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教授协会  简报
  • 简报

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简报(第33期)

退管会2010-11-25261语音加载中

33期(总第84期)

 

复旦退()休教师协会         2009612

 

本期目录

 

我校召开退()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

 

协会换届文档

    杨玉良校长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的讲话

    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吴采兰致辞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致辞

    复旦大学第七届退()休教师协会和第一届老教授协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方林虎

    关于修改《复旦大学退()休教师协会章程》和制定《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的说明胡荣生

    复旦大学退()休教师协会章程

    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

    复旦大学第八届退()休教师协会和第二届老教授协会理事、顾问名单

    老教授协会和退教协召开新一届理事会

    新当选理事代表发言  马瑾瑜

    转身的感念  陆士清

 

协会活动

    校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召开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

    理事会各工作小组成员和2009年度工作要点

 

随笔杂谈

    顺理不成章

    新闻的尊严

    写在驾龄五岁之际

    “两字诀”——感悟人生

 

旅游天地

    阿里山神木

    七律泰州怀古

    醉花阴·上海花展会

 

心路情怀

    编词典的苦与乐

    歌颂红五月

    丹麦“小美人鱼”的自述

    校庆百零四周年喜赋

 

养身保健

    铝会引起老年性痴呆吗?

    防蛀剂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吗?

 

  关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的通告

 

 

 

我校召开退()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方林虎教授连任理事长

王增藩

325日,我校召开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复旦大学第八届退()休教师协会和第二届老教授协会理事会,60名教授、副教授当选理事。经理事会选举,方林虎教授连任理事长。校长杨玉良、党委副书记、校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小林、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吴采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老干部处处长丁言雯、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等以及近400名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

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王蕙仁主持,方林虎理事长作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胡荣生副理事长作关于两个协会章程修改(制订)的说明,以及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产生经过和选举办法说明。

方林虎理事长在报告中说:本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一是抓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学时事政治,特别是中央的大政方针。二是积极支持和鼓励老同志和老教授“老有所为”。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有近500名会员被返聘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学生工作等岗位上,继续为学校服务。三是合理合法锲而不舍地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事业单位早退休人员退休金偏低的问题,我们多次给市领导写信反映情况,要求进行合理调整,并连续四年通过我校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提出书面意见。在市委领导的指示下,相关部门制订特补方案,给全市70周岁以上的具有正副高级职称的老知识分子实行分级特补。这项政策已于去年12月份开始实施,惠及了全市事业单位两万多位老教授和其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四是配合校退管会,建立退管工作“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管理体制。

方林虎最后说,新一届理事中,将有一大批相对年轻的理事,他们积极热情,充满活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生力军。希望他们勇于工作,多挑担子,乐于奉献,热情服务,不负众望。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

吴采兰理事长、黄鼎业常务副会长,对两个协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所取得的成绩。祝愿新一届理事会在工作中开拓进取,为全市创造新经验。

王小林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并指出: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有章程,制度完善,很有工作经验,这是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老教授们为学校工作奠定基础,提高了声誉。各院系都有名家泰斗,建议有组织出版名师丛书,弘扬名师文化。在职的同志要记住老教授的贡献。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老教授要发挥学科专长,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继续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为学校的稳定、和谐发展共同出力。

杨玉良校长祝贺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代表大会的召开。他说,一所好的大学必须有让学生感到自豪的“名师文化”。一旦进入其中,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并且由此激发出对人类、对社会、对国家、对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所大学也就成了曾经在其中生活、学习过的每一个校友的终身的精神家园。我们也就能够理解,校庆时很多老校友走路都很困难了,还坐着轮椅或者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回母校看看。我相信,当学生们在传诵这些名师们的传奇故事的时候,就会透射出那种让人感动、激越、开怀并且已经升华了的大学文化,这种文化是靠学校的每一个成员,包括校友们共同传诵的,它对每一个学生起着潜在的精神引导作用。最后,杨玉良校长表示,他会积极配合党委,关心和支持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的工作,把我们的退离休工作做好。

 

 

协会换届文档

 

 

杨玉良校长的讲话

我不是作“指示”,因为现在领导一讲话就是作“指示”,这不好。我历来有个原则,认为大学校长不是官。我是当校长后第一次参加退休教师和退休教师协会的活动,有机会目睹这场活动是非常幸运的。第一,我感觉大家都非常活跃,充满热情,今天的会可能比学校的其它会议更加有朝气!第二个感觉是这次会议非常民主,不是简单的举个手,而是大家认认真真地填选票,投票进行选举。我想,如果我们管理工作都能达到这样认真和民主的话,那么复旦大学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

我今天为什么来参加这个会?有同志跟我讲,这个会议你可以不去,因为以前不是每次校长都去的。我想,我不受以前的影响,我就由我自己来判断该不该来参加这个会。我在这里一张小纸条上写了一句话:如果对老同志不尊重的话,那就是对你自己未来不负责任!因为道理很简单,每个人都会老,有机会加入老同志的队伍实际上是一种幸运,表明你还是非常长寿的。所以,我已经作了加入的准备,当然还要若干年以后。要对自己未来负责的话,就要对老同志尊重,更何况是为复旦大学的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同志。

我不喜欢发表太正式的讲话,所以没有写发言稿,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自己讲的话是脑子里想的,把它说出来就是了。否则,我在这里官样文章说一大通,大家听了可能要打瞌睡。听完后,大家会说,你自己说不像个官,但是说出的话全是官话。我想说一下,老同志为什么这么宝贵?这就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即,一所学校最宝贵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学生,有人说是现在的教师,等等,我个人的感觉,一所学校最宝贵的是她的传统。传统靠谁来传承,主要就是靠老同志。我在中层干部会议上说过一句话,我说复旦的历史可以到校史馆里看,你也可以看一本正经的校史,看大事记,这样的东西对研究的人有用,但对一般教师和学生来说,这个用处并不大。为什么呢?如果要使学校的传统、历史真正能够滋养人的话,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故事,是关于这所学校的故事。所以,我在上次讲到,我有一个遗憾,如果我们来看复旦的历史的话,当然她非常齐全,但是就民众们,包括老教师们、学生们讲学校的故事来看的话,不如北大、清华那么浓墨重彩,它们的一条脉络很清楚,我们的好像有点断断续续。对老同志的重视,就是对复旦大学历史的尊重,所以历史不能让它像条“虚线”似的,必须是一笔划下来的“实线”。我们国家千千万万的大学生,大家感到年轻一代似乎都比较浅薄而没有历史感。我前段时间到文科、理科、医科的一些院系做调查研究,我到复旦不久,但有一个问题我非常担心,即发现有些院系的系主任、院长,他们对自己这个院、这个系,或者这个院系学科发展的过程,在什么时候创立的,创立以后哪些人做了贡献,这个院系历史上出过什么大牌的教授、名家等等,好多人不清楚。这是非常危险的事!这就是说,我们的历史不是一条链接着的,中间有中断,变成为“虚线”。变成“虚线”,对一所大学的发展是最可怕的。比如说,像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我的老师辈,你们年轻的时候,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习是非常刻苦的。你们这一代在学习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要发大财,赚大钱,或者其它。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世俗影响太大,甚至好多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没有爱好,所以进了学校他想调院系,首先是调到那些未来可以赚大钱的。如果我们的青年学生,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对全人类,没有责任心的话,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不是成功的教育。老同志有责任向下一代传递你们的专业思想和责任。

教育要成功的话,首先一点,作为学校的一员,要让他知道我们学校发展的历史。在学校发展史上有哪些人对它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前不久,我又碰到一件让我非常伤心的事情:以前,我出国到美国,在硅谷等地碰到我们的校友,他们跟我年龄差不多,或者比我略年轻一点。哎呀!说起复旦都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他们即使现在不在复旦大学,还经常上网关心复旦。但是最近我碰到一个年轻的教师,他在美国做博士后,我们有个实验室有些事情要请他过来帮个忙,仪器要调试等等,这是为母校在做贡献,结果在吃饭时,他突然问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让我非常寒心的。他说为什么复旦校友以前在海外说起复旦(包括上医,——我现在说的复旦都是整体的复旦)有种自豪感?现在我们的青年学生出去,他不愿意谈自己是复旦出来的,这是个很危险的信号!一所学校,在你的学校毕业的学生里却没有一种崇高感、没有自豪感的话,这个学校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当前对复旦大学发展还有哪些不够满意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危机最大的地方。那么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的老教师、老教授们可以做很多很多的工作,刚才王小林书记也提到了。我总是认为,如果一所学校有良好的文化氛围的话,你去看,毕业到外面工作的人以后比在校内工作的人,会更爱复旦,那是一般规律;而且年龄大了比年轻时会更爱复旦、关心复旦;所以我在中层干部会上讲,你想为什么老教师们有时行动都不便了,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在校庆的时候,他们颤颤巍巍地都要赶过来,因为他觉得学校的校庆是件大事。我们一直说,凡是在里头学习过的人,那么这所学校就是所有这些人的永久的、终身的精神家园。我觉得我们两个协会要在这个精神家园里引导、帮助解决大家无论是精神方面、生活方面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刚才方林虎理事长说得非常好,这个感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说老教授们还能起到什么作用?我听说近500位退休教授仍然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我们有时候过分强调年轻人,以前一直说科技创新嘛,应该是年轻一代的事,这没错,我也承认,有统计数据,说明做出巨大成绩的一般都是年轻人。但是,在任何工作上都需要不同年龄的同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组合起来才能做成事。任何工作不仅需要活跃的思想、创造力,也需要经验。如果讲上课的话,我们在座很多老师原来上过的课,现在的很多年轻的老师是赶不上的。我这次到中文系、到文科走了一下,好多教师就跟我提出来,他们都是中年教师,也都是骨干教师,他们说老教授、老教师退休,实际上对复旦来说是一种损失,因为他们的学问、他们上的课,我们现在有很多教师还赶不上。所以,我非常高兴听到我们有很多老教师还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当然,我们要关心老同志身体健康,不要搞得太累。另外一方面,老同志从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你既是旁观者,又是个参与者,因为你是校友。作为旁观者来说,对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缺点等等能比学校领导、在校师生感受更加深,看得会更加清楚,所谓旁观者清嘛!你们就可以对复旦大学的发展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包括意见,什么样的反对意见我都能听,我不是一个刚愎自用的人。我觉得如果教师们,包括退休教师,他们不再吭声的话,这个校长任上就没几天了,可能一两年以后他就下台了。这表明大家不愿意说话,所以我一开始就要申明大学校长不是官,大学校长是跟大家一起在一个特殊社会组织中来把这个社会组织搞好,包括它的学术氛围,包括我们坚守的道德精神等等各个方面。有一句话是芝加哥大学校长、十几年前退下来的金伯顿说的,很有道理。他是和所有退下来的校友说的话,他说:“母校给了你一个良好的教育,实际上就赋予你权力,当然同时也是义务,来讨论学校的未来。”这点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尤其是对学校的青年教师、年轻的行政干部都很重要,就是对我们校领导班子这个也非常重要。所以,所有各位为复旦做出贡献,无论从我本人来讲,无论从复旦的整个历史来讲,永远不会忘记。这点是毫无问题的,因为忘记的话,也就在忘记自己。如果我是个典型的行政官员的话,你还在台上时前呼后拥,然后退下来门可罗雀,那你会非常的失落。但是,我想大学校长、大学教授退下来不是这样的。我已经看到各位是那么样地热情,那么样地认真仔细、严谨的精神,我非常希望这种精神能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传给我们更年轻的学生。这样的话,复旦的未来才是真正有希望的。

