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概览
  • 要闻概览

复旦要闻概览(2023.12.25-2024.01.24)

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4-01-151460语音加载中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22-2023年度复旦大学教职工荣休仪式举行

12月26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校工会共同主办的“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2022-2023年度复旦大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源源,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陈立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各单位荣休教职工代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退休工作分管负责人,基层工会主席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陈玉刚主持。

会上,汪源源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纪念章,人事处处长姜育刚与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交接教职工荣休名册。法学院孙晓屏、药学院叶德泳、总务处吴伟峰作为荣休教职工代表及材料科学系龚嶷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二期启动

12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二期项目启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宣布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并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科学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医学学会会长邬惊雷,闵行区副区长刘艳,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原院长汪志明,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院长周行涛共同推杆启动这一项目。

二期项目将新建一幢综合楼及一处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科研教学水平与患者就医体验。项目在设计中引入纵贯南北的“医疗街”,将整个院区有机整合,各功能区结构明确、流程清晰、独立成区,又互相紧密联系。

建设完成后,患者将拥有更好的就医环境,获得更优的就医体验。医院也将拥有更多的医疗教学科研空间,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优化科研教学条件,带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医学事业发展。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12月28日,以“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前沿理论、创新实践与未来探索”为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全体大会并致辞。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大会。

全体大会上举行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150多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以及30余家机构和媒体代表参加论坛,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建言献策。



位列榜首!复旦14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2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立项数为333项,我校共有14个项目入选,再次登顶全国第一,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2024年复旦大学新年贺词

点击蓝色标题查看详情。


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会在复旦开幕,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

12日上午,以聚焦基础科学,探索数学学科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会在复旦大学开幕。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吉宁指出,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战略部署,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之需、更加积极顺应科研范式之变,把大力发展数学等基础学科作为推动科技革命、引领创新发展的“先手棋”,全方位促进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

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理事长、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卫,上海市领导李政、刘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

1月2日下午,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与国际数学大师、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理事长丘成桐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丘成桐、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分别致辞。会上,上海市科委、杨浦区政府,复旦大学分别与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复旦大学张梦翰团队联合金力团队开发语言速度场估计法,揭示语言扩散模式

202412日,张梦翰课题组联合金力院士课题组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Inferring language dispersal patterns with velocity field estimation”的研究成果。该团队结合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理论,开发了用于推断语言扩散模式的新算法——语言速度场估计法(Language velocity field estimation)。该方法弥补了传统的谱系地理法的不足,可以在语言演化不符合谱系树的情况下,推断出语言的扩散中心和路径。运用语言速度场估计法,该团队探究了印欧语、汉藏语、班图语、和阿拉瓦克语的扩散中心与路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语言的扩散路径与从古DNA和考古材料推测的全新世人口迁移路径高度一致。此外,它们的扩散中心也与古代农业与新石器文化中心相吻合。这个研究结果说明了在过去的一万年里,语言扩散与人群扩张和文化传播紧密相连。这项研究成果不仅为语言扩散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还为理解人群活动和文化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共建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签约

1月8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签订部校文化共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这一战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双方继共建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在全国率先开展部校文化共建,致力形成城市和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双重叠加效应。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见证签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笑虹,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代表双方签约,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此次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是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的提档升级,是部校共建的2.0版本,将为上海不断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助力。


共建衢州复旦研究院!复旦与浙江衢州市签约

1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与浙江省衢州市签订共建衢州复旦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生物医药领域携手共建高水平研究院。这是校地双方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考题”的重要举措。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衢州市委书记高屹,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讲话,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主持。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衢州市副市长李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裘新,金力,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高屹,徐张艳,蒋珍贵,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国升等见证签约。

衢州复旦研究院有望成为市校合作的桥头堡,为构建校地合作新格局贡献力量,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发展;成为生物医药人才的聚宝盆,培育出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成为复旦“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助力复旦大学高水平科技创新,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携手同济大学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携手同济大学,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旦复旦兮,同舟共济。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互惠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合力打造校际合作新典范。

这是两校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智慧的生动实践。双方将致力为服务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薛侃、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并讲话。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庆华,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分别代表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赵宪忠,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等出席。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仪式。