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教授协会  简报
  • 简报

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简报(第34期)

退管会2010-11-251115语音加载中

34期(总第85期)

 

复旦退()休教师协会         2009921

 

本期目录

 

卷头语

          向祖国致敬 为祖国祝福

 

歌唱祖国

    关于《黄河大合唱》的一点回忆

    在聂耳纪念碑前

    六十年变化和发展

    普天同庆(调寄“齐天乐”)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一箭梅·贺国庆六十华诞

 

时事学习

    哲学学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

    歌唱祖国60华诞

    上海举办世博会的魅力和价值

    关于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退管工作

     老同志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举行“我与祖国”主题座谈会

    光影现成就,丹青颂中华

 

社会漫谈

    笑侃“啃老族”

    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

    小陈医生

    孝为仁之本

    诗二首

    浪淘沙

 

旅游文化

    游览南阳卧龙岗武侯祠

    漫步西递看“徽派”

    相约游走海南

 

健康知识

        身体的酸碱平衡与健康的关系以及检测方法

 

新会员名单

 

编者按

 

 

 

 

卷头语

 

向祖国致敬 为祖国祝福!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我们怀着深情向祖国致敬,为祖国祝福!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耸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想到纪念碑的题词和碑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镏金大字,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毛主席起草由周恩来总理书写的。题词和碑文充满着对人民英雄的怀念和崇敬。碑文写到了中国历史转折进程中的三个时间点。三年以来是指抗战胜利后的三年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三十年以来是指自1919年五四运动掀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则是中国受侵略、被凌辱和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国内外反动派斗争的开始。

鸦片战争后的百多年间,民族危机深重,辉煌五千年文明的中华,由“天朝上国”竟沦为“劣等民族”。“强邻环列,虎视鹰瞵。蚕食鲸吞,已效尤于接踵;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这是孙中山写下的悲怆文字。如何摆脱悲惨的民族命运?中国的路在何方?多少志士仁人泣血呼号,上下求索,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武装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缔造了新中国,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探索,虽有曲折坎坷,但成功创造了辉煌!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西方记者断言:“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他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可是他的预言嘲笑的只能是他自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起来了。中国人民把一个灾难深重、百孔千疮、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凝聚成了一个团结统一的、前途光明的国家;把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乃至民不聊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改造和建设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绝大多数人民将能过上小康生活、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国家;把一个长期受欺凌、受践踏、受蔑视的国家,建设成了一个独立的、强敌不敢犯我的、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我们的新中国为我们民族赢得了尊重、尊严和自豪!中国历史的转变,超乎许多人的想象。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说:“我从来没有预见到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发展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没有想到中国会成为当前稳定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

为什么中国在经历了百多年的苦难之后,能够实现如此巨大的转变,根本的关键是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正如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是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60年前,中国各民主党派当时向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一份贺电,表达了全国人民拥护共产党的心声:“四万万人挣脱数千年封建专制的枷锁,洗刷一百年帝国主义欺凌的耻辱,这是一件无比痛快的大事……假如中国人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知道黑暗的日子何时才能终了。”

今天,庆祝新中国60华诞,向祖国致敬,为祖国祝福之时,我们心海里也澎湃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感情。我们将坚定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歌唱祖国

 

关于《黄河大合唱》的一点回忆

生命科学院 程极济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黄河大合唱》诞生七十周年。据报道,今年919日由上海主办,举行了全国数万人演出《黄河大合唱》。由此,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那是61年前的1948418日下午,在复旦大学新建成不久的大礼堂(登辉堂,即现在的相辉堂),由旦声合唱团演出了《黄河大合唱》。1948年正是上海解放前的一年,当时学生运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黄河大合唱》的演出也成为当时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中的一环。那时不仅在校内是冲破了重重困难得以演出,而且演出后还冲破了各方面阻力,到市区的交大、圣约翰大学,以及复旦中学等校进行了巡回演出。《黄河大合唱》的演出在当时不只是一项音乐活动或文艺演出,而是一种斗争,它的演出不仅大大鼓舞了广大同学的革命斗志,而且也教育和锻炼了合唱团自身,演出后有些合唱团团员就直接走上了革命道路。

我是1946年进入复旦生物系的。那时学生宿舍不分系科,当时我住在淞庄(即现在的第六宿舍)楼上,十人一间。同寝室的还有一位比我高二届的本系同学肖前柱。我们两人都喜欢唱歌,经常在寝室里唱。后来在他的倡议下,我们一同参加了当时的旦声合唱团。大约一年后《黄河大合唱》进行排练,我们突然发现原同寝室与我同届的政治系同学郑兰荪也来了,他演的是《黄河对口曲》中的张老三,肖和我参加合唱。这样我们一个寝室就有三个同学参加了这次演出,到目前为止,我也只记得我们三个人,其他同学都记不得了。当然我不会忘记,当时指挥《黄河大合唱》演出的是司徒汉同学。解放后他成了著名的指挥家。我想那次他指挥《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恐怕是他第一次指挥这部合唱曲吧。《黄河大合唱》是1939413日由冼星海亲自指挥在延安公学大礼堂首演的,距今恰恰是70年。

 

 

在聂耳纪念碑前

中文系   陆士清

今春访问日本,使我有机会瞻仰我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家、天才的革命音乐家聂耳的纪念碑。

聂耳纪念碑竖立在离东京约50公里的藤泽市。

19354月,为当时日益严重的白色恐怖所迫,聂耳经日本前往苏联时,曾在东京短暂驻足。不幸的是,就在这年的717日,他在藤泽市鹄沼海滩游泳时,被黑潮溺毙,年仅24岁。为了纪念这位中国人民杰出的儿子,在新中国诞生以后,藤泽市对华友好人士,为他竖立了纪念碑。

424日上午,我们沐浴着温润的春阳来到了藤泽市。因为我们是世界华文作家访问团,受到藤泽市海老根市长和市议长热烈的欢迎。在市会议室,市长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海老根市长亲自陪同我们驱车去聂耳罹难之地,并将和我们一起向聂耳纪念碑敬献鲜花。

车行不久,我们便来到了鹄沼海岸的聂耳纪念广场。这里原是一片沙滩,现已围成了陆地。聂耳纪念广场就辟在这里,广场中心的纪念碑则正面对着鹄沼海滩。鹄沼海滩是聂耳短暂而光辉生命的“终焉之地”,也是中华民族痛失天才的革命音乐家的伤心之地!

当我凝视纪念碑碑文之际,我的记忆之门打开了,聂耳先生留下的音乐遗产——《新女性》、《开路先锋》、《大路歌》、《前进歌》、《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以及《金蛇狂舞》等歌曲和乐曲,一一闪过了我的脑际,而1949101日在天安门广场作为国歌奏响的《义勇军进行曲》的雄浑昂扬的旋律,也从我沸腾的胸膛中升起……

国歌,我心中的歌。国歌,“这是中国人民革命之号角,人民解放之鼙鼓”。“闻其声者,莫不油然而兴爱国之思,庄然而宏伟志士之气,毅然而同趣于共同之鹄的。”(郭沫若先生语)。国歌,是面对危难、奋起抗争、自强不息的歌,也是“安不忘危”鼓舞我们不断奋进的歌。就是这支歌,在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响彻中华大地。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由于美国黑人歌王保罗·罗伯逊用英语和汉语四处演唱,也由于中、英、美等许多国家电台的播放而享誉世界。二战结束前夕,美国国务院曾将其列入《盟军胜利凯旋之歌》而代表中国的音乐。这支歌将永远回响在天地之间!

在纪念广场接待我们一行的是现任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会长居佑三先生,他是一位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人士。他的介绍使我们了解到聂耳纪念碑建立的历史。

原来,从1949年开始,藤泽的志愿者就开始了筹建聂耳纪念碑的活动,1954年纪念碑落成,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女士应邀参加揭幕仪式。1958年纪念碑受台风潮水冲击流失后,1963年藤泽市成立了聂耳纪念碑保存会,开始了重建纪念碑的活动。1965年,聂耳友人设计师山口文象完成了“耳”字形花岗石纪念碑为中心的总体设计。聂耳纪念碑保存会的事务局长叶山峻先生请郭沫若和丰道春海先生题写了“聂耳终焉之地”和“碑文”。9月,新碑建成,藤泽市举行了由广大市民和社会团体参加的隆重仪式。时任中日贸易东京办事处首席代表的孙平化先生应邀参加揭幕。从此,聂耳纪念碑成了中日人民友好的象征。1981年,因着对聂耳的敬爱,藤译市与聂耳故乡——昆明市结成了友好城市。1986年,为纪念聂耳逝世50周年,藤泽市民和有关方面又捐资建造聂耳胸像(浮雕),并将纪念碑和周围进行扩大和维修,形成了现在的聂耳纪念广场。广场的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周边绿树和鲜花环绕,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的庄严肃穆!

居佑三先生介绍到最后说:聂耳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曲家,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我们藤泽人民敬仰他,我们以能保存聂耳先生的纪念碑而深感荣幸……

居佑三先生的话语,把我带进了近两百年来中日交往的历史,从甲午战争开始,特别是1931年“9·18”事变以后,要吞并中国、要灭我民族者,主要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我们民族解放斗争的主要敌人之一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二次世界大战要打败的主要法西斯国家之一,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义勇军进行曲》当时的矛头所向,毫无疑问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者。这一点我们明白,日本人明白,藤泽市人民当然明白。然而,藤译市人民不忌讳这一点,而从1949年开始,在新中国刚刚建立,在中日两国尚未建交以及严酷的冷战体制下,藤泽市民就怀着敬意筹建聂耳纪念碑,而且锲而不舍地维护保存至今。这意味着什么?当然这是对英年早逝的伟大的人民音乐家的敬悼,同时也意味着藤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唾弃、意味着对和平和中日友好的热切追求和期待。想到了这一点,我心里油然升起了对藤泽市人民的敬意。

我们手持洁白的菊花,与海老市长、先生一起,向聂耳纪念碑深深鞠躬,然后将花放在祭台上,朵朵白菊都是美好的祝愿:愿聂耳先生英名永存,愿我们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鼓舞下排除万难、永远前进,愿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能够世代友好。

当怀着深深缅怀之情离开纪念广场时,我蓦然想起《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作者田汉先生痛悼聂耳罹难的忧愤诗,并在心中默念着:“一系金陵五月更,帮交零落几吞声。高歌正在惊天地,小别何期融死生!乡国只今沦巨浸,边疆次第坏长城。英魂应化狂涛返,好与吾民诉不平。”(载《中国档案报》第1653期)

 

 