作为校长,我给大家表个态,如果从退离休工作来讲的话,我保证会配合党委,支持我们的协会来把退离休工作做好,有什么困难,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一定做好,这是一;第二,我向大家保证,就像在我就职演说上引MIT第九任校长康普顿说的:当你每离开一片营地的时候,她必须比你初到的时候更加美丽!我将实现这个诺言。

谢谢大家!

 

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同志们,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的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今天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向退(离)休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的工作的各个院系的领导和部处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面对在座的退离休教师代表,方老师让我讲话,我忐忑不安。我想讲三层意思:第一,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已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个协会的会员队伍逐年壮大,两个协会都有自己的章程,制度非常完善。在有章程、有制度的情况下,两个协会都加强了自我的管理,每年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都有计划,每年的工作都取得比较大的成效,这与理事会辛勤的工作、热心的工作、乐于奉献的工作,以及富有经验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我们两个协会的会员都是学校老一辈的教师、教授,通过你们默默无闻的耕耘,奠定了我们学校发展的基础,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学校的教师、教授在退休以后仍然对教育事业有着深深的感情,还在关心着学校的发展,相濡以沫地关心、指导着青年教师和年轻的学生,发扬老一辈教师的优良传统。在这里,我想我们在职的同志应该要记住老一辈教师所作出的贡献!在职的同志应该支持两个协会开展工作。让协会有个宽松的环境,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第二,新学期的224日,学校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宣布杨玉良教授任新校长,他没有作激情满怀的就职演讲,而是谈了“我心目中未来的复旦”的感想和感言,我听了也很受感动!我注意到他在整个讲话过程中谈到大学文化时说,一所好的大学必须要让学生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名师的文化!当学生们在传颂这些名师传奇故事的时候,就会测试出那种令人感动、激越情怀,从中升华了大学的文化。这种文化是靠学校的每一个成员,包括我们校友的共同的传颂。我认为传颂的基础是要对名师的舞文弄墨,把名师的学问、人格、人品,他们生活中的轶事,加以升华,让我们后人、年轻教师,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欣赏、记忆、传颂,对我们名师的景仰,使我们能感到作为复旦人而自豪。所以复旦的文化、复旦的精神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且要得到延续。

学校的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众多的老教师、老教授,你们都是来自于各个院系,对各个院系的名师、泰斗,对复旦大学的名师、泰斗,你们都非常熟悉、非常了解,你们舞文弄墨、有奇才、有优势!我们退教协、退管会、老教授协会已经出版过几本书,我重新翻阅了一下,绝大多数的作者都是退教协、老教授协会的成员。所以,我建议,我们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可以有计划、有组织地出一些名师泰斗的丛书。

第三,中央部署的第二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学校已经启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金融危机以及我国经济形势,会给我们国家、学校带来困难和挑战,所以今年社会稳定也已经引起了上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因为今年敏感节日多,重大活动多,重大庆典多,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市解放60周年,另外还有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加上目前国际形势也非常复杂。所以,已经影响到我们的学校,给学生就业带来一些问题。在金融危机下,我们的老教师、老教授,也有发挥自己余热、自己专长的机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你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结合学校的发展、国家发展的事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帮助年轻的同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帮助学校、国家共克时艰,共同重视学校的安全和和谐校园的建设,做好校园的稳定工作。

最后,祝退离休教师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和睦!

谢谢大家!

 

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吴采兰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作者协会对复旦大学第八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第二届老教授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复旦大学退教协第七届理事会自20053月以来,在复旦大学的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复旦大学广大会员的支持下,通过理事会的共同努力,围绕“六个老有”,努力为老教师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提高老教师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老教师的欢迎。几年来,复旦大学退教协的工作有几个方面值得肯定和其他高校退教协学习的地方。

第一,退教协的角色定位准确。复旦大学退教协坚持学习制度,在不断地学习和研讨中,深刻理解党的老龄工作方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着上为党分忧,下为老教师解难的宗旨,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主动争取、接受学校各级党政的领导,努力配合学校退管会,依靠广大会员,根据学会的章程,积极开展工作,为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第二,在不断的调查中提高工作水平。多年来,复旦大学退教协,根据不同时期老教师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老教师的合理愿望和要求,不断地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做到心中有大局,讲真话,发表真知灼见,为学校的发展、为维护老教师的合法权益,为老教授自身价值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财政局下发了20081号文《关于本市事业单位早退休高级知识分子发放特殊津贴的通知》。这个通知,不但惠及了复旦大学的老教授们,甚至使全市事业单位两万多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得到了实惠,从而大得民心。复旦大学的老教授们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称道,影响深远。

第三,依靠广大会员努力使协会成为老教师温馨的家。复旦大学退教协遵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依靠一支热心于老龄工作、乐于奉献、思想活跃、具有团队服务精神的积极分子队伍,根据老教师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地创新,增强凝聚力,成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年来,复旦大学退教协以方林虎理事长为首的老同志们,不计报酬,不图名利,用真情和真心为老教师服务。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复旦退教协的工作才有今天的成绩。我在这里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复旦大学退教协的优良传统。我们也期待新一届理事会在为老教师服务的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为全市各级退教协组织提供更多更好的先进经验。

最后,祝贺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鼎业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老教授、各位老同志:你们好!

我能荣幸地出席这次代表大会,请允许我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以及会长翁史烈教授的名义,向各位致以问好,祝大会胜利召开!

复旦大学是国际上著名的一流名校,光华日月、旦复旦兮,一个多世纪以来,复旦大学为我们祖国输送了大批的精英,他们许多人在学术界、在科技界都是泰斗式的人物。实际上,一所名校她只要能够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就能成为众望所归的学校。复旦大学就是用她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刚才方林虎同志也提到了秦绍德书记所提的:复旦大学有今天,能成为一所世界一流的名校,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同志、老教授功不可没,你们是功臣。你们许多人都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复旦大学,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留在了课堂上,辛勤地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这里我作为同行,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教授、老知识分子、老教育工作者,是我们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支特别应该尊敬的群体。他们对国家的爱国的热情最高,他们学识渊博,他们阅历深厚。这支队伍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对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所以,200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9号文件就提到这一点,肯定了八个部委提出的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肯定了老教授、老知识分子智力方面的优势,专业的特长,为社会、为科教兴国继续作贡献。在这个前提之下,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也在2006年成立。我们老教授协会成立的宗旨,上海市委殷一璀副书记在成立大会上指出两点:

第一点,就是为老教授们交流感情构建一个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组织交流所有的心得。另外,也可以为维护我们合法的权益,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

同时,协会又是一个创业、敬业的平台。我们这个协会现在允许办学,允许科技咨询,也可以一起编书等等,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迈出了一步。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我们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不能跟基层的协会有矛盾,一切都以服从基层协会的利益为主,不能抢生意;我们只能支持基层,不能去拆台。但是像编书,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有知识上的优势,因为全上海的学科面比较广,覆盖所有的专业。

第二点,我们起个桥梁的作用。市委也跟我们谈,他们也知道这一点,老教授这个群体接触广大的知识分子和知识界,他们有许多中肯的意见需要表达,所以这方面就希望老教授协会能够把社会上很多基层意见向领导部门反映、转达,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老教授协会成立以来,我们的舆情工作,也就是把群众的意见转达到党政部门、机关,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好,得到有关方面多次的表扬。这方面,我们方林虎同志是做得很好的,特别是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方面,反映意见很中肯,得到了充分地重视。所以,我在这里讲一下这个情况,就是希望大家在新的理事会领导下,把复旦大学校园建设得更好、更和谐。在学校党和行政的领导下,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出色。我再次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祝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复旦大学第七届退()休教师协会和第一届老教授协会

理事会工作报告 

方林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

现在我代表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和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我们的老教授协会于去年秋天成立,时间刚过半年,因为我校在体制上它与退教协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所以在退教协理事会换届选举的时候,老教授协会也同步换届。

复旦大学退教协成立已二十余年,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传统,而我们第七届理事会,基本上是上届理事会的连选连任,因此,无论在认识上和具体工作上,都有它的连续性。本报告会联系到上届理事会的工作,但侧重于本届理事会的工作。

首先,我校这两个协会都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校党委联系广大老教授和退离休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两个协会会员的条件基本相同,宗旨既有共同点也有区别,区别点中也有交叉。共同点都是要教育和团结广大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等等。在此前提下,退教协根据我国老龄工作总的要求,围绕“六个老有”展开工作;老教授协会则更强调要充分发挥老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为推动科教兴国事业的发展作贡献。这一点与“老有所为”是一致的。我们理事会的职责,就是根据协会章程的要求展开工作。能不能和如何才能履行好这个职责,我们觉得关键在于:一是要全面深刻理解中央对老龄工作、特别是对高校老教授们的期待与要求,深刻理解“六个老有”包含的丰富内容;二是要正确认识和全面了解我们协会成员,也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复旦大学的老教授。

