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2.11.07-2022.11.20)

编辑:陈雪阳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2-11-22968语音加载中

相辉堂首演!28年奉献接力,这些复旦上医人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11月6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创主题话剧《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首次公开演出。

    11月8日,第二场演出如约而至。校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出席观看话剧演出,与演职人员握手交流、合影留念。

    11月12日、13日,话剧《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还将继续在中山医院福庆厅演出。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11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和理论宣讲专家集体备课会举行,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在光华楼东辅楼作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

    校长金力等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等参加学习。


格物明理新华章!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立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发展论坛举行

    11月12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立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发展论坛在江湾校区物理楼举行。

    校长金力向所有复旦物理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复旦物理学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历经70载春秋辛勤耕耘、几代复旦物理人不懈努力,学校物理学系已成为‘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学科重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物理学系校友,用智慧与勤奋,为物理学系、为复旦大学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声望。”

    新时代新征程,金力希望物理学系以建系70周年为新起点,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复旦大学王磊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11月12日上午,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出,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复旦大学教授王磊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本次全国总共有10人获特别奖,每个领域只有一人,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为王磊。

    王磊,2009年加入复旦大学,现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生殖疾病的遗传学基础,以人类卵子与早期胚胎发育的遗传学研究为特色。曾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2021年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相辉堂开讲!浦江科学大师讲坛来了

    11月15日下午,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开讲式暨首期讲坛在复旦大学相辉堂拉开帷幕。海内外顶尖科学家和教育界、科技界同仁才俊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共享科技魅力。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钱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部分科学家代表和来自政、商、学界的专业人士以及师生代表出席开讲式。焦扬致辞,陈群主持开讲式。

    围绕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目标,首期讲坛结合“AI for Science”这一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聚焦计算生物学前沿进展与最新成果。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荣誉院长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作主报告,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长马剑鹏教授和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教授作分报告。


伦理+医学、伦理+生命科学、伦理+计算机科学……这个研究院成立,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伦理

    11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复旦大学签署共建协议,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

    围绕全球健康伦理和数字与人工智能伦理两大主导方向,研究院将整合校内科技伦理相关领域系科优势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打造科技伦理研究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研究高地,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国际合作等工作,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学科理论前沿、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世界,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科技伦理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为国家制定科技伦理法规、政策、规划提供智力支撑,提升我国在全球科技伦理治理中的话语权,为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作出贡献。


Nature发文!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王桂华课题组发现近30年全球弱台风显著增强

    台风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台风强度是目前台风预报的难点,其变化也一直是国际上的前沿科学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王桂华教授课题组与其合作者,另辟蹊径,提出用海表面漂流浮标(drifter)观测的高精度海洋混合层流速来估算台风强度。通过分析1991-2020年期间全球大量drifter观测的混合层流速数据发现,最近30年占全球70%的弱台风无论在全球尺度还是海盆尺度上都存在明显的增强趋势。相关成果以《海流显示全球弱台风显著增强》(Ocean currents show global intensification of weak tropical cyclones)为题,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杂志。


人民日报社与复旦大学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签订

    11月17日上午,人民日报社与复旦大学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出席仪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程庆民分别代表学校和报社签署协议,大江东—复旦融媒体创新工作室、复旦大学—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媒体研究中心揭牌。人民日报社地方部主任张忠,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谢湘,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姜赟,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大江东工作室主持人李泓冰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和人民网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记者,复旦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师生代表参加签约活动。


华山医院迎来建院115周年!站在更高起点,走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华山之路”

    11月18日,华山医院纪念建院115周年“奋进新时代·创新向未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医院协会会长陈建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周良辅院士、王以政院士,以及来自全市各大医院的负责人、全国各合作单位领导、复旦大学各职能部门、市医院协会的负责人,华山医院老领导、现任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双聘教授和医务人员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并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主持开幕式。


汇智聚力共创未来: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近日,由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上海市口腔健康中心)主办的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浦江之畔圆满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汪志明,中华口腔医学会创会会长张震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张志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等中国两院院士及顶尖院校专家学者,聚焦创新融合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内容,从交叉融合创新的角度,探讨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促进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