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2021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举行

来源:退休教职工工作处2021-10-19606语音加载中

10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2021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举行,表彰先进,纪念金婚,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发挥正能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老龄委主任周亚明,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获奖团体和个人代表、金婚纪念夫妇代表、校关工委、老教协老同志代表等在现场参会,在线上参会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学校老龄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和联络员以及校院两级关工委、老教协等同志。

周亚明在讲话中表示,每一位离退休教职工都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留下了广大老同志拼搏奋斗的足迹,凝结着老同志的开拓和创造,浸透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广大老同志为教育卫生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把老同志关心照顾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强调,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始终把离退休工作放在全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努力营造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的良好氛围。他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要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更加注重挖掘和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加精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离退休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上,复旦大学2021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名单公布,中文系关工委分会等4个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陈曼莉等21位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获颁证书和鲜花。在获奖代表交流中,经济学院韩玉梅老师讲述了自己作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一直在所居住的社区发挥作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医院管理处姚诠老师讲述了作为学校首位参与“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专家,壮年雪域援医、银龄再赴滇西的感人故事。

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遴选组织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发挥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提升西部高校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提升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订援派方案,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方案的实施、银龄教师的选派、待遇保障和协调管理等工作。继去年派出姚诠老师后,今年学校又派出基础医学院李瑞锡老师赴云南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援教,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金婚50年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对对伉俪半个世纪的相濡以沫、家风传承。今年,复旦大学连续第四年开展金婚纪念活动,已成为离退休工作的品牌项目。据统计,今年全校共有42对金婚夫妇,其中17对夫妇同意并参与了金婚纪念册的制作。物理学系张新夷、周映雪夫妇作为代表发言,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伉俪二人相濡以沫、相亲相爱、携手相伴的人生经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干部党委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组织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设计了主题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征集等多个项目。老同志们满怀深情回顾跟随党忠于党的心路历程,回首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峥嵘岁月,表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信念。一共征集到老同志主题征文近100篇,书画摄影作品200多幅,“读懂中国”系列征文、微视频等近40个,得到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

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退休处正式启用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系统手机端,实现老同志足不出户、在线申办医疗补助,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本次敬老节庆祝大会由老干部党委、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老干部工作处共同主办。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全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老有所为、再谱新章,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征程中积极发挥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