怎样认识我们复旦大学老教授、老同志这个群体,这是我们按照协会章程要求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党委书记秦绍德同志在“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成立20周年暨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校退离休老同志和老教授热爱学校,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的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国家科教卫生事业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许多老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潜心向学,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从青春到白头奉献了一生,大家的精神风范为后来的年轻同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形成了我们复旦大学优良的学风、校风。退休以后有不少老教师老同志仍然不忘发挥余热,不辞辛苦,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出汗出力,可以说,复旦大学有今天与老教授老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的退离休老同志和老教授都是学校的功臣和宝贵财富。” 秦书记这一席话,高度肯定了我们退离休老同志和老教授的历史功绩和现实作用。同时,从退离休老教授的现实情况看,他们还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他们有继续学习、继续关心国家和学校的发展乃至国际风云变幻的愿望,心里记挂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渴望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振兴。二是他们有继续为国家和学校的科教事业作贡献、以及继续完成个人所从事的未尽事业的愿望,并从中体现人生价值。三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面对改革、政策调整,会产生许多新问题;同时老教授、老同志们都有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逐步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四是有一些老同志,或疾病缠身,或经济上不堪重负,或孤单独处,他们也有着获得帮助的要求。如何对待老同志和老教授,真诚地为他们服务呢?我们的态度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退管会的支持下努力展开工作:对历史的功臣要善待,对合理的愿望和要求要在政策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予以支持,对特困的同志要协助舒解,无论是物质的或者精神的需求,我们都应尽力给予支持。我们这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就是建立在这些认识基础上的。

第二,本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

一是抓学习。这是贯彻中央老龄工作“老有所学”的要求,也是对老同志有继续学习愿望的呼应。

学习的内容主要是配合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及形势的变化,学习时事政治,特别是中央的大政方针,主要帮助会员认清形势,理解变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小组学习活动已经制度化,学习方式以协会小组或活动室活动为主,同时,不定期地举行大型专题报告会。这四年中先后举行的诸如台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奥运会、次贷危机、践行科学发展观、老年人健康等报告会将近十次,很受会员的欢迎。

为了抓学习,我们与退管会、上海老年大学复旦分校合作,组织成立了理论研讨组,开展老龄工作政策和老年学研究并撰写论文,先后有多篇论文获得了上海市社会科学和退管工作研究论文奖,编辑出版了《为了夕阳红》一书,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编辑《复旦退教协简报》。《简报》已成为我们会员交流工作、思想、生活、情感和发表学习心得的园地。至今已编发了83期,每年四期每期30多页,每期都有学习时政的文章发表。它内容比较丰富,形式也活泼。已经成为会员的精神食粮和我们协会的品牌。

二是积极支持和鼓励老同志和老教授“老有所为”。这是对老同志在继续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愿望的呼应。退休后的老教授们想干什么?在干什么?开始我们对此并不十分清楚。2002年我们在退管会的大力支持下,对此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发现许多老教授老同志退休以后,由于事业和本人愿望的需要,他们依然在教学、科研或社会上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仍然在继续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为了支持和鼓励这种继续奉献的精神,我们写了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组织80多位老同志撰写他们“老有所为”的事迹,并于2003年出版了纪实性散文集《旦园枫红》,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退休老同志不计报酬、刻苦攻关、勇于创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2007年,我们又与校退管会、复旦老年大学合作,编辑出版了《心印复旦园》,111位老教授老同志撰文,追踪他们所在的教学科研集体,他们的领导、老师、学生及本人在复旦的足迹,展示了复旦人的学术和管理风范、创业追求、师生情谊和缤纷生活,期望复旦精神和优良传统能薪传发扬。

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退离休老专家的作用,我们学习和宣传“2005中办9号文件”的精神,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积极配合工会、教务处等单位落实“教学拜师结对”的组织工作,为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作贡献。配合校关工委选拔一些老党员、老教授担任复旦学院一年级的党建辅导员和四个书院的专职导师等。

协会作为复旦求是进修学院的协办单位,在学校的直接指导下,协助学院顺利地进行了董事会的换届及院领导班子的调整;坐落在杨浦科技创新园区内的2400平方米的新校舍即将竣工投入使用。

2008年不完全统计,有近500名会员被返聘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学生工作等岗位上,继续为学校服务。校人事处在2007年制定了《退休返聘岗位管理实施办法》,对返聘中的岗位设置、返聘条件及程序、返聘费标准等作了具体规定,使我校“老有所为”工作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

三是合理合法锲而不舍地维护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2003年冬天开始,我们针对上海市社保局退休金管理体制和增长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以及由此而造成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特别是早退休人员退休金“三低”——大大低于在职人员,低于迟退休人员,低于周边兄弟省市同等人员的现象,除了多次给市领导写信反映情况,要求进行合理调整外,还连续四年通过我校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提出书面意见,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俞正声同志来上海后,我们部分会员再次联名写信反映情况。这封信受到了俞正声同志和市领导的重视。在市委领导的指示下,相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在确认问题存在的基础上制订的特补方案给全市70周岁以上的具有正副高级职称的老知识分子实行分级特补。这项政策已于去年12月份开始实施,惠及了全市事业单位两万多位老教授和其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这项政策的实施,大大舒解了早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困难和心中的郁闷,是众口称誉和大得民心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的老同志坚持合理合法地向领导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也是对党负责,为党分忧。

与此同时,我们在校党委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共享费的逐步提高。各院系、各单位制订了相应的制度、条例,将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和共享费列入了院系的行政预算。

经过多年努力,在学校支持下,枫林校区3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用房已落实。

2007年初杨浦区“两会”上,我校代表汇同同济、财大等高校代表就建设一个主要面向市东北片高校退休老同志的“老教师公寓”(养老院)提出了书面意见,得到了杨浦区政府的支持。我们将继续关心推进此项工作的实施。

四是配合校退管会,建立退管工作“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管理体制。这项工作从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就已开始,通过由点到面的试验和推广,终于形成彭裕文同志所说的“星火燎原”之势。现全校42个退管分会全复盖,各退管分会的工作班子均有退教协成员参与,基层退管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退休人员的凝聚力。

五是抓好自身的组织建设。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定期聚会,学习或研究工作,一学期至少三次。理事、小组长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二次,每年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这些都已制度化。通过学习研讨,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水平和工作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按照协会章程的要求和程序,认真热情地吸纳会员,使退下来的同志按照自己的意愿,很快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目前,我们老教授协会已有会员1300余人,退教协已有会员1700余人。我们这两个协会,已经是具有相当规模和有一定凝聚力的组织。

第三,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是要加深对老龄工作意义的认识。敬老爱老助老,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道德原则,更是我们追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前面说过,我们复旦大学的老教授是功臣、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退休之后仍有继续学习、继续奉献的愿望、要求,中央对他们也有很高期待。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发动和依靠老教授这个群体,发挥他们自身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将他们组织起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所以,退教协、老教授协会这两个群众组织,不是什么人拍拍脑袋产生的,而是社会发展需要应运而生的。因此,只要老教授这个群体存在,就需要这样的组织。我们理事会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在党委的领导下,忠诚地为这个群体服务。校党委一位负责同志曾经说过:“退管工作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搞得不好就会影响学校的中心工作,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要充分重视,努力做好。”这些年来,我们理事会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积极配合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个中心工作,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们有一句话叫做“知天命,尽人事”,所谓知天命就是心中有我们党的事业的大局,尽人事就是在政策法规范围内从事我们的工作,努力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阳光能温暖每一位老同志老教授的心。

二是要自觉依靠和主动争取校党委的领导。这是我们工作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和力量的源泉。这些年来,我们理事会总是定期向校党委负责同志汇报工作,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工作的意图,主动积极配合学校的中心任务,向会员宣传相关的方针政策,做会员的思想工作,促进校园的和谐和稳定。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建中同志,近二年来曾三次召集协会老同志座谈,听取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及老同志的需求。这些年来我们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校党委领导的支持,秦绍德同志说:“我们复旦大学需要退教协”。我们院系小组的工作,也得到各院系党政领导的支持。

主动争取校党委领导,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我们与退管会的关系上。校退管会是学校退管工作的职能部门,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老龄工作的方针,根据党委的工作要求,管理、服务于老教授和全体退休教职工。退管会是我们协会的挂靠单位,在工作中,我们理事会所有的重大活动计划,都首先与退管会沟通,主动争取退管会的指导与支持。对于通过为老教授和退休教职工服务来体现学校党政对广大老同志的关怀这个大前提,我们与退管会有着高度的共识。我们乐意以助手的角色配合和参与退管工作。我们协会组织与退管会相处融洽、配合默契、合作愉快而成果显著。协会工作的两级管理、《简报》的编辑发行、“老有所为”的调研,以及三本书的编辑出版等等,都是在退管会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完成的。

三是要紧紧依靠广大会员群众。我们协会是老教授和退离休教职工的群众组织,我们没有位子(官位),没有票子(工资),也没有车子。群众的事情群众办,我们的许多事情都是通过理事会和理事、小组长会议及每年一次工作研讨会来研究决定的。我们依靠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奉献精神,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们紧紧依靠热心于老龄工作的积极分子。我们退教协一成立,就涌现了一批积极分子,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凝聚力的增强,积极分子的作用也日益明显。基层小组的健全、活动的正常化、活动形式的创新和多样化,并取得明显的成效,都是依靠基层许多热心于老龄工作的会员一起做的。理事会这些年来组织学习、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开展丰富多采的各种活动等等,一件件一桩桩,全都是依靠和发挥一批积极分子和广大会员的积极作用所取得的。这些积极分子有几个基本特点:热心于老龄工作,乐于奉献;不计名利,全心全意为老服务;思想活跃,工作认真负责,有团队精神。他们这种精神,实际上是复旦广大退离休老同志一贯的无私奉献精神的延伸,希望这种精神能成为我们协会的优良传统。我们鼓励和保护积极分子的积极性。我们每学期召开的理事、小组长会议和每年召开的一次研讨会,都进行经验交流,请几个工作做得好或工作有特色的小组作介绍、谈体会,予以发扬。退管会每三年评选退管工作积极分子,每次评选我们都积极参与,推荐我们的积极分子,使他们在受表彰中得到精神鼓励。还有一点我们也特别重视,就是使他们在老龄事业中获得成就感。比如,我们的著作出版后召开隆重的签名发行仪式,使所有参与编辑和写作的老同志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使他们的积极性获得了鼓励和保护。

