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大学老(退)教授协会、关工委联合举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供稿:魏洪钟来源:老(退)教授协会责编:褚懿2024-04-0830语音加载中

2024330日,复旦大学老(退)教授协会、关工委联合举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丁光宏作了传达两会精神报告。



丁光宏教授介绍了今年两会的概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两会时间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的。时间最短,但是所有的议程一个也没减少,开会效率大大提高。习总书记在3月5日下午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发表了主题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政协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发表了主题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讲话。3月7日,习总书记到了解放军代表团,提出了“全面提升新兴领域的战略能力,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

丁光宏教授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和“新质战斗力”。丁光宏教授为参会的老同志们解读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丁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两会上讨论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谈到了国家计划加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从幼儿园一直到终身教育。最后,丁教授还介绍了他在这次两会上提交的两个提案:“建议把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区”和“推进长三角职业教育一体化”。



参加报告会的有复旦大学老(退)教授协会理事、校关工委成员等50余人。报告会由老(退)教授协会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主持。参会者听了丁教授的报告,受到极大的鼓舞。报告加深了大家对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把握和理解,增强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他们纷纷发表感言。

姜良斌老师说:“聆听了丁教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解读,深知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所取得成绩来之不易,对‘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2024年进一步巩固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发展态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满信心。”杨慧群老师说,“丁教授的报告使我们深受鼓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复旦大学也将举行第十六次党代会。我们要在校协会、医学院机关党委领导下,组织好、协调好、带领好所属协会会员和退休支部党员,坚持‘四个老有’,以人为本,积极为老服务,努力营造阳光幸福温暖和谐的养老氛围。”刘伟琪老师说:“丁光宏委员的传达报告,对于我们老同志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是非常重要的。”陈社胜老师说:“丁教授的报告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老龄工作,维护老年人权益,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顾昕老师说:“丁教授对‘新质生产力’的解读,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概念给人工智能时代的生产力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动力。” 钱京娅老师说:“丁教授的报告使我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区,是加快实现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大家决心进一步学好两会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学校建设、关心下一代和为老服务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