六十年变化和发展

——从外文系到外文学院

外文学院   胡忠茂

外文系与复旦大学同龄,新中国诞生后经历了许多的变化和很大的发展。作为 19598月进校的一名复旦人,也亲历了外文系的许多变化和发展,其中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比较单一的专业到综合性的外文学院

1949年以后,外文系开设英文和德文两个专业,随后又增设俄文专业,同时开设英、法、德、俄、日五个语种的公共外语课程。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德文专业并入南京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及浙江大学等近十所院校的英文专业全部或部分并入复旦大学外文系;1956年开始,俄文专业停办。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外文系师资队伍遭到严重打击,停止招生达5年之久。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我国外交关系的发展,恢复了俄文和德文专业,新建了日文和法文等专业。1978年后,外文系迎来了复兴的良好时机,各方面均有很大的发展,包括新建的专业、系和研究机构。外文系的普英组于1957年建立,后更名为公共英语教研室,1985年升格为相对独立的实体大学英语教学部。2003年,外文系与大学英语教学部合并成立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系、日语语言文学系、语语言文学系、法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朝鲜语语言文学系、翻译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现代英语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北欧文学研究所、韩中文化比较研究室等10余个教学和研究机构。

二、教学资料的增添、更新和设备的现代化

过去图书资料少而旧,如今种类扩大许多,数量不断增加,其中莎士比亚研究的图书资料就达8000余册。教学设备不断现代化。当时我们大学五年学习英语时,电教设备很少,我们记得仅用过一点纸质的磁带和相当笨重的810601录音机。现在英文系多媒体实验室拥有60余台高性能电脑,且全部连结互联网,供师生上网浏览检索资料。另有设备齐全的语音实验室6个。

三、积极开展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和交流

我们学英语时,没有外国的英语老师给我们上课。“文革”前只有个别教师去国外进修。现在90%以上的教师去过相关国家学习和交流。每年都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去多个国家学习。每年约有10位外藉教师来外文学院任教,更多的外国专家学者来学院作短期访问和讲学。现在,外文学院与多个国家建立交流和合作关系,开展多个合作项目。例如,英文系与西奥Curtin大学的合作项目、德文系的DAAD合作项目、大学英语教学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等。

四、学术研究成果颇丰

外文系素有编写教材和词典及搞翻译的传统。近几十年中,这个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学术研究成果多多。一些教师对语言学等颇有研究,写有多种专著。各系都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用书。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大学英语教学部编写的大学英语主干教材《大学英语精读》获国家优秀教材特等奖。《二十一世纪大学英语》是国家级重点教材;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新英汉词典》享誉海内外。由陆谷孙教授主编的《英汉大词典》获得了国家、上海及分类学科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重奖。目前学院承担的重大项目有《中华汉英大词典》等。

以上几方面的变化和成果是与我们国家政策调整和经济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等紧密相联的。在此,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如今外文系已经成为教学和研究多种外语和多国文学的综合性的外文学院,师生人数也有很大的增加。例如,1963届和1964届毕业时每届仅20多人,现在学院每年的本科毕业生达150人;另有硕士生、博士生100余人;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教师从当时普英组的近20人增至现在的90人。广大年轻学子朝气蓬勃,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在专业测试、各种竞赛中展示多种才华,取得优秀的成绩。祝青年朋友们专业精良,全面发展。

抚今追昔,我们深切怀念前辈老师,他们为外文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继续辛勤耕耘的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我们衷心祝愿外文学院越办越好,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普天同庆(调寄“齐天乐”)

周永忠

祖国新生六秩寿,普天同庆同贺。沧桑巨变,国运昌隆,装点江山锦绣。奥运凯歌。西气向东输,南水北流。三峡璀璨,神七载人太空走。

改革开放卅秋,发展好又快,农业丰收。众志成城,战胜灾害,抵御危机寒流。两岸促和。建和谐小康,人民欢乐。中华振兴,盛誉盈全球。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献给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歌

中文系  葛乃福

 

你是喷薄的旭日

你是东方的狮吼

你是不竭的乳汁

你是力量的源头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四大发明的国度饮誉全球

 

你是唐人街的故乡

你是文明的龙头

你是闪光的明珠

你掀起改革开放的大潮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你是各族人民最慈爱的母亲

你有人类的奇迹

你有智慧的宝库

你有天才的儿女

你有辉煌的未来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我愿为你争彩添秀

 

我愿为你描绘

我愿为你吟哦

我愿为你执着

我愿为你奋斗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我心中珍藏着你绚丽的蓝图

 

 

一剪梅·贺新中国六十周年

药学院 周锡瑞

国庆佳节好风光,天高气爽,红旗飘扬。

政通人和喜洋洋,祖国富强,万众景仰。

阅历五千年沧桑,几多盛衰,几度兴亡。

而今华夏沐朝阳,中华民族,屹立东方。

 

    时事学习

 

哲学学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

哲学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刚闭幕,921日上午,哲学学院退休教师党员便冒雨来校学习、畅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家发言踊跃,潘富恩、陈其荣、李继宗、陈根法、周瑞利、金邦秋等都谈了自己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

全会提出四个“着眼于”,即:“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家认为,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立足点,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当前,我们党内存在不少问题,要大兴“四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要从制度上保证、改善党内民主,确保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有的同志认为,目前这方面的措施还不力。

全会还提出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这非常及时,能警醒全党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要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全会又提出四项“要求”,即: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的目标,强调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大家说,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执政60年的六条基本经验,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会上,就民主制度建设和反腐败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争论。大家认为,目前民主舆论监督,有很大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权力如缺少监督机制,必然会走向腐败。反腐倡廉,关键是制度创新,采取强有力措施,抓紧加以解决。

会上,应锡仁、杨华、杨曲夫等,都谈了自己学习的体会。

 

歌唱祖国60华诞

            ——“夕阳无限好 ”联谊活动举行

枫林机关  周小玲

2009916日上午,走进枫林校区八角厅,笑声阵阵,喜气洋洋,情意浓浓。

“歌唱祖国60华诞——夕阳无限好”,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组织生活暨联谊活动在这里举行。该活动由机关枫林校区退休党支部、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广大党员和退休教师的支持与欢迎。机关党委副书记王丽军前来与会并讲话,传达了学校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也到会介绍校退管会的活动及安排。会议由支部书记韩宗英主持。

今年是祖国60华诞,老师们表演了各种文艺节目用来表达喜庆之情:合唱激情饱满,京剧韵味悠长,朗诵声情并茂,二胡琴声悠扬,越剧清新淡雅,沪剧情深感人,舞蹈欢快优美,都深情地表达了“祝福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

联谊活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作品展示内容:有书法国画,有摄影汇编,有手工编织,有电脑制作。这些作品有的是老师自身兴趣的延伸,有的是拜师学艺的习作,有的是上老年大学后所获成果。老师们争先恐后上台,讲解自己展示的作品,脸上透着自豪和喜悦的笑容。

本次联谊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是一次集体运作的成果,充分展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大家收获颇丰。活动也使支部在“怎样搞好退休教师活动”的探索上,在怎样更活跃、更适合老年党员的特点、使协会等团体活动扩大影响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原学校的老领导肖俊、王光正、郑天心也兴致勃勃的参加了活动。

作为校退教协的会员、退休教师协会机关二分会会长刁承湘老师在会上表达了“感谢、祝愿、希望”之情外,还传递了一个令大家高兴的信息,——不久我们枫林校区退休老同志将有自己的活动中心啦!

最后,全体起立,放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依依不舍离开会场。

                              

  上海举办世博会的魅力和价值

历史系 赵建民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盛会。世博会起始迄今已有158年历史,它究竟给人类的文明进步带来了什么,给举办世博会的城市留下了什么?世博会的魅力和价值,正为人们所普遍关注、不断地挖掘和探索。上海世博会将点燃人类共同的希望之光——为了“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将会在世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上海是最早参赛世博会的城市之一,并获得很好的成就和影响

人类历史上举行的第一届世博会,是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当时的英国是世界上头号资本主义强国,所谓的“日不落帝国”。它为了显示其经工业革命取得的巨大成果和国家实力,英国女皇维多利亚邀请了28个国家、展期为140天、有630万人参观的前所未有的“万国博览会”。

中国当时的清政府对此没有理睬。是经英国驻华官员和商人的努力与中国商人联络,使之设法参展。其中就有出生于广东香山的在上海闯荡多年,以丝茶生意为业的徐荣村决心参展。其时他在上海开设了宝顺洋行,进行国际贸易。徐荣村是个极具商业敏感和智慧的上海巨富,他抓住了举办世博会的机遇,很快派人精选了12包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紧急运往伦敦。最初因包装不精致,“荣记湖丝”遭到冷遇,好在世博会举办时间长达数月,人们经过多种比较,“荣记湖丝”的优点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受到青睐,“在中国展区,上海荣记丝绸样品充分显示了来自蚕丝原产地丝绸的优异品质,因此评委会授予其奖章”。“荣记湖丝”一举获得金银大奖。英国维多利亚女皇亲自颁发奖牌奖状。徐荣村获其奖后,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作为荣记商标广为宣传。从此,荣记丝绸商品畅销中外市场,不仅其商品非常畅销而且他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徐荣村之所以能如此趁风得意,一则是他敏感地抓住了世博会机遇,敢于创新,充分显示了他作为一名崛起于新兴城市——上海的商人的先进理念和超前意识。徐荣村的业绩也说明,上海与最早世博会的渊源关系,上海是世博会史上最早参展并获得巨大影响的城市。

早在100多年前,中国人就提出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

1876年美国建国100周年,在其独立记念地费城举办“美国独立百年展览”的世博会。清政府授权中国海员筹办参展事务。在展览会上,中国建有一座木质大牌楼,上书“大清国”三字,并书有对联:“集十八省人观,天工可夺;庆百年盛会,友谊斯敦”;横披为“物华天宝”。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派出人员代表中国参加的世博会。当时的担当者为浙江海关的文书李圭。当他到美国时正好有100多名留美少年在哈佛大学求学,其任务“将会内情形及举行所见闻者详细记载,带回中国,以资印证”,故写有《环游地球新录》一书。李圭在美国感叹最深的莫过于美国人民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的一番热情和友谊,这不仅是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客人礼遇有加,而且连时任第18任总统的格兰特当获悉中国客人的到来,也特地去费城接见了李圭及留美少年,成为传统中美友谊的见证。1893年美国为了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在芝加哥举办世博会。