总之,我们来自群众,又服务于群众。我们的事业有赖于群众的积极参与。

四要积极搞好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和骨干要关心国家大事,熟悉和正确理解老教授和老龄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等,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主动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围绕发挥老专家的作用和老龄工作的“六个老有”,树立为老服务的自觉性,动脑筋、想办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求将工作做得更好。这一届理事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和市老教授协会的热情指导和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我们的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也有困惑。如协会如何正确定位,在高校中由退休老教授、老同志为成员的群众团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加强我校老龄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如何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发挥积极作用;协会工作如何主动获得校党委领导、如何紧紧依靠党委,使协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如何更好地切实关心会员的晚年生活,进一步有效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策法规的学习,以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政策水平和自身素养;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做成做好更多的事,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好……这些问题只能留待今后工作中去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使协会工作一步一步地前进。由于主客观因素,我们工作上仍有不少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努力的地方,我们十分渴望能听到大家的批评和建议。

我们这届理事会,大都是上届理事会理事连选连任的,他们中大多数为我们协会精诚服务了八年,他们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现在不少人已步向高龄,这次由于年龄的关系,改选后将有一半以上的理事不再连任。作为老的理事长,对他们即将离开新的理事会,我有着深深的依依不舍之情。在此,我向这些老理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我相信,这些老同志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的理事会。

新一届理事中,将有一大批相对年轻的理事出现,他们积极热情,充满活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生力军。希望他们勇于工作,多挑担子,乐于奉献,热情服务,不负众望。

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

谢谢大家!                                      

 

 

关于修改《复旦大学退()休教师协会章程》和制定《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的说明

胡荣生

各位代表:

本次代表大会将审议通过《复旦大学退()休教师协会章程》(修改稿)和《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它们的文本已发给各位代表,请审阅。我受理事会委托,就二个文件的修改和制定作些说明。

 

一、校退(离)休教师协会章程的修改

1.修改的必要性

(1) 会员大量增加,组织不断扩大,与之相关的条文有的已失去实际意义。现行的章程是在第五届理事会期间修订的,至今已有8年多。8年来,会员从1200人左右发展到近1740多人,小组数从30个增加至41个。原章程规定要每年召开会员大会,现在很难做到。

(2) 8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需要在章程中补充新内容。

(3) 与校老教授协会的关系必须明确。

这份章程修改稿是在集中了专门座谈会上的意见,结合本会的工作实际,参考兄弟院校的相关章程和《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章程》、《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章程》的基础上起草的,经过理事长联席会议几次讨论和法学院老师的认真修改,形成了章程修改征求意见稿。于去年12月份召开的理事和小组长联席会议上发给大家,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在今年311日召开的理事和小组长联席会议上,再次征求意见。从各小组反馈的意见看,章程修改稿得到了大家认可。

2. 重要的点修改部分

1)增添了会员入会的程序,并单列一条(即修改稿第四条)。明确入会要先经分会同意,就是说申请者应向分会提出申请,并递交申请表。

2)删除原第六条中“会员大会原则上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在会员大会职权中,把年度工作报告改为本届工作报告,而把年度工作报告放到理事会的职责中去。六届、七届理事会实际上是这样做的。

3)增添理事会的职责(见第八条)。这是根据本会的工作实践补充的。包含了常务理事会的组成,理事的产生程序,在必要时可补选理事等内容。同时指明了与校老教授协会是同一个理事会。

4)会费交纳(见第六条第4项),明确凡是参加两个协会的会员,只交一份会费。

5)把各单位原称的小组改为分会(第九条),明确分会会长由该分会中的理事兼任。

二、关于校老教授协会章程的制定

1.有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章程》,是否还要制定本校老教授协会章程?这个问题在2007年筹建我校老教授协会时就提出来了,为此在20081月份组织法务工作小组召开了部分会员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与会者的意见是需要制定。其必要性有四:

(1)校老教授协会(章程)必须明确在校党委领导下和挂靠在校行政单位;

(2)明确与校退教协的关系;

(3)明确是否吸收在职人员和理事会任期;

(4)校老教授协会章程应简明扼要。

2.制定章程的总体考虑是“两个协会,一个理事会”的实际。因此,两个协会的章程应该是大同小异。有那些小异呢?

(1)第一条中用“本协会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在复旦大学的基层组织”,取代了前一章程中的“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团体会员”,这个提法来自市老教授协会《关于在高校建立老教授协会的意见》(20061018日),“在会员人数达到10人以上的单位,可自愿结合组成相应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名称可为××大学(单位)老教授协会”。

(2)第六条第4款,会费交纳;

(3)第八条最后一句,与校退(离)休教师协会为同一个理事会;

(4)第十三条中章程的呈报单位。

其余部分内容都相同。

需要指出的是,在吸收会员条件和每届理事会的任期上与《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章程》略有不同。这是从本协会的实际情况出发,也是两个协会一个理事会的必然要求。

以上说明,供会员代表审议二份章程时参考。

 

 

复旦大学退()休教师协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简称退教协),是在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由本校退(离)休教师自愿参加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退(离)休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本协会是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团体会员,挂靠校行政(退管会)。

第二条  本会宗旨是:组织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组织推动会员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力所能及地为教育事业、为科技兴国振兴中华继续作出贡献;关心会员身心健康,向校党委和行政反映会员的要求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服务。

第二章   

第三条 根据自愿原则,凡承认本章程的、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级)及以上职称的本校退(离)休人员,均可申请为本协会会员。

第四条 申请入会者需填写入会申请表,由所在分会同意,经理事会审批后即成为本会会员。

第五条  会员享有下列的权利:

1.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对本协会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权、监督权、咨询权;

3.参加本协会召开的会议,举办的各种学习、文体以及其它集体活动;

4.享受本协会为会员提供的各种服务;

5.会员有退出本协会的自由。

第六条  会员应履行下列的义务:

1.遵守本章程,执行协会的决议;

2.积极承担并完成协会委托的任务;

3.按时缴纳会费,会员连续两年无故不缴会费,视作自行退会;

4.参加校老教授协会的本会会员,每年只需交纳一份会费

第三章   

第七条 本协会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是权力机构。

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1.听取并审议本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状况报告;

2.讨论、决定协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要点;

3.修改协会章程;

4.选举理事会。

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行使职权。

第八条 理事会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若干人组成,每届任期四年。

新一届理事先由各分会推举出候选人,经本届理事会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若干人,组成常务理事会,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理事会的职责是:

1.组织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并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贯彻大会决议;

2.讨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经费收支报告等;

3.修改本协会章程(草案),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4.决定会员的吸收或除名;

5.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6.在必要时补选理事,再经下一次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确认。

理事会设组织、宣传教育、老有所为、生活福利等工作小组,分别由副理事长主持,理事分工负责,必要时聘请会员参加。

理事会的成员应积极热忱地为会员服务,成为实施本章程的模范。

本协会的理事会同时是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的理事会。

第九条  各院()、各部门成立协会分会,设分会长一名,由该分会的理事兼任,主持分会日常活动;配合协助院() 、部门党政贯彻执行学校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制度。

第十条  根据工作需要,本协会可聘请名誉理事长、顾问,指导、协助本会工作。

第四章   

第十一条  经费来源:

1.会员缴纳的会费;

2.由校行政(退管会)和校工会拨给的活动经费;

3.本协会举办的事业收入;

4.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助与捐赠。

第十二条  经费使用应按照量入为出、财务公开、厉行节约、有利开展协会工作,有利推动分会活动的原则。

第五章   

第十三条  本章程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和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后生效执行,进行修改时亦按此程序办理。

第十四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理事会。

 

 

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是在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由本校退(离)休教师自愿参加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退(离)休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本协会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在复旦大学的基层组织,挂靠校行政(退管会)。

第二条  本会宗旨是:组织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组织推动会员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力所能及地为教育事业、为科技兴国振兴中华继续作出贡献;关心会员身心健康,向校党委和行政反映会员的要求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服务。

第二章   

第三条 根据自愿原则,凡承认本章程的、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级)及以上职称的本校退(离)休人员,均可申请为本协会会员。

第四条 申请入会者需填写入会申请表,由所在分会同意,经理事会审批后即成为本会会员。

第五条  会员享有下列的权利:

1.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对本协会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权、监督权、咨询权;

3.参加本协会召开的会议,举办的各种学习、文体以及其它集体活动;

4.享受本协会为会员提供的各种服务;

5.会员有退出本协会的自由。

第六条  会员应履行下列的义务:

1.遵守本章程,执行协会的决议;

2.积极承担并完成协会委托的任务;

3.按时缴纳会费,会员连续两年无故不缴会费,视作自行退会;

4.参加校退(离)休教师协会的本会会员,每年只需交纳一份会费。

第三章   

第七条 本协会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是权力机构。

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1.听取并审议本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状况报告;

2.讨论、决定协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要点;

3.修改协会章程;

4.选举理事会。

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行使职权。

第八条 理事会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若干人组成,每届任期四年。

新一届理事先由各分会推举出候选人,经本届理事会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若干人,组成常务理事会,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理事会的职责是:

1.组织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并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贯彻大会决议;

2.讨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经费收支报告等;

3.修改本协会章程(草案),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4.决定会员的吸收或除名;

5.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6.在必要时补选理事,再经下一次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确认。

