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4.02.26-2024.03.24)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4-03-27640语音加载中

抓住金融强国建设机遇,推进金融学融合创新专题研讨会召开

2月25日下午,抓住金融强国建设机遇、推进金融学融合创新专题研讨会召开,以学讲话、找机遇、抓落实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裘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全局和时代高度,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要义和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内涵,擘画了金融强国建设蓝图,首次提出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金融强国建设与教育强国建设密切关联,高等教育是培养金融创新人才、构建金融自主知识体系的关键力量,是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结合带。要心怀“国之大者”,书写金融与教育科技人才联动发展、相得益彰的新篇章。要把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全方位融入育人,源源不断培养输送高水平金融人才,与时俱进建构中国自主的金融知识体系,发挥高校特色优势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创新策源力量,助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复旦大学迎来新学期首个教学日

2月26日,复旦迎来新学期首个教学日。这学期,学校共开设3768门次本科生课程,1960门次研究生课程,新的课程、新的体验、未知的领域,校园里人流熙攘,又恢复了往昔的热闹。让我们随着镜头一起,迎接复旦新学期!

 

裘新同志率团走访贵州,深化省校战略合作

2月27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率学校代表团走访贵州,在贵阳拜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

徐麟、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裘新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复旦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发展的支持帮助。徐麟说,当前贵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希望复旦大学发挥学科、科研、人才等优势,立足良好合作基础,深入推进双方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生态环保、大数据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续写校地合作新篇章。李炳军说,贵州正大力建设“六大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复旦大学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务实合作,助力贵州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复旦大学多个项目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和“银鸽奖”最佳奖

近日,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和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复旦大学申报的《“雕画汉韵一寻找汉梦之旅”数字创意国际巡展》《澜湄区域治理主题中外青年交流》等2个项目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雕画汉韵>全球巡展设计》《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等2个项目获评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最佳奖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到访复旦

3月6日上午,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H.E.Mr. Farhod Arziev)到访复旦大学,校党委书记裘新会见大使一行。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大使表示很高兴来到复旦,并感谢复旦对乌方在开展减贫工作方面提供的支持。今年1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将共同发展“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方各领域合作关系中,教育合作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中乌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中乌两国人民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了医学、艺术、科学等不同领域的沟通交流。新时期背景下,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欢迎并支持复旦在内的中国顶尖高校在乌办学,加强双方师生交流往来,深化高校战略合作机制,开展各类师生联合培养项目,开放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增强学术课题项目合作,期待与复旦等更多中国高校合作共建“知识之路”。


全校共上一门课!院士首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

从脑机接口到Sora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再到AI革命,“在这个跃变时期,我们要有高度的敏感和预见性”。3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光电研究院院长、红外物理学家褚君浩,在正大体育馆与近3700名复旦本科生面对面,首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题目是《在科技探索中成长》。

  

建言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上的复旦声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复旦大学2位全国人大代表、6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题为《服务新质生产力的生长和发展,加快实现向创新型大学的新跨越》的发言。


全校党政干部大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分别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复旦大学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成立

3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成立。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在复旦相辉堂为研究院揭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上海市委金融办常务副主任、市金融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小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力,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劲松,中国太保原董事长孔庆伟,中国太保总裁赵永刚见证。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


揭牌!复旦有6个“新基石科学实验室”了

3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第二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是基金会支持新基石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去年入选第一期“新基石研究员”的四位复旦科学家沈维孝、张远波、鲁伯埙和徐彦辉的实验室,成为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入选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的复旦科学家雷群英、徐文东的实验室,成为复旦大学第二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至此,复旦大学有6个“新基石科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