鉴于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英国、法国、奥地利、美国及日本各自举办了多次或一次世博会,故也触动了中国人的心。最早提出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是清末早期改良主义思想家郑观应。他也是广东香山人。在他的代表作《盛世危言》(1893年出版)中系统地提出了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其中有一篇“赛会”,专门论述他对世博会的理解。“泰西以商立国,其振兴商务有三要,以赛会开其始,以公司持其继,以税则要其终”。文中详述世博会屡次举办之经历,指出中国的商务衰、民力竭、国库空,事事不如人,且受制于人……故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因为上海为“中西总汇,江海要冲,轮电往还,声闻不隔”。由此可见,早在1893年中国人就提出了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具体主张,但直到100多年后才将愿望变为现实。

经过激烈竞争,上海终于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申办2010年世博会,次年52日中国正式提出申博,上海作为承办方积极准备。申办世博过去少有竞争,而2010年世博会竟有5个国家来跟中国竞争,即韩国、俄罗斯、波兰、墨西哥、阿根廷。竞争的空前激烈,是世博会史上绝无仅有的。20025月阿根廷因国内金融危机而退出。200212月举行世博会申办权投票,按国际展览局规定,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有得票超过三分之二者即可取胜,但在此轮中没有达标的,故淘汰了波兰;在接着一轮投票中,中国36票、韩国28票、俄罗斯12票,墨西哥6票被淘汰;在第三轮投票中,中国38票、韩国34票,俄罗斯10票被淘汰:最后轮中国获54票而胜出,获得了举办权。

上海申办世博会的成功,开创了世博会史上的新记录:1.上海世博会参展的国家和组织要达到200多个。世博会史上参展国家组织最多的是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是172个(155个主权国家和17个组织)。2.世博会史上游客参观人数最多的是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为6400万人,上海世博会申报的参观人数欲达7000万人,为世博会史所未有的。3.在2002年上海申博成功之前,国际展览局的成员国为88个,迄今已增至154个,即由于中国申办的成功促进了各国对国际展览局的重视,使成员国猛增了70来个。足见中国的申办成功也是对国际展览事业作出了贡献。4.上海申博的成功,将是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正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所言:“今天世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5.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这是将以往世博会注重高科技发展和创新成果的展示,转而考虑人类自身发展问题的关注,亦即以城市作为世博会主题的,是开世博会史的先河。

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将引领世界发展的未来

上海申博所以能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21世纪值得关注的两个重大问题是信息化和城市化。目前全球65亿人口已有一半是居住在城市里,如何实施城市化将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重大课题。就我国自身而言,在上世纪50年代,城市与农村人口之比为19,到2007年为一半对一半,目前已达5248,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再从城市经济增长速度来说,全球城市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10个城市中有8个是中国的城市,而在名列前50个中有40个是中国的城市,形成了中国城市经济发展将领跑全球的局面(《城市,中国跨向全球“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既是双向性的又有递进关系,它包含着5个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乡村的互动。这就要作出回答: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观念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全球家园更美好?因此,上海世博会特别设置了有15公顷占地的“最佳城市实践区”,将展示15个实物案例和40个展示案例,这都是在世界范围内挑选出的属国际公认的、有价值的、创新的、可效法的成功实例。因此可以说,上海世博会将会引领未来半个世纪全球城市发展的进程。上海世博会还将通过互联网虚拟技术等有机融合,营造一个实时性的网络互动平台“网上世博会”,使上海世博会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综观世博会沿革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有两件事:一是1928年在巴黎签署了《国际展览公约》,并设立总部在巴黎的国际展览局;二是1933年为激励人们走出经济萧条迈向复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确定“一个世纪的进步”为主题,开启了世博会主题的演绎。而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绎,无疑又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筹办上海世博会的官员曾问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怎么样算办了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回答是:“当世博会举行期间,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包括上海人脸上袒露的是自信、从容、谦恭的微笑,我们的世博会就成功了”。诚然,上海举办世博会既是机遇也有挑战,让我们都以主人翁态度,讲文明、重礼仪、树新风,迎四方宾客,为上海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各自的力量!

 

 

关于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王克忠

一、关于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问题

今年初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就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度的谈话引起了全国一场大讨论,其后又听说,广东、山西、上海、浙江和重庆等五个省市试点进展不快,也有人说“暂停”了。直到9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第一步从200911日起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第二步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从2009101日起,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第三步从20101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我校属第三步实施单位。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同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基本原则:一是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收入分配秩序,严肃分配规律。二是以促进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为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搞活事业单位内部分配。三是分级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强化地方和部门职责。四是统筹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不断完善绩效工资政策。

从会议的上述报道看,侧重于管理规范津贴补贴,建立正常分配秩序;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工资制,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统筹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收入分配关系。这里不再强调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以及处理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关系、逐步实行社会化管理等问题。当然不强调不等于不要了,不做了。有的现在就在悄悄地做,有的在改革中做,有的创造条件后再做。这从策略上讲是非常正确的,有利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切实解决好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平稳进行。

二、对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的问题

从新华社关于这次会议的报道看,直接关系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就是明确了“统筹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这就明确肯定了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收入分配要统筹考虑。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是与本人在职期间的工资收入、与现在在职人员的工资收入相联系。现在在职人员的工资水平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水平也应相应提高。这次明确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因为退休人员已退出劳动岗位,他们无法实施绩效工资制,也无从进行考核,如北京义务教育学校对在职人员实施绩效工资制,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节日补贴、学年奖这四部分组成。对退休人员则发放生活补贴。“生活补贴”大体包括补消费物价上涨引起的实际工资下降部分、地区工资补贴以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部分的补贴。据《北京日报》911日报道,北京市义务教育系统退休人员即实行上述三项补贴。2007年上海市机关退休人员规范津贴制度时,明确两项补贴,即节日发放的补贴和按月发放的补贴。其补贴费发放控制水平,按退休时的职务(职级)确定,补贴费由按节日补贴标准全年共4000元,月补贴费标准按职务等级规定。我估计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发放标准有可能参考同地区机关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的水平。如能这样,绝大多数退休教师的退休金水平都将提高。

三、关于共享费增长的问题

我校共享费原来按三个等级发放,即高级职称每人每月340元,中级职称每人每月30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月260元。20072008年除按上述标准发给外,2007年给每人一次性增发400元,2008年全年一次性增发800元,2009年学校把原一次性发放的800元,改为按月发放,并在2008年共享费的基础上略有提高。增加部分不再分档次,每人每月为100元。

如此,高级职称每月440元,中级职称每月400元,其他人员每月360元。敬老节把钱到位,包括补发,从20091月算起。10月份开始按新标准发放,以后力争逐步有所提高。

 

 

     退管工作

 

老同志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61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召集部分退休同志召开座谈会,就《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听取意见。郁庆福、方家驹、施伯乐等15位退休同志出席并发言。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退教协、老教授协会会长方林虎等参加了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秉持一份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从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出发,就复旦大学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关于学生培养。老同志们认为,实施通识教育,应贯穿本科教育的始终,不要把复旦书院阶段与其后的专业教学割裂开来。要抓住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师用心程度这两个关键。自主招生方案要加以论证,跟踪调研,学校研究室应发挥作用,对有些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论证,出谋划策。要从复旦实际出发,理清人才培养目标,并合理定位。办一流大学,应进行中外比较,加强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应与政府的建设发展接轨,努力与上海市、教育部保持紧密联系,以取得更直接的支持。目前,学生分布在四个校区学习,复旦文、理、医互相影响的综合优势会削弱,学生感受不到校本部特有的文化氛围,因此出现有些学生不愿意搬到张江去的情况,对此,学校要重视,做些研究。两校合并后,附属医院没有了病理解剖,使基础和临床隔离了,医学水平有所下降,同时,医学专业过多地关注高学历特殊人才的培养,但人还是要发烧、头痛的,因此,基础医学的人才培养还需要加强临床医学的教学。在参与复旦学院通识教育工作中,感到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很有必要,鉴于学生应用文写作等技能比较薄弱的情况,建议复旦学院能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适当增设提高学生应用技能的选修课。

二、关于学校管理。复旦一些老领导深入基层的好传统、好作风很为大家称道,希望这种领导作风能够继续发扬光大,现任校领导能够定期跟基层工作人员见个面,以取得工作上的第一手资料(包括正面、反面情况)。校长工作要抓细,对一些传统优势学科要抓好,不能掉队,对于一些新兴科研项目等要积极争取。选拔院系一级干部要慎之又慎,选拔的干部应该有眼光、实干,所有干部都要为学校办好事。要“不拘一格降人才”,重视和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选准、用好科研骨干和带头人。对于院系拿到的大额科研经费,如何用好,校领导应予以关注。面对多校区管理的现状,学校应在统领全局的前提下,适当给基层一些自主权,切实体现“两级管理”,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要重视党风、校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升学校凝聚力。要抓好学科和教学两个“基地”,抓好教师队伍、管理队伍两支队伍。部门分工要明确,完善管理体制,完善教学设备设施,为教师授课提供便利。要对学科“重点与非重点”,人才“引进与培养”,教育成果“质量与数量”进行调查分析,做到在继承传统上有所创新。要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多鼓励大家出点子,要破除迷信,按科学办事,“不惟上,不惟书,要惟实”。高校合并带来的教研室等科研机构的合并,导致一些专业的非正常消亡,影响到一些学科甚至是国家重点学科的长远发展,对此,学校应进行调研分析。学校要办一流,各院系也争创一流,平分力气不可行,学校应统筹资源,结合自身优势抓重点。目前,药学、基础医学等部分学科专业的生源质量不容乐观,学生求学的价值取向过于现实,这必然影响学校一流大学的创建,学校要有具体措施转变这种状况。对于学术造假、经济腐败等有损学校形象的事要尽量重视,避免发生。

三、关于老同志工作。老同志尽管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对学校的事情还是很关心,希望学校能畅通信息渠道,让老同志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学校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学校老龄委是以在职人员为主的一个管理机构,可以协调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老干部处、退管会等多个部门,共同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对于这一机构的作用应继续发挥好。要重视老同志这笔财富,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问题,可以发挥他们的咨询和参谋作用。如上海交大老教授协会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管理,内容有:对学术道德、学风进行监督;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培养、教风建设等;对学校职称评定条例,重科研、不重教学等提出建议;对引进人才给予评估。复旦退下来的教授,也能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我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对以往工作进行情况分析和检查,很有必要。今天请老同志就《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发表意见,大家出于对学校的关心,讨论很踊跃,气氛很热烈,给自己的感受很深。大家把学校的声誉,教学科研的质量,点点滴滴地联系在一起,真诚、坦率地把自己的理解、分析讲出来,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令我们在座的从事老同志工作的同志很受教育。《分析检查报告》还没有完全定稿,学校会把大家的有些意见吸收进去。对于大家今天的发言,对办好一流大学很有参考价值,我们会真实地记录整理好,尽快交给校领导。最后,王小林同志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做好工作,用心为老同志做好服务。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

