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参观上医院史馆心得感言

撰稿:杨慧群摄影:参观者责编:褚懿2022-11-291577语音加载中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练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伟大祖国医学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伟大成就,现将机关部分老同志撰写的参观上医院史馆心得感言整理发表如下,供大家交流学习参考。


余赛妹  原上医大科研处

11月26日机关退休党支部,退教协分会组织参观上医新院史馆,我们一行共28位退休人员,三年久别重逢,分外亲切,互相问候。大家笑容满面在院史馆前拍集体照留念,然后跟随史馆讲解员,一一参观五个展厅、两个专题连廊。我们都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场景和影象资料。让我们深为感动的是: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军老师全程陪同参观,在展馆重大资料前,他会热情向我们作具体生动有关背后故事介绍,大大提高了参观品味。我们都精神饱满地历时二个多小时完成参观。大家纷纷都称赞新院史馆好,能根据西六号楼建筑实际状况,进行布局和设计,在上医95周年庆前完成展出,实是不易。参观结束,杨慧群老师代表大家向徐军老师、机关党委和认真讲解的上医大学生小朋友们致谢,然后大家依依不舍离开院史馆,並向杨慧群,邱佩芳等老师为我们组织如此精彩的活动深表感谢!


余赛妹老师在任鹿先生设计的上医LOGO前留影
余赛妹老师在任鹿先生设计的上医LOGO前留影


此次参观深受教育,感想颇多。首先:院史馆崭新面貌令我深受鼓舞。听徐军老师介绍,“老校史馆”面积仅280㎡,现今院史馆有1600㎡。当前,全国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院史馆運用全息影片、触摸屏、电子沙盘等多种展示手段,富有现代化气势。其次:新院史馆勾起了我对在校经历的美好回忆,我1952年考取上医求学,I957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已整整70年了。我是熟悉校史的上医老人,这次参观活动,特别看到了首次展出建校初期那些珍贵文件资料,更增添了我对颜福庆、陈同生老院长、黄家驷等大师们的尊敬和爱戴;看到了展出的教学、科研成果的人和事,也更激起了我对老师们的怀念;对自已以往工作时期的留恋。我1998年退休后,仍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这次展出上医与复旦强强合併后取得的成就,为上医教育、科研优势和实力而自豪。这就是院史馆带给我的强烈感受,不仅我是这样,我想不论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肩负使命努力奉献的上医人,都可以从院史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造就一代又一代的上医人前赴后继、不断进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余赛妹老师与校档案馆周律老师
余赛妹老师与校档案馆副馆长周律老师




鲁映青  孙利军  上医教务处

鲁映青老师和孙利军老师周六因时间安排有冲突未能参加机关退教协活动。第二天,她俩特地去参观了上医院史馆。鲁老师在上医读书毕业后留校工作,孙老师在上医工作多年。作为长期在医学教育岗位上工作、并亲身经历了上医快速发展时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俩参观了新的院史馆后,心潮澎湃,感触颇深:上医历史辉煌,作为校园文化生活和校友交流的重要平台,上医院史馆建设在珍藏学校宝贵史料资源的同时,将学校办学理念、文化精神渗透其中。相信新的院史馆在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中一定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左:鲁映青老师
左:鲁映青老师



 

顾卫  复旦人事处

天 翻 地 覆 慨 而 慷

—— 一次难忘的参观活动

深秋时节,我有幸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党员组织生活,前往上医参观院史馆,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一、历经九十五年的历史沉淀,上上医“正谊明道”的院训鼓舞了一代代上医人为人群服务,优良的“严谨厚实”传统激励着一代代上医人传承弘扬,上医精神,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上医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校而努力奋斗!


左一:顾卫老师
左一:顾卫老师


二、化腐朽为神奇,在校内外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西部六号楼建成了上医文化新地标,馆内藏品丰富,历史沿革清晰,图文并茂,现代化展现手段更是引人入胜。使观众能够受到一次上医历史文化教育的洗礼,院史馆成为宣传上医历史发展的重要窗口,进行校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三、以史为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上医要培养更多“德医双馨、德才兼备的医学卓越人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健康中国,才能告慰上医的先贤们。

第一次参加上医的组织生活,正逢二十大精神鼓舞和九十五周年喜庆。活动组织周到,内容生动,引人入胜,记忆犹新。老上医人久别重逢,畅续前缘,分外兴奋,意犹未尽。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王正华  张江校区管委会

今天在上医机关退休第一、二、三党支部和复旦退(老)教协枫林机关一分会的组织下,去复旦上医参观了新落成的院史馆。当我走进院史馆的那一刻,眼睛为之一亮,非常震撼!这和我想象中的院史馆大相径庭!院史馆从创始奠基开始,展出了学校发展经历的不同阶段,看到了学校发展壮大的轨迹。这个院史馆之所以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做得这么成攻,这与上海医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院史馆的素材挖掘的深广,并用现代高科技的手段进行展现,专业团队的策划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尽管我是一个老上医人,本自以为对学校很了解,但通过今天参观,了解了我们上医更多的历史,特别是“上海医科大学”这个校名居然是在1927年建校时就定的,当时在吴淞建校的校舍还居然是复旦在吴淞的校舍,复旦和上医早就有渊源了。上医在2000年和复旦大学强强联合后,校园基本建设改善了很多。2012年在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学校西园又进行了大手笔的规划,现在的校园环境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非常美丽。复旦上医不仅在硬件上越来越好,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我坚信在复旦上医100周年校庆的时候,学校的学科建设会再上一个台阶,校园环境会越来越美!


右一:王正华老师
右一:王正华老师



陈林妹  复旦党委办公室

这次组织生活在支部和退教协的组织下,参观了复旦大学上海医科院院史馆,今年是建校95周年,走进院史馆重温学校95年的历程!联想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一代代老前辈的艰苦卓绝、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在医学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至今,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资源和奋发的精神财富。让院史馆的创建传递出更多的能量,让我们年轻一代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把我们的医学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右侧:陈林妹老师
右侧:陈林妹老师




高晓虹  校档案馆

今天是个非常高兴的日子,感谢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我们来到学校,参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由于疫情原因,已有几年未进校园了,还是很想来曾经工作过多年的上医校园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

新建成的院史馆非常好,随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军和学生讲解员的细致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上医从一九二七年创立,至今已走过了九十五年。在这期间,虽然几度更名迁址,始终不变的是“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信念!还有“为人群服务”的办学初心!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上医人更是积极探索医学教育和医学学科模式结构,使用临床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形成了互动和共同发展。


左一:高晓虹老师
左一:高晓虹老师



通过今天上午的参观,看到院史馆里陈列大量的珍贵史料、照片及影视资料,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上医几代人艰苦创业,追求科学,奉献国家与社会的精神。作为已退休的一个老党员,要不忘上医的发展史,因为上医的历史是与国家的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上医已走过九十五年,上医的精神代代相传,薪火不灭。衷心祝愿上医发展越来越好!



包一敏  统战部

这次参观,与我而言,实在是一场精神盛宴和文化洗礼。新院史馆的展陈布局非常优秀:以图文叙事、用实物证史、凭场景融情、用故事用人物打动人心。我们在这里,触摸上医95年的发展历史,追忆上医先贤卓越贡献,强烈感受到了上医自创建以来一以贯之的“正谊明道”的价值追求、“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神,和新时期上医人振兴上医、争创一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使命担当。


左五:包一敏老师
左五:包一敏老师




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孕育无数的医学才俊;正谊明道的学者之魂,铸就不朽的上医精神


回眸来路,九十五载峥嵘岁月;继往开来,绘就百年光荣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