增加养老金、看病开药、住院开刀等令人不快的事情,使我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心头也常常感到郁闷,束手无策,独自向隅叹息。
   
    我常常感慨,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但是人的衰老、病痛怎么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仍然日益在增多。少数子女的不孝顺,人际关系的冷漠,无情地在加深老人身体和情感的痛苦。一部分处于弱势群体的退休人员,往往为体弱多病和经济拮据所困,处于忧虑和无奈的境地,怎不让我时常郁闷呢!
   
    最糟糕的是那些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动不动就要人性命。有的老人前两年身体还是挺好的,或前一段时间他还在返聘上班,或是前几天还到超市买东西,或是昨天还看到他在小区散步,今天已经病故,生命熄火。我常常是先惊讶甚至震惊,当然很快就知道了原因,也理解了这是一种必然的结局;但是,作为一个“医盲”的我,还是想象不出,到底什么东西会这么快地摧毁一个又一个老先生?!于是,心头又不由地郁闷起来。然而也只能郁闷,因为,火,即使是无名火,也是无处可发的,只能自己在心头窝着。
   
    有时我也隐隐约约觉得这种郁闷既没什么用,对自己身体可能也没有什么好处,但是总是难以排遣。明年我自己也60岁了,将会加入到我已熟悉的退休人员的队伍里来。有时我索性这样想:就让我这样一直与复旦其他的老人同乐同闷下去罢。
                                    沈文龙  2004年2月
   
   
  编 者 按:
   
    这里刊出沈文龙同志写的随笔《郁闷的感觉》,供大家赏读。沈文龙同志是个乐观的人,何来郁闷?因为个人的名利得失?否。为的是退休老同志的命运。参与和主持退休工作,真心、热心、贴心投入。他关爱退休老同志,他不忍见到老同志奄奄一息的病容。他不忍失去一个个昨天还是鲜活的生命。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仍无力解除一些老同志的困境。总之,他是因为某些老同志晚景的痛苦、凄凉和不堪而郁闷,因为他将爱溶入了老龄工作。他的郁闷,显示了退管工作的某些无奈,也显示了沈文龙同志真情为老服务的情操。也许生命、生活本身有时是无奈的,我们当理性对待,不必因为某些无奈而郁闷,但是情到深处,谁都会难舍难弃的。所以沈文龙同志的这种精神情操,是值得我们从事退管工作的同志们学习的。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学宪法谈发展
   
    4月7日,哲学系退休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退休教工学习宪法。首先,由李继宗作中心发言。他认为,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它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是顺应民意的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反映了我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政治文明”写进了宪法,这是对近代中国100多年来宪政的重大突破。“政治文明”即法制文明,它具有丰富的内涵,包括政治意识文明、政治制度文明和政治行为文明,其核心是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宪法确立的“协调、全面、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对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
   
    朱志凯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赋予人的全面发展以新的含义,它既是对新中国50多年来建设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周瑞利、阎吉达指出:学习宪法,关键在落实。发展是硬道理,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扬正气,惩治腐败,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这是各级干部的职责,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大家一致认为,对哲学系教师来说,就要以实际行动,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哲学系 金邦秋
                                                     
   
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关于增加退休费问题的一些情况
   
    2003年底,国务院发文给全国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和职工增加退休费。这是党中央对全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关怀。但上海在执行的过程中,由于社保体制的关系,扣除了先前社保局于2003年7月开始增发的部分。另外,2003年,部分省市,如北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在给机关等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增加工资时,也相应按比例给退休人员增加退休费,但上海在给在职干部职工增加工资时,却没有考虑退休人员。对此,我校广大退休教职工意见很大,认为这是不合理的。要求退教协向市领导反映大家的意见和要求。退教协理事长会议研究后认为: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并决定通过三个渠道向市领导反映意见:
   
  一、给市委市府领导写信,直接表达广大退休人员的意见和要求;
   
  二、取得我校市人大代表的支持,作为提案(或意见)在市人代会上提出;
   
