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笃行致远,奋楫扬帆新征程——复旦大学2023年度退休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图文:孙永亭责编:褚懿2024-03-2020语音加载中

春归大地,校园日新。3月19日,复旦大学2023年度退休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春季工作会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老龄委主任周虎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老(退)教协会长陈立民,校老龄委成员,各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退管小组长、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联络员,校老(退)教协成员、各单位老(退)教协分会会长共计1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




笃行致远  奋楫扬帆


周虎在讲话中表示,在过去的2023年,学校离退休工作部门和各二级退管分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主动对标学校中心工作,在为老服务和管理中守正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一年里,坚持理论和调研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开展“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主题活动;部处联动,系统集成,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继续打造为老服务品牌,彰显了复旦人文情怀……各项成绩的取得、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在座每一位为老服务工作者和各位老同志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周虎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他就做好2024年退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全面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更好发挥优势和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坚持精细精准、用心用情、系统集成做好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他最后号召全校为老服务工作者要以更昂扬的精神、更务实的态度,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荣誉表彰显担当  互学互鉴促提升



会上,周虎还为全校9位从事退休工作10周年及以上的在职联系人颁发了荣誉纪念牌,以此感谢他们十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联系人绝大多数兼职,他们承担了大量繁琐的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地确保了退休工作的正常开展,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同志,并把学校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到位。他们在退管工作条线十年如一日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为此,学校决定每年都为我校满十周年或二十周年的为老服务工作联系人颁发荣誉纪念牌,表彰他们的奉献与担当。





随后,在分享交流环节,分析测试中心联系人刘新刚老师从自己从事16年退休服务工作的经历展开,分享了退休工作要注重关怀、尊重,团队合作,持续改进和学习来服务老同志;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社会的人口老龄化、信息时代的技术代沟、个性化需求和服务。




资产经营公司退休联络员楼丽君老师从近20年的退管工作经历向与会者分享了一些经验做法:把单位退休人员分成若干小组,产生小组长,再建组长群,利用微信群的平台,做好信息沟通工作;及时关注退休人员实际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退休职工对一些政策提出质疑和不满时,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和安抚,并把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她表示,只有与老同志真心交朋友,才能真正做好退休工作。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老师重点从党委领导,构建高效协同工作体系,精准施策,做好离退休服务保障工作实现“老有所依”;群策群力,创办“星期三茶室”特色活动文化养老,以丰富的业余爱好充实退休生活实现“老有所乐”;退而不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老当益壮,释放新时代桑榆正能量实现“老有所为”展开了交流。她强调学院的为老服务工作将继续秉持真情服务,激发余热的宗旨,努力开启退休工作新篇章。



展现实干担使命  凝心聚力再出发



最后,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设为老服务品牌,彰显复旦人文情怀;普及老年美育,持续增强老年文化氛围;深化“一网通办”建设,完善个人数据一表通;加强为老服务建设,老有所为成果颇丰;福利保障关心到位,为加快“第一个复旦”建设夯实基础六个方面向与会者汇报了我校2023年的退休工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表示,2024年我校退休工作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助力新时代老年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凝心聚力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