举行“我与祖国”主题座谈会

王增藩

    617日上午,我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复旦大学退(离)休教师协会和老教授协会,共同举办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我与祖国主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校(离)退休教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等领导,以及袁传伟、曹小定等40余位老教授、老专家出席了这次座谈会。会议由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以自身的经历,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对自己的培养。国际A级跳水裁判宣增;曾三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曹小定;原学科办主任顾树棠;离休党总支书记周振汉;中文系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陆士清;医学院病理学教授谷伯起等先后发言,表达了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完全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结果。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陆士清、高教研究所杜作润、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罗梅初发言说,自己都是农村孩子,由于新中国成立,才有机会上大学,接受良好教育,同时分享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周振汉、俞顺章、金邦秋、刁承湘等在口头和书面发言中,以离休干部和当年的工农干部身份,对自己受到党的特别关怀,茁壮成长,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和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之信念。

学科办顾树棠、历史系袁传伟、外文系胡忠茂、护理学院冯正仪、出版社徐志伟等说,学校和学院(系)里的飞速发展令人惊叹,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努力搞好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为将学校建成一流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发表讲话。他说,今天出席我与祖国主题座谈会,感到非常荣幸。2个多小时里,老教授、老领导们争先恐后的发言,激情、真诚、正确的话语,感染着相对年轻的同志,我受到了深刻教育。大家把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与国家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你们是国家的建设者,是改革发展的见证人,是学校发展到今天的有功之臣。看到老教授精神振奋、身体健康,生活充实,充满自信,而且退休后还在为国家、城市、学校做贡献,激励着我做好分管的各项工作。我分管退管会和离休干部等工作,有一支相对年轻、愿意为大家服务的队伍。我要带领这支队伍,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让大家共享学校发展的喜悦,体验生活的乐趣,享受城市美好的环境。最后,王小林主任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快乐长寿!

座谈会在播放歌颂新中国的PPT中开始,充满欢乐;在保尔柯察金的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应该怎样度过的名言中结束,令人回味

 

光影现成就  丹青颂中华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书画作品展简介

蒋以山  

由校退管会、老年服务中心、市退大复旦分校主办的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复旦大学老年摄影、书画展在仲夏七月与大家见面了。这是我校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又一次展示,他们通过一帧帧照片、一幅幅书画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映照出他们对和谐中国、幸福生活的无比热爱,抒发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拳拳赤子情怀。   

第一部分展出的是复旦校园的景色。2009320日,原国务院副总理、复旦校友李岚清同志篆刻艺术展在复旦举行开幕式。摄影《石之趣》通过李岚清同志创作时手的特写和开幕式的画面为轴,周围围绕着他的篆刻艺术精品,展现李岚清同志很高的篆刻艺术造诣。复旦校园建设日新月异,先后建成张江和江湾校区,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的强强融合,大大地增强了复旦的实力,教学、科研成绩斐然。

展版的第一部分是复旦校园风貌。作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展现新复旦的巨变。《光耀复旦辉煌杨浦》呈现复旦百年华诞时上海旅游节的花灯车在复旦校门口展示的热烈场面。《鸟瞰》展现邯郸校区包括南区、教工宿舍、校本部的全貌。《思原》拍的是张江校区校园中轴线上的一座水幕墙,作者从很低的视角仰拍,使水幕、复旦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在一个画面上,寓意深长。

第二部分,作者把镜头转向了上海市容。上海越来越高,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更是日新月异,老外也惊叹上海的美——《老外看上海》;从世界第一高楼——世贸中心拍摄的《上海新貌》,高高的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也在它的脚下,其他的高楼林更不用说了,而上海特色的民居石库门更难看到它们的身影——《石库门被淹没了》;《峰回路转四通八达》呈现上海发展的立体交通,也是上海的主要景观。浦东的陆家嘴地区更是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题材,《浦江烟花》、《外滩新貌》、《光芒四射》等便是表现该地区五彩缤纷景观的作品。《城市之歌》、《世博向我们走来》呈现了上海城市园林化的一部分。

旅游是老年人喜爱的活动之一。清新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山川的秀美、绚丽的河海是摄影爱好者捕捉的对象。万里长城是摄影者永恒的题材:《长城秋色》、《长城夜色》呈现长城的宏伟、壮观、色彩斑斓的美。晚霞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题材,《鹭江夕照》、《江南世博情》、《西湖夕照》属这一类作品。如要欣赏祖国天南地北的风景,就请点击复旦大学老年摄影沙龙论坛网站:http://fdsysl.5d6d.com

此外,还有表现老有所乐的题材,如反映复旦教工合唱团活动的《指挥的风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救灾的《全民行动》,以及记录现实生活、花卉的摄影作品。

最后一部分是书法绘画作品展。“翻身推倒三座山/三大法宝立民权/几度风雨清污垢/屡经折腾搅梦圆/拨乱反正归正道/改革开放谱新篇/中国特色富强路/地球村内称典范”这是张守痒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有感》的书法作品。陆寿蕴的《百花争艳》画作题诗曰:“六十国庆颂千秋/色彩缤纷靓五洲/改革开放为百姓/科学发展誉全球。”宁荫颇具石涛风格的山水画题曰:“家住青山绿水畔/人在春风沐浴中”;张浣葵的金鱼画作《喜相逢》寓含人民生活自由自在,年年有余;李幼芬的画作《松柏长青》则表现祖国可持续发展,明天会更美好的主题。这些绘画融书画于一体,书艺结合,都很吸眼球。

上述的摄影书画作品,是复旦退离休教职工多彩文化生活和精神面貌的生动写照。

 

 

     社会漫谈

 

笑侃“啃老族”

王新民

既然是笑侃,就先来“说文解字”。啃者,不雅吃相也;老者,按官方规定,六十岁退休年龄为界。目前我国“未富先老”,已进入老龄社会,可以啃的老年人超过近百分之十二,所以出现“啃老族”是有“物质基础”的。经典的“啃老族”定义是指成年人有条件工作而以各种上不了台面的理由,仍由老父母养着者。“工资不到一千八,不如回家啃老爸”算是其中的典型思想代表吧。三百六十行中均有老者,他们大多并不富有,是长期工作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代,实在无多少油水,像小菜场卖的汤骨,要啃还是有点肉好“啃”的,这大概也是啃和骨头总是联用的原因吧!目前媒体对“啃老族”指责较多,我有点抱不平,除“啃老”者有其主观上不正确之处外,客观上社会失业、下岗者不在少数,而竞争和机会又有许多不公平,“啃老”也就协助政府解决部分人的吃饭问题,总比偷、骗、抢要好,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至于有些晚辈常回父母处蹭饭,或者请祖辈带孙辈,不应归到“啃老”而应看作“天伦”。我长期在退休工作“平台”上服务,了解到生活困难的退休人员,有部分是因为家中有人“啃老”,如果子女都能自立,有一份工作,凭这点退休金,加上我们长期养成的勤俭作风,日子还是过得去的。

当今社会,不仅是无业的年轻人在“啃老”,在一些行业中“啃老”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我们不妨用“外延”这个时尚用语,在此引申议论一下,以免就事论事。“啃老”似乎是我们民族的一个“传统”,在许多方面都有表现,不信您请看:目前社会上道德沦丧,诚信狂滑,仁人志士都试图改变这不良风气,于是有一些文化人又抬出二千多年前的孔老夫子,大造孔庙、文庙,举行豪华的祭祀活动,把孔子又捧得至高无上。其实普通老百姓更相信的是观世音菩萨和妈祖,顶礼膜拜是到寺庙庵堂,连我这个搞自然科学的人,也不相信孔子的学说能指导解决二千多年后的社会矛盾。孔子学说在我国宣扬推广了二千多年,不过是帝王将相的“宝典”、“秘籍”,唯一效果是使我国的封建主义统治持续了二千多年,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长,造成新中国建立前百年的落后挨打、国耻连连,即使解放后,我们每次重大失误,也均是封建主义幽灵作祟。因此孔子那一套不可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丹妙药,也做不到匡世济民,但作为我国传统文化,对孔子进行学术研讨也未尝不可。在历史长卷中,孔子的学说既培育了一批封建王朝的人品不错的忠臣义士,也变异出更多的“满口仁义道德,心中男盗女娼”的官僚政客伪君子。近百年来,孔子被权势者根据自己的政治需要,或捧为偶像,或踩在脚下,知识分子从功利出发也参合其中,孔子被折腾得够呛。可怜可怜孔子这把老骨头吧,别啃了!

再谈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四大名著改编的电影、电视、戏曲、音乐、游戏、玩具……均很受欢迎,但是文化艺术界却一再重拍、改编,没完没了,你总给纳税人吃同一道菜能不腻吗?何况有的愈改愈离谱,愈来愈恋情、愈荒诞。而对现实中改革开放的热点,三农问题,社会的深刻变化,人们深层次的精神面貌……则很少触及,更少有好作品,充分折射出某些常在电视中顶着各种贵冠的文艺精英们的无奈、无能、无聊!这样去啃传统文化,不是弘扬,而是糟蹋;不是研讨,而是功利。

还有一种“啃老”族,是群众议论颇多、最为反感的。他们啃的是前辈光辉的历史和领导官位,把这些当作自己的本钱,拉关系、钻营投机、追逐名利,年纪轻轻不经过生活历炼和工作积累,往往一日暴富,一步登天,当上董事长、总经理只需眨眼工夫,有些不识相的骨头轻,还行为不检,招摇过市,无视法律和道德,于是不仅害己害人,也毁了前辈的声誉和光辉形象,媒体上常有报导,应有点警示作用吧!其实只要懂点历史知识就明白,即使在世袭的封建社会,尚有“君子之泽,三世而斩”之说,唐朝刘禹锡的诗中也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红楼梦》别只演缠绵的爱情,也要看到这个“啃老集体”,最终啃得家破人亡。在封建时代,任何一个家族的显赫社会地位,尚不可能维持太久,何况到了现在的民主法制时代,再优越的家庭,如果子女靠“啃老”,往往要现世报的。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打造自己的事业和天地,那才是最可靠可敬的。

“啃老”的现象还可举出一些,限于简报篇幅,不多说了。总之,“啃老”是一种不好的世态,是因循守旧、坐吃山空、不思进取的惰性和社会病态的表现,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一切,才能使民富国强,立足于世界强盛的民族之林。

 

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

刁承湘

2009627日晨,上海闵行莲花一幢13层在建楼房突然横卧倒塌,震惊了国人。上海党、政主要领导立即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立即组织联合调查小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虽然现在事故原因尚未彻底查清,但在建楼房倒覆,说明建筑有质量问题。如购房者已入住,将会造成更大事件,真是不堪设想!由此引起笔者“杞人忧天”,倒覆的虽然是一幢在建大楼,但我国在各方面发生的事故,反映的是我们工作中的隐患,我们应从中吸取那些教训,值得深思。

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只是想从这些事件中引起警觉,使我们改革开放已过“而立之年”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稳健,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不断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一起违规燃放焰火,将中央电视台新大楼烧得面貌全非,损失惨重;大小煤矿渗水及瓦斯爆炸,屡暴屡出;今年以来媒体报道的土方车事故就有14起;杭州地铁工程塌方;629日又传来南方京广线郴州站两列火车相撞、北方黑龙江省铁力市呼兰河大桥垮塌,8车落水;……人们在惊呆之余,不禁要问,我们还有多少“豆腐渣”工程?我们的基础设施到底怎么了?