  三、取得我校政协委员的支持,作为提案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
    
    给市领导的信,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提案,除了反映上述意见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
   
  1.完整地按国务院国办发[2003]93号文件增加退休费的规定增发退休费,把扣除的部分补发给有关的退休人员;
   
  2.本着共享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果的精神,在给在职人员增加地方工资(津贴)的时候,上海市按一定比例给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退休费,并从制度上确定下来;
   
  3.我们拥护社保社会化的改革;但目前上海在一个社保大灶里吃饭的体制并不能完全适应现时的形势,建议:本着统筹兼顾、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现有的社保体制下,实行分灶核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由市财政拨款发放。
   
    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领导很重视。给市领导的信转给了社保局,社保局作了答复。市人大代表丁光宏等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提案,很快就转到了市府职能部门——市人事局研究处理。2月17日,丁光宏同志偕同市人事局工资福利处张仁良处长和吴敏辉同志来校召开座谈会,听取退休老同志的意见。校统战部长张宏莲、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和多位老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张仁良和吴敏辉同志表示,丁代表的提案有理有据、材料详尽、数据齐全有说服力。老同志的意见和丁代表的提案完全一致,我们充分理解。
   
    市政协委员陈天平、葛剑雄在市政协第十届会议上就这个问题提出的978号提案,也转由市人事局办理。市人事局就这个提案给两位委员发了一个书面答复(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认为,提案所反映的这些情况确实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养老保险管理体制和养老金增长机制问题。现行的统一的养老保险社会统筹机制,对于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形成了一些矛盾。矛盾之一就是因为本市按照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增长机制,当国家和本市府机关事业单位增资时,退休人员无法同时跟进,而这一问题必须从体制上着手。意见稿认为提案建议机关,事业,企业养老金分灶核算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他们将根据这一思路整理成三条意见:1、现有的统筹体制下,尽快实现机关事业与企业退休养老金的分灶核算;2、分灶核算后,机关事业与企业退休人员按照各自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养老金增长办法;3、建立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增资挂钩的退休费增长机制。并且将请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而后上报。
   
    总之,市领导对我们发出的呼吁是重视的,而且上海市人事局等职能部门已经在研究对策。在此我们深表感谢,并且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我们更要感谢丁光宏等代表和陈天平、葛剑雄委员,感谢他们对退休老同志的关心。
                                              申  文
   
   
   
活跃的基层


  上海医学院温馨茶室开张
   
    2004年4月2日,对上海医学院退休教工来讲,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上海医学院温馨茶室开张了。是日,天气好像是特地为茶室的开张祝贺,前一天风雨交加,这天风和日丽,晴空一碧如洗。上午八时半已有老同志陆续前来等候揭牌。茶室座落在1号楼底层一朝南房间,面积虽不大,但医学院党、政、工领导精心策划,按照退休教师的特点和需要,不惜重金装璜一新。又添置了新的桌椅,配备了电视、电脑、电话、电热水壶等用品。退休教师也送来自行绘制的风景、花卉作品,挂在墙上,让人感到亲切、温馨。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文龙、副主任陈勤、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副院长赵小琴、工会主席刘燕、办公室小叶、小兰以及20多位退休教工。济济一堂,热闹非凡。9时一过,联络员王蕙仁宣布揭牌仪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沈文龙常务副主任和程刚书记揭下了温馨茶室大理石标牌表面的红绸带,大家在牌前合影。上海医学院副院长赵子琴代表院党政工向茶室赠送了一套市面上最好的DVD装置和三盒唱带。台上也摆满了水果和小食品,大家边吃边议。沈文龙和程刚先后发言,除祝贺外,还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场所,到茶室来谈心,学习,使老同志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长寿。卫生学院开心茶室的黄建权老师特地前来祝贺,并介绍了他们办开心茶室的经验。双方表示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老年人谋幸福。会上首任室主任马瑾瑜征求大家意见。为办好茶室,提出了几个座谈专题:如谈谈当前国际形势,介绍些有关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保健方面经验等。茶室暂定每周五上午9:00—11:00为活动时间,各系室退管小组长为义务服务员,大家决心把茶室真正办成退休教师温馨的家。
                             上海医学院  钱梓文  王蕙仁
   
