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2.10.24-2022.11.06)

编辑:陈雪阳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2-11-07852语音加载中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复旦大学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为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校党委书记焦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部署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金力主持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到会指导。党的二十大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迟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卢丽安进行学习宣讲,交流参会感受。


复旦大学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选举产生,校长金力当选会长

    10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校长金力当选为会长。

校党委书记焦扬、金力出席会议。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张一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三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复旦大学校友会章程》修订案,听取理事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报告,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82名理事。


复旦两项研究成果入选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

    近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公布了“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Top Ten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Chemistry 2022)”名单,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彭慧胜课题组的两项成果——纤维电池(fiber batteries)和织物显示(textile displays)榜上有名。

    据悉,IUPAC以公认的化学命名权威著称,致力于制定化学命名、术语、标准化测量方法和许多其他重要评估数据等,为促进全球化学界开展相关合作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撑。此次“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评选由IUPAC于2019年发起,旨在发现、鼓励能够改变能源、卫生和材料领域的世界顶尖创新成果,以应对最紧迫的社会挑战,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5个小时、4个场景、8场讲解,复旦大学“红色巴士”学习专线首发!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为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揭幕。

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再出发。“红色巴士”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光荣之城的红色脉络,驶上研学实践首发专线。车上乘客,一部分是博讲团的预备讲师,另一部分是选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本科生,他们在变身“移动式课堂”的巴士中聆听沉浸式宣讲,在场馆里开展“互动式研学”,在“行走的党课”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巴士”制定出包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内的4个主题和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代表的13个场馆研学实践路线。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复旦大学“小叶子”来了!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复旦大学文社理工医五大类学科的69名“小叶子”志愿者进入进博会一线服务队伍。

    在本次的出征团队中,出生于2004年的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大一新生陈婧萱是年龄最小的“小叶子”,她担任的是新品发布直播服务一职。2022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陈璐瑀是名“老叶子”。他曾连续参与第三届和第四届进博会,今年是他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第三年。

    10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康令前往今年小叶子们位于江湾校区的集中住宿点。在江湾集中住宿期间,陈康令带领“小叶子”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主题讨论会。


青年学者,奋发有为!恭喜这2位复旦人,荣获2022青橙奖

    10月31日,2022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两位复旦青年科学家获奖,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的周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江一舟。

    青年学者,奋发有为!他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13位“青橙学者”一起,收获每人100万元奖金及阿里巴巴全方位的学术支持。祝贺他们!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封面综述!复旦大学鲁伯埙、丁澦、费义艳与华东师范大学邢栋合作发表以ATTEC等技术为代表的靶向溶酶体途径的降解新技术综述

    2022年10月31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鲁伯埙/丁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费义艳和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邢栋合作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期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题为“Emerging degrader technologies engaging lysosomal pathways”(靶向溶酶体途径的降解新技术)的重磅综述论文。

    过去二十年来,以PROTAC为代表的基于蛋白酶体研发的降解技术飞速发展,但仍存在重大局限。近3年,基于自噬-溶酶体和内体-溶酶体靶向降解领域取得了多项进展,建立了独立于PROTAC与蛋白酶体的降解技术新领域。本论文作者作为其中代表性技术ATTEC的发明人,受邀撰写该综述,全面系统地从化学和生物学总结了该领域重要研发进展,分析了此类技术开发和设计的核心关键,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为推动ATTEC等新兴的溶酶体靶向降解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独特见解。


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高质量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三次工代会开幕

    11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三次工代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333位正式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特邀代表、列席代表通过直播方式线上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在枫林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金力向大会作《复旦大学年度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作《复旦大学财务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尹冬梅作《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副校长汪源源通报《关于“双一流”绩效实施方案的说明》。工会常务副主席王丽红主持会议。


携手服务人民健康、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中国人民保险—复旦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11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民保险”)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枫林校区治道楼举行。

    中国人民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邵利铎;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学习研讨、宣讲动员、集体备课,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

    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复旦大学党委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下文简称:宣讲团),对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

    11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宣讲动员和集体备课会。会上,校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共同为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宣讲团成员代表,博士生讲师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代表等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学校党政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探访陈望道旧居

    11月3日上午,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D. Gustavo Sabino Vaca Narvaja)到访复旦大学,并参观了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会见并接待了牛望道一行。

    展厅内,牛望道仔细观看展品。在看到陈列着的陈望道名片时,他兴奋地拿出自己印着“牛望道”三字的中文名片进行合影。他告诉大家,自己姓Vaca,中文是“牛”的意思,2021年是牛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年,他给自己取中文名“牛望道”,望道体现了他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抱负的认同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