理事会设组织、宣传教育、老有所为、生活福利等工作小组,分别由副理事长主持,理事分工负责,必要时聘请会员参加。

理事会的成员应积极热忱地为会员服务,成为实施本章程的模范。

本协会的理事会同时是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的理事会。

第九条  各院()、各部门成立协会分会,设分会长一名,由该分会的理事兼任,主持分会日常活动;配合协助院() 、部门党政贯彻执行学校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制度。

根据工作需要,本协会可聘请名誉理事长、顾问,指导、协助本会工作。

第四章   

第十一条  经费来源:

1.会员缴纳的会费;

2.由校行政(退管会)和校工会拨给的活动经费;

3.本协会举办的事业收入;

4.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助与捐赠。

第十二条  经费使用应按照量入为出、财务公开、厉行节约、有利开展协会工作,有利推动分会活动的原则。

第五章   

第十三条  本章程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和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后生效执行,进行修改时亦按此程序办理。

第十四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理事会。

 

复旦大学第八届退()休教师协会和第二届老教授协

理事会理事、顾问名单

 

 

 

会长

(理事长)

方林虎

 

常务副会长

常务副理事长

顾树棠 马瑾瑜(女)

 

副会长

(副理事长)

 

王新民   李振华(女)金邦秋   邵德耀   周芳明

 

 

 

刁承湘() 马小杰   马秀珍() 王克忠   王忠道

 

  () 乐云仙() 朱运松   朱宝年   朱思三

 

纪才圭   许温豪   刘裕莲() 刘豪兴   苏兴良

 

武立荣   吴正泉   陈丽芬() 陈嘉禾   於伟峰

 

杨根元   杨锡良   周振汉   周筑颖()

 

金浩明   张世信   邹根宝   李应华   何阿弟

 

杨菊华() 林淑蓉() 孟燕燕() 胡忠茂  胡昌奇

 

胡金星    柳中泽   赵蒙良   奚树林  袁传伟

 

  () 谈性??/SPAN>   诸长生    高永宝  孙尧俊

 

黄关福    张伯生   黄志昌   蒋正揆  蒋以山

 

黄全娣() 黄虎英() 戴镇海

 

聘请王蕙仁(女)、陆士清、余赛妹(女)、孙云媛(女)、胡荣生为本届理事会顾问

 

 

老教授协会和退教协召开新一届理事会

 

327日,校第二届老教授协会和第八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理事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58名理事出席。

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同志首先传达了学校对(会长)理事长、常务副会长(副理事长)、副会长(副理事长)推荐人选的意见,提请大会审议。

大家一致通过,由方林虎任会长(理事长),顾树棠、马瑾瑜(女)任常务副会长(常务副理事长),王新民、李振华(女)、金邦秋、邵德耀、周芳明任副会长(副理事长)。

接着,方林虎会长主持理事会,提出聘请王蕙仁(女)、陆士清、余赛妹(女)、孙云媛(女)、胡荣生为本届理事会顾问,大会一致鼓掌通过。

方林虎会长就新一届理事会如何更好开展工作、今年主要工作的设想和理事工作研讨会初步安排等作了讲话。

 

 

新当选理事代表发言

马瑾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您们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当选第八届退教协和第二届老教授协会理事会的理事们发言。

首先,感谢广大会员代表们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我们能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为广大会员们服务,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还要感谢上一届理事们为两个协会辛苦、精诚服务多年,由于年龄的关系,如今他们主动将这个岗位交给我们,我们对他们数年来勤奋工作,做出的成绩表示感谢和敬意;他们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一定会像上一届理事们那样勤勤恳恳地为广大会员服务。

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是老教授和离退休教职工的群众组织,两会理事会的职责就是要根据协会章程要求展开工作。(1)我们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在退管会的支持下开展工作,要遵循两个协会的宗旨:组织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发挥会员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为科教兴国、振兴中华继续作贡献;关心会员身心健康,及时向校党委和行政反映会员的要求和建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为会员的“六个老有”服务。(2)我们要加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熟悉和正确理解老龄工作的相关政策与法令,增强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水平。(3)我们还要紧密联系会员群众,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尽心竭力为广大老年朋友们服务。

总之,面对今后的工作,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发扬上一届理事会理事们不辞辛苦、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切切实实地为广大老教授和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好,决不辜负广大会员对我们的期望。谢谢大家!

 

 

转身的感念

陆士清

退教协换届,我卸下副理事长的职责,回归一个普通会员的本份,这是我早就有思想准备的,也是最乐意的。一则奔80了,虽然仍有精力,但希望多留一些时间,让自己去完成仍想做的事情;二来让出路来由比我年轻的老师多一些为老龄事业服务的机会。在转身的时候,我对原来的岗位毫不留恋,但对退教协、老教授协会这个领导集体则充满感情。因为在老方的带领下,这是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是一个有为老服务热情、有服务能力和服务办法的集体,也是一个敢担当的集体。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在工作上得到了协会和退管会历任领导和会员们的支持,因而我也乐于融汇在这个集体中,贡献了一己的绵薄力量。

在退教协工作8年,是美好的8年,也是我生活得十分快乐的8年!我要感谢一起共事的领导和朋友,而这真诚的谢意就凝聚在以下这首小诗中:

东风绿又一春 ,  八年回首乐征程。

有幸朋辈相提携 ,  重载情谊伴余生。

 

 

协会活动

 

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召开

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

王增藩 

42526日,我校老教授协会和退(离)休教师协会召开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全体会议的内容是“协会工作大家谈”。其后,各理事工作小组分别制订工作打算,提交全体理事讨论,并基本形成总体计划。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副主任金文英出席研讨活动。

在“大家谈”中,10多位理事就协会的性质问题作了研讨,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协会工作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看法,表示要继续开展为老年人维护权益的工作,发挥咨询智库、学习交流等作用。生科院、医学院、研究生院、卫生学院、药学院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前阶段协会工作的经验。一些理事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协会组织联络组、学习宣传组、法律政策组、老有所为组、老有所乐组及办公室的组长,经过精心研究,分别报告本组工作打算,并提请全体会议讨论。

会上,杨慧群发表《践行科学发展观 增强老龄工作的责任感》的讲话,她从退休人员现状、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分析,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并表示支持“两个协会”的计划,会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理事长方林虎说:这次研讨会对新一届理事工作做了认真的研讨,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今后将汇总各工作小组的打算,形成总体工作意见,下发各分会,并着手工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一起来,他感谢理事们的热情支持,勉励大家齐心协力,把“两个协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理事会各工作小组成员和2009年度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校老教授协会和退(离)休教师协会理事会换届之年,新一届理事会将面临如何将协会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问题,在首届理事工作研讨会上,首先安排“协会工作大家谈”,人人思考,总结经验,集思广益。根据各工作小组今年工作打算,2009年理事会的工作要点归纳如下:

1.组织联络工作组:

组长:李振华  副组长: 顾 青

组员:冯 晓、奚树林、武立荣、胡忠茂、赵蒙良

(1)落实各分会会长人选;到院系去了解分会两级管理情况;逐步建立与各分会在职领导的沟通渠道。

(2)拟订分会的工作职责(试行稿),供理事工作时参考。

(3)核对整理每年会员情况,妥善处理特殊问题。

(4)继续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认真审核会员申请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及办好一年两次老教授协会会员证的发放工作。

2.学习宣传组 

组长:金邦秋    副组长:朱宝年

组员:吴正泉、刁承湘、苏兴良、刘豪兴、高永宝、李应华、王增藩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并召开2-3次座谈会,畅谈祖国的成就、个人成长历程和退休生话等。

(2)结合形势任务和老龄社会、健康保健及世博会等,组识2-3次讲座。

(3)各分会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党的方针政策,交流沟通信息,及时报道。

(4)及时向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反映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5)完成两个协会有关的秘书和文字工作。

(6)开展编写《心印复旦园(续集)》(暂定名)的准备工作。

3.法律与政策研究组:

组长:王新民     副组长;刁承湘

成员:张世信、王克忠、杜作润、沈文龙、萧辅玢

(1)今年将有关我们退休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文件、资料逐步收集起来,并一一进行学习、了解,分别归类。从中熟悉我们工作的内容和明确工作方向。

(2)主要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是:老年人维权(如婚姻自主权、有形资产的维护权等);关于退休养老金改革方案;协会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协会与工会关系等。

4.“老有所为”工作组

组长:周芳明     副组长:王忠道

组员:戴镇海、胡昌奇、何阿弟、金浩明、朱运松、周筑颖、杨根元

(1)鼓励相对年轻的协会成员,参加校关工委工作和学院学生党建等工作。

(2)继续配合校工会、妇联、教务处、退管会,动员和组织协会成员与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拜师结对”活动。鼓励参加教学督导工作。

(3)动员协会成员撰写教学、科研、管理方面体会或回忆文章,参与《心印复旦园(续集)》的编写工作。

(4)充分共享复旦求是进修学院和高银科技开发公司这两个平台的功能,开展各类短训班等非学历教育,在教学、科研、技术、心理等方面为校内外提供咨询,鼓励有基础、有能力、有兴趣的成员通过各种渠道承接科研、科技开发等相关项目。

(5)继续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呼吁,促成面向老教授养老公寓早日建成。

(6)开展对校内外被聘用的退教协会员的情况调查和分析研究。

5.“老有所乐”工作组 

组长:邵德耀     副组长:许温豪

组员:陈嘉禾、黄志昌、乐云仙、蒋以山、马小杰、陈丽芬、马瑾瑜

(1)“庆国庆、迎世博”,复旦退休职工文体活动嘉年华(暂定名),时间另定。在枫林、邯郸校区各举行一场,已列入退管会工作计划。

(2)提供华山、中山医院专家门诊的信息,便于协会会员求诊。

(3)为老年职工体检项目的设置更合理,作一调查后提份建议。

(4)积极协助退管会组织的旅游活动,并及时反映会员的需求和意见等。

(5)提供退管会属下的全部社团活动一览表(包括活动项目、地点、时间和负责人等),以便会员报名参加。

6.《简报》编辑组 

主编:方林虎     执行主编:金邦秋、苏兴良

编委:徐志伟、吴正泉、刘旦初、刘豪兴、王新民

(1)继续办好《简报》,每季度出一期。第二期主要刊登理事会换届的有关资料。

(2)建立《简报》通讯员制度,一般每个分会设通讯员一名,可由理事兼任。

(3)编辑、出版国庆60周年征文集。

7.办公室工作     

主任:黄全娣

除继续做好日常性工作(包括接待、经费管理、文书档案等)外,开展下列几项工作:

(1)做好协会换届的准备工作;会员代表大会和新一届理事工作研讨会的会务工作。

(2)开展向有邮址的理事,发送《参阅资料》(电子版)的工作。

(3)安排好每年2-3次的理事会议。

(4)对理事工作小组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协调各工作组的活动。

 

随笔杂谈

 

顺理不成章

王新民

“顺理成章”这个成语,是说做事符合规章情理。但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常常出现顺理不成章的事情,不妨小议一下。

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所在小学要安排星期天(531日)开庆祝会,星期一(“六一”)放假,这完全“顺理”,但年轻家长犯愁了,双职工要上班,家中如无老人,小孩谁带?事实上这个情况已存在多年,若国家规定年轻双职工家长可有一人在六一节放假,就像韩国做到的那样,岂不大人小孩皆大欢喜!我想,任何部门的规定和措施,都需遵循两点:必须服从大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否则总留下某种“缺陷”,老是出现“炒菜不放盐”之事。

我上小学时正值抗日战争,居无定所,总在逃难,父母没法让我上学,只能去读“私塾”。那私塾先生留给我的印象,是头戴瓜皮帽、手抓旱烟杆,坐在靠背椅上,摇头晃脑带我们读“幼学”、“孟子”;后来进了一所“洋”学堂,老师站着讲、学生坐着听,几十年教师生涯站着讲课已“顺理成章”。但最近我校学生在复旦网上讲了一件事,又使我不以为然。记得某位退休的著名教授学识渊博,常被复旦学院的通识教育请去给一年级学生讲课或做专题讲座,但因年岁稍高,有时需要坐着演讲,岂料教学楼居然找不到一把椅子,令这位老教授很是唏嘘!难道许多有真才实学的退休教授们要“老有所为”,还须练站功;即使在职的教师,有时也难免身体有点小恙,上课时跟同学打个招呼,坐着讲课总可以顺乎情理吧!提议每个教室备一把椅子,以备不时之需,体现一下人性关怀。

再说开一点,几年前城市出现一支“战无不胜”的市容城管队伍,小商小贩望风而逃,说是“黑猫警长”来也。由于市容管理人员“铁面无私”,有时会与小商贩发生激烈冲突,致使个别城管队员“光荣殉职”。事实上,许多市民对小商贩还是给予某些同情的,道理很简单,小商贩赚点小钱养家活口也不易。他们不偷不抢,对安定团结、建立和谐社会并无大的影响。当然,对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是要注意城市规范管理,但民生问题是稳定大局的根本,城管人员对小商贩更应人性化管理,注意疏导。想到此事,谁都明白,一个人饭都吃不饱时,梳妆打扮有啥意思?抓市容首先得国泰民安!拿我校十舍拆围墙透绿的事来说,市容看是好看了,但方便了小偷不断光顾,有人家被偷多次,弄得人心惶惶,“顺理不成章”也!

每年的人大政协两会,越来越引人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民主进程稳步推进。人民对两会期望也就更高,难免对代表、委员有所挑剔。网上看到有的代表的发言和提案,委实水平不高,提案不切实际。例如,今年两会上为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有委员提出可设立“硕士后”、“学士后”,还有提出延长大学学制、恢复军训等等。两会代表、委员往往都是所在单位的精英,当代表合理,但他们肩负国家大任,应深入社会调查研究,而不是开会之时才临时凑提案,难怪有的意见和提案质量不高。因此,我以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不应是“业余”的,代表、委员要加强学习,了解我国历史和社会,要学习科学管理、明世界各国情势的知识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胜任代表和委员,担当富国兴邦的重任。每次两会后,代表和委员回原单位传达极少有媒体报导外的内容,更多的是个人感受,激动、热烈、难忘……老实说,群众对这样的传达不太满意,但是,又能要求他们讲出什么高水平内容呢?这种现象,也可说是“顺理不成章”又一例吧!

 

新闻的尊严

刘旦初

这已是发生在多年前的事情了。某日晚饭之后按例是香茗一杯浏览晚报,一篇小品的标题立即吸引了我的眼球———“春寒洗澡谨防中暑。所谓“春寒”应该是早春二月时节,怎么会中暑呢?带着疑问就细细读来。文章说“江西某手扶拖拉机厂工人在家中洗澡时突然死亡,经查是‘中暑’而死”。作者解释说,“中暑是因为洗澡水过热,水在高温下会分解出能致人以死命的两种毒气––––三氯甲烷和三氯乙烯”。接着又说“这些气体的释放量随时间而增加,所以洗澡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10-15分钟”。看到这里,我就十分郁闷,谁都知道水是氢二氧一,绝不可能分解出如此毒气,为什么这么低级的错误竟然发生在这份著名的晚报上呢?忍不住就提笔给编辑写了封信。

“尊敬的编辑先生:

今天读了贵报的一篇奇文,有几点看法供参考。

每一,通篇文章有不少错误概念,如:水是不可能分解出三氯甲烷和三氯乙烯的;再如前面提到中暑,而后却说中毒,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

第二,自来水出厂之前都经严格检验,尤其是游离氯的含量,决不可能有致人以死命的氯化物。自来水厂一定会对这篇文章提出异议。

第三,按照作者的逻辑,在浴室工作的人员应该都死光了,因为他们要在那种环境中工作好几个小时。

第四,这篇文章有社会负面效应。前不久你报刚刊登一篇报道称“祖孙两人冬日洗澡,因门窗紧闭,结果双双死亡”。现又来了个“中暑”,谁还敢洗澡?

望编辑能否用适当的方式予以澄清。”

信寄出后虽有一吐为快的感觉,但我并不寄于多大期望,因为这家报纸太牛了,果然三周过去没人理睬我,连一封礼节性的印刷品回函也没有,事情也就慢慢淡出了我的视线。一天中午,在教授食堂用餐,和同桌的新闻系的双木教授聊天,记得是议论学校的素质教育。我突然想起了这篇文章,就向他建议,新闻系的教学内容中能否增加一点自然科学的知识,以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双木教授欣然同意,并讨要我给编辑的那封信的底稿。原来他和那家报社主编一勾先生是老朋友,经常在一起聊天,也想让他听听我的意见。开始我没同意,因为这种小事没有必要去惊动老总。然而他解释说只是希望以此让报社工作人员能重视自己的素质层面。于是,我就打印了一份给他。

也许我们的国情就是如此,凡是从下而上办不成的事,从上而下就快得不得了。就在我给出底稿的第三天晚上,我读晚报时,突然发现我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洗热水澡会中暑吗?”这就怪了,我没投稿,何来发表?仔细一看才知道,不知是那位编辑将我的那封信中的内容,拼拼接接而成的。又过了三天,我收到了30元的稿费。

我没有因为发表文章和收到稿费而高兴,相反却十分郁闷。新闻工作者之所以受到了大众的尊敬,称他们为“无冕之王”,是因为他们仗义执言,为民伸张正义。新闻事业有其独特的尊严。然而,这份尊严正在受到践踏,表现在凸显的趋利性以及唯上是从的奴性。无论对我的去信不理不睬,还是不征求我的同意发表一篇文章,说明他们心中只有上级,没有读者。悲哀兮,呜呼!

 

写在驾龄五岁之际

冯嘉元

四年前,写过《写在驾龄一周岁之际》(载本简报第16期),当时曾允诺,倘若到驾龄五岁年逾古稀时,仍能保持零事故记录,将再撰写一文。

人的一生,从此岸走到彼岸,自己犹如驾车的司机,驾驭着自己的生命旅程。或许我恰是在生命旅程的最后阶段驾驶汽车,在脑海里时不时会把开车和老年人生贯通起来有所思索。

开车上路,奔向远方,这种感觉非常棒。我曾一味跟着这种感觉走,在高速路上,不断地踩油门,但幸好随即意识到,这样下去会失控的!便注意松油门,将车速控制在一百公里。我想到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也要像以自己能驾驭的速度去开车那样,掌握好油门和刹车的关系,张弛要有度。老年人由于年龄老化必定带来身体退行性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开车,该加速的时候要加速,但也要知“止”。我上了高速公路一般不超过二小时就会进服务区,这个“停”是为了更好地“进”。笛卡儿说过:“不要让我的欲望,超过我的能力范围。”老年人要认识自己,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从自己内心的平和、平衡做起。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畏惧风险。人的生命旅程,也像开车,不可能没有风险。五年驾车实践使我体会到,风险是可以掌控的。人们曾以“手拿生死簿,脚踩鬼门关”来形容驾车之险,但我在实践中体验到,冷静分析风险的来龙去脉,就可以使风险处于可控状态,从而开车也会使人感到有份超然的悠闲。我们不应当把年老简单地理解成承担不了风险,老年人对风险的认知能力和掌控能力也是能够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提高的。而且,风险和获益是相伴的,这是有规律可循的,系好“安全带”,从容应对风险,也是一种自我超越的手段,说不定还能捕捉到其中蕴藏的机会,从中也可以更多地发现生活的魅力,更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在无穷无尽地新鲜而丰富地展开着。

在滚滚车流中驾车前行,大家各行其道,相互尊重,它承载着人们灿烂的心情。但也会遇到有个别司机,他们不能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到处抢道,开赌气车。车品如人品,驾驭人生和驾车都有必须坚守的底线,都要有敬畏的精神。在拥挤的路上,有时我一个请君先行的简洁手势,来车会以点头微笑;遇到有人要过横道线,我停车示意,行人抬手微笑快步走过。……凡此种种都可看到,让别人心情好,也就会使自己心情好,给出的善意越多,收获的快乐也越多。带着感情上路,多为别人着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是实现安全驾驶的保证。因为尊重了他人的“权益”,也就有了自己的“自由”,这也是造就和谐的老年人生所要求的,是老年人创造从容自在、自由和谐的生命状态所需要的。