诗书自娱 慰夕阳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年书画社成立
   
    2004年2月10日下午二时,在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年书画社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工会、退管会、老干部处的领导,老年大学的书法、绘画老师和会员约40余人。会议首先由筹备小组负责人李幼芬老师报告书画社筹备经过,通过了邹剑秋等五位同志为召集人的人选。经过认真的讨论、议论,通过了书画社章程。章程开宗明义地规定书画社的宗旨是“丰富退离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重在老有所乐、陶冶性情,修身养性,提高艺术水平,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第三个议程是老同志自由挥毫创作。首先由老书记林克同志带头,他脱掉大衣,挥笔写了“夕阳红”三个大字的横幅。余开祥教授兴致勃勃书写了“江山如此多娇”的条幅。接着陈国栋和晏海林老师当众表演绘画和书法,博得满堂喝彩。具有深厚书法功底的张守庠同志驾轻就熟地挥笔后,看到几个较年轻的老师熟练地写出漂亮的条幅,他笑眯眯地点头,口中念道“后继有人”,“有了接班人”。墙上还挂着邹剑秋同志事先画好的大幅荷花图,以及刘华云、杨家润、蒋家俊老师祝贺的书法与山水图。这次大会共有10幅创作,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时,有的同志在观看墙壁上的书画,指指点点,有的忙着铺纸磨墨,有的为书写人出谋划策,有的在一旁静观,真是济济一堂,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一根书法与绘画的纽带,将我们联结在一起,不仅自得其乐,还大家共乐。热爱祖国的文化艺术使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兴趣与爱好,我们愿为国家,为社会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邯郸校区老年书画社供稿
                                     2004年2月15日
   
   
   
  八十抒情
  江南碌碌一书生
  应度韶华八十春
  振兴神州研经济
  培栽桃李诵诗文
  德行学业唯求己
  利禄功名可让人
  三径荒斋凭榄望
  光华日月荡乾坤
                                            蒋家俊
                                     癸未年冬书于三径荒斋
   
   
  长 相 思
  (健身)
   
  勤长跑,多弯腰,脉血奔流涌如潮,心扉春意闹。
  功利抛,乐情操,高风亮节常欢笑,沐浴在春晓。
   
  相 见 欢
  (颐养天年)
   
  颐养浩然之气,至恢宏;淡泊恬静潇洒,乐无穷。坐似钟,立如松,行像风。笑迎锦绣前程,路千重。
                                                药学院  周锡瑞
   
   
   
   三 十 烟 龄 尘 与 土
  ——自贺戒烟有成
   
    讲戒烟,先从如何开始吸烟说起。
   
    三十余年前“林彪事件”后,本以为“文革”乘势好收场了,谁知仍然天天批、月月斗。敌人越斗越多,经济越批越穷。我和许多人一样看不懂,愈加迷惘,于是半途出家,点燃手中这“星星之火”,硬啃马列经典理论著作(当时也只看得到这类书),认真思考,联系实际,总算能分得清真假革命、真假共产党。可是吸烟竟成瘾了,最高水平达日吸一包,但坚持一个“原则”,不吸外烟。不良习惯得包装点“爱国主义”。三十多年来,从未打算戒烟。原因有二:其一,认为既已成习,生理已达某种平衡,年岁日大,不宜硬性破之,一旦不给烟吸,恐难调整,怕惹出百病缠身。其二,国外的社会调查统计结果有一说法:吸烟者无患老年痴呆症的,是何原因,正立项研究中。想我一生中黄金年龄段已糟蹋,那十年过得有点稀里胡涂,不能到老头时再痴头怪脑。本已铁心要与香烟共存忘了,可是这次却“无心插柳”,戒烟成真。入冬以来,本人以感冒为主要病象反复发作近二个月,所有相关药物均吃了一遍,吃得胃口倒足,连烟也不想吸了。过去是每当病情好转,必定恢复吸烟。这次居然无此愿望,似是“天”意。心想人已七十,不如顺其自然,不吸也罢。正逢元旦春节,应酬颇多,居然能做到一口不吸,那怕周围烟雾缭绕,我也不为所动,真可和“坐怀不乱”相比,戒烟有望矣!“立竿见影”的好处是等于我给自己加了养老金,特作打油诗一首以记之:
   