与此同时,高等教育也不断传出丑闻:继浙江大学某副教授论文造假被揭后,媒体又曝出辽宁大学某副校长文章被指抄袭;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的博士论文被举报抄袭;湖北某市、我国最年轻的市长在清华的硕士论文也被指抄袭;……高校频曝抄袭事件,教育界、学术界、甚至全社会都在质问:大学学术论文到底怎么了?

今年高考后,除有作弊事件发生外,最近重庆高考状元何川洋民族身份造假事件被媒体披露,由此追踪出重庆市相关人员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玩忽职守,违规为30 多名汉族考生,更改为少数民族身份,以取得加分,如此连过五关的违规,令人发指。人们要问,这还有诚信、公平和公正吗?

围绕这一系列事件,各级领导多有批示,有的甚至是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国家安全局领导、铁道部领导,成了救火队长,往往首先赶到事发现场,相关领导有的被问责处分。教育部对论文抄袭多次开会研究,各校校长对此也深恶痛绝。人们要问,各类事件、事故也好,学术和身份造假也好,为何愈演愈烈?笔者从624日“报刊文摘”上“基层不牢,地动山摇” 的文章受到启发,从这些事件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这里所说的基础指的是以下几方面:

总体教育中忽视了人文科学教育和伦理道德教育。教育是立国之本,建国以来,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得到很大发展,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并且已成了世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但全民素质并未相应提高,在某些方面反而倒退了;学历、学位提高了,道德、伦理未能同步提高,而急功近利、唯利是图,渗透到很多领域。教育的失衡,才是诸多事件的根源。我们要从教育这个总根子上找原因,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依法治国”、“以法治教”,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近年来,我国也制定和出台了不少政策法规,但往往是有法不依,执行不严。甚至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风气所践踏,在局部地区被某些人变成“人治”,他们以权谋私,官官相护,制造腐败。这是一大毒瘤。我们要在从严治党,从严执法上狠下功夫,才可能遏制腐败,重振党风,杜绝重大事件。

工作责任心不强,管理混乱,作风浮躁。凡是出事故,几乎都有疏于管理,违规操作。领导不深入基层,作风浮躁,甚至浮夸和弄虚作假,某些现职干部责任心不强,视人民的生命财产为儿戏,玩忽职守。货车、客车超载超重已致多架桥梁倒塌,成了交通事故的顽症之一,屡禁不止,与执法不严不无关系。

围绕这幢楼的倒覆就事论事找出原因,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我们要将这幢楼放在更为宏观的背景下、与其他事件联系起来思考。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我国维持着10%左右的GDP增长,城市化进程也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取得的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但一路走来“摸着石子过河”,有关法规不够健全,制度不够成熟,管理不够严格,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算是我们为取得的成果所付出的学费。现在上海正在建设两个中心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近年来万丈高楼平地起,为迎接世博,整个上海变成了大工地,在建的世博园区、虹桥中心枢纽工程,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巨大工程。这次大楼倒覆事件,逼迫我们要进一步对基础设施进行检查,加强工程的审批和监管,我们要有危机感!如果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坚持完善法规和制度,不严格执行规章,粗制滥造的各类工程还会多,将来就会多出事,出大事!

一切工程都是由人去建设和管理的,任何学术造假和其他的弄虚作假也都是人干的,而人是由教育机构培养出来的,人的素质和能力决定了一切。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大学,我们任重道远!如果我们的人才基础不牢,我们国家的万里江山就会地动山摇。

 

 

小陈医生

复旦二附中  黄希礼

小陈医生就是校医院的青年医生陈婷,这是病员给她的别称。她有很多粉丝病员,我也是其中之一。

大病手术以后,医生建议继续中医治疗,于是慕名前去市里的大医院看门诊。时值隆冬,清晨五点,穿着厚厚的棉衣,拖着虚弱不堪的身子,在家属的陪护下从东区的家赶到位于西区的医院。急匆匆地排队拿号、挂号,耐着性子等叫号。到九点多,才进入诊疗室,只见坐着、站着候诊的有五、六个病人,时时有人走动,个个露出焦虑不安的神色,不时还有“头面人物”插队,好嘈杂。快要临到我时,这位医生起身到隔壁的小房间并关上了门。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还没有出来,莫非上厕所?!门打开,医生出来了,留心一看,里面还有一位打扮时尚的小姐,正拿着几刀像固本肥皂一样厚薄大小的人民币递给护士,护士交给她方子。噢,冬至刚过正是中医开大补方的时候!总算挨到我,像打了一针强心针,立马从昏昏沉沉中兴奋起来,赶快坐下伸出手给医生诊脉。露出恭维的笑,尽量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讲述病史,满怀希望地等候医嘱。谁知迎来的是医生毫无表情的脸和推过来的病卡。这算看完了?!心有不甘,故喃喃地说:“医生,我要注意点什么吗?”这位医生已经把脸转向我后面的病人,示意他求诊。我只得悻悻地站起来去等候抄方,好纳闷。从诊疗室里出来己快十点半了,赶快到中药房。只见窗口前一字长蛇的队伍,打听到要三个小时后才能取到药,而我已虚汗淋淋,内衣裤都湿透;人快要倒下去了。怎么办?家属只得一人搀扶着我先行回家休息,另一个留下等药。当他回到家,已经下午三点了!一家人从早上天未亮出发,搞到下午化了十个多小时才算告一段落!虽然大家都筋疲力尽,但心想只要能治病,大家辛苦一点也值得,忍耐一点。再说,病人太多,医生顾不及了吧。怀着十分虔诚的心喝完七帖药,怎么不好也不坏?心想大概病太重,医生还得摸熟路子吧。想想上次折腾了老半天,这次到星期六上午去,也许可以空一点,求诊效果好一点。于是一家三口又起早摸黑赶到这家医院求医。这次医院里人少了一些,但还是排队挂号,耐心等待;还是面对这位医生毫无表情的脸:还是我一个人独白病情,还是三分钟求医完毕了事!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是十四帖药。这算是摸到了病情照此方治下去了?怀着疑疑惑惑的心吃完了这十四帖药,照样不好也不坏,一点感觉也没有。路子不对了吧。这样的名医,我们不求了。再求下去,不死不活,本人病倒没有好,家人倒要被折腾得“摆平”了!

热心的朋友向我推荐了另一所医院。据说,是当前颇有名气的一位。我想再去试试。照样是繁琐的挂号取号等号,照样是冗长焦人的等候。不同的是这位医生态度和蔼,有问必答。只是回答的大多是西医术语。更有甚者是他的办公桌上是一台笔记本电脑。他和他的学生是对着电脑给病人看病的,不见了以往老中医带着学生一起对病人望、闻、问、切的诊疗程序。不见了用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给学生的讲解。到药房等候取药,发现我们这类病人用的药基本上大同小异,犹如西医诊治。我吃了药以后,就逐渐腹泻,有一天达到水泻九次,泻得两眼发黑,浑身发软,不得不停药。卧床一个多星期才有力气去复诊。这位医生说:“噢,我用了点凉性药,是要泻的”。啊?!腹泻是我这种病人的大忌。幸好及时停药,否则……?!人已经被泻得近于虚脱,一个多月都起不了床。躺在床上左思右想:为什么会这样?大概是偏离了中医“因人而异,同病异治”的原则吧!这两次求医经历,让我好失望,好困惑:传统的中医在哪里?

在校医院中医求诊室外,总看到老老小小的候诊者,特别多是一群青年学生。唉,我怎么一心想往大医院跑,就忘了这里呢?我决定到这里试一下。不需要长时间的排队挂号叫号候诊,就进了诊疗室。十几平方的房间里有几个病人在等候,安安静静的,只有病人和陈医生低低的对话声。有—位老年病人已经看好了,还一次又一次的推门进来询问,陈医生一次又一次的解答;弄得老年病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病员们则个个报以微笑体谅她的健忘。好温馨!正在求诊的是—位青年人。小小的年纪因意外事故搞得身体一塌糊涂。他到陈医生这里求治已多年,现已由全休恢复工作。只见陈医生搭着他的脉,微闭着眼,微微的摇头晃脑思索着,就像我们过去见到的老中医的作派。过了一会,她说:“(脉象)好多了,现在汗也少多了,同以前比,判若两人。可以反过来了(痊愈)。”又转向家属说:“爷娘老来有靠了,我真的很高兴!”脸上呈现一派喜庆之色。好—片菩萨心肠,“悬壶济世”的诠注!轮到我,她一边搭脉,一边侧耳听我的叙述,看完舌苔,她用沪浓软语轻轻地说:“阿拉不急,慢慢点来。先吃点药,三天以后再看。”一天药吃下去,自己看舌苔,见又厚又腻的舌苔消了一些,三天以后全消了,人也感到轻松些。再去求珍,她说:“好,阿拉现在可以调理脾胃了。脾胃在中医里是很重要的。不过,你先用正常人的一半量。慢慢点介再加。”我知道,这是因为我虚不可补的缘故。就这样,通过今年三月到六月不需要全家出动,艰苦跋涉奔走,三个多月的治疗,慢慢地我的虚汗少了,头晕目眩耳鸣头响好多了,脚步也稳了,不需要别人搀扶了。力气也有点,甚至可以上厨房炒菜——这已是多年不能做的事了。就这样看似简单的几味药解决了我几次上大医院不曾解决的问题。暑假最后一次求诊完毕,我问陈医生,暑假里要注意点什么?她说:“不要感冒,不要拉肚子。最会引起感冒的是空调。所以要注意不要从空调房间到外面走进走出,温差太大。另外,空调尽量调得高一点,吃东西尽量清淡点,不要吃大鱼大肉。”“这样会营养不够吗?”我插问道。“不是营养不够,而是你消化不了。保护好,不然就全功尽弃。”她一针见血道,预防感冒和腹泻,这是老生常谈了,要自己做到,却不容易,我积疾多年,又大病初愈,能有今日的进步不易,哪能经得起反复折腾?这样的忠告提醒太及时太重要了,这真是“尚医治未病”啊!