驾车使自己对人生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悟。由于是年届古稀还在开车,曾被问及:“你能开到几岁?”这我无法预测,年龄并不会对开车亮红灯。相对于达到人车合一境界的驾驶员,我恐怕永远只能算作“菜鸟”级的,但我可以不断地做更好的自己。要是到了耄耋之年,仍在继续开车,我想会再写一篇体验驾车的文章。

 

  

 “两字诀”——感悟人生

 

两“化”:改革开放成就巨大。但,同时出现两个严重的问题:收入两极“分化”严重;官吏、官员“腐化”严重。让人忧虑。

两“俗”:舞台、银屏节目内容“通俗”化,很好;但,把通俗化变成“低俗”化,这就很不好。

两“从”:“病从口入”——不要贪杯、贪嘴;“祸从口出”——要三思而后言。古训不能忘。

两“交”:“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在于利。”古人交友之道,仍有新意。

两“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又一古训,值得牢记。

两“万”:“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凡事都要留有余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两“世”:“不读《春秋》,不能涉世;不精老庄,不能忘世。”做人既要直面人生,也要淡泊人生。

两“变”:100多年前,马、恩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人民公社化运动,把社会主义“从科学变成空想”。值得深思。

两“度”:“要相信……,相信到迷信的程度;要服从……,服从到盲从的程度。”教训深刻。

两“学”:看到网上一则评论,深有同感,摘录如下:用花言巧语,大登特登招生广告的,不是真正的学校,是“学店”;按计划、需要和条件招生的学校,才是教书、育人的真正学校。

                                              

 

旅游天地

 

阿里山神木

苏兴良

宝岛最著名的自然景观,除了日月潭,莫过于阿里山了。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歌后邓丽君演唱的《高山青》一曲就传到大陆:“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啊……”阿里山的名字就已深刻在我的心中。

阿里山位于台湾岛最高的玉山山脉(海拔3952米)的中段支脉,处于海拔2663米的雪山附近,由18座山脉组成。整个山区峰峦参峙,森林覆盖,长满高大的红桧、扁柏、樟树、楠木、柳杉等热带和亚热带的奇木古树。阿里山以“神木、樱花、云海、日出”四大胜景驰名于世界,故有“不到阿里山,不知台湾美”之说。

我们随旅行团于514日乘坐旅游大巴,沿着通往玉山国家公园的新中横公路来到阿里山时,朝阳已高高升起,樱花也早已过了花期,天清气朗也不见了云海,因此四大胜景中只有观看神木一项。我们沿着密林间由木板搭成的栈道穿行在红桧、柳杉林中,路旁不时可见一两米多高、直径约24米多的粗大树桩,树桩内的木质有的已腐烂、裸空,只有表皮部尚存,可见采伐年代已久。听导游说,这些粗硕的古树都是上个世纪初期被日本殖民主义者盗伐的。现存的树桩,有些树根、树干表层部分还未腐烂,连接起来构成各种形状:有的围绕起来仿佛是一间小屋的墙壁;有的根部盘根错节,好似伸着长鼻的大象,是谓象鼻木;有的树桩形似一只硕大的肥猪,有耳有鼻有嘴;还有的树桩互相构搭成“心”字状,叫作同心木,想必生前是对情侣树。这些古树桩既夭矫婆婆、千奇百态,却记载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段耻辱的历史。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日本占据台湾后对奋起反抗的台湾同胞进行疯狂镇压、肆意奴役,对台湾丰富的自然资源大肆掠夺,没收或强购农田种甘蔗,开办日本制糖公司,又将阿里山上生长两三千年的红桧古木砍伐运回日本本土,用作修建皇宫和神社的建材,为此他们在阿里山区修筑了一条72公里长的窄轨铁路,以便从山中运输粗大的木料。去年4月,我去日本旅游,看到京都市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重建的东本愿寺,据说是世界上最高大的木构建筑,那寺院的门楼立柱和过梁的圆木,直径有近1米来粗,令人惊奇。现在想想,门楼上所使用的粗大圆木恐怕就是取自台湾的阿里山中的红桧。

在阿里山的古木森林中,现在还矗立一座“琴山河谷博士旌功碑”,为早年日本人所立。此碑可谓日本殖民主义者掠夺台湾自然资源的历史罪证。琴山河谷博士是日本著名的生物学家,在上个世纪初期来台湾考察自然资源。他来到了阿里山,发现这里有大量的珍贵古树,就报告给日本政府前来盗伐,因此日本当局为他立旌表碑。也许是他心中有愧,所以他让碑文中博士的“博”字右上方少一个点,让旌功碑的“功”字中“力”刻成“刀”字,这真是欲盖弥彰,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这座碑的周围座座古树桩都在向他控诉,为殖民主义统治的罪恶历史作证。

所谓神木,就是这些有着两三千年树龄的古木。台湾第一代乡土作家文心写过一篇小说《千年桧》,内容就是描写阿里山神木的。在阿里山主峰的神木车站东侧,耸立着一颗高约52米的山桧树,主干已折断,分枝却苍郁茂盛,树围约23米,需10多人合抱。据推算应有3千多年的树龄,约生于中国周代,故称之为“周公树”,此神木已被雷火所毁;周公树的东南方还有一株三代同根的“三代木”。第一代古木卧地,已枯死,第二代跨越而立,也已枯萎,第三代旁生直立长空,欣欣向荣。他们的生命力是多么的旺盛、神奇,此乃天地造化,称之“神木”绝不为过。桧树一般都是树干笔直,一冲云霄,但有两株稍有不同。一棵主干分出许多枝杈,另一棵树干中部分出两个树干,当时日本人觉得此二树怪异,故刀下留情未予砍伐,存活至今,为原生神木留下活口,成了当今游客频频在其旁边拍摄留影的“明星”。其周围的柳杉等树木虽然径粗也够人合抱,但那是后来人工栽植的,决非原始自然长成。

在阿里山丛林里,我们还途经一座姐妹潭,水面亩许,掩映在草木之中。看去是一池碧水,却深藏着一段哀婉动人的故事。传说以前阿里山原住民有一对姐妹,都爱上了一位帅哥,姐姐为了成全妹妹的婚事,舍弃自己所爱而投水自溺,却没有想到妹妹跟她有同样的想法和举动,结果姐妹俩为了互让,双双沉潭让情,演奏了一曲凄楚的哀歌,流传至今,催人泪下。难怪邓丽君在《高山青》一歌里唱得那么动情:“姑娘和少年永不分呀,碧水常围着青山转。”

阿里山中还建有受镇宫、慈云寺和树灵塔、高山博物馆和一所小学,我们也一一进寺院瞻仰,到博物馆参观当地原住民邹族的文化风情。阿里山区居住着有200多年历史的原住民邹族人。相传以前,有一位邹族酋长阿巴里曾只身进此山打猎,打到许多猎物,满载而归,于是就率族人进山定居,后人就以这酋长的名字称此山为阿里山。因此,阿里山除了丰富珍贵的自然资源外,还保存有许多原住民的人文资源。来到阿里山游览,不啻为一段获取森林文化、自然知识与人文历史之旅。

                                           

 

七律 泰州怀古

力学系  周祖巍

春光半老柳飘棉,  绿满枝头鸟语喧。

文会堂东存古树,凤城河畔访前贤。

登楼宿昔望沧海,举目如今尽麦田。

青史悠悠谁似得?  先忧后乐诵千年。

 

文会堂是范仲淹初识滕子京相聚会文处,堂东有一古树见证过吕夷简、晏殊、韩琦、富弼和范仲淹五位宋代良相先后在泰州任职,故号五相树。

望海楼位于穿越泰州市的凤城河河边,始建于北宋初年,当时建此楼以观海,如今已离海岸二百多公里,登临纵目尽是城池阡陌,令人大有世事沧桑的感慨。

 

 

醉花阴·上海花展会

药学院  周锡瑞

花展盛会沐春风,人花喜相逢,百花竞纷呈,花情花意,赏花乐无穷。

万紫千红花香浓,蝶恋花相从,惜花古今同,花魂花韵,花踪皆匆匆。

 

 

心路情怀

 

编词典的苦与乐

李嘉耀

1980年开始,陆续参加了几部词典的编写工作,尤其是在编写《汉语大词典》(以下简称《汉大》)的工作中,给了我许多难以忘怀的体会和教育,现在回想起来也颇有甜酸苦辣的滋味,既有苦又有乐,是苦中有乐。

为什么说“苦”?记得有人说过,如果你要惩罚一个人,那就让他去编词典吧。虽然这是开玩笑的话,但也道出了编词典确是一件苦差事。第一,编词典尤其像编《汉大》这样的词典,需要具有非常广博的知识,举凡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天文地理、医卜星象、帝王将相、农工兵商、绿林豪杰、青楼歌伎……都要有所了解,否则就无法准确理解每一张资料卡所涉及的内容。我每天都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东西,使人非常苦恼,所幸的是我们组里有几个学识渊博的老先生可以请教,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第二,书证的核对是一件最烦人的事,《汉大》是一本“古今兼收,源流并重”的大型语文词典,它要求义项完备,每个义项一般都要求有不同时代的三条书证,每条书证都要求与原著核对,因为在卡片制作时难免会抄错,更因为卡片制作时所依据的本子本身就有错。我曾经写过一个“下”字,共收了43个义项,用了一百多条书证,涉及到上百部著作,像为了陆游的一句诗,而把《剑南诗稿》的九千多首诗翻检一遍的事是常有的,要完成这一百多条的书证核对工作不知花了多少时间,而且这种工作是极其枯燥乏味的。第三,辞书都有特定的体例,像《汉大》这样的词典,更是相当地复杂,像引用书证的格式而言,就需要考虑这样八个问题:作者、朝代、书名、篇名(卷次)、断句、标点、字句和旧注的引用。这八个问题,涉及到不同的书,要有不同的出法。有的要出作者、朝代,有的则不要出;有的要出篇名,有的又不要出,而要出卷次、回数或数。在断句、标点、引文字句方面,问题也很多,没有断句的,要加标点,已有标点的,要检查是否正确,与体例合不合。我们现在都用简体字,而引用古书却要用繁体字。凡此种种,常常把人弄得头晕脑胀,而且经常出错。第四,大型词典的编写一般都需要较长的时间,组织较多的编写人员,《汉大》有四百余人参加编写,花了十年的时间。我作为一个具体的编写人员,默默地完成着自己所承担的那部分任务,长时间地做着单调而枯燥的工作。在当前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很难再有人愿意去做这样的工作了,因为他既成不了名,又无多少利可得,更重要的是他的成果还不能作为评职称的材料,不是有人说“编词典无非是你抄我,我抄你,既无需学术水平,又无需下苦功,容易得很”吗?你说编词典苦不苦,冤不冤呢?