  抱病偶插无心柳
  三十烟龄尘与土
  笑看人世谁无憾
  纵是残烛仍有火
   
    撰此文给《简报》,如蒙刊登,则将置我戒烟于群众监督之中,先在此谢过总编了!
                                                 辛  明
   
   
   
  复旦越剧团政民敬老院慰问演出纪实
   
    2003年10月29日下午,阳光灿烂。复旦越剧一行20余人在程云裳团长带领下来到五角场政民敬老院,为老人们献上一台精彩的慰问演出。随行的还有负责摄影的复旦工会宣传干部姚铭同志和复旦居委会干部小丁。
    
    演出开始前,敬老院朱院长对复旦越剧团连续数年来敬老院慰问演出表示欢迎和感谢。越剧团程云裳团长深情地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并介绍越剧团学生团员任夏青主持慰问演出。3:00左右演出开始。合唱《庆祝复旦越剧团成立十一周年》、《盘妻·同房悄悄》,对唱《红楼梦·问紫娟》、《汉文皇后·姐弟相会》,独唱《双珠凤·送花楼会》、《盘夫·官人好比天上月》、《穆桂英挂帅》、《孟丽君·献图起祸》等等,流派纷呈。更有京剧《三家店》、黄梅戏《女驸马》、舞蹈《球操》等精彩表演助阵。老人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并合着节拍轻轻哼唱。更值得一提的是敬老院80多岁高龄的陈老先生和敬老院领导、几位工作人员也登台演唱。最后,演出成了联欢会,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复旦越剧团每年都要去敬老院慰问演出,多年来已经成为传统。此次演出和以往不同的是,慰问对象一起参与进来。程团长说,这样方式的演出还会持续下去。因为它既表达了复旦人尊老爱老之心,更让老人积极参与自娱自乐,真正获得精神愉快。
                             复旦越剧团学生团员  任夏青
                           2003年11月8日
   
   
   
   
健康!
  健康!
 
  从里根已近于植物人谈起
   
    随着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美国最长寿的总统里根(93岁)也日益引人关注。里根的老年性痴呆症已越来越严重,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昏睡状态,从医学角度看,已经近乎植物人。美国《人物》周刊最新一期发表独家报道,透露里根身患晚期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性痴呆症的一种)的近况。里根目前卧病在床,神志极不清醒,已经无法说话和自己进食,记忆力严重退化,连自己的家人也辨认不出。除了家人和护理人员,没有人能见到他。
   
    近日我看了美国2002年拍摄的“里根回忆录”DVD光盘,对里根患老年性痴呆有了一定的认识。里根在白宫执政的八年中(1980-1988年),一直万分忙碌。1988年卸任以后,从白宫返回加州自家的牧场,从此过着离开政坛后的生活,如修剪树枝、骑马等安详平和的生活。在里根90岁时,朋友发现他的性格异常,会突然大笑,使朋友感到不安,立即请医生检查,方知里根确实患病了。自此,记忆力减退,叫不出对方的姓名,骑马时总是出错。在初期,里根说过“我得了老年性痴呆”。目前里根在南希和儿女们的精心照顾和关怀下,正在平静地度过余生。
   
    老年性痴呆分为三种:一种最为常见的大约占58%,叫做阿尔茨海默氏症;第二种叫做血管性痴呆,这是由于脑血管缺血所引起的;第三种是以上两种并存的叫做混合性痴呆。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进行性高级认知功能障碍和记忆功能丧失为特征的疾病,最常开始在70-85岁之间,但也能早在40岁或迟到90岁才出现,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5岁的发病率约为0.5%,85岁以上可达8%。美国目前有400万,我国60岁以上的痴呆老人有500万,每年还有30万老年人加入这个行列。医疗专家认为,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的第四大杀手、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与生活质量。
   