“大医院靠名气,这里讲实在。”一位青年病友如是说,想来这也是很多病友的心得体会。这看似简单,但内涵的中医精华却不简单,传统的中医就在我们的身边:陈婷医生用认认真真的看苔,观察,搭脉,仔仔细细的倾听病人的叙述,周密谨慎的辨证施治,来切切实实的实践“药到病除”。更秉承“医家有割股之心”的中医古训,满腔热忱地为病家看病。安抚他(她)们那颗倍受病魔折磨摧残的心,使病人深感亲切和温暖;对医治放心、安心。这样药未到,病倒好了一半;自然是事半功倍。我想,这就是陈婷医生吸引老老少少病员的缘故,我们祝愿她在传承古中医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深,造福于病家。

 

孝为仁之本

信息学院  陈仁溪

近读两则新闻,感触良多。一则是据《三秦都市报》报道,中州大学退休教授、知名书法家、河南省政协委员许挺,今年66岁的他不仅自己孝敬老父亲几十年如一日,而且还带着92岁的父亲,从郑州出发,历经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等七省,在大学的课堂上,在公园里给学生和市民讲孝道。他深情地说,“我带着父亲,决心以孔子周游列国的精神,宣传我们中华民族的孝道”。还有一则新闻是据《新民晚报》载,2009年北大自主招生推出考核新政,将不招收不孝敬父母的学生,阅之让人耳目一新。

是什么促使许教授做出如此壮举呢?他说曾经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对他教育很深。有一次,他在一家小餐厅吃饭时,遇到了一个行乞的可怜老太太。当时,她满眼都是乞求的目光。老太太说,她的几个孩子都不养她并把她赶出了家门,不得不以乞讨为生。但她觉得只要孩子们都能过得好,她就心满意足了。母爱的伟大与儿女的不孝深深地刺痛了许教授的心,当时他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一点钱都给了老人。随后暗暗许愿,要身体力行弘扬孝道,让全天下的父母都不要再有这样的遭遇,许教授还把自己搜集的古今中外孝敬老人的故事汇集成《孝敬的故事》一书,出版发行。

读此两则新闻,不禁令人唏嘘不已。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乃天经地义的事。“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飞禽走兽尚且如此,万物之灵的人如果不能行孝尽孝,那岂不连禽兽都不如吗?这样的人怎么能教育人、引导人,怎么能爱人民,忠诚于事业呢?北大作为中国高等学府,把孝敬父母作为学生必须具备的美德素质加以考量,堪称高屋建瓴的人才培养观,有效震慑那些忤逆不孝之徒。

古人云:“孝为仁之本”,行孝是家和万事兴的基础。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孝道曾经被当作封建糟粕一棍子打死。现在,文明要让这种传统道德价值观得到理性的回归。要像许挺教授那样“不但自己讲孝道,而且要让更多的人讲孝道”。要教育下一代,对父母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不但要让父母衣食无忧,而且对他们要和颜悦色,要有发自内心的孝敬。孔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人生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敬父母。”父母健在是儿女的福份,可见孝道是跨越国界、穿越时空的人类共识。有了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才能有一种良好的心态欢度晚年。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在戎马倥偬中叱咤风云的许世友将军。夜深人静之时,他每每为尽孝不够而自责。有一回,他母亲去部队看他,许世友当着全体官兵的面向母亲下跪。母亲说,儿快起来,这样影响不好。许世友说,儿子向母亲下跪,天经地义,忘了母亲,那才叫影响不好(话的大意)。许大将军,名垂青史的孝子,母亲的孝子,共和国的孝子啊!

中国有一句古话:“可怜天下父母心”,即使再贫穷的父母,对孩子也会倾注全部的爱。看看周围的一些老年人,为了子女读书、买房、结婚和抚养第三代操碎了心,义无反顾地付出,乃至自己的毕生积蓄和健康。但这里要掌握一个度,老年人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否则不但会使自己的晚年陷入困境,而且不利于培养子女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创造能力。我们常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还常说老年人要有四老:“老窝、老底、老伴、老友”,我们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该放手时就要放手!

可喜的是,党和各级政府多年来对老龄事业高度重视,逐年增加养老金并制定了一个《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保护老年人权益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普遍兴办社区学校、社区老年活动室、社区卫生中心老年人服务点,对行动不便老人送饭到居室,为生活有困难老人配备居家养老服务员、志愿者等,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养。因此,我们要讲孝道,发扬孝行精神,使天下父母尽开颜,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夕阳无限好,何忧近黄昏”!

                                                 

诗二首

信息学院 孙椿海

斥陈水扁

台独分子陈水扁上台伊始,竟大放噘词,声称自己不是中国人。闻此,无比愤慨,遂得一首以讨伐之。

  台独先锋李登辉,几代汉奸老皇民。

蛰居幕后蠢蠢动,一手扶起阿扁陈。

  此人铁心搞台独,竟称不是中国人。

先排异己再扩军,文化台独急推行。

历史巨轮滚滚前,螳臂挡车必粉身。

注:李登辉一家都是日本豢养的汉奸走狗,台湾当地称为老皇民。

陈水扁系铁杆台独分子,上台后竟公开宣称“我不是中国人”,遭到海内外华人的一致痛斥。

 

台湾游

春风烟雨两岸青,今日喜作台湾行。

  阿里山上观神木①,日月潭边漾笑声。

热情台胞翩跹舞,融融暖意沁人心。

待盼冰消雪融时,共叙统一骨肉情。

注:阿里山上生长着许多珍贵的千年红桧,在日寇统治期间,几乎被砍伐殆尽,并运回日本,现在只留下几棵够多人合抱的树根,见此情景,真是令人心痛,愤怒难抑。

 

浪淘沙

贺复旦中心村“平改坡”竣工

余世谦

200978日至910日,在上海市政府发起的“上海迎世博六百天行动”中,在杨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的直接关心与大力支持下,复旦中心村“平改坡”项目正式施工并顺利竣工。眼见复旦中心村以崭新面貌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欣喜而作。

红帽粉衣裳,

旧楼新装,

民心工程人赞扬。

六十华诞庆寿忙,

添彩增光!

 

忆往日村庄,

矮墙低房,

远郊僻壤境荒凉。

改天换地新中国,

民富国强!

 

     旅游文化

 

游览南阳卧龙岗武侯祠

陈国新

南阳市古称宛,因地处河南省伏牛山、汉水之北而得名。南阳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优秀园林城市。东汉光武帝刘秀由此发迹,素有南都“帝乡”之称。现有国家重点文化保护景区8处,省级64处,汉画像石的收藏和研究均属全国第一,南阳“四圣”(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在海内外深有影响。南阳盆地出土的恐龙化石群,被专家学者称为“震惊世界的重大科学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卧龙岗,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躬耕南阳的故址和纪念地,刘备“三顾茅庐”即发生于此,唐宋年间已名扬天下。武侯祠现在建筑为元、明、清时期。有殿堂院宇60余间,牌坊、仙人桥、山门、大拜殿、茅庐、小虹桥、宁远楼等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与两侧的诸葛井、碑廊、古梅亭、野方庵、老龙洞、半月台、躬耕亭、读书台、三顾堂、道院构成一级雄伟壮观的古代建筑群,环境幽静,景色宜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在参观过程中,正逢汉代文化苑内的百戏厅在表演“汉代乐舞”,再现了南阳汉代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娱乐项目中的乐曲《苏武牧羊》,表现汉代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强行扣留18年,始终不肯屈服,坚贞爱国的崇高气节。乐曲《阳关三叠》,又名《渭城曲》,是根据著名诗人王维的一首《送元二使安西》而改编,诗中有“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句子,表达了作者对远行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汉代舞蹈中《七盘舞》是汉代舞乐戏中最为著名的舞蹈。它以盘为主,鼓为陪衬,舞者长袖飘飞,雀跃旋转于盘鼓之间,其身轻若燕,袅袅婷婷。另外还表演了《琴思》、《编钟乐舞》和杂技等,演艺精彩,游客们好像回到了两千年以前汉代宫廷歌舞场面之中,看了无不称快。这次游览南阳,是我一生旅游中收获最大的一次,欣赏到古乐舞戏曲与生态环境融和在一起,其乐融融。

 

漫步西递看“徽派”

苏兴良

皖南山区的古村落众多,其中被称为桃花源里人家的西递村最为出名,处处彰显着徽派文化的特色。200011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翌年又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仲夏时节,我慕名前往西递游览,果然名不虚传,就像一座露天的古民居建筑博物馆,典雅而华美。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已有960多年历史。明清两代村中文风昌盛,人文荟萃,有人读书做官,有人外出从商,待他们为官或经商致富,便在故里大兴土木,建宅兴学、架桥铺路,致使西递村成为望门名胜,住宅华丽,书声琅琅,宗祠气派,牌坊高耸。虽经数百年风雨沧桑,至今仍保存古民居百余座、宗祠3座,后经修缮,基本恢复原貌,再现了徽派建筑、文化的辉煌。

西递村位于黄山南麓,距黟县县城8公里,有居民300多户。抵达西递,映入眼帘的便是耸立于水溪边高大的石牌坊,——胡文光牌坊。此牌坊俗称西递牌楼,兴建于明朝万历六年(1578年),高约十二、三米,系三间四柱五层,全部由黟县青石构造,飞檐翘角,石墩斗拱上雕有狮兽花卉图案,精美绝伦。三层上匾额两面分别刻有荆藩首相胶州刺史的字样。原来胡文光(15211593)曾为官胶州刺史、荆王府长吏,政绩显著,故得皇帝恩准建造此石坊。这座牌坊矗立在村口,一下子就把我带入古老的境界,游兴大增。

沿着村里大路街前行,再拐入横路街,跨过溪水桥,依次游览了村里的多处民居和宗祠。街巷都是清一色的青石板铺路,曲径通幽,小巷两旁的宅院,大门上方建有贴墙门楼、门罩、门额,楼房间则由高高的马头墙相隔,显得鳞次栉比、高低错落有致。

