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心系老年教师 情满养老社区——复旦校协会领导看望养老社区老教师侧记

供稿: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来源: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责编:褚懿2024-01-18937语音加载中

近年来,复旦大学有一批退休老教师相继入住养老院(社区),安度幸福晚年。这些老教师为复旦的发展付出了一生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在养老社区的所思所想和养老生活,时时牵动着校老教协/退教协领导和协会会员的心。关爱生活在养老社区的老教师成为校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

岁末年初隆冬时节,复旦大学老教协/退教协会长陈立民、常务副会长姜良斌、丁言雯等一行先后来到泰康申园、遐福和星堡养老社区代表校协会看望入住的64位复旦老教师及家属,送上组织的关爱和问候。


教协在泰康申园
教协在泰康申园



教协在遐福
教协在遐福



教协在星堡
教协在星堡



冬去春复来,人间重晚晴。陈立民会长一行来到养老社区,首先对老教师多年来对复旦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谢意和敬意。陈立民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贡献。陈立民一行关切地一一询问老教师的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陈立民对老教师深情地说,大家虽然生活在养老院,但我们时时牵挂着大家,作为复旦人,作为复旦为老服务的群众团体,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校协会和各院系会始终和大家保持联络、关心大家的养老生活。他向老教师简要地介绍了校协会工作和活动,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解释。见到陈立民一行,老教师们感到分外亲切,中文系李金苓老师说,复旦的娘家婆家人来看我们很开心;化学系谢高阳老师说,在复星星堡生活得非常安心和温暖,无论是在疫情期间安全周到的健康管理,还是解封后的出游打卡活动、亦或是日常的餐饮和活动……,社区提供的服务都非常细致周到。研究生院姜德安老师说,遐福养老院不仅从日常生活的关心我们,更多是从人文方面的关心,因为养老院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来关心的。材料系蔡颂仪老师说,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复旦度过,从学生到做教师到退休,对学校很有感情。现在住进养老院,学校领导还来养老院看我们,内心非常感动。老教师对复旦的发展、养老院的生活、院方的管理和个性服务等,深入交流,畅所欲言。老教师一致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加强学习,老有所为,努力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发挥余热。 


 


校协会分别为老教师们送上小礼物——复旦餐厅的精制特色点心,传递一份昔日学校生活的记忆,表达一份对老教师的情义。



陈立民一行还在院方负责人的陪同下,认真考察了三个养老院的管理和设施。陈立民觉得养老院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时政讲座、棋琴书画、歌舞健身、旅游打卡等活动,能够很好地提升老年生活的品质;他感谢院方规范健康管理,做好个性化服务,为老教师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陈立民一行在考察中感到,三家养老院虽然所处地理位置不同,经营管理模式各有特色,但其共同点是秉承为老服务的理念,工作团队精干有爱心,硬件设施适老化,环境氛围体现人文关怀,从而获得入住的复旦老教师的赞许。

物理系贾起民老师在座谈中说,养老院就是新家,是舍不得走的“家”,在这里开启人生又一种新的生活。


 

如何面对“新家”,如何面对“新家”的生活,是一些老教师面临的问题。陈立民会长强调,要重视这部分老教师的关注;协会要进一步了解养老院老教师的状况和需求,关心老教师的“新家”生活,加强与相关养老机构的联系互动,让生活在养老社区的老教师们感受到来自协会组织的关爱。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思考和筹划“老有所养”的具体工作,配合市老教协的统一安排,组织会员参与康养活动以及到各养老机构参观考察及试住体验,帮助会员对养老生活未雨绸缪,合理安排,让他们有保障、有尊严、有质量的安享晚年、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