    阿尔茨海默氏症危险因子的流行病学,女性较男性为多,比例是1.5~1.2。又发现白人和亚洲人群较黑人和拉丁美洲人群为高。其他危险因子包括头部损伤,低血清水平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凡有阿尔茨海默氏症家族史者,受教育程度低者,收入低及较低的职业状况,具有患此症的较高危险。从里根所患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来看,年龄已90岁,白种人,又是在紧张的政坛中突然卸任,估计会有失落感。返回牧场,生活宁静,无新事物的激发,易导致脑萎缩,是否还有遗传因子就无法推测了。
   
    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临床表现,常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健忘型、记忆力减退伴有学习困难,不能回忆新的事物,语言逐渐障碍而出现失语症。约50%的病人出现抑郁症状,约25%出现妄想。病人在出现症状后,通常可存活7-10年,多半死于支气管炎或肺炎。
   
    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通常采用改善胆碱系统功能的药物。在疾病早期,胆碱功能缺乏的症状早于其他任何症状。因此,药物都是胆碱酯酶抵制剂包括改善症状、暂时稳定及延缓体力或脑力衰退。2001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治疗此病的胆碱酯酶抵制剂是四种。他克林已少采用,因其为肝脏毒物。另三种是多萘哌齐,商品名为Aricept、 Reming和Exelon,但不良反应有肠胃不适如恶心、呕吐和腹泻。近日,对中度和重度老年性痴呆症的治疗药在美国首准上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第一个药物“美金刚胺”(memantine)。该药于2004年1月以Namenda名称问世。美金刚胺可以抑制大脑过多的谷氨酸,此种物质可伤害或杀死神经细胞。美金刚胺可使老年性痴呆的恶化速度减缓,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出,美金刚胺并非万灵丹,病人家属不应抱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希望。
                               公共卫生学院    王簃兰
   
   
   
  环境激素有损健康
   
    2003年12月,《天坛药讯》刊登“环境激素有损健康”一文,现摘录如下,供大家参阅。
   
    环境激素是一种类似女性激素作用,直接危害人体(特别是男性)正常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值得忧虑的是,它们是量虽小、但危害极大,极微量就足以影响人的正常生长发育、繁衍后代。它与地球变暖和臭氧层破坏,已成为全世界的环保“三大难题”。环境激素主要有:农药(DDT、敌敌畏、二恶英)、化肥、杀虫剂、洗涤剂、增塑剂、石棉、装饰化学品(油漆、涂料)、大多数塑料制品、汽车尾气、垃圾焚烧气、多种重金属(铅、汞、镉、镍和锰等)。
   
    环境激素对健康的损害有以下五方面:
   
  1、危害性功能,影响生殖健康:环境激素可干扰雄激素的分泌,引起男性的性发育不全、性器官异常、性功能下降(阳痿、早泄和性无能)、精子畸形、数量和质量下降,甚至完全丧失生育能力,且易患睾丸癌。
   
  2、使免疫力降低,诱发疾病:环境激素不被代谢,日积月累,即“生物富集和浓缩作用”浓度不断提高,极微量也会干扰内分泌器官(如甲状腺、肾上腺素,睾丸和卵巢等)的功能,造成损害,从而降低免疫力,易于生病,最终致癌。
   
  3、导致母乳污染:乳母(特别是化工、农药厂的女工)由多种途径摄入环境激素,积蓄在体内,分泌入乳汁中,再传授给婴儿。它们在体内几十年几乎不被代谢,浓度越来越高,这给下一代的生存和繁衍带来极大的威胁!真是“一代感染,代代受害”,确是触目惊心。
   
