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行走的力量

供稿:袁莉莉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责编:褚懿2022-11-25127语音加载中

20221118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退休党支部退休教师协会分会联合组织上海黄浦区政府大力支持徒步苏州河沿岸实践参观活动顺利进行。在微徒步中感受苏州河沿岸历史建筑的变迁,感受时代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教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实践活动还邀请了在职党员教师参加。



伴随着冬日的徐徐凉风,老师们沿着苏州河参观了上海历史老建筑。首站来到九子公园,它承载着上海的风土人情,该公园的命名基于儿时九个小游戏——造房子、跳筋子、滚轮子、顶核子、打弹子、抽陀子、扯铃子、掼结子和套圈子。大家驻足公园,感受岁月如梭。随后走到了历史悠久的福新面粉厂,它是1912年12月19日由荣宗敬和荣德生兄弟创立的,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私营面粉企业,记载着中国民族企业的兴盛。第三个参观点是南苏河创意园区1933,也是苏州河打造一新的文化公共空间。 一路走过,苏州河两岸很多历史悠久的老建筑都是当时上海各商行的仓库,有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五仓库,还有八百壮士抗日纪念地四行仓库。斑驳陆离的外墙记载着那段全民族的觉醒史和抗争史,最后参观点是衍庆里,它是上海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英式仓库近代建筑,这座老仓库也在近百年后迎来它的重生。



一幢幢历史的老建筑,一段段岁月的往事,上海政府以“修旧如旧,以新补新”的改造原则,还原了上海近代工业旧仓库文化风貌,也生动记载了历史的沧桑巨变。蜿蜒中间的苏州河水清岸绿,点缀着卓然新姿的历史建筑。广大教师们无不为苏州河的治理以及近代历史建筑的保存赞不绝口,在微徒步中感受中国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