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02.15-2023.02.26)

编辑:陈雪阳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3-02-281678语音加载中

祝贺!复旦上医袁正宏研究员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2023年2月15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AAM)正式公布2023年度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Fellow)入选名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袁正宏研究员名列其中。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全球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ASM)的下设机构之一,处于国际微生物科学的前沿地位。袁正宏研究员是本年度中国唯一的入选者,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闻玉梅院士曾于2019年当选,姜世勃教授曾于2021年当选。几位科学家先后当选,充分显示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国际微生物学界的影响力。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调研复旦大学

    2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到复旦大学本部、张江校区实地走访调研,并与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徐雷等参加本次调研。


山东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带队访问复旦大学

    2月17日上午,山东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率队访问复旦大学。市校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力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和复旦“双一流”建设等事宜展开深入交流。

    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对淄博市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2014年,山东与复旦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聚焦服务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文化交流等方面多层次推进合作交流。2020年,省校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同时,也拉开了淄博与复旦市校合作的新篇章。


喜讯!复旦上医钱菊英、吴毅、余波获2022年“上海工匠”称号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上海工匠的决定》,命名 100 位同志为 2022年上海工匠。复旦上医钱菊英、吴毅、余波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上海工匠”称号。

    “工匠”不仅热爱自己的职业,而且精益求精地雕琢产品,追求完美,为行业和社会做出贡献。医学事业的“工匠精神”,是发自肺腑地对生命的敬畏,是持之以恒地对医学的热爱,是心无旁骛地对职业的专注,是一以贯之地创新和突破。为复旦上医的大师工匠们点赞!


裘新同志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日前,中央批准:裘新同志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焦扬同志不再担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职务。2月21日,复旦大学召开教师干部视频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同志,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同志主持会议。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复旦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和骨干教师代表,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复旦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对管理决策智力支撑作用,2023年2月17日,复旦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在复旦大学智库楼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研讨座谈,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出席签约活动并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担任主持。


复旦上医院史馆新学期开放安排出炉

    新学期启幕,快来打卡上医精神新地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新学期开放安排出炉啦!欢迎广大师生参观和预约讲解。

    本学期开放时间:2023年2月20日—2023年6月24日。每周二至周六9:00-17:00开放,16:30停止入场。每周日、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开放安排另行公告)

    10人以上的团队可预约讲解,每批团队一般不超过30人。当馆内观众密度较大时,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控制入馆速度等措施。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率队访问复旦大学

    2月17日上午,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率队访问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在光华楼与于勇一行进行会谈,双方围绕校企合作,深化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发展、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协同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河钢集团总会计师胡志刚、副总经理李毅仁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上海市纪委书记李仰哲一行调研复旦大学

    2月21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仰哲一行到复旦大学走访调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孟文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金海燕,副校长陈志敏等参加调研活动。


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颁奖!祝贺这些复旦上医人

    日前,为彰显卫生健康行业新风,推进文明行业建设,鼓励广大医务人员认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开展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活动。经各办医主体推荐,严格评审,产生了选树人物。

    2023年2月23日,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3人获评“医德之光”选树人物,2人获评“医德楷模”选树人物。

    恭喜获奖者,向这些复旦上医人,致敬!


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近日,上海市科委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第二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筹建立项的通知》,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任实验室主任。

    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海洋权益与国家安全保障,面向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双碳”重大需求,聚焦海陆气相互作用国际前沿,突出海气和陆气界面的物质和能量交换,研究多尺度海-陆-气相互作用机制和相关理论,发展尖端的监测、数值模拟和现代统计方法与技术,目标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温室气体传输及其在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最终建成海洋、陆地、大气交叉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学术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举行

    2月24日,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慧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出席全体大会并讲话。

    围绕主题,5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从依法治国、国际交往、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智库使命与教育强国、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做主旨演讲。除全体大会外,本届论坛年会还设置了5大圆桌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