在横路街有座西园,系清道光年间河南开封知府胡文照所建。临街建有贴墙砖雕八字门楼,园内右侧有三栋两层楼房,组成前、中、后三进;左侧沿墙栽植花卉树木,放置鱼池盆景,还有一块刻有西递二字的古石碑,以及云林遂思石刻匾额。每进由砖雕漏窗相隔,在这三进狭长庭院,巧设景观,楼房雕梁画栋,匾联高悬,厅堂轩敞。西园的街对面便是东园,是胡文照父母居所的老宅。建于清雍正年间,大门上有青瓦翘角的门罩和画轴形东园门额。庭院并不大,倒是慎思堂大厅很豁朗,悬挂遗墨居匾额和多幅书画,儒雅清静。两边厢房扇门雕有五蝠捧寿冰梅图的精巧图案,天井墙壁还嵌着一块结自得趣的碑刻;卧室里的器具装饰,更是古朴精致,雕花绘彩。其中有一架雕花大床,曾作为黄梅戏《徽州女人》的道具,弥足珍贵。

距东园不远处还有座敦仁堂,是村中徽商泰斗胡贯三晚年的住所。建于清康熙末年,天井宽大,厅堂气派,两边卧室也以雕花扇门相隔,装饰华美。除了这三处庭园,还浏览了瑞玉庭、桃李园、绣楼、大夫第等官商宅院。所见都是构造精致,装饰华美,石雕、砖雕、木雕比比皆是,室内陈设也是典雅秀美、华丽多彩。这种建筑风格、设计理念、装潢工艺、环境美化,充分浓缩了江南园林的特色,体现了徽派建筑注重人居与自然坏境的和谐、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并重的需求,具有独特的古徽州地域文化特色。

在西递,徽派文化特色,还体现在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方面,薪传着优良的民风民俗。西递的子民,读书为官也好,弃儒经商也好,致富后都不忘祖先的恩德,荣归故里便修建宗祠,慎终追远。追远报本,莫重于祠。故西递过去有祠堂30多座,现存的有敬爱堂、追慕堂和履福堂3座,其中胡氏宗祠敬爱堂为最大的宗祠。

敬爱堂是一座跨度30米、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古建筑,临街建有木构门楼,飞檐翘角,宏伟壮观。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后毁于火,清代乾隆年间重建,改为胡氏宗祠。1962年经修缮,辟为西递民俗展览馆。该祠为三进,大堂内高悬胡氏宗祠天恩重沐四世承恩等多块匾额和楹联。尤其有一块字古匾,最为引人注目。据说南宋理学家朱熹当年书有忠、孝、廉、义四个大字,唯有这个字保存了下来。仔细品赏,就会发现这个字,融书、画于一体,土字头右侧好似一个躬身仰首作揖敬拜的后生,左侧则像个尖嘴猴头,含有孝为人,不孝为畜生的写意,实为一件难得的书艺珍品。

在追慕堂,可以了解到西递胡氏的先祖,乃唐昭宗李晔之子,故祠内供奉唐太宗李世民和名相魏征、李靖的塑像。据《西递明经胡氏壬派宗谱》载:始祖讳昌翼,字宏远,号眉轩,本唐昭宗子。传说唐天元年(904年),叛将朱温杀了唐昭宗,刚出生的皇子由奶娘抱出皇宫,被宦游长安的徽州婺源人氏胡三收养,改姓胡,名昌翼;成人后,他考中后唐明经科进士,于是自称明经胡氏。其五世孙胡士良于北宋皇年间迁居西递,繁衍生息,西递村便成为胡氏聚居的村落。宗祠是用来祭祖孝亲的场所,供奉着祖先和先辈的牌位或画像,逢年过节族人要聚集宗祠里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来增强对祖辈的敬重感、宗族认同感,学习礼仪知识,奉亲尽孝,使其代代相传,以便激发民气。西递民风纯朴谦恭,这与他们对孝行的坚守不无关系。

西递古宅厅堂中,悬挂有许多古楹联,充满书卷气。有劝学自强的:继先祖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只读唯耕读书好营商好效果便好 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有宣传伦理道德的:“忠厚留有余地步和平养无限天机孝道乃传家根本 勤俭是经世文章;有为人处事箴言的: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有恒产立身至宝 无放心处世要言,等等,这些楹联都蕴含深刻的哲理,是徽派文化的结晶,十分耐人寻味。

在西递,无论是民居建筑、宗祠牌坊,还是书院匾联、雕刻艺术,都蕴含着徽派文化传统和人文特色,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道德传统,故被赞为桃花源里人家。东晋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绘了他理想中的古代农村社会,我们在西递村似乎看到了这一社会生活图景。西递村所保存的徽派建筑和文化传统,是我们民族精神文化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珍视和发扬,以便促进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相约游走海南

   公共卫生学院  郁明亮

海南岛是祖国的第二大宝岛,改革开放以来成为旅游胜地的热点之一。我们一直想去旅游,终于在今年2月底3月初成行。我们一行几人,从海口到三亚,一路悠哉乐哉,尽览沿途的名胜古迹,南国神韵。

首先是海口的五公祠给人印象最深刻。五公祠,又名海南第一楼,为纪念与海南关系密切的唐宋五位重臣杨德裕、宋胡铨、李纲、李光、赵鼎而建。其中,李德裕,唐代大臣,任浙西观察使,西川节度节等职,因遭牛僧孺集团打击贬崖州司户而死;李纲,宋代大臣,高宗即位之初用宰相,在职70天,即被高宗贬到海南,3天后皇帝收回成命,但李纲没有携子立即北还,在海南待一个多月,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赵鼎,南宋大臣,于绍兴初年两度任宰相,曾荐用岳飞收复重镇襄阳,遭秦桧迫害,谪居潮州5年,再移居吉阳军(崖州),仍被秦桧胁迫不己,3年后不食而死。还有海瑞墓,明广东(今海南)琼山人,回族,曾任淳安知县、户部主事等职,上疏批评明世宗迷信道教、不理朝政等事而被罢官。世宗死后获释,3年后出任应天巡抚,疏浚吴淞江,推行一条鞭法。后因被张居正、高拱排挤,革职闲居16年;万历十三年再起用,先后任南京吏部右侍郎和南京右佥都御史,力主严惩贪污,曾平反一些冤狱,因而民间有“海忠介公居官公案”、“大红袍”等传说。海瑞病死在南京,他的灵柩运回琼山,因交通不便耗时长达半年。这些史实都说明海南岛与内陆的密切关系。

来到博鳌,顾名思义可知,是“博览天下,独占鳌头”的意思。这个昔日的鱼港,而今已闻名亚洲乃至世界,可谓名至实归。博鳌位于海南岛东中部偏北,距琼海22公里,美丽清澈的万泉河由此流入南海。博鳌景区最引人瞩目的是亚洲论坛会址,亚洲各国政要、商界巨子、大众傅媒和其他各界风云人物在这里聚首,凝聚共识,增进友谊和团结,谋求共同发展,共赢共进。这里有个亚洲论坛展览馆,收藏大量珍贵资料和图片,参观者络绎不绝。除了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外,景区里还有喷泉广场、鳌石广场、祈运石、豪华大酒店等。此外,博鳌还拥有三个岛屿,均为游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

在海南,我们看到许多热带、亚热带品种繁多的植物物种。兴隆建有一座热带植物园,其主体部分是科技园区,有典型的热带常绿树和阔叶树,也有橡树、椰树等,还有咖啡、胡椒、香料植物。它不仅是一部科技普及教育的活教科书,也是游人息的好去处。我们乘坐观光车转了一大圈,景区中心有个湖,湖水碧蓝,幽静雅致。观光车缓缓前行,遇有新奇的就招呼司机停车,仔细观赏一番,拍张照片,尽情享受天然氧巴里的生活。此外,兴隆的硫磺温泉也是很有名的,因为靠近五指山,温泉多半是下渗的雨水和地表水循环至地壳深处而形成的矿泉,洗个温泉澡,让小鱼儿咬咬双脚,即使在旅馆洗个澡,都很爽,对健康大有裨益。如果对茶道有兴趣,那里设有茶座,免费供游人品尝各色各样茶水,喝完了出来可以逛茶叶超市,高兴就买一点。

最后,我们来到三亚地区,那里有南山文化旅游区、海上观音、亚龙湾和天崖海角等风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坐落在三亚西南40公里处,南山是我国最南端的山,是吉祥福泽之地。步入南山休闲会馆大门,往南走便可看到石刻经文:《心经》是根据玄奘译本,从王羲之墨宝中挑出相关的200多字镌刻而成。不一会儿,到了金玉观音阁,供奉着金碧辉煌的金玉观音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玉佛像,1999年被录入吉尼斯大全。接着去看海上观音。观音塑像高108米伫立在南海之滨,造型挺拔,气势恢宏,2005424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再沿海滨往西南走来到南山寺,唐代鉴真法师第5次东渡日本时漂流到南山,居住一年半并建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6次东渡日本才获成功。上个世纪90年代动工兴建南山寺,是建国以来经中央政府批准的最大佛教道场,由赵朴初亲自选的寺址,并亲题“南山寺”、“海天丛林”等。南山寺的第二殿叫“兜率内院”。经询问,“兜率”是梵文Tusit的音译,意思是弥勒天界的住处;此外,还有金堂、僧房和观海平台等。南山是梵天净土,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观南海是海南行的重点之一,三亚观海当属重中之重。三亚观海的最佳去处有:龙湾、大东海、西岛和天崖海角。亚龙湾(即邪琅湾)被誉为天下第一湾,有长达700米的沙滩,海滨沙滩漫步,富有浪漫色彩。大东海是国家旅游渡假区,可以享受各种水上活动,乘快艇出去兜风,想海底探秘的话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潜泳,做矿砂浴。西岛位于三亚湾,是个海上公园,乘坐快艇约20分钟即可到达。西岛娱乐设施齐全,在林中徜徉,在海滩散步,在海边水中觅奇石。到了三亚,天崖海角是最令人神往、人们梦寐以求之地。它是国家4A级风景区,经过名人雕塑园、爱情广场、芭蕉凝霞广场、海判南天、南天一柱(财富石),再往前就是天崖(平安石)和海角(幸运石)。一到那里游客兴奋异常,依次排队摆好POSE摄影留念。面对茫茫南海,心潮澎湃,默默祝愿南疆永保安宁。

逍遥游海南,沐浴和煦的阳光,呼吸清新的空气,观赏一望无际的大海和蓝天白云,感受魅力无限的人文风情,那里的一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永存记忆。在飞机离开凤凰机场之前,大家颇有恋恋不舍之感,觉得这五天过得太快了,相约以后再游海南。

 

 

     健康知识

 

身体的酸碱平衡与健康的关系以及检测方法

公共卫生学院  陈楚良

本文介绍人体酸碱平衡的重要性以及身体酸度的检测方法。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我国约有60%的人是属于酸性体质而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现在可以按本文介绍的检测方法,在家自行检测自己身体的酸度。可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改变自己的体质。

一、健康的身体应呈弱碱性

人体的酸碱性pH是根据身体的主要体液的pH决定的。pH=7是中性,pH<7是酸性,pH>7是碱性。人的体液的70%是血液。脑和人体的网络系统对体液pH的微小变化极其敏感。人体要维持细胞内液的pH6.8-7.2的范围内;细胞外很重要的血液需严格控制其pH值在7.35-7.45之间。故健康人的体液应呈弱碱性。

人体犹如一个非常复杂而且是奇妙无比的化学加工厂。人体拥有100万亿个细胞,细胞内每秒能发生8万亿个化学反应。为达到人体健康的最佳状态和理想的生化功能,人体需要一个碱性的环境。我们可用简单的石蕊试纸法,进行检测身体的酸碱平衡(可参看第四段)。由检测的结果即可知道,大部分人们爱吃的加工快餐,“垃圾”食品和含有碳酸和调味品的饮料进入人体后,都变成酸性,从而使身体变酸。多吃米、面、肉、鱼也会使身体变酸。但在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是人们必不可少的食品,因此摄取要适量。

为了维持健康的骨骼,同样也需要碱性的环境。人类是由碱性的海洋环境中进化而来的。直到现在,人体内部的环境仍保持碱性,其pH值略大于7

当体内碱性平衡达到最佳时,体内的生化功能、生活的过程和食物的代谢都会产生许多的酸。例如,当进行锻炼和活动时,体内会产生乳酸,同时也会产生碳酸,从而进一步增加酸度,最后则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食物进入人体后,会产生酸。例如,当食入动物蛋白,因为它是含有硫的氨基酸,经代谢而产生硫酸:当食入含有磷酸的食品,特别是含碳酸和一些无酒精的饮料,除此之外,还有免疫反应,如变态和过敏、甚至还有压力、忧虑与失眠,都会使身体发生很多的酸性物质。

为恢复支撑生命的碱性环境,由不同来源所代谢而来的酸,必须被碱性矿物质的盐缓冲或中和。例如,柠檬酸钾和苹果酸钾都是有机阴离子的盐类。这些物质普遍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这些有机阴离子在代谢时,能接受氢离子,从而降低和中和了酸度而建立一个碱性的平衡。

骨骼能缓冲一部分由食物代谢所产生的酸而有助于完成体内的酸碱平衡。骨骼含有潜在的大量的可动用的钙、钠、镁和钾的碱性盐的储液池。当体液变酸时,这些矿物质便能从骨骼中被动员出来以中和过量的酸。长期而反复的如此进行,结果就会耗损骨质而使人患骨质疏松和丧失液体的流动性。因此有较多的酸化化学废弃物质保留在强制性的pH的平衡中。

能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的原因是:

1.血液中的缓冲对(NaHC03H2C03)能对酸或碱起缓冲作用。以维持血液的PH恒定。

2.肺能呼出C02的多或少以调节血浆碳酸的浓度以维持PH的恒定。

3.肾能排泄固定酸和维持血浆NaHC03的浓度,以调节体液的酸碱平衡。

二、酸性与碱性食物

食物是有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食物的酸碱性并非由食物本身的酸碱性决定的。食物进入人体后经消化,吸收后变为残渣,它是酸或是碱。这决定于存在于食物中所含的矿物质。如果矿物质是硫、磷、铁,则它在体内产生酸性物质。这些矿物质主要存在于蛋白质中,如:鱼、家禽、奶酪、谷类、荚豆和大部分的坚果和种子。这些食物被称为成酸性食物。食入太多的酸性食物就会使身体酸性负荷过重。最强的含酸性食物是不含酒精的碳酸的有色饮料,动物蛋白和酒精。它们含有很多的磷酸和碳酸。如果过多的食入这些食物,身体就会拼命工作,并以碱性的血液为缓冲剂去中和由食物产生的酸。从而使血液不能有效的去中和其他因体内由细胞代谢而产生的酸。

含有钠、钾、钙和镁的食物,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碱性物质。这些物质主要存在于蔬菜、水果、药草、香料及绿色饮料中。这些食物我们称之为成碱性食物。

含碳酸和调味品的酸性饮料进入人体内会增加人体的酸度,但并非所有的酸性食物进入人体后都会增加人体的酸度。柠檬汁和苹果酒都很酸,其pH值为3.5,但由于它们含有柠檬酸,它进入人体后,在消化中,柠檬酸被解离出来和钾或镁生成碱性的离子,被称之为柠檬酸钾或柠檬酸镁,故实际上是增加碱度。

三、酸性体质的危害

人的身体含68%的水:人体的细胞中90%是水,健康人的体液是呈弱碱性的。生病时同样的体液则呈弱酸性到强酸性。体液酸性的程度能显著的影响人体防止疾病和疾病康复的能力,其中包括变性的疾病,如癌,心脏病,糖尿与骨质疏松。摄入过多的含低蛋白高脂肪、高盐、高糖还有合成甜料的各种加工快餐,会导致酸性过度的体质。另外,有些含有碳酸,不含酒精的饮料,其pH值为2.5左右。喝了这些饮料,体内需要大量的“好水”以抵消由其所引起的坏作用。你需要喝大约32pH7的水才足以消除其坏作用。除了饮料之外,肉类,加糖的咖啡,含糖的食品,糖的代用品,过度锻炼和运动,缺少睡眠,高度紧张和抽烟,所有这些都能导致体内酸度升高,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有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肾结石是由于过量的钙引起的。其实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食物中高含量的磷酸。它是含有磷酸和调味品饮料的主要成分。磷酸进入人体后,人体会利用从骨骼中沥滤出来的钙以转化有毒的磷酸变为稳定的固体的磷酸盐。结果在肾脏中形成钙化的石头。

必须了解,改变身体的pH值是不能治病,这一点很重要。但它能使身体去除毒素并增加矿物质进行自身治愈以维持健康。这一点同样也很重要。Leon RootMD.在他所著的《没有荷尔蒙的美丽骨骼》书中提到“身体的pH值即使低微的下降,也能造成剧烈的增加骨质的损失。”

日本医学表明,体液的pH值下降0.1单位,胰岛素活力下降30%,从而使人体代谢紊乱,糖尿病就容易发生。

酸性体质的表现:早期经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酸背痛,睡眠不好,肠胃功能失调,免疫力下降而常生病。

酸性体质与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痛风及老年人的骨质疏松有关。酸性体质易患皮肤病,如痤疮,雀斑等。

pH为酸性的体液与骨质疏松有关,这早就为人们所知,但将此问题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只是最近才开始。

1998年第68期的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有关酸碱性食物相比较的文章。其结论是:碱性的饮食能增加健康,促进氮的平衡,增加骨密度与提高人体生长激素(HGH)的浓度:酸性的饮食能引起酸中毒(低氧水平)、骨质减少,甚至是骨质疏松和肌肉损失。酸中毒会使病原体和癌细胞大量繁殖。反之,pH值为碱性(高氧水平)则能阻止癌细胞的增长。

酸性的饮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并感到压力重重。这会导致肾上腺工作过度而最终降耗尽肾上腺的储备物而使你感到精疲力竭。碱性的饮食能使肾上腺的功能处于健康状态。

四、检测你早晨身体的酸碱平衡

为建立一个能促进健康的碱性饮食前,应先评估你当前身体的平均pH,因酸碱平衡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它随时会随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不可根据一时的变化而做出结论,因此需要检测30天(也有人提出7天)身体的平均的pH值。获得身体的平均pH的好方法是评估你晨尿的pH。可应用简单的色蕊试纸法检测尿液的PH。具体方法如下:

1.准备好pH精密色蕊试纸(选择pH范围为5.5-9.0,每个数值其间隔为0.5。可在试剂商店购。

2.早晨起床后,在排尿之前,由pH试纸本中,撕取试纸一条,然后在排尿时,或将尿液收集后,将试纸湿润即可。

3.试纸经尿液湿润后,试纸的颜色会由原来的黄色,随着尿液的pH值改变颜色。尿液pH增加则试纸颜色由黄色变为淡绿色到深绿色。

4.将变色后的试纸与试纸本中的标准色版进行比较,即可立即测得尿液的pH将结果记在本子上。

5.应检测30天首次晨尿的pH。根据平均值进行评估。

如果体内产酸率大于正常时,则尿液会变酸。尿的pH降低,则表明了体内已被酸所饱和,从而使身体处于酸性的状态。

身体内部环境的pH与尿的pH具有很强的关系。当体内环境变酸时,尿液也呈酸性。

*最适pH值的区域:6.8-7.4

如果你的尿液的pH的平均值是在这范围内,则恭喜你。继续保持你碱性的生活方式。

*酸性区域的pH值:6.0-6.5

如果你的尿液的平均pH值是在这范围内,你身体的酸度太酸,已超过正常的酸度510倍。赶紧改变你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便使你身体pH处于最适的范围内。

*强酸性区域的pH<5.5

这是个危险区域。如果你的尿液的降到这范围内,表明你身体的酸度已超过正常的酸度50100倍,使体内的细胞中毒。你必须认真对待,采取措施以调节你身体的pH

如果测得pH>7.5一般来说,表示在日常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不够。如不是由于饮食引起的则说明身体有问题,应去医院做检查。

此法,经作者实践,认为方法简便,快速、经济、效果良好。

 

     新会员名单

     枫林校区:

陈幼妹(女)   戴素华(女)    王洪复                 顾云菊(女)        

叶玉蟾(女)     金一尊                      陈良钜                 周小玲(女)        

顾琪琪(女)   胡善联                陈林妹(女)     吴德雯(女)

徐志一               洪守书                钱珊妹(女)    

        邯郸校区:

张 新        张志鸿  王新福  金重远 

袁汉英      陆昌祥               王宗欣    杨琰云 

陈炳元              陈启康  陈颖杰  张 兵 

宋贤杰      钱玉莉(女)            徐惠平(女)    邵丙铣      

王蓓玲(女)    柳厚田               朱万玉              徐祖琼

 吴延迪              谢宜鹏               翟象俊                   

  黄颂杰              余源培               张立明               赵根祥

 杜强国               李振钱               吴丽娣(女)     沈如松 

 胡歇庄               蔺柏善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截稿日期是1010日,已完稿或正在撰稿的先生,请于截稿日期前将征文送(寄)到退教协办公室。10月份将以“退教协简报特刊”的形式,编辑成册,出彩色封面铅印版。

200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