编写词典苦是苦,但扪心自问,也不是没有快乐。吕叔湘曾经说过,“词典工作是不朽的事业,因为一部大词典决不是五十年可以取消的,可以站它个几百年,几千年。一部《说文解字》到现在还很有权威呢!”当《汉大》放进联合国的图书馆时,你会感到自豪;当人们查检《汉大》解决疑难问题时,你会感到欣慰。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会被人使用。回想自己过去所写的一些东西,有多少能被人记住呢?唯有编的那些词典还会被人利用,这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吗?再说我们编写的《汉大》确是一部到目前为止研究汉语词汇最权威的词典,它收集词汇的广泛,释义的准确,义项的齐备,书证的贴切,基本体现了“古今兼收,源流并重”的编写原则,它远远地超过了同类的《大汉语辞典》和《中文大辞典》。当然,这是数百人集体努力的结果,但我作为词典的编委和编写者,不也应该为它感到骄傲吗?最后我想说,编词典虽然辛苦,但它可以增进见识,锻练和培养一个科学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品质。我过去搞现代汉语,对古书读得不多,通过编词典,在古书的目录、版本、校勘和训诂等方面都有相当的长进。同时,通过研读卡片资料,概括词语义项,选取书证例句,并用词典的语言给以表达,这一词典编写的过程,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所应遵循的客观规律和从事科学研究的态度。我编写的“下”字条,根据数百条资料概括出43个义项,写了五千多字,尽管不能说它已尽善尽美,但可以说基本上反映了这个词的历史面貌(我查阅了其他几部辞书的“下”字条,《词源》收13个义项,《词海》收20个义项,《现代汉语词典》收25个义项)。这正是重视语料的收集,并在此基础上概括规律的结果。近三十年来,辞书出了不少,大多并不重视语料的收集。因此难有创造性的突破。这一点是编词典得来的一大收获,也是很值得高兴的。

其实,苦与乐是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依存,是对立的统一。“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一件事,不做出艰苦的努力,哪来成功的喜悦,七八年的词典编写工作,现在想起来也真是很值。

 

歌颂红五月

药学院  王振钺

在“五月的鲜花、开遍原野……”的今天,迎来了“5.4”青年节90周年和“5.26”上海解放60周年的喜庆日子,使我回忆起1948年参加市“学联”组织的上海市进步大中学生在交大纪念“5.4”青年节集会的情景。这次集会原在交大体育馆举行,但受特务关灯破坏,在交大学生自治会大声疾呼下,大家镇静不乱,有秩序地走出体育馆,改在大操场举行营火会。营火会上有报告、诗朗诵。红五月的歌声:“你是灯塔”、“团结就是力量”、“跌倒算什么”、“鼓动拉拉”、“再来一个”,大家情绪高涨,歌声欢呼声彼此起伏不绝于耳。当时,“交大”徐家汇校门外已被国民党军警“飞行堡垒”包围,我们大家都不怕镇压,斗志昂扬,集会开得非常成功很受鼓舞。随我同去的务本女中的小妹当天与许多女同学在交大熬夜,怕出门遭到不测,我走回家已经是深夜了。

在上海解放黎明前的五月里,我参加了上海地下党,为迎接上海解放组织人民保安队,护厂护校,维护社会治安与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值班,便民巡逻,在家制作旌旗,迎接解放军进城。“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至今仍缠绕在我的脑海里,激励着我前进的步伐。

20105月,上海世博会将召开,这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鲜花定将更鲜艳夺目展示在世人面前。展望未来,我们的祖国日新月异、更加繁荣昌盛。

 

 

丹麦“小美人鱼”的自述

缪景湖

端庄秀丽的“小美人鱼”啊!您的家乡在哪里?告诉我吧!她回答说:“我的家乡在丹麦哥本哈根海边。诞生在1913年秋天,是安徒生童话中的‘海的女儿’,我的主人公爱德华·艾利克斯创造了我。将近一个世纪了啊!我每天守望着波罗的海,一年四季,酷暑腊月,日出月落,忍受着风霜雨雪。我的职责是保卫祖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遭受纳粹的侵略,坦克的炮击、飞机的轰炸、祖国丹麦同胞在灾难中,我祈求和平,盼望人类幸福。如今21世纪来临,东方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知道东方国际城市——上海举办世博会,我将自北欧远航来中国,从哥本哈根到上海,从波罗的海到达黄浦江畔,我将与世界各国参观者见面,这是无尚的光荣和惊喜。宏伟的世博会,上海人民将热情地欢迎我的光临,祝愿上海人民欢乐、幸福、吉祥!”

注:缪景湖系复旦附中退休教师,已是91岁高龄的老人,她以“小美人鱼”的自述来表达对世博会的期盼和对祖国的热爱。

 

 

校庆百零四周年喜赋

葛乃福

 

世博欢歌涌申城,迎来双庆喜盈门

校友五洲遥相祝,光华巍然更精神。

注:“双庆”指庆祝上海解放60周年和我校校庆104周年。

 

 

养身保健

 

铝会引起老年性痴呆吗?

公共卫生学院        

早在 1989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 )就正式将铝定为食品污染物,并要求严加控制。WHO 研究表明人体每千克体重,每天容许摄入的铝不能超过 1 毫克。又据测定我们日常使用铝制食具可以摄入 4 毫克的铝,经常食用含铝食物,则可摄入 10 毫克的铝。

据台湾资料,过去都用铝锅、铝碗,很多人得老年性痴呆。北方人喜欢吃粉丝、粉条、米线,甚至当主食,摄入的铝就更多。粉丝等在加工制作过程中,需要在粉浆中加入 0.5%左右的明矾( 含有硫酸铝  ),目的是为了使粉丝成形,增加韧性,随着粉丝的成形和干燥,明矾的含量会有增无减。食物含铝高的最常见者是发酵剂(磷酸铝钠盐 ),可使每份成品含铝量达 5-15  毫克。铝还用在食品乳化剂中。

铝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而铝盐能致人体中毒。早在 1965 年克拉佐首次发现铝中毒的兔脑内出现了老年性痴呆特有的神经元纤维缠结病变,铝对人体的毒性更加严重。铝盐一旦进入人体,首先沉积在大脑内,可能导致脑损伤,记忆力丧失,这是老年性痴呆的特有症状。病人脑内神经元细胞核中,铝的含量为健康人的 4 倍,最高达 30 倍。研究发现,随时间推移,铝在脑中逐渐积累,就会杀死神经元,使人的记忆力丧失。我们一生都在喝铝盐净化过的水,吃含铝盐的食品,因此,到老时体内已积累了很多铝。在过去 70 年内,老年性痴呆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普遍上升。

预防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1.建议自来水公司不要用铝盐,如硫酸铝钾( KAl (SO4)2  )作净化剂。2.尽量不用铝制品作炊具。不使用铝铲、铝勺等用具,因为在炒菜、盛饭中,可随饭菜入口进入体内。除使用铁锅、砂锅外,还应使用不锈钢制炊具,其性能稳定。3.少吃含铝盐添加剂较多的食物,如油条,每根油条大约含铝 10 毫克,每天吃二根油条,一个月就摄入铝 600 毫克,为正常人体中含铝量的 10 倍。4.常吃健脑食品和健身活动。可多食核桃仁、芝麻、绿豆等健脑食品。加强健脑锻炼,多看书报,多思索,常下棋。我还每天唱唱昆曲,动脑又动口。此外,玩电脑上网多看图片与人通信联系,这是手脑并用的极好锻炼。我从 83 岁开始上网,历经二年,深感趣味及得益非浅,虽然半年前乳腺癌开刀,仍上网不停,脑子获得锻炼,其乐无穷。

 

防蛀剂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吗

公共卫生学院    

当前市售的上海产 “ 花神 ”,  天津产  “ 樱花 ” 和  “莲花  ”等 ,均含有对二氯苯。在金秋,夏季的衣物收起来时,人们用含有对二氯苯的防蛀剂会成为人的 “隐性杀手 ”,特别是对儿童衣物,千万不能用此种防蛀剂。

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对二氯苯列为动物肯定致癌剂和人类可能致癌剂以来,在这些发达国家市场相继减少。对二氯苯主要损害肝脏,其次是肾脏。当浓度较高,具有很强烈气味和对眼鼻刺激时,会引起神经系统抑制现象。对二氯苯主要经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长期接触会引起中毒症状,如头晕、头痛、腹泻、呕吐、恶心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现 5 例白血病病例可能是由于接触对二氯苯所致。

预防防蛀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1.市售的防蛀剂,有的制品并未标明其含何种化学物,据了解这是一种以对二氯苯为原料的防蛀剂。我们应购买以樟脑类、除虫菊酯类作为防蛀剂的原料为佳。  2.我国已将 对二氯苯列为第六类有毒品类,其产品的包装上应该有骷髅头和交叉骨形的警告标志。还应注意包装袋上标注的成分。目前对二氯苯防蛀剂产品绝大多数有效成分含量达到 98% ,可见,其毒性之大,切切注意。 3.鉴别樟脑丸与对二氯苯方法,可用一杯水,樟脑丸轻,浮在水上面,而对二氯苯重,沉在水底。

 

 

关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的通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的节日,校退管会、退教协、老教授协会和老年大学联合发起《新中国抒怀》(暂定名)的征文活动,望退离休老同志积极投稿,记叙文、散文、诗歌等各类体裁均可,每篇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930日前交稿。

 

20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