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大学召开2024年“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教师座谈会

组稿: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责编:褚懿2024-02-29106语音加载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通知精神,同时欢送2024年春季学期即将踏上支援西部之路的四位银龄教师,复旦大学2024年“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教师座谈会于2月27日在光华楼东辅楼2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周虎出席会议并讲话,银龄教师和所在单位负责人、银龄支教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银龄教师家属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



周桂发首先介绍了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的政策背景,回顾了学校自2020年起响应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号召,组织选派银龄教师持续支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情况。他对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处对该项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表示,退休教职工工作处作为领导小组的秘书单位,将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通知和教育部“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精神为指引,广泛发动、充分挖掘复旦退休教师资源,同时与受援高校增强交流协作,招募更贴合需求的银龄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管理,加强关心关爱。



基础医学院教授王海杰
基础医学院教授王海杰



化学系研究员孟歌
化学系研究员孟歌



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因行程冲突,线上参会)、基础医学院王海杰教授、化学系孟歌研究员将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一年,他们分享了自己决定加入银龄计划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即将开启的支教生活的小期待和小兴奋。国际问题研究院刘永涛研究员已经支教半年,本次又继续签约一年,目前还在云南,他通过视频简述了之前半年的工作情况,分享了支教经验,感谢学校的关心和重视。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季平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季平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威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威



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
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



校外合作处副处长王新
校外合作处副处长王新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威、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相继作交流发言。他们介绍了银龄老师们的教书育人和科研情况,并表示竭尽所能做好银龄教师的服务保障工作。校外合作处副处长王新作为银龄支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发言,交流了学校在对口支援方面的工作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周虎
校党委副书记周虎



校党委副书记周虎为两位现场参会的银龄教师王海杰和孟歌献花。他表示,听了刚才院系书记的介绍和支教老师的发言,老教师们在退休之后仍继续发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对即将奔赴的工作充满热情,很受感动;他对银龄教师放弃安稳退休生活,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赴西部支教表达了诚挚敬意和由衷感谢。为进一步挖潜广大复旦退休教师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复旦力量,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一盘棋的角度看待“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是学校承担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的实际作为。银龄教师要将自己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理念带给中西部高校,特别要重视对当地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提升受援高校自身的“造血”能力。二是落实服务保障。二级单位要关心关爱银龄教师的生活、工作和身体情况,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对银龄教师和在沪家属的关心工作,切实当好银龄教师的坚强后盾。职能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落实政策支持,健全服务保障,有基础、有条件发挥综合效益。三是做好事迹宣传。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要联合做好银龄教师的事迹宣传,以小见大,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要打造复旦银龄教师特色品牌,涵养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及时总结和推广银龄教师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弘扬奉献精神,营造关心关爱银龄教师的浓厚氛围。最后,他祝愿银龄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龙年大吉、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