  4、女孩“性早熟”,青春期提前,而其它器官发育不良。环境激素能破坏妇女卵子的遗传物质,导致不孕、流产、早产、畸形儿等,且使妇女易患乳癌、子宫肌瘤等妇女疾病。
   
  5、危害人类的饮食:环境激素大多是化学上很难消化、分解的杂环类高分子化合物。千百万年来自然界存在“大吃中、中吃小、小吃微”的“天然食物链”,这使它在动植物体内不断浓缩、传递、人食后进入人体,造成多种危害。如今市场上多见被催熟的瓜果、畸形的鱼虾等,则是其表现之一。
                               公共卫生学院    王簃兰
   
   
  老年朋友,让阳光呼叫器也来协助您
   
    退休的老年人逐年在增加,由于儿女出国或分居,“空巢家庭”或“孤老”也增多。这是个社会问题。完全靠组织或同事、亲友间的帮助,有时也不能解决突发困境或一些琐事。我和老伴退休已10余年,儿子另居他处。我住在原上医大家属宿舍区,周围同事、邻居也能相互照应。几年前因校退管会的介绍装上了一台阳光呼叫器,填表时,填上了子女的电话。阳光呼叫上有三个按钮:医疗、家政、报警。家政的范围很广,包括代请钟点工,水、电修理工,电器维修等方面,价格合理,人员可靠。它与电话机相连,你只要拿起电话筒,再按下你需要协助方面的按钮,总站就联通了,而且对方马上知道你方是谁?住在哪儿。这样你就可以向对方说出你所要求协助的内容。我装它以后,在开始两年内,似乎用处不大;但最近有几件事,使我得益不少。一件事是:浴缸的下水道堵塞,“水漫金山”。马上与他们联系,他们及时派来修理工,疏通了下水道。另一件事是邻居两位老师都生病,无法解决生活问题,找我帮忙。我也通过阳光呼叫器代他们请来一位钟点工,一直雇佣至今,解决了他们的问题,而且可靠,他们非常满意。阳光呼叫器还常在晚间与客户联系,了解有无“情况”。我本人因在2002年得了一次急性心梗,晚间睡眠不好,因此常在晚间8时后把电话线拔掉。那天他们打电话来只听铃声响而无人接,他们就马上通知我儿子。我儿子也打电话来,仍无人接。他着急怕我又入院,急忙一方面通知我邻居,请他们来看望,自己再驱车前来。虽是虚惊一场,但说明他们对老年人的关怀!以上几件事说明安装阳光呼叫器的确管用,所以,我将此介绍给大家!
                                  上海医学院   钱梓文
   
   
   
安民告示
 
  关于补充医保的通知
   
    根据市总工会和市医保局有关文件精神,现将补充医保调整情况通知如下:
   
  一、2004年《上海市总工会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金额由原先的每人每年度50元调整为75元。我校退休教职工仍集体参保,费用由校退管会统一支付;
   
  二、为了方便复旦退休教职工就近办理《上海市总工会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住院、大病门诊及家庭病床的理赔手续,从2004年5月份起可以到就近街道工会服务点办理;
   
  三、校《医保补充金》资助医疗费结算年度,从2004年起与市医保局结算时间统一,即每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
   
  四、门急诊及大病门诊费用,实际自负部分全年超过1500元以上者,可先到就近“区医保事务中心”办理减负,然后再凭该中心出具的减负凭证到“校退管会医保办”,办理减负以后仍超过1200元以上部分的资助,《医保补充金》资助金额为超过1200元部分的50%;
   
  五、住院费用:在统筹基金起付标准线以下的自负部分及全年实际自负费用累计超过1200元部分,仍由校《医保补充金》资助50%。
   
    咨询电话:  65643826(邯郸校区)
             54237866(枫林校区)
                                          校退管会
                                        2004年4月8日

 

新会员名单:
 
一、枫林校区
史菊妹    徐惠南    唐伯兴    杨庆兰    
刘海涛    陆永权    马远鸣
二、邯郸校区
蒋学模    龚少明    杨锡良    章壮健      
黄亦民    邬性宏    张瑞德    王爱玲    张行治
        陈仁溪    陈允吉    徐玉明    刘文龙
陆福全    邵祥义
                                   退教协